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5
2018/02/02 19:04:04瀏覽976|回應3|推薦69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5

道格和哈里身上都有跳蚤,我時常在幫牠門抓跳蚤,似乎永遠都抓不完!但在一個暑假後,跳蚤卻忽然都消失了。跳蚤會全都消失,也是因為道格自己發明的一個除蚤妙方所致,連我看到牠在除蚤時都不禁嘖嘖稱奇!那是個很熱的下午,我把道格和哈里都帶到河邊去,牠們都會自己跳下水去游泳,狗不須要教,只要漸進地由淺入深,不久後就會用狗爬式自己游得不亦樂乎。我的水性還不錯,也從沒讓人教過,最早時就是學牠倆的狗爬式,然後參考別人的泳姿,變換成其他幾種泳式。

道格身上跳蚤較多,正游著時,只見很多跳蚤成堆地湧向浮在水面的狗背,道格再把姿勢調低,跳蚤就都成堆爬到狗頭上去,道格再把頭放低,大多數跳蚤已被水沖走,剩下的一撮跳蚤,全聚集到牠浮在水面的鼻子上,道格仍忍著癢繼續游,待所有剩下的跳蚤擠得像顆球般;都擁塞到牠鼻尖上時,道格忽然把頭鑽進水裡,不到兩秒再抬起頭,那些剩下的跳蚤就全都被水沖走了。哈里有樣學樣,也開始跟著道格作同一個動作,以後這兩隻狗身上就很難得會再看到跳蚤了。來家裡的一些長輩有些也在問︰「你是給牠們用甚麼藥治好跳蚤的」?可是無論他們怎麼教,就是沒辦法讓他家的狗學道格這門絕活。所以我一直相信,道格就是狗群裡最有智慧的那種狗。

我家院子裡養了很多小動物,除了哈里狗和愛咪貓以外,還有一隻火雞和一隻藍鵲,兩隻鵝,兩隻天竺鼠,和一窩兔子。有道格在旁時,愛咪是不敢攻擊哈里的。那隻藍鵲也很膩道格,但卻視愛咪為死敵。藍鵲經常會跳到道格身上,去琢道格身上的跳蚤,道格也很享受藍鵲的義務服務,哈里和藍鵲則非敵非友,籃鵲即使偶而在院子裡的地上漫步,哈里既不會攻擊牠,也不會理會牠,藍鵲也從沒上過哈里背上。但愛咪只要一竄進院子,藍鵲非逃不可!藍鵲也只能飛到樹上或牆上對著愛咪憤怒吱喳叫著。

我想愛咪之所以很哈道格,可能還有一個原因,牠兩的聰明程度,在一般貓狗中都可稱之「菁英一族」。愛咪是隻怪貓,一般的貓性格都很野,只要一放出去,就只能任牠自去遨遊,牠們會跑到很遠的地方去玩,貓也很有個性,除非牠玩高興後,是不會回家的。但愛咪在牠有生之年的七年中,除了小學時我會帶牠到學校去玩外,可能就從沒離開過我家一百公尺方圓外。

即使在和哈里一場惡鬥後,曾抱憤離家出走兩天,後來我仍從村裡其他玩伴口中得知,愛咪逃家後就窩在只離我家一條馬路寬;另一頭的一處廢屋裡。哈里在我被窩裡的「楚河漢界之戰」後,被愛咪傷得很重,脾氣變得很壞、很古怪,我一個不慎都會被牠咬,道格被牠咬的次數更多。可怪的是道格從來不會反咬哈里,以道格的猛勁如果反口回擊,不出五秒就定能讓哈里喉斷一命嗚呼,道格皮厚,似乎也鐵了心,就一直在容忍這個好友,被哈里咬兩口,牠也只是甩甩頭就兀自回家去了。

愛咪這隻怪貓,可能是還沒斷奶時就遭到野狗群攻;以致失去媽媽之故,這個慘狀也許在牠記憶裡太深刻,因此牠是隻鬥性很堅強的貓,打死也不肯屈服。愛咪長到一歲成年後,就再沒被狗欺負過,這和道格每天待在我家也有點關係,其他狗一嗅到道格的氣味,走過時都會離我家遠些。

除了道格和哈里外,其他狗都很難接近愛咪,那麼其他的貓呢?也一樣很難接近愛咪!貓的發情期大約在每年七、八月間和早春時,每逢這兩個時段,我家屋頂和牆上就會停佇好幾隻公貓,此起彼落的貓叫春實在很難聽!但孤僻的愛咪從不搭理回應。有次愛咪爬到屋樑上,竟和侵入的公貓打起來,兩隻貓從屋樑掉到衣櫃上,又從衣櫃上跌落地面,愛咪仍然不停揮爪反抗,那隻公貓只好帶著傷敗興逃離。

愛咪很勇猛,村裡很多貓狗都惹不起牠,不過牠的體型也只和其他大多數貓一般,並無特別處。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愛咪遇到惡魔般的貓王可就很慘了!村里還有另一隻野貓才是所有貓狗中真正的"霸主",這隻貓和愛咪一樣全身黑白虎斑,白毛稍灰,可是體型足足大了艾咪身長三分之一,頭小長身,猛勁十足,經常藏身在我家前面的一棟廢屋裡。那處院子裡的老芒果樹上,很多剝落的爪痕都是牠磨爪的留痕。村裡常有蛇出沒,可能就是牠的主食。我曾見過一次牠抓蛇就像扒蚯蚓一樣輕鬆,三兩下就咬斷一隻一米長蛇的七吋,然後拽著蛇趴在住樹幹上進食。

貓王要幹愛咪,愛咪毫無反擊餘力,愛咪被貓王揮爪在地上滾了好多圈,仍在極力反抗,已經弄得渾身是傷,才被我發現趕到用棍棒趕走貓王,愛咪在我懷裡又慘叫了好久,一身漂亮的皮毛被抓禿了好幾處,還淌出血來。我給牠擦碘酒敷傷時,牠溫馴地低嗷著,反而不像給阿里敷傷時會咬我。經過這次創傷後,愛咪更少往門外跑,只會在家裡欺侮阿里。成年後我再回想村裡那隻曾經橫行多年的"貓王",很可能就是稀有動物「石虎」!難怪村里最偉哥的阿來狗也不是對手,阿來一遇到貓王,逃得比道格更快。

未完待續~

導讀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1626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09939877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007598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00650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11934
愛咪和道格的智慧06--完結篇
http://blog.udn.com/PAESI15/110141159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0111934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11:20

小白文的糞便,也可以看到寄生蟲~~~水滴蟲。

糞便一經排出,立刻就可看見有白色半透明的小蟲蠕動著,好可怕,

這樣的小鳥長不大,營養都沒了。

以前買小鳥都得在店家的櫃台上等著小鳥排便,好做檢查,

現在大都打了藥劑,幾乎所有的幼鳥都已找不到水滴蟲了。

你們一直講小狗,我卻一直說小鳥,來攪局的!哩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25 16:03 回覆:
鳥和狗、貓都是有情生物。我初中時也養過一隻藍鵲,羽毛未豐時從甘蔗田帶回,沒關牠。後來有幾隻藍鵲飛到我家屋頂,牠就跟著一起走了。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21:40

喔, 因為怕黑色的狗就叫小黑

白色的狗就叫小白

這樣容易讓壞人牽走小狗

我常叫黑狗小白

叫白狗小黑

其實我家的狗是黑柴害羞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4 20:40 回覆:
哈哈!才剛明白過來,在妳的生活照裡沒看到白狗,原來如此!
我養過另一隻流浪狗,給牠取名"go go",後來就真的走丟了!牠只在我家待過幾個月,視力不大好,帶牠到一個大市場跟我去賣菜,因為牠沒有攻擊性,所以我很少拴著。未料我和較熟菜販聊得太久,轉頭要找我的狗已無影。問了很多菜販,已被一個男子用繩子牽走了。狗長得太肥壯比較容易讓人覬覦。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4 20:50 回覆:
小白如果不聽使喚,牠跑回來時,就裝作不想理牠,然後罵幾句後才牽牠,讓牠知道妳為何不高興?很多女人也是用這招在治男人。奸笑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21:29

和我家玩的小白是隻流浪狗

我叫他小黑七(一支很厲害的Nikon鏡頭)

我會帶心絲蟲的藥給他吃

去年底小黑七頭上應該是跳蚤咬的

看起來很癢的樣子...

有一位老師嚇得把她家的赤柴帶遠不敢靠近

但小黑七戰勝了跳蚤

我今天從季非大哥文章中找到了答案

小黑七真是泅水高手

有一回見他泅到無人島掛傷回來

腳印帶血絲豪不改其英姿

我想小黑七應該和道格一樣聰明吧

謝謝您的文章, 讓我很有收穫

崇拜崇拜崇拜

郁勝(PAESI15) 於 2018-02-04 20:39 回覆:
我家凱莉當初帶回家時,心絲蟲已有點嚴重,治了好幾個月才把心絲蟲完全清除,以後凱莉和威利為預防此病,每三個月就會投藥一次,沒有再感染過。跳蚤算是比較好對付的,壁蝨和毛囊蟲比較麻煩,較易感染到飼主,我手腳上的一些點狀疤痕就是這兩種東西的留痕。
常有人放狗的地方,草叢裡都很可能會有壁蝨藏身。毛囊蟲肉眼看不見,要用三十倍附燈光的放大鏡才看得清楚。常在游泳的狗身上不易長蟲,但須注意很多河川都已被工業廢棄物汙染,其毒更甚鴨鵝放養的流水道。
我家附近以前有處製造貓狗飼料的工廠,看到那些噁心的原料,以及嗅到排放的臭煙,我就不想給狗吃那些飼料了。我家凱莉和威利長壽,可能因為大多時候我都在餵米飯和肉骨湯,湯料可以先熬好一鍋,放在冰箱裡分二、三次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