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機記
2016/02/18 05:40:02瀏覽3744|回應51|推薦51
剛送完帥哥美女去機場回來,開老婆的 335i,沒讓他倆疊在一起。美女坐後座,Joe 和我坐前座。Joe 是物理學者,博學廣識。我們一路從臺灣、大陸聊到埃及、開羅、尼羅河、亞歷山大、古夫金字塔等,最後終於聊到物理。

Joe 修過四次量子力學,我們從波涵數開始(全像宇宙﹝三﹞—— 全像原理的反撲),講到廣義相對論的數學。Joe 說相對論和馬克思威爾的方程式是一致的,我想起我寫過,於是跟他講 從卡魯薩‧克萊恩奇蹟到卡拉比‧丘流形 ─ 三度空間只是我們的錯覺﹝弦論五﹞。接著聊到黑洞,他笑說黑洞理論一堆,有的說「有毛」(這是霍金的論述,源於霍金輻射,我在 黑洞 ─ 宇宙不讓你知道的秘密 裡本來想提的,後因有點不雅沒說),有的說沒毛。我說也有人說墜入事界不知不覺,有人說立馬水深火熱。Joe 說他估計黑洞裡連希格斯玻色子都將不存,會被殲併掉,我說 Brian Greene 以為在黑洞奇點量力會正確,錯誤的將是相對論,Joe 說但相對論在黑洞以外的全宇宙範圍內一律真確(這是事實)。我接著說我不以為奇點「無限小」(即零),弦論講說至少是一個無數弦交疊在一起的弦(量子幾何驚奇 ─ 弦論如何顛覆傳統距離觀﹝弦論六﹞),他表示同意,宇宙沒有「無限」這回事,不論大或小,時或空。Joe 估計標準模型(神子、希格場、標準模型、相對量子論 ─ 人類的努力、挫折、與希望)在黑洞內也將失守。

因為弦論想起丘成桐,Joe 講他在史丹佛開課,教著教著老美一個個落跑,最後剩下的全是大陸來的學生,乾脆直接以中文授課。我說如果弦論獲得證實,他非得諾貝爾獎不可,因他為弦論數學奠定了基礎(Calabi-yau manifold,卡拉比.丘流形)。

我想起 「找到重力波」是什麼意思? 問他最近新聞報導的,發現重力波是不是路易西安那州的 LIGO(我還沒去「追」這回事。LIGO 是 “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臺」—— 一定是大陸翻的中文),他說是,加上華盛頓那座。接著他告訴我兩邊都剛完成升級、調校、sync-up,大功告成當晚深夜兩點工作人員方才回家,十幾億光年外來的引力波抵達,立馬被新機器偵測到。我聽的驚心動魄,試想,這波以光速飛了十幾億年,通過地球不要零點不知幾個零一秒,要是機器升級晚個幾月或調校完成慢個幾天不就沒了?於是問他引力波來源,Joe 說是兩顆黑洞互繞,越來越近越來越快,最後彼此殲併成一顆太陽六十幾倍大的黑洞,即將完成前的零點零幾秒輻射出的重力波強到比一整個銀河系還大時才剛好夠讓 LIGO upgrade 後的機器偵測出來,運氣有多好你想想!那幫人原本都還以為自己有生之年沒機會了呢!

意思不就是說,如果 merger 的是兩顆中子星(中子星的顏色再談中子星)不就偵測不出了嗎?我問。Joe 說對。

這不就像希格斯教授原也以為自己有生之年發現不了 Higgs Boson 嗎?要不是世界最強的 LHC 面世,他原也是毫無指望的。

真理多艱難呀!不過有像 Joe 這種聰明絕頂的人在終其一生努力追求人類就有希望!

太愉快了跟這種人聊天。我拼命拖延時間就為和他多講點話,心機被後座美女瞧出了,說:「雖然我完全聽不懂你們在講什麼,但是我知道你再開慢點我們的飛機就要飛走了」。照後鏡一看還白我一眼。

抵達機場送走小倆口,臨別前美女又瞪我一眼,說:「回家專心開車哦,別一路胡思亂想」。

我一路 exactly 胡思亂想物理到家,一秒沒停。他們回國時若去接機一定要談暗物質、暗能量、大撕裂、全相宇宙、warp engin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719045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09:12

理性的聰明人!或安靜如石,靜靜地躺在那兒,自有美食送上。

或稍稍動口(讚嘆),自有藝術能人將屋子內外牆板刷得比油畫還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9 10:19 回覆:
我有做事啊?喇蜘蛛絲,開球車,很辛苦的。今天週末沒事也沒打球,撒草籽補草坪等下雨看草長,又是粗活一件。我像孔子,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不是不能吃苦的人誒。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拉蕊有我的一票!
2016/02/28 17:59
我家一家四口是沒有人會投給 GOP 共和黨人的啦。我自己的話比較可能投給希拉蕊。我知道有人懷疑她的誠信度,不過我個人不懷疑她的操守,只是小老太婆用電腦有點搞不清楚而已。希拉蕊幹國務卿幹得有聲有色,她的聰明才智毋庸置疑。我從未見她講話打過個嗝,光憑這本事就足以讓她當總統。美國交給她是可以的。川普?除非舉國有神經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8 18:22 回覆:

希拉蕊在南卡大勝是理所當然,有色人種包括黑人在內一向對克林頓家族心懷感念。克林頓只是自己不像話,施政來講是還 OK 的。Sanders 當然也不錯,只是有點太老。

共和黨那幫人...川普是個神經病,克魯茲有點假仙,魯必歐太過強求,卡森怎麼看怎麼不對勁,連臉都長歪歪的,反正沒有一個像總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本衲插花記
2016/02/27 11:40

武大郎可以打 NBA ,高本衲怎麼不行學插花?這是我自己教自己的插花第一課,前後院所有開的花都剪下來全部插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7 11:44 回覆:

角度搞對還是蠻漂亮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7 11:46 回覆:

只是有點雜亂,有沒有會插花的可以來指點指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8 04:01 回覆:
對吾婆自謙道:「太複雜了不好看」,吾婆鼓勵曰:「不會啊,蠻漂亮的,有點像『瘋女十八年』」。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8 06:09 回覆:

魚子醬去 Home Depot 買油漆刷準備「舉大業」—— 補刷屋子內外牆板油漆。每次都會叫我先幹些粗活 —— 預備工作,「喇」蜘蛛絲什麼的。剛用 webstir 喇了十五分鐘蜘蛛絲,手臂痠死了。我是公子哥兒出身,幹不了粗活的。

魚子醬補什麼漆什麼粉什麼刷什麼非常在行,她學過油畫。每次我都在一旁靜靜欣賞。她的油漆是一種藝術,我只有讚嘆的份兒。就像她的人際關係術,任何場域只要有她在一定圓融美好,一片祥和。悄悄的不動聲色大家就自動 huggy huggy kissy kissy,也不知道爲什麼,真的非常厲害。一點都不像我這麼好鬥,動不動要人家定義這個那個,隨時把「理」搬出來砸死人。

唉,人家是好人,我只是「不是壞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8 07:41 回覆:
想了想地球上也還真不能沒有我這種人。如果人類一個個都像我老婆那樣八面玲瓏長袖善舞,公理正義何在?蛤?大家一天到晚親親抱抱嘻嘻哈哈嗎?像什麼話!科學邏輯還要不要發展?人類理性還要不要進步?大家三餐吃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春二月,何物不美?
2016/02/26 16:0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6 16:12 回覆:
高爾夫球是 about what 明白了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7 02:40 回覆:

昨天打第十六洞(par 5,意思是 pro 來打的話應該三杆打上果嶺,兩杆推球進洞)因為開球開得夠遠,第二杆拿三號木又打得夠好所以兩杆上了果嶺。球友們歡欣雀躍,議論紛紛就等我打個 eagle(五杆洞三杆打進)。

結果我在果嶺上倒是推了三杆才推進洞。兩個球友罵不絕口,一個說:「你兒子上次跟我們打,一杆就推進去拿 eagle,你還推了三杆!這麼近誰可以推三杆才進洞」?

我只好苦笑。

回家問兒子他上次怎麼抓的鷹。他說他開球開得夠遠,第二杆拿九號鐵杆一杆打到洞邊兩呎所以一推就進抓下老鷹。

啊娘喂喲,三號木是打兩百碼用的,九號鐵是打 110 碼用的,小子居然開比我 250 碼還多了快一百碼。他九鐵可以打約 150 碼,that means 他開了差不多三百多碼。

不過於他這算正常,這麼接近果嶺一杆打到洞邊我也會!200 碼打到洞邊比較困難,所以三推於我也算正常啦!得意

他還告訴我一個我從沒想過的事理:「爸,你每根杆打的距離差不多是我的三分之二,爺爺大概一半,你們都沒想過對我來說球道有多窄。對你來講球道比我的寬 50%,對爺爺來講寬兩倍。我掉球是可以的,你們掉球是不應該的」!

臭小子講完還一副得意貌。真是太久沒打了欠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7 02:38 回覆:

剛才噗完馬上接到一通電話來再罵我一頓,說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自己錯在哪裡,還在部落格裡洋洋得意自己打了個 par!

我的球友們也是格友啦,沒抓鷹我都不吭氣兒他們倒比我還生氣。得意

球場小冊子翻一翻,原來昨天我推的第一杆地是平的,是我自己看成以為左傾所以打到右方離洞太遠,以致第二推也沒進。

哎喲真是難!下次有機會抓鷹叫他們幫我推。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7 06:54 回覆:
球友是性情中人,昨天日麗風和鳥語花香,心情特好(至少在我打第十六洞前啦)。某兩洞間開車途中見山坡上巨石橫亙,牛羊吃草,忍不住告我曰:「這景緻多安祥啊!你看那些石頭,蛤,一個個靜靜的躺在那裡,動也不動,多麼漂亮」!我知他心情特好,遂附和曰:「說的真是,都不像昨天,蛤,吵得要命」。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7 08:01 回覆:

帥哥美女快回來了,大家都在等他們的「出埃及記」。等小倆口回美便秘消化完成後再請眾諸朋友們來家裡喝酒烤肉,講講埃及故事,法老王金字塔什麼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re 小心得
2016/02/26 03:51

近距離攻嶺時若球在 fairway,果嶺長球道短用 chip,果嶺短球道長用 pitch。若球在長草區呢?

如果球浮在草上用「掃」的,從球底下劃過去;如果球埋在草中用「擠」的,從球中段打出來;如果球深陷草底用「剁」的,從球後面劈下去。

球杆的選擇看 application,力道看距離,拿捏靠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得供球友們參考
2016/02/26 03:30

揮杆靠腰,定杆靠臀,一個是動作,一個是姿勢。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定好杆才能打好球。臀部的美醜決定揮杆的好壞,揮杆的好壞決定擊球的成敗。如果你覺得尊臀甚美...

爲什麼定杆時不好好將它厥出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6 05:24 回覆:

嘴巴翹起來叫「噘」,腳踢出去叫「蹶」,草冒出來叫「蕨」,狗很兇叫「獗」,大山凸起叫「嶡」,屁股翹出去叫什麼?

找不到一個理想的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6 03:32 回覆:

揮杆靠腰

推杆靠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6 15:38 回覆:

上杆的一字訣是「完」,下杆的一字訣是「轉」。上杆沒做「完」想什麼下杆?下杆沒「轉」完想什麼伸展、擊球、impact、往下打、follow through、還 finish?個屁!

對不起這是球痴文字,非高爾夫狂者請略而過之。裡頭自有道理只是太難解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定義
2016/02/26 03:05

文是言話是語,不論言或語都得靠字。寫出來的東西、講出來的話要有意義使用的文字就得有意義。

文字要有意義就得先定出它的意義,這就是「定義」。

定義不是一般人的工作或責任,但人類文化幾千年下來約定俗成每一個字自然有其定義,字典的功能就在彙集所有文字的定義。

不負責定義文字不表示可以不知道文字的定義。不知道文字定義的人講出來的話自己不懂它的意思,自以為懂不是真懂。別人懂這話語就有資格判斷其真偽,不懂的人啥也沒資格說嘴,雖然這話是她講出來的。這是另類的「話語權」。

很多人一輩子活了七八十年不知講過多少話用過多少字卻一個字或詞也定義不出來,這種人的比例高得教人嘖舌。

據說蘇格拉底喜歡讓人定義自己話語裡的文字,這是好習慣所以我學起來。我的目的是讓妳有機會辨證自己的語言文字為真,使別人駁不倒。否則懂得文字定義者一眼就看破妳的論述,點將出來一駁就倒,長此以往如何是好?

不想理性就算,想的話就從明辨是非做起。明辨是非從搞清楚文字定義開始,不此之圖妳一輩子的理性大業毫無指望,鼻孔妹就是妳的榜樣。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3:47

其實教友們要如何信,礙不著我們不信的人,我不能接受的教友第一是那種強迫推銷要你跟著信的,第二是那種瞧不起不信的人的教友

念書時曾交過一個女友,第一次我開車載他出去,開著開著點了根菸抽起來,女生自己不抽菸的話通常會大呼小叫,此女竟然一言不發,等到我們很熟了以後,某次我抽菸的時候實在忍不住問了他一句,怎麼我在車上抽菸你都不說話,他回答我,我有不抽菸的權利,但是我尊重你有抽菸的權利

頓時讓我驚此女為天人,可惜沒娶她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5 15:29 回覆:
提兄沒娶她一定是後來遇上比「驚為天人」更讓你驚為天人的曼妙女子。老弟有福,老哥同享,情感上我是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小 manifesto
2016/02/25 13:0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5 13:12 回覆: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exactly 是連文字定義都搞不清楚的人假裝 somehow 他知道「上帝講了這句話」寫出來的。Again 再度印證「神說的話都是人說的話,或人說神說的話」,precisely 謊話連篇。

如果上帝真是「真理」,那麼祂欠世人一個證明。話說回來,一個人或一個神不可能是真理,因爲抽象的真理不是一個「東西」,人或神。

我自己講不出來的東西不會強求人家回答,我不但真的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重要概念還一個個寫文章論而述之。賈媽至今連字典都不願查,寧可來此強出頭也不怕人訕笑,這種人格特質已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換是我早已連忙搞清楚文字定義,錯的話向所有人承認以示知錯能改自己還頗有風度,對的話理直氣壯打死一干無知蠢人誰教你們搞不清楚!死纏爛打不是我的專長。

賈媽既然連字典都不肯查,我又說我早已查過,爲證明高本衲所言不虛,特起出早年文帖數篇在此供有興趣的看客參考:

「真」的定義:什麼叫做「真」?

「知道」的定義:你知「道」嗎?

「事實」的定義:事實是甚麼?

「道德」的定義:何謂道德?

「價值」的定義:甚麼是“價值”?

「理」和「理性」的定義:「理」和「理性」是什麼?

不是打廣告,只是在告訴妳高某絕不強人所難,自己做不到的不會要求妳繳卷。部落格是半公眾、半娛樂性質領域,可以隨便,但有些時候要認真;可以吹牛,但有些話語要實在;可以胡說八道,但有些議題非精準正確、理據充份不可。條件算寬鬆,拿捏在個人。畢竟言若其人,人如其言,雖說言責自負,無論如何不會天崩地裂。不頂嚴重可也不表示就不重要。文不必非「以載道」不可,卻也不能老「言不成理」、「詞不達意」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6 04:43 回覆:

其實我在自己的格要求標準並不一致。我對自己的要求是 100%,學者專家 90%,一般看客 80%,青年男女 70%。沒有特別意義,只是感覺人生經驗不同不可一概而論,要求標準不可過於僵硬故。

還有一個原因是基於教化。你若想達到某種教化人心的目的就不可以太「兇」、太「猛」、太「強」、太「狠」,這裡不是高科技職場,沒有金錢機制,沒有商業利益,人家可以不甩你。了解高科技職場的人比例上不多,拿來嚇人也無大用。要「服眾」不能只靠純理論,還得來點「溫言軟語」,搞情感些個。

我真的非常希望透過人心向背的導正達致世人幸福美滿的人生,別國人我管不著,至少從臺灣人做起。做不到算白忙,做得到是功德。

除此之外我的人生沒有更多冀求。我已經天天在頂級球場揮杆打小白球了,GolfNut 還能怎樣更快樂?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1:20

信與不信,是天主揀選你,不是你揀選天主

這也是很強大的一招精神勝利法,那我應該謝過天主的不揀之恩,從小到大我身邊遇到所有信教的(不管信啥教),在我的經驗裡,越虔誠的越莫名其妙

一次在台北搭計程車,跟司機聊起來,他說他幾年前帶他兒子去信教,什麼教沒說,我猜是台灣民間的佛道教,他兒子不但信了,還信得走火入魔,短短幾年時間把他名下四套房子全賣了捐給教會,所以他才開計程車,說著說著就哽咽了,人生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2-26 05:19 回覆:

天主只能揀選些蠢材,越蠢越好,使用方便故。如果「天主」之道合理,今生今世給我兌現,而且前例甚多,我就算削尖了頭也要設法讓天主揀選。

可是事到如今幾千年來實例連一個也沒有。前仆後繼的白痴一仍舊慣多如過江之鯽。明明自己犯傻還要來此胡言妄語說三道四,犯傻不足還敢講人鐵齒。愛因思坦為什麼不說我鐵齒?爲什麼說人鐵齒的都是些傻瓜蛋?

人的腦殼裡有幾磅流質,正常人的是腦漿,異常人的是漿糊,雖然都是漿,此漿非彼漿。

沒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回事。部落格是半公領域,來,就得有點料;掰,就得受公評;講理,人家會知曉;起肖,會被人恥笑。沒有隻字片語,沒有人沒風度,但是大家看現現,一切盡在不言中,這就是公道。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