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1
2018/01/13 18:48:01瀏覽1340|回應7|推薦99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1

文︰季非

愛咪這隻虎斑小母貓,是我小時候飼養過的幾種寵物裡,最黏我卻又最蠻橫的一隻。從小學五年級時,我把牠從一群流浪犬的環伺攻擊下救出後,牠就和我形影不離,在牠有生之年的七年裡,就是家裡這一群寵物裡的「女王」,家裡體型最大的伯恩山混血犬哈里都也常在受牠的氣。

論個性而言,我是比較喜歡哈里的,哈里是隻很老實的公狗,沒有發情時,大多時候都是乖乖守在家裡的院子中,我出門時牠也喜歡跟著我跑,但我不允許牠跟時,牠聽得懂話,就在門口站定目送我。哈里大部分時候都是吃素的,那時我家窮,連人都吃不到肉,只有偶而炒青菜時,拌點碎肉末進去,這時餵哈里的米飯裡才能撿到一點點很少的碎肉末吃,其他時候都是米飯裡倒進剩菜剩湯。愛咪只有隨著牠母親流浪時命苦,來到我身邊後,反而是隻橫行一世的好運貓,還從沒缺過魚可食。

愛咪是非魚不吃的,我家倆老都不喜歡吃魚,所以我家也難得會買魚,但家裡倒是不會缺魚。村後的河溝裡魚很多,我在河溝邊釣魚收穫最豐的一次,曾經一下午就釣到48隻魚。村外野地裡還有很多大小不等的水窪,那是二戰時美軍轟炸留下的彈坑,最大的彈坑甚至比現在一些養殖戶用人工挖鑿的魚池更大些。尤其在雨季時,大水窪裡不但有巴掌大的鯽魚,和一指長的白鱗魚,還有抓不完的泥鰍或偶見黃鱔,即使冬天時,小水窪裡也可撈到很多寸點大的豆寶魚。

人有命,寵物也有命,即使哈里和愛咪都是我所愛,牠兩命運卻仍是大不同。同樣生活在一個家裡,哈里不吃魚,就只能經常吃素。愛咪愛吃魚,卻從沒缺過魚,所以哈里一直是瘦巴巴的,愛咪卻有點肥壯,愛咪個性很強悍,可能也是因為牠營養充足,才有強悍的底子。

哈里是狗,狗原就不是吃素的動物,落難到我家偶而能夠真正吃到一點葷味時,卻是受惠於鄰居陳家的肥狗道格。陳媽媽很重視孩子的營養,三天兩頭家裡都會熬一鍋豬大骨湯,她家孩子從小個個結實精壯,其來有自,連她家養的道格也是全村最肥壯的狗之一。論體型和威猛,村裡陳老廣家的土佐犬阿來無出其右,當屬第一。再下來道格坐二也是當此莫屬。道格是隻混血短毛黃斑狗,肥頭大耳,一幅傻呼呼的天真相。

道格也是全村第二善戰的公狗,村裡其他狗都離牠家遠遠地,不敢靠近,但牠唯獨對我家的哈里特別愛護,哈里很內向怯生,從來不跟其他狗打交道,就只有道格一個朋友。我從沒在其他地方見過;兩隻狗的友誼可以好到這個地步!

道格的主人家經常有大骨湯,牠的食盆裡也從來不缺碎肉末,道格又是一隻胃口奇佳的狗,陳家兒子牛兒說,如果不把牠的食量控制好,道格一定會變成一隻大肥豬!這麼會吃的狗,居然會不時剩些食物在食盆裡刻意留給哈里,可也真奇!道格常到我家把哈里喚過去,哈里一去就把道格食盆裡剩下的食物狼吞虎嚥掃光,道格還會在旁舔舔瘦弱的哈里耳朵,似乎在問牠︰好吃嗎?小學時,我家倆老感情不好,家裡幾個孩子經常見不到爸媽,餓肚子的機會本已不少,哈里跟著我,也是隻很苦命的狗!

道格每天下午都會跑到我家來,和哈里並排趴在我家院子裡睡午覺,沒常在我家走動的長輩們,還以為道格是我家養的狗,對這兩隻狗的肥瘦和精神體力差這麼多?感到很奇怪!道格和哈里、愛咪本來都是好朋友,但遇到愛咪和哈里起衝突時,道格就很為難了!

愛咪和哈里生活在同一棟屋裡,本應互愛互助,可是感情卻時好時壞,客觀而言,大多都是愛咪的醋勁太大使然。尤其在一次冬夜疆界之爭大戰,在我被窩裡發生過「楚河漢界之爭」後(見︰愛咪和哈里的楚河漢界http://blog.udn.com/PAESI15/3863383),愛咪和哈里之間形同水火,我怕哈里再受到愛咪傷害,牠就被我隔離在屋外,哈里開始出現一些奇怪的自殘動作,道格有時會伸爪去阻止,反而被哈里咬,道格不回擊,只往旁邊閃。

愛咪的個性實在沒有多少優點,除了抓老鼠一把罩,使我家鼠患比別家少之外,大多時候我對牠感到很頭疼卻也無奈!我一回家牠就跳到我身上,我如果不坐下來摸摸牠皮毛,牠就會緊跟著抓扒我的腳跟。不像哈里很有分寸,到門口搖尾巴把我迎進門,我有事在忙,牠就自己到一邊去趴著,不會再來蹭我。

愛咪還有個壞毛病,很勢利眼!牠偶而也會和哈里玩,但僅止於跑來跑去捉迷藏,沒興緻時,昂首闊步從哈里面前走過,連正眼都不瞧哈里一眼。即使捉迷藏玩兒,哈里仍是吃虧的一方。愛咪會忽然從角落竄出來,在哈里屁股上揮一爪,就轉身躲去暗處,哈里在桌下、床下到處找牠,從來就抓不到牠,哈里在愛咪面前,比小李子面對西太后的遭遇更不如!

未完待續~

導讀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1626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3987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007598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00650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11934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6--完結篇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41159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0991626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0 13:39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22:14

不要說狗狗這麼聰明的動物,

我前後養了好多隻白文,別看牠們小小的一坨毛球,

個性、脾氣、習慣,和聽話的能力,可是大不相同,

讓我喜愛得不得了。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9:53

季非大哥連寫寵物小說也是這麼精彩耶

好深刻崇拜

郁勝(PAESI15) 於 2018-01-17 22:04 回覆:
愛過就會深刻,牠們都是我的寶貝。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21:46
常看到飾主對貓狗的寵愛如待孩子一般

就知道他們很懂人心 討人喜歡

但我這輩子與貓貓狗狗都無緣

因為我會怕牠們碰到我 天啊

郁勝(PAESI15) 於 2018-01-17 11:04 回覆:
我兒時成長於鄉下,接觸動物機會很多,連蛇、穿山甲和蜥蜴都在手裡玩過,我感覺得出有情動物的情緒。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8:17
我的玩具貴賓狗吃葷不吃素.  若生在以前窮困的時代, 怕是只有有錢人才養得活.
郁勝(PAESI15) 於 2018-01-15 11:30 回覆:
早期的寵物和人一樣大多營養不良。現在的寵物多病,因為飼料原料不良。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8:02

郁勝(PAESI15) 於 2018-01-15 11:29 回覆:
這是隻好命貓。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貓狗朋友
2018/01/13 21:21
好文才,笑到肚子好痛~謝你來推薦!
郁勝(PAESI15) 於 2018-01-14 12:19 回覆:
歡迎來逛!更有趣的還在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