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獨怎麼回事?
2013/03/28 04:55:33瀏覽1846|回應10|推薦59

兩週前某一天,球友 DJ 和介來電邀約去森諾球場打球:“三缺一”,他們在電話裡説,“GolfNut 你再找個人吧”。

我馬上打電話給麗萍。麗萍是長沙人,四十來歲,因為名字發音像麗萍,我介紹時故意用女人名吃吃他老豆腐。

一天下來麗萍的成績最好,打 80 杆。

過了幾天 DJ 和介又來電邀約,這次説在牧場球場,連我共八人,其中另五人都是介教會的朋友。八人分四部車,我和 DJ 一部。一天下來大家打得非常愉快,雖然好像沒有誰打得特別好。

後來又有一天 DJ 找我就兩個人在尖峰打一場。幾洞過後我告訴他説,上次在牧場球場開打前在會舘洗手間裡介的友人之一問我哪裡人,臺北家住何處等。

“你怎麼答他”?DJ 問。

“我告訴他我原籍新竹,臺灣家住新北市某區等等”。

“他怎麼説”?

“他繼續問下去,什麼路,幾段,幾號”,我説,“後來我乾脆連幾樓之幾都告訴他”。

DJ 勃然大怒:“真沒禮貌!是那一個傢伙”?DJ 儼然準備下次要去傷害人家。

“這幾人我以前沒見過面所以不熟,記不得是那一個”,我老實説。

“這種人要是敢來追根究底問我我會告訴他這不重要”,DJ 説,“conversation 要不要繼續請便”。DJ 不是省油的燈。

之所以會有這段會話不是沒有原因的。介是臺獨基本教義派份子,我懷疑這些人和他是一掛的。對我而言其實都無所謂,畢竟我們三人也算老朋友了,人各有志不能相強。介是個很 decent 的人,但對‘非常臺灣’的臺灣人我有ㄧ種半世紀來一直揮之不去的、極不舒服的感覺。深綠臺獨的、最最‘臺灣’的、他説誰是臺灣人誰才能‘當’臺灣人的那種‘臺灣人’,都有一些共同特性:他們喜歡追問人家籍貫、身份、家世,暗地裡藉以分辨疏親敵我;所有外來人到臺灣都是來欺負臺灣人的(好像他祖宗八百代前是直接從臺灣的某塊石頭裡蹦出來似的),沒一個好東西;阿扁沒貪污,就算有也是國民黨害他貪的;馬英九打霍死可也,更別提國民黨;他講的閩南語叫做臺灣話,別人講的他省語言叫外省話;你住在臺灣若不會講‘臺灣話’你就該死;每年 228 來了一定要依例嚎喪一遍否則不‘愛臺’;還有就是都信基督教,要求 (至少是希望)上帝有理無理都要幫忙成全他們見不得陽光的心願等等。

DJ 告訴我:“他們全部都是南聖荷西某某基督教長老教會的臺獨基本教義派份子,牧師佈道都是佈説要上帝懲罰馬英九,要國民黨垮臺,要民進黨人當總統之類的”。

“最重要的是”,DJ 看著我説:“他們禱告禱的都是要上帝救阿扁出來,還有臺獨勝利成功”。

“OMG,有這麼誇張嗎”?我不敢相信,“上帝你叫幹嘛就幹嘛,那祂還算甚麼上帝”?

“他們才不管上帝算什麼”,DJ 説。

“可是臺獨沒甚麼道理呀”,我説。

“他們上帝幹嘛都要支使,誰跟你講道理”?

DJ 接著説:“只有你才開口道理閉口道理的。我問你,上次你找麗萍來打森諾的時候,你沒看見介鬱蹙到快崩潰了嗎”?

介不高興?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為甚麼不高興?他在不高興甚麼?

“甚麼你沒有感覺?一整天十八個洞你都看不出來啊”?DJ 也不敢相信。

“我真的不知道。麗萍打得很好啊”!我説。

“甚麼打得好打不好的。基本教義派你到底懂不懂”?

“我當然懂,可是這跟麗萍有什麼關係”?

“甚麼有關係沒關係的”!DJ 越來越激動,“基本教義派就是基本教義派,你是説你不知道他們對大陸人的態度嗎”?

我可以理解。基本教義派仇視國民黨、外省人、馬英九這我都知道,仇視到所有大陸人去好像有點太扯了。基本上我以為任何人都有權不喜歡任何人,關鍵是你的敵視要有點道理:不是自以為是的那種,而是在任何人想法上都説得通的理由。

我自己幾票球友裡就有一兩票除我外全是大陸人,他們也都知道我對中華XXYY共和國和極端毛派份子的態度,可是無人引以為怪,大家還不照樣嘻嘻哈哈興高彩烈的一起打球?出了國誰還 bird 那些莫名其妙的牢甚子意識型態?大家管的還不都是事情是非善惡的基本道理!

想起牧場球場會舘洗手間的事忽然間我全明白了。所謂的綠營臺灣人基本教義派份子,他們的基因裡有一種傾向,看人的時候‘人我’觀念無法自抑的就強烈起來,強到完全無法控制,也不曉得為甚麼要控制,有禮無禮自己都不自知。對他們而言你是‘哪裡人’、‘甚麼人’極為重要,因為那是他們辨別‘敵我’的重要憑藉。重要到都沒想想他憑甚麼一直問人家,卻完全沒介紹自己;追問人家家世淵源,好像他無緣無故就有這個權利,自己的來路則諱莫如深,提都不必提,非常無禮。

“碰到這種人要我就故意讓他不舒服,任何答覆無關事實我都會讓他不高興到極點”,DJ 説。

“像怎樣”?我問。

“像故意説自己是大陸人啊”。

“我來試試。DJ 你問,我答”,我説。

“你...哪裡人”?DJ 問。

“我北京人”。

“不夠遠,再遠點”,DJ 説。

“好,我長沙人”。

“家住那裡”?

“家住烏干達”,我一口氣乾脆搬到非洲去。

“幹什麼營生”?DJ 問。

“幫馬英九搞文宣的”,我越來越流利。

“馬英九跟你們大陸人有什麼關係,為甚麼幫他搞文宣”?

“馬英九是個好總統,至少他不貪污,這在共產黨獨裁下的大陸和民進黨主政時的臺灣都很稀罕。國民黨也比我們共產黨和你們民進黨強,我們在大陸是沒得選擇,黨叫幹啥就幹啥;你們在以福佬人為主的臺灣,人民還是選擇了‘外來政權’的國民黨,這就説明了國民黨強過你們民進黨。馬英九跟我們大陸人至少在兩件事情上有關係:我們都反對臺獨,還有我們都不信基督教”。

兩人相視大笑。

So much for 臺獨!見一隻狗也要問:“你是蝦米郎?林厝住兜位”?這些人性心理的陰暗面(正確講是“xenophobia” — a dislike or fear of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or of that which is perceived to be foreign or strange — 仇外狂)和臺獨有什麼關係?這樣的腳肖也想臺獨,臺獨就這麼齷齰啊?Sick, dude... so sick.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43785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粉與台獨 by 公孫刀湯
2013/03/29 16:29

陸人好像是另一種人類,特別是當你直接去大陸親身體驗的時候。來美多年後可能有所改變,至少知識程度上高一點的會。但在大陸土生土長的人,我無論如何揣摩不出他們的心理狀態。跟動物差不多,會講人話,用兩隻腳走路,靠生存本能決定一切。

臺獨 is anything but,他們根本不懂、不想、也不可能去“獨”。我現在已經完全瞭解所謂的臺獨只是某種有哭無淚的 whining,被迫害妄想症的、xenophobic 的 whining。三五百年來“被迫害”祖宗基因傳下來的、中國東南地方一個怯懦嬴弱小族裔的、兇兇巴巴逆來只會哭哭啼啼順受的、男的比女的更沒用的一群人的百年哀鳴。

What the fuck is wrong with these people!

�X�B:毛粉與台獨 - maiGtsengS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maiGtsengS/7319216#ixzz2OuoveNb2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身受其害
2013/03/29 03:08
許多深深綠的好友, 獨到都不知該怎麼朋友一輩子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9 03:44 回覆:

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彼此間找不出一些共同點,這種朋友棄之可也。

益友太少是損失,弊友太多是累贅。

前面有人回應講述某“娟秀”而欲將馬英九“碎屍萬段”的女士,這種人若對妳極有好感妳可要跟她做朋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老教會和陳前總統
2013/03/28 16:51

寫過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弗洛伊德,陳家,長老教會,歐巴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9 02:40 回覆:

真是一針見血擲地有聲的好文,給您大力鼓掌!

看來“被害妄想症”和“懼外狂”是ㄧ體兩面。

以色列、猶太人、黑人、蹬羚、斑馬、野豬,應該都有“被害妄想症”才對。

可是他(牠)們可有“懼外狂”?遇人初次見面洶洶就:“你哪裡人”?

“懼外狂”是濫臺灣人裡極大一大部份人“”旗幟鮮明”所獨有的。

貴文所述是“性能生心”的絕佳例子。

然而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我們有腦,足以理解並改變我們的環境、遭遇、命運、人生。否則為何我們不住樹上?穿衣服幹嘛?為甚麼活那麼久?享受比任何物種都多?

將來科技進步後人類更可以:控制、決定自己演化的方向、將肉身與人造機械結合、集眾人腦以成超級大腦、運用生物科技生長、汰換人身器官或直接以人造器械取代、發明超高智能的 robot 為人類達成許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乃至在人類之後為我們在宇宙星空深處為人類文明“續命”

“性能生心”?心又何嘗不能生性?

因為自己自覺或不自覺的“性”而無法自主的任由此“心”制宰,進而猥瑣陰暗或敗德亂行是可恥的,是獸性太強人性太弱的表徵。歐巴馬是黑人,黑人以前是奴隸,歐巴馬的表現有“被害妄想症”或“懼外狂”的徵兆嗎?

我願意説,一個人會受“被害妄想症”或“懼外狂”制宰,表示此人的性太強、心太弱,是劣等物種,所以以前才會被“外”來“破害”。“自強”對這種人而言不具意義,因此被迫害活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驚訝
2013/03/28 13:18

人都到國外啦

還以台獨自居

現在幾世紀啦

地球村觀念何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4:12 回覆:

以臺獨主義者自居我無所謂,關鍵是此些人須不須要偶爾捍衛捍衛自己的立場?一如高中時期的我們當時也有不少“慘綠少年”以“存在主義論者”自居,卻從來也未聽聞他們解釋解釋到底什麼是存在主義,他在“存在”什麼,怎麼“存在”等等。搞了半天只是聽到這些人在“霹啪叫”,“話甲大小聲而已。

當然洗手間問話那位並未向我表態説他是臺獨、基督教、排外者等等,這些都是我從側面得知的 info 和綜合人生經驗而來的感想(所以文章歸類為“心情隨筆”)。It is important to note that I am not accusing anyone of anything。得意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國人
2013/03/28 12:14

毒不毒獨不獨大不了內鬥而已, 最受不了的是硬是要把台灣說成大陸的一省, 我現在都不說我是中國人, 就算被以為是泰國人也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3:57 回覆:

臺灣地理上當然不是大陸的一省,not any more than 海南島是為大陸的一省,這只是地理事實。“大陸”是地球上的一個區塊。

如果要説是否為中國的一省,那得看所謂的中國是甚麼。如果是中華民國我的答案就是 YES,如果是人民共和國我的答案就是 NO,這也只是政治現實,無所謂意識型態。別人要怎麼答我管不著。

“中國人”也一樣。要自稱的話先看之於自稱者什麼是中國,被稱的話先問稱人者什麼是中國。

要我自稱的話,我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我是中國人;要有人想稱我的話,我必問對方何謂中國,是中華民國的話,我才是中國人;不是的話我就不是。

很多人為“中國”、“中國人”這兩個名詞困擾不已,我不瞭解為甚麼。甚至還有電臺在統計有多少 percent 的臺灣人自稱或不自稱為中國人,對此結果大做文章。竟無一人問曰:“什麼是你的中國”?我覺得非常愚蠢。你要我回答一個問題就有義務先為我澄清我對問題所有的疑惑,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理。譬如如果我問你你是不是 #$%^&*,難道你不必先問我什麼是 #$%^&* 嗎?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 多硯坊
2013/03/28 09:52

臺獨是假議題  Onion Head Emoticons 13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1:25 回覆:

由一群心理有病的人自以為很真實的在擁護著。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種因自卑而生的反對
2013/03/28 09:26
最後形塑成一種較自卑能說得出口的,意識形態的事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1:21 回覆:

被外國人欺壓多年也是事實,然而為何不能學學“青蕃”,抵抗、反制、戰鬥,像最近有名的電影賽德克巴萊那樣?

生性怯懦無能,只會哭喊嚎叫,貪生怕死。一旦沒人欺負了就開始變鬼變怪,一朝掌權馬上開始貪污,因此失去權力又開始哭喊嚎叫。天長地久下來就養成這副 xenophobic 的德性!真他媽的貝戈戈。

在臺灣出生長大的人都知道我在説什麼,是那種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獨是假議題
2013/03/28 09:09

說臺獨

心想選票

喊建國

手數鈔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1:09 回覆:

獨立建國好壞是樁大事,史上從無如此大事由一幫病人完成的先例。


左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怪胎
2013/03/28 08:57

哈哈哈 真巧

這和我前兩天的經驗一樣
我從新界落馬洲坐地鐵到九龍紅勘
結果在車廂裡碰到一位老婦女
她看我手上拿著台胞證
就一路罵馬英九和國民黨
當然 也一路說著台獨的美好

我心理的OS想 這干我闢是啊?

結果 臨下車前
才知道 她到香港定居已經30年了
我心想 既然這麼愛台灣
又何必躲到香港來愛台灣?
真是一堆怪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0:53 回覆:

其實是怪病。喜歡臺獨為甚麼不去實踐?做得到,又事實證明確實好,再來臭屁不遲。

我猜很多人只是愛惻幹譙,生來心理不平衡而已。你把這種人放在理想世界她會活不下去,因為她不屬於那個世界。

如果我是上帝,我會許她一個她以為是的臺獨,然後看她尋短,見死不救。

上帝不是當來讓人隨便糟踏的。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icko
2013/03/28 08:52
糟蹋了美麗的球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3-28 10:42 回覆:

人都各有所懼,問題是自己要知道何謂正常。

如果 Old Man 我告訴你我不怕死,你以為我正常或不正常?

正常的意思是多數人在相同條件下的通常反應。因此“不怕死”是不正常的,怕死才正常。凡人皆畏死,這只是正常,不正常的是因為怕死所以去吃壁虎以療痼疾或每天裹著棉被縮在床上足不出戶以免遭殃等等。

Xenophobic behavior 如見人必問“李氏蝦米郎?林厝住兜位”?等等都不是正常行為。科學實驗發發現,聰明鳥類如烏鴉會觀察人類的臉部。大學研究人員戴上電影拍片用怪物面具在滿佈烏鴉的校園行走多時後發現,烏鴉們會互相警告“怪獸”的出現。

有趣的是這種“趨吉避凶”本能立即可傳至下一代。新生烏鴉即使從未見過“怪獸人”也會馬上發出警報通告所有其他烏鴉有異型逼近。

我懷疑深綠臺獨極端份子的 xenophobia 心理正是如此。他們對“異類”深感痛苦,卻不知這是他老爸、爺爺傳給他的基因。有一位 such a person 告訴我說,當初雷根總統因六四事件而特令所有大陸留學生都可以因此滯留美國申請綠卡“是絕對錯誤的”。

為什麼他自己留在美國可以,大陸留學生就是“錯誤”他沒向我説明。

還是老話一句:“人的理性只能自己負責。你不要理性,理性更不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