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二三事
2024/03/23 09:42:15瀏覽718|回應4|推薦11

返台十天,在美結識三十八年清華工工好友夫妻倆剛好人也在台,招待我和魚子醬去龜吼吃海鮮,同遊野柳、八里等。

在野柳看女王頭,照相、觀海,興高采烈。想到不久後又可回美大家一起(在後院賞)花天(烤肉喝紅)酒地,非常興奮。

野柳有告示牌警示安全事宜,適切得體很不錯,只是英文有點那個。有面牌寫「請勿倚靠欄杆」英文書曰「Do not lean against」,我覺得有趣,叫友人來看,他一看說:「Lean against what」?欄杆(rail)不言可喻沒問題,不曉得就算了,可 against 就該去掉。友人同文同種同國,會心一笑,多年交情不假言說。

當然回臺省親意不在捉狹,只是高衲本性難改。電視上見某立法委員大辣辣說:「我是理性善良的人,我都做對的事」,頗覺莞爾,當場發感曰:「我保證他不懂理性、善良、和對的意思。大多數人一輩子每天喉嚨聲帶從早振動到晚,不知道自己話語的意義」。在座家族頗有人面面相覻,不明所以,顯然晚輩們也不知道理性、善良、和對是什麼。

這是曉諭廣大無知群眾的重要時刻!我說:「善,是『厚生』。宇宙如果無生就無所謂善惡。石頭沒有善惡,花草樹木沒有善惡,連高等動物如虎豹獅象也都沒有善惡。善、厚生是人類專屬名詞,意思是尊重、愛護、保衛其他生命。良即是善,一點艮表示有困難,不容易。惡是亞心,次級、下等、非正的心叫做惡」。眾人皆曰善哉。

我接著說:「理性的理就是道。理性即道性,理學院即道學院。道,是宇宙『萬事萬物運行的自然法則』。道理道理,道就是理,理就是道。道德道德,道和德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道是天的旨如何,德是人該怎麼像話。性,在這裡是傾向、習慣、propensity。爲人處世順道符理的人格傾向叫做理性」。眾人又曰有理。

最後我說:「對,是合理。合理就是對,不合理就是錯。這位立法委員如果畢生都只做對的事,那他從小到大每次考試不論學科應該通通一百,因爲只有一百才是對的。如果不這樣,那他只是自以爲是,沒在『都做對的事情』」,類如陳建仁的「我是聖騎士,天主在上我這輩子從不說謊」。眾人點頭稱是。

知道高老衲在想什麼,我說:「醫學不是理學、工學、科學。醫,是『治療的藝術』」。老衲顯然十分滿意,很快(得意地)交給我一份履歷,上面洋灑滿是他畢生的豐功偉業(在向我求職乎?)。

接著我又講了些爲什麼「色」是東西,「空」是 I don’t know 之類的「高氏物語」。友戲,高某雖然難搞,出發點總是爲你好的。所以,「」是什麼?得意


等了三天沒有人來表示知道「好」是什麼,as usual 高本衲只好自問自答。「」是「好」的原因,「」是「對」的結果。「」= 子女 —— 不是對,是一種人人喜歡的 desirable 狀態。獲得這種狀態的關鍵在它的前因,也是一種狀態,叫做「」。結論:對一定會好。根據「若 P 則 Q」=「若非 Q 則非 P」邏輯法則,不好一定不對。大白話解釋:如果你人,人生一定;如果人生,你一定不對。不是我發明,我只是發現。道學院的主思辨、知,不搞奇技淫巧、發明。奸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80425244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種都要
2024/03/29 10:41

永和四號公園邊上知名剉冰店大碗一碗七十塊,7-11 瑞穗鮮乳紅豆雪糕買一送一等於三根約六十八塊,我問高老衲比較想吃哪種,想很久後他說...兩種都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鬼影幢幢
2024/03/28 09:20

許志傑討厭馬英九很正常,鬼不可能喜歡人。鬼的第二重要特徵是不知道自己猙獰醜惡,連鬼都嫌,fu 到好像哪裡不大對勁只好解釋成是人在自我感覺良好,他沒有。鬼的第三特徵是不曉得自己是鬼。布魯斯威利斯在一部電影裡直到片尾才驚覺自己是鬼,記得嗎?所以不要告訴我世界上沒有鬼,你們不就剛在這裡看見一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龕位的英文
2024/03/27 16:53

龕是 niche,陵墓是 mausoleum,所以五指山的龕位應該是 mausoleum niche,陵墓壁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3-27 16:55 回覆:

龕讀作 ㄎ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俠客迷思
2024/03/26 06:48

一個貪生怕死的民族永遠不會有「你不當俠客,不會有俠客,你要有俠客,俠客就是你」的概念,再多億人也不會有。所以鄭捷在北捷殺人無算無人阻擋,連自己面對兇徒命在旦夕也不敢。

我個人的人生座右銘是: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一般人多善良,但勇敢的不多。願當俠客是美德,不勇敢是嚴重缺陷。我當然不是俠客,但不恥「請替我面對危險,感恩您」的心態,此生從沒做過也做不到,這種話我出不了口。既然自己當不了俠客,面對危險我也不會要誰來替我當俠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