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2024/04/30 07:08:14瀏覽548|回應9|推薦15
大二下有門課叫「組合語言」,一學期。教的是留美剛回國的杜教授,說話結結巴巴辭不達意。組合語言這東西有點像電腦的機器語言,只差沒用一和零來寫,用三個字母連起來代表某種意義,譬如 mov 是搬,add 是加,ror 是繞,所以是一種 mnemonic language。直到今天人都退休了我還是不曉得 mnemonic 的中文是啥,就「你摸你」、自摸吧。

組合語言等於直接給電腦所謂的 CPU 或中央處理器下指令。CPU 就是像英特爾的  80X86 等「真正的電腦」。大二那時 Intel 還在雛形階段,連 8086 都還沒面世,我們寫的是學校買的 DEC 10 minicomputer 的組合語言。

杜教授口齒不清我很高興,因爲全班都搞不清楚我可以混。一學期下來我從頭到尾一個字也沒聽懂過,上課都在想魚子醬。書也沒怎麼讀,考試到了隨便瞄瞄應付過去。沒想到學期結束班上大多都及格過關只我一個人二十八分,同寢室劉同學苦學有成拿八十二。補考就補考吧?也不曉得自己當年在叛逆什麼,連體育都補考!反正畢業後我會重考去唸臺大物理,相對論量子力學多屌 who the fuck cares your what assembly!

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外島兩年預官下來才知道人生不能隨便重來。年紀到了父母不會讓你再唸一次大學,要就考研究所(好像我考得上母校的計研?Fat chance 哈哈)。魚子醬跟了我五年現在是怎樣?上班工作吧!反正公司也沒怎麼在乎我的學業只在乎我的學校。

得,開工第一天同校學長「猴子」就奉經理命來「帶我」,一個月後就要我開始寫一套組合語言軟體。一個字都不懂開始啃 ITT 自家電腦的 assembly language。K 過後動工開幹才明白原來這東西怎麼回事。幾個月後寫成了我 X 居然 work!經理很高興公司拿去用大家 happy happy,然後派我出國去比利時和魚子醬結婚度蜜月 XX(後面是我們自己的安排啦)and so on and so forth。

之後去了間小公司奉派駐美,紐約、新澤西、賓州、馬里蘭等跑一圈也兼寫公司賣的電玩軟體,又是 assembly(記得好像是 6502)。後來進王安在龍潭,負責的機器用的是美國 Fairchild 和 GenRad 的 ATE,語言是類如 Basic 的簡單 interpreter language。不過因爲工廠幫王安博士生產 APC,用英特爾的微處理器,所以又寫了三年的 X86 assembly 只爲好玩順便幫公司一點忙。

結了婚生了女兒,人生三十托福考考要出國了物理夢也醒。德州唸唸來加州,巧遇首份工作時來臺灣 ITT 招才的李信麟先生。一下進了美國奎茂搞 Casio printer,又寫三年的 X86 assembly。之後的一、二、三、四間公司都在寫組合語言,哪家的 CPU 已經不重要了...什麼公司的微處理器都有,約半打。

期間還寫了個所謂的「作業系統」—— 一個人完成,是爲畢生獨力成就的最大 ㄎ一ㄤ 軟體。算算這輩子前後共寫了十八年的 assembly,上帝處罰我唄?Under 班上有人組合語言寫比我多嗎? I doubt it。

當時申請美國學校去向杜教授要介紹信,他欣然允諾說沒問題,問教過我哪門課?我說組合語言。他說他記得全班第一名的劉同學八十二分,問我學期成績幾分,我囁囁說...二十八分。教授往後一攤兩臂朝天(像在求助上帝)哀嘆曰:「這介紹信你叫我怎麼寫」?我聲淚俱下泣訴說老師別這樣嘛,當時我年少輕狂,現在妻小滿堂,真正浪子回頭金不換,assembly 都寫七年,早就改過自新了...幫幫忙嘛。

後來學校申請到八所,顯然杜教授爲人忠厚,有在替我矇騙美國大學,真的非常感激,Gaam Woon Naar...

此生組合語言前後共寫了十八年,上帝處罰也處罰過了,現在人退了休福祿兼壽考 so far so good & as good as it gets。物理沒唸到就算了至少人生幸福美滿,毋甘嫌的啦。自己沒講有誰知道我大二 assembly 二十八分蛤?(杜教授除外)。早年在德州也很是遇到過些來自太子港 XX 野雞大學(曾經頹廢過)清華浪子,後來在矽谷高歌猛進成就不下 Nvidia 的皮夾克小子黃輝達,大家 mingle mingle 變成摯友。高本衲人生每每逢凶化吉也不曉得爲什麼,反正 LG —— life is good 就好。得意



週末心情大好來點搞笑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80556800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3 17:55
我一開始寫的比較完整的程式就是80x86組合語言. 當時剛開始熟悉組合語言是為了用dos debug破解遊戲密碼, 之後的病毒剛興起也是用組合語言寫解毒程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8 18:27
閱讀本篇, 我從頭笑到尾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24/05/03 06:05
解決問題的人應該是被人巴結的人,不是巴結人家的人。不想被人巴結?不要解決問題。不想巴結人家?自己解決問題。不想要有問題?可以搬去天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色列和林義雄
2024/05/03 00:19

以色列因為過去猶太裔被納粹種族滅絕現在就自以為義認為當然可以荼毒周邊國家到沒有人能活。林義雄因為過去全家被殺就自以為義覺得應該凜然左右台灣的能源政策讓民進黨反核到大家一起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不了這老頭又愛看
2024/05/02 14:50

Dick Cheney(懶叫.錢尼)和 Colin Powell(直腸.包威爾)小布希時代兩人在幹嘛?

笑到快掛。

本來躺著在聽決定起來「分享」。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5-02 14:57 回覆:

「上帝愛財」記得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5-02 23:48 回覆:
「立國以來我們從不轟炸白人只轟炸棕人,唯一例外是德國,爲什麼?因爲他們在搶我們的工作,想轟炸全世界!炸全世界是我們的事你德國不要來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雨停班機場鬧事?
2024/05/02 12:34

上不了飛機自己想辦法長翅膀飛回家啊?叫罵什麼?神經病!
人生這麼容易激動發飆乾脆不要活算了。洨屁太多不但損人更不利己。
美國常常因為暴風雪天候關係成百上千的航班停飛,也沒見旅客這樣在機場鬧過事。這種鳥事也算新聞還能上版面?台灣人怎麼了?
人生想要無憂無慮萬事如意,最好的辦法就是去住天堂!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1 07:19
我相當喜歡組合語言,覺得這是真的在操作(控制)CPU等硬體。高階語言都是讓 compiler 去編碼,天知道編出什麼東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5-01 08:48 回覆:
您內行。沒有 library 比較麻煩,可是「觸感」直接,控制起硬體來很順暢。

劉同學爲物色女友用 assembly 寫上千行的「電腦擇偶」軟體,不是此種語言的最佳用途,結果也沒把到半個妹。我則是直接把俏妹老婆魚子醬。

後來寫的都是晶片控制、ISR、protocol、driver、和 standard 等 OS 的東西。C++ App 寫前後不到五年。我也喜歡 Lisp,可惜職場上用不到。

比利時回國後發現部門多了一台小 PC。因爲我在歐洲學會賭博,用 Basic 寫了個俄羅斯輪盤賭的好玩軟體,「害」同事們中午餐後聚賭,公司不悅,有點變成後來離開的原因。年輕時實在有點...蓋頭鰻不知生死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 XXX 所以我不可能說謊」
2024/05/01 03:31

「公務員不可能說謊」這句話本身就是謊話。如果要說真話,應該是「公務員不可以說謊」。
其實世界上有誰「可以」說謊?人可不可以說謊和職業或身分有什麼關係?
我還聽天主教聖騎士陳建仁說過:「天主在上,我不可能說謊」。呀哈,天主居然變成他的護身符!
你知道天主為什麼沒有降雷劈他嗎?因為沒有天主這東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力美學
2024/05/01 01:43

我在網路上打共產黨小粉紅或民進黨 1450 通常會剿殺他們到從 consternation(驚呆嚇傻)發展成 incontinence(屎尿失禁),不過一定會告訴他們:「我會讓你講最後一句」。有些會把握機會,有些就乾脆算了。不過從整個過程可以看出他們已經遍體鱗傷呼天搶地,然而只要我沒被油管人工智慧禁閉就不叫霸凌。技巧、詐術、暴力交互運用就是文字的力量,然而事情的真相卻是「邪不勝正」。誰說暴力無美學?
讓人家講最後一句就是適可而止,不過可不可止不止由我決定,誰叫你網軍要自己先犯賤?我多想回國幫巧芯剿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