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4
2018/02/01 19:27:33瀏覽910|回應4|推薦50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4

秋收後是道格和哈里最快樂的時候,村前一大片台糖甘蔗園收割後,就會放火燒蔗根,再過些天這一大片田裡就會有很多人在烘土窯。田土乾硬,田裡還有很多沒燒盡的甘蔗葉,烘土窯既有現成土塊,又有生火材料,眷村裡和旁鄰農村都有很多人在田裡做燒烤。眷村小孩烘土窯都是在烘番薯,農村的人食材較豐,不但有五花肉,有時還會烘土雞。

這麼多土窯發出陣陣肉香,吸引了很多家犬和流浪犬也跑進田裡,但如果沒有一點本事,這些狗要想撈到一點點心吃並非易事。那時食物珍貴,鮮少會有人把食物丟給家犬以外的狗吃。大群狗跑到田裡來,同樣也把賣狗肉和吃狗肉的老饕吸引過來,有些狗還沒撿到一口點心,就已被殺狗漢趁機獵殺,這時也不晢是狗兒們的浩劫之時。

哈里瘦巴巴,殺狗漢有其他更好選擇,還不致會把腦筋動到哈里,道格是隻嘴很饞的狗,又很肥壯,但牠頸上戴著項圈,又有那麼多人的場合,所以一時還不致因此遭劫,仍有大顯身手掠食機會。哈里體弱膽小,雖然跟著道格跑進田裡,從來不敢接近那些烘土窯的人群。至於道格,別看牠一幅傻頭傻腦模樣,卻很有智謀,牠從不會冒然向烘土窯邊盛著食物的盤子走去,而是帶著哈里在外圍慢慢踱步。

當烘熟的肉食被放到盤裡,烘土窯的人在專心處理熄火蓋窯時,這時道格的動作就像隻狼,牠把四肢都放得很低,躡足前進,從別人背後忽然衝過去,口銜到肉食就立刻轉身狂奔逃離,那些人拿起棍棒來追,哪還能追得到?道格在前跑,哈里就緊跟在後,一口氣跑到田外很遠的安全處才會停下來。道格還在不斷氣喘吁吁時,哈里已經在牠口邊拽肉開飯了。

有次道格偷到一整隻烘土雞,一口氣就跑到我家院裡那株香蕉樹下,牠因為跑得太累喘得很急,一時無法下口吃雞。哈里已經扯下一支雞腿在一旁狼吞虎嚥,我把雞肚掰開,裡面還沒弄髒,順手挖出一大塊雞肉,和弟妹們分食,那是我們好幾個月來第一次吃到整塊雞肉。接下來就看道格和哈里很快把剩下的雞肉,連骨都嚼食乾淨,然後躺在香蕉樹下呼呼大睡。

道格有次失蹄;還是罪證確鑿地被逮到了!那是春節前半個月,很多人家都在灌香腸,用曬衣竿晾在門前,為防貓狗都架得很高,最低也有一人高,可是這般高度哪能防得了身手了得的道格?牠奮身躍起,只聽一陣嘩啦聲,那一條掛滿香腸的曬衣桿就此墜倒落地面。道格口銜一串香腸奔逃,一長串香腸也拖在地上跟著牠跑,那家主人手拿棍棒跟在後面緊追,足足跑了一百多碼還是追不到!

很多住在馬路邊上的村民看到都笑歪了身子,道格敏捷地竄進村前的田裡,這時收割過的甘蔗園;已改種堆肥用的草本植物,葉桿高過人頭,緊追的人看看再追也已無望,轉頭氣急敗壞地衝到牛兒家門口去罵人。牛兒一面說抱歉,一面跑步往田裡去找,我也跟著牛兒鑽進田裡,我們在經過的地方還撿到一節斷落的香腸。走了大約20多公尺才看到兩隻狗,哈里斜躺地上搖尾巴,肚子鼓得像個球,要及時翻身起來都有點困難。道格搖著尾巴迎過來,肚子也是鼓凸凸。

這兩隻狗跟在我們後面慢慢走出去,哈里看來很高興的樣子,一路搖晃尾巴,道格心知不妙!回家一定會受罰,一路上都夾著尾巴。道格經常闖禍,大多都和偷吃有關,通常牛兒都會對道格說︰「你又闖禍了!現在要受處罰。」道格就會縮頭縮腦趴在地上,牛兒說︰「「嘴巴左邊先打兩下!」然後說︰「右邊也打兩下!」道格就乖乖把狗頭歪到一邊去,讓牛兒用手掌在嘴邊再搧兩下。這次禍闖得大些,陳家得要賠人家一整掛香腸,牛兒把腰邊皮帶卸下來,道格仍趴著不動,牛兒就在道格屁股上抽了很多下,道格只低哼了幾聲。同時撐了一肚子香腸的哈里,這時在我家那株香蕉樹下,已呼呼大睡。

我上初一的一個暑假,騎腳踏車去另一個不遠的村莊,道格和哈里都跟著我跑。回程路上又遇到一點事。後面一輛滿載兩籮筐雞蛋的機車,在將要超過我時,卻不慎撞到跑在我左邊道格的肥屁股,道格痛叫一聲,在地上一個翻滾後,就瘸著跑向路邊。那輛機車卻也同時翻倒在地,兩籮筐雞蛋翻落地上,摔出一片黃白淌流的蛋汁。

我恐怕摔車的騎士會爬起來扁我,腳下加速逃離,然後在離肇事地點30多碼外,就鑽進玉米田裡,兩隻狗也緊跟我躲進來,道格是用三條腿跑進來,然後就默默舔著牠被撞到的那條腿,也幸好傷得不重,過一會兒道格已經可以四肢走路,只不過還略有點瘸。遠遠還可以聽到那個摔車的壯漢在大聲叫罵,我快嚇死了!那時的雞蛋很貴,一般人家都把雞蛋視為補品,去探望病友,一籃十個雞蛋就是很不錯的慰問禮數了。大漢即使不扁我,拽我回家要我家倆老賠償,那可也是很吃力的一個負擔,恐怕也不是我家能賠得起的。

從玉米葉縫隙裡偷瞧,他似乎只有一條手背擦傷皮肉,尚無大礙,把機車立起後,就清點撿拾著還沒摔破的雞蛋,我摒息著不敢喘口大氣,兩隻狗似乎也很懂事,躲我旁邊沒吭一聲。蛋販收拾好殘局,騎著機車遠離後,我才敢從玉米田裡鑽出來。

我喚兩隻狗仔跟我回家,牠們此刻都不聽話了,仍往後面跑,道格有條後腿使力還不很順利,仍跑得比哈理快,跑到路當中那堆打灑的穀糠前,就低頭舔食破了一地的蛋黃和蛋清,哈里起初有點猶豫,見道格吃得津津有味,也秀氣地跟著慢舔。蛋破得太多,即使這兩隻狗一個勁地吃,肚子已經開始渾圓,地上還有很多,我恐怕道格會吃得撐死,踢牠屁股才使得牠不太甘願地跟著我跑回家。

未完待續~

導讀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1626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3987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007598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00650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11934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6--完結篇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41159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0100650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11:11

說到個性,人畜都一樣,只是貪嗔癡的性質與對像不同爾已。

特別是最原始的飽足與交配期的需求,有什麼不一樣?

人類一直進化、一直改變、一直美化、一直巧立名目高貴起來,

本質實為大同小異。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25 16:07 回覆:
都逃不過物種的淘汰和嬗遞,智人崛起;就導致了尼安德塔人滅絕。過程都很殘酷!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21:36

最近看一本書

說只有三種動物會過胖

一是人類

二是人類所飼養的動物

三是生活環境與人類接近的動物(像鴿子)

動物的本能的吃並不會讓自己發胖

我家的小白非常挑食

不吃就是不吃

想是被我嬌慣了天啊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4 20:38 回覆:
妳家小白從照片上看得出來很健康。柴犬的慣性很固執,訓練這種狗的生活習慣,要從牠的習慣性著手,不斷重複一些動作的訓練,牠成習慣後就很好放手了。例如護食,牠一齜牙咧嘴,就取走食盆,等一會兒再放回去,後來牠就會知道這個護食動作是不可以的。繩子牽著走時先從短繩開始,待牠已習慣妳的步調後再逐漸放長。不被妳允許的動作要大聲喝斥,狗對飼主的情緒反應是很機敏的。
我家過去這兩隻狗都很有規矩,是唯一被附近有家小賣場允許可以跟我進入的。牠倆跟我進去不會到處亂嗅,從不會隨處大小便。我在攤子上用餐,都是乖乖趴在旁邊,不會妨礙到別人。養成牠們的好習慣,我花了很多時間和耐心去教。兩隻都是無名的雜交犬,一樣可以教得好。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12:14

道格真是一隻聰明的狗,只是太貪吃了。(難不成是道格飽死的)

牛兒把道格養得肥肥壯壯,道格還會沒吃飽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2 20:15 回覆:
有些狗天生嘴饞,吃飽了再給食物,牠還是會再吃。
不久後就將結尾,道格和其他小動物都在那一年離開了我。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08:53
祝恭喜發財  萬事如意 !ROES恭喜恭喜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2 20:15 回覆:
祝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