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風雲
2024/05/15 09:23:45瀏覽649|回應13|推薦18

「XX,我們須要錢,把你衲些低價的股票賣一賣」。

我說:「那就叫做賣低,股票應該賣高才對」。

「你就是搞不清楚。把價錢低的壞股票賣掉,買好股票等它漲價才是辦法」。

「好股票價錢高,去買剛好就是買高,如果價錢低就不叫好股票。妳這 exactly 叫賣低買高,跟股市運作的基本法則『買低賣高』完全相反」。

「你就是永遠搞不清楚。好股票要逢低買進,壞股票要逢高賣出,這樣才能賺錢」。

我說:「妳才搞不清楚。好股票不會讓妳隨便逢低,否則不叫好股票。壞股票更不會讓妳有機會逢高,否則就不叫壞股票。股票買賣守則第一條是『買低賣高』,第二條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

股票買賣守則第一條爲什麼不是「買好賣壞」?因爲你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你只知道價錢高低。價錢只有高低,沒有好壞。價錢人人知道沒有疑問,好壞?高價是好低價是壞嗎?還是你的 fue?忘記股市守則以自己的 fue 論斷股票好壞的叫做...笨蛋。第三條讓我來發明的話叫「閉嘴」。

高家股票幾十年來 run 得很好資產有增無減爲什麼?因爲我不是笨蛋,衲是德;再者我懂事理,衲是道。道「理」在道「德」之上,這世界 99% 的人搞不清楚,也不承認,永遠想來教育衲 1% 的人。爲什麼?因爲他們人多勢眾,以爲太陽繞地球轉。結果錯了呢?再來解釋不遲。如果 99% 對 1% 的人錯那麼 99% 的人應該都是人間首富了 right?

再來解釋不遲嗎?你自己等我可不等因爲我不是你,我想賺的錢一定要賺到,不跟誰 543。I never play with my money or food, and I know how to know. 很多人想在事理上搞垮我,很少人能在事理上贏過我,因爲他們不會想也不知「道」,只有很多 fue,which I don’t mind at all 因爲我沒有。

女兒工作上有些挫折回來訴苦,我聽完後感覺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安慰她說:「You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my life, whatever you do, follow your heart, because mom and I gave you a good one. But no matter what Dad loves you forever and ever」。我不是在告訴她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女兒完全懂。魚子醬得意說:「我都有在給她身教」。身教當然強過言教,但我給孩子們的可不只是身教更是心教。我沒要孩子們學我,我要他們「就是」我。「說真的話做對的事」不好嗎?好的話就讓他們「是」我們,and why not?

想玩股票頂好唸理學院,懂想;其次唸商學院,會算;再次唸文學院,能講;再來唸醫學院,可搶救;最末唸神學院,靠禱告。當然搞上帝的話順序剛好顛倒,意思就是告訴你爲什麼上帝老缺錢整天要人奉獻不無原因。

要先對才會好。對,是用知道的不是用以爲的,以爲對叫自以爲是。知道靠想,我「想」吃飯其實是我「要」吃飯,食欲是感覺不是想或思考。想,是一件工作不是感覺,可以預估要花多久,甚至給出價錢。想通後設計,設計完動工,工作完成交差拿錢,這,就叫工程師。尊重、起碼認同你身邊週遭懂怎麼想或知道怎樣知道的人,不要執著於自己的無知在那裡負隅頑抗。量子力學告訴你月亮是因爲你看所以才在那裡,不要遽爾說人家在練肖話。愛因斯坦告訴你時間和空間會擰扭撓曲還算給你看,也別以爲他只是個異類+ADHD,人家剛好也是天才。美國俗諺怎麼說?You ain’t know nothing yet, Virgina.


功能功能,功是什麼,能又是什麼?來知道一下功能(和知道)的意思:

能(energy)可作功(work,譬如蒸汽引擎讓火車行駛),而宇宙總能分毫不減從開始直到永遠,只是從一種型態轉爲另種型態。高中物理就教過能和功是同一回事,連單位都一樣。如此一來天下豈不通通都是白吃的午餐,想不免費都不行?那爲什麼每個月的電費要錢?這是怎麼回事?豈有此理!

事實是確有此理。能轉來換去作種種功卻分毫不減,而之間的功大有用處,包括譬如像我在這裡打幾個字都是能在作功,然而宇宙總能卻分毫無減。無中生有嗎?非非非也。

能生了功同時減了甚麼?減了「負熵」,也就是加了正熵。「負熵」像錢,越多越好。減負熵等於加正熵,越多越不好,把熵想成債就對。債越來越多好還是不好?「享受」能轉換作功的好處付出的代價就是宇宙正熵的增加,也就是我們欠宇宙的債越來越多。

宇宙會來討債嗎?熵會怎樣?宇宙分秒都在討債,熵就是宇宙的追債者,它使時間往前行進。宇宙也給「融資」,先低熵後高熵譬如人生就是宇宙給我們的融資。時間往前行會怎樣?Well 時間往前行東西會壞人會老死宇宙會毀滅因爲「出來混都是要還的」。這,就是「能」轉化同時作功的真正代價!沒熵這東西就沒時間這回事,沒時間就沒存在更沒你我,所以熵討的是債嗎?You tell me. 存在的第一守則是宇宙物本非心本,第二守則和股票一樣,不管你的心有多厲害或多重要,「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高本衲你怎麼知道?Because I know how to know and that’s that.

有詩爲證!「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烟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剛去買啤酒,在停車場瞄一下行情把 QQQ 賣了。不多只二十五股,錢進帳留著老婆要用隨時就有。家裡缺什麼她知道我不知道,但什麼都要錢所以有備無患。雖然我覺得什麼都不缺但我缺啤酒所以出來買啤酒。一百多塊買四百多塊賣很可以了,「買低賣高」千萬別忘記或違背,專家的話有道理就要聽。惜售心理我明白但豬養肥了就得殺,不然是要等明年春夜宴桃李園喔?

討好你的女人、孩子、和貓,愛她們像沒有明天。她們的一生你說到做到,安全和金錢你負全責,話語和決定你說了算,這叫做好好先生&大男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806140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aracter = fate
2024/05/21 04:15

賴清德我只能說,性格就是命運,character = fate。你我身邊誰沒認識幾個這種人呢?我隨便都可以算出一打,講他或她的故事給你聽。甲級貧戶出身的陳水扁後來怎麼樣?貪污犯!礦工之子很悲苦喔?所以怎樣?昂聲兼鴨霸,讓命運繼續?How stupid!
人生我想是這樣:當你越固執的時候可能越需要改變,特別是講不出堅持的道理的時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寶傑搞不清楚
2024/05/21 01:57

立法委員這些招數都是民進黨當年發明的,國民黨和民眾黨拿來用有問題嗎?怎麼我覺得只是剛好而已?
來賓想恐嚇老百姓非常可笑。誰有「資格」藐視國會?你有嗎?我有嗎?不要在這裡欺騙社會!
行政官員被叫到國會答詢,有話不說避重就輕堅不吐實被懲戒或罰款不是只是剛好而已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wence O'Donnell 屌極矣
2024/05/20 14:41

jurisprudence 很重要而且只有一個意思:「法理」,沒有其他文字可以取代。我一直認爲學法是痛苦行當但人家的文字功力真的不可小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賴清德
2024/05/20 13:56

要昂聲,又要拼。要好看,又要ㄍㄧㄥˉ。要面子,又要裡子。要雍容大度,又要錙銖必較、寸土不讓。要萬民擁戴,又要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我八百年前就知道賴清德是個什麼貨,不然你慢慢看。錯了我賠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科玉律無懈可擊
2024/05/20 10:42

不管是中國或美國很簡單我告訴你:「你怎麼待人人怎麼待你,人怎麼待你你怎麼待人」,你罵人家人家罵你,人家打你打回去。一切正常,公平合理,誰都沒什麼好抱怨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5-20 10:49 回覆:
人家沒注意到你進步發展你也在生氣喔?這是世界第二大國還是第二小國?PRC 今年幾歲?唸幾年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旁」彿
2024/05/20 05:40

他為什麼一直要說「旁」彿?彷彿是「訪浮」啊?
這個世界越來越奇怪,臺灣人老愛說五「駒」,不曉得全世界沒有人把 5G 發音成這樣五匹馬的。
最近學到一個新詞,叫做「嘴秋」,意思大概就是嘴巴愛做怪吧?潮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蘭要出嫁
2024/05/20 04:41

女兒好友愛麗森要結婚,男方祖家在愛爾蘭,女兒是伴娘團長,我以爲她已經飛去,可是搞不清楚是愛爾蘭還是冰島愛思蘭,結果原來她還在聖太妃...真是人越老越不中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5-20 05:02 回覆:

還以爲冰島在全球暖化。聖太妃是哪個州?

最美那個是艾莉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的中國
2024/05/19 14:47

生而為中國人讓我感覺光榮。生而為台灣的中國人讓我感覺幸運。(假若)生而為大陸的中國人(會)讓我感覺無限疲勞。(如果像我兒子)生而為美國的中國人?青島大爺怎麼說?「逆假是敢罵泥」?

中國這不堪的五百年會過去的,幾十億人不管。You guys are just misguided, totall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自私的民性讓人疲勞
2024/05/19 13:56

要,就走上街頭對幹;不要,就躲在家裡算了。民主不就這樣嗎?難道台灣人以為選出個民意代表以後就可以天下太平高枕無憂?這樣誰要當「別人子死袂了」的民意代表?你先去當你去衝撞我挺你。
台灣人自私的民性讓人疲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知道」怎麼知道「有」是什麼?
2024/05/18 13:5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4-05-19 00:29 回覆:
方磚你這集的立場實在是錯到離譜,抱歉我看不下去改天再見。

有時你真的應該想一想 why 不要死挺民進黨,要知道為什麼多數台灣人民支持立法院選出現在佔國會多數的國民黨和民眾黨,以及為什麼過去他們讓民進黨在國會佔多數席次,的理由。

另外比較困難的是我希望有一天你會了解為什麼宇宙沒有上帝,因為我們的宇宙是物本不是心本。不過這對你可能有點困難,我不抱希望,我不以為你知道物或「東西」是什麼。人類從來也永遠找不到上帝何況區區你?包括你死後永遠也不會有。我知道你的相信是什麼,但是你顯然不知道知道是什麼。

我想你大概不會回答我,但是我認為你應該要知道「知道」是什麼,「相信」是什麼,「對」是什麼,「真」是什麼。如果答不出來,抱歉你和一般普通人一樣腦袋一桶漿糊。人類從 1927 年起就知道「有」的真相,怎麼「有」也有個理論,至於為什麼有「有」可能永遠沒有答案。一般人什麼都搞不清楚,只會每天有有有亂講一通。你知道「有上帝」的「有」是什麼意思嗎?

我出國的時候 1986 年立法院國民黨萬年國代多數席次民進黨衝撞,然後陳水扁執政民進黨多數席次國民黨衝撞,然後馬英九執政國民黨多數席次民進黨衝撞,現在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三連任國民黨多數席次,民進黨仍然衝撞。奇怪你為什麼獨厚民進黨?你不承認中華民國的民主是真的嗎?或是你討厭國民黨這個名字?或是你以為民進黨真的民主進步?還是因為你出生在中國大陸沒有民主經驗?可是我們美國明明就有啊,你不起碼拿綠卡了嗎?你討厭國民黨,fine,痛恨共產黨,更 fine,貪污腐敗的民進黨你是在挺什麼春天?

烏拉圭和巴拉圭打仗,你挺哪邊?都拉圭啊?人不該想嗎?想不該憑點道理嗎?有道理不該都講得出口嗎?

你痛恨共產黨,我也痛恨共產黨。共產黨不吃大便,國民黨、民主黨不吃大便,我也不吃大便,難道你吃大便嗎?民進黨、共和黨也不吃大便啊?

宇宙無所謂唯物因爲本來如此,「唯物」像「無神論」,是「唯心」和「有神論」者自創爲彰顯對立發明出來的名詞。你是「月亮無玉兔論」者嗎?Who the fuck cares 月亮上有沒有兔子?誰論這個?月亮無玉兔固不必論,月亮有玉兔你證明啊?上帝、唯心、有神論不也一樣嗎?上帝從來找不到,宇宙到處包括你自己都是物,沒有「不是物」的東西,宇宙不唯物你證明它唯心啊?

不過我還是非常愛你,絕對會繼續支持你的節目和發言。你真的非常不可多得。Keep it up and good luck.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