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實是甚麼?
2010/11/30 10:32:54瀏覽6733|回應79|推薦71

 
感恩節長週末最後一天星期日家裡開派對,席間大家談到宗教信仰。我不改常態提及所有一切宗教信仰皆是欲望,概屬非真,並問眾人何謂為“真”。

一如預期無人能答,並有人謂“真”字無法定義。

我説,“真”當然可以定義。

另有人説“真”是一種感覺,例如,用電波直接作用在腦部可以使人感覺痛楚,與手臂上被劃一刀完全相同。

那當然,這種痛感絕對真實,與手臂上“並未被劃一刀”的真實不相上下 — 但不能就此説“手臂真被劃一刀”。

同理,嗑藥、吸毒之後感覺“飄飄欲仙”也很真實,但不能據此宣稱人真的飄起來或確實成仙。

於是有人問:“那甚麼是真”?

我説,“真”,就是符合事實。

席間有聰明博學、虔誠禮佛者立即反問,“何謂事實”?令我一時語塞,答不出來,場面有點尷尬。

我定義不出“事實”,或者説,我需要一點時間來想。那麼,“事實”定義不出來,是否真字即無定義,宇宙人生了無真偽可言?

當然不。

本人之一時無法定義“事實”一詞,與宇宙人生之有無事實可言豈可能有對價關係?要是那天我想出事實的完美定義怎麼辦?

事實之認定與否毫不取決於我高本衲能否為該名詞下定義。關鍵是,“事實”當然可以,也一定有定義,而定義不必在我。

誰有本事隨時為任一名詞驟下定義?有沒有人要試試為“時間”下個定義?

如果世上無人能為“事實”下定義(可能性不大),“豬會飛”是不是事實?抑或“豬不會飛”才是事實?還是要繼續追問“豬”和“飛”的定義?

查一下,Dictionary.com 給的定義是:"Something known to exist or have happened",我以為甚好,不知能否滿足大家的要求?

我們很少人天天在定義“事實”,但這並不妨礙“事實”的用途。準此,“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事實?

當然不。“西方極樂世界” known to exist 了嗎?have happened 了嗎?

馬上就有人問道:“可是你怎知它是假的”?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假的,但我知道它不是真的”。

“為甚麼”?

“因為只要沒有證據顯示它存在,for all practical purposes,它就不是真的,如此已足。我根本不必説它是假的”。我知識上的不足並不妨礙我説,“西方極樂世界”並非事實。不是真的如何而可以稱為“事實”?只要它不是事實,誰還在乎它是不是假的?在乎也沒用,事實不需要“證明它是假的”來加分。

我們的世界是這樣運行的:若無證據顯示某人、某物、或某事存在,for all practical purposes,此某人、某物、或某事即不存在,毋需證明。

龍之所以不存在,不是因為“有事實證明龍不存在”,而是因為“沒有事實證明龍的存在”。

阿扁之所以貪污有罪並不是因為“無人能證明他沒有貪污”,而是因為“有人(檢調單位)能證明他有貪污”。貪污,是一個已經發生的事實。而證明,不必在你我。事實:Something known to have happened。

高本衲之所以有兩套球杆的理由並不是因為“無人能證明高本衲沒有兩套球杆”,而是因為“有人(包括我自己)能證明高本衲有兩套球杆”,好不好?事實:Something known to exist。

不存在的事、物,不能、不必、也不須要證明。以此,你我從來就不須要證明我們從未殺人放火,也不必日夜擔心被捕;銀行從來就不須要證明我沒有十億美元存款,也不用煩惱萬一我要提領的話他們該怎麼辦。我無法證明西方極樂世界、神鬼佛魔的不存在,也從不憂心,並且連試都不試,因為那不是我的“責任”,更別説毫無必要。認為這些東西是“真的”的人,須要提出確實證據,即使不為別人,也該為自己的信仰取得一點“正當性”。

如果我説:“我無法為‘事實’下定義”,你是否準備説:“那麼,‘事實',是沒有意義的”?

很少人敢、會、或能掰弄已知已見的事實,比方説,睜眼講“豬會飛”這種瞎話。可是一旦提及未知未見之事,不知何故就開始大膽妄言起來,比方説:“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存在”、“是事實”。

我以為,後者絲毫不比前者更具正當性。“未知”並不能給你帶來一丁點“話語蠕動空間”。

在我這種“絕對理性論者”的世界裡,對未知之事即便只是講一個字都是錯誤的,和説“豬會飛”這種與事實完全相反的話不相上下。

當“西方極樂世界存在説”被剝繭抽絲時,竟然可以開始裝作不懂何謂事實,還問“甚麼是事實”!

當被問到“豬會飛跟豬不會飛,那一個是事實”時,則忽然又明白事實是甚麼了。這樣對嗎?

讓我們不要玩弄語言文字,誠實看待宇宙人生已知的真相。

讓未知的回到未知,不讓它越雷池一步,最好“寸土不讓”。

承認“信仰就是欲望作祟”,除此無他;有的話,説出來。

滴水不漏兼衣無縫,My case remains strong。

想駁能駁的,放馬過來。

我不抱歉,因為信仰不能侵犯真理。信仰是“可以”的,真理是絕對的。紫,不可以奪朱。

謹此敬覆眾諸親朋好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649816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越藍綠”可已矣
2011/01/22 00:49
有人開口閉口動不動就叫嚷要“超越藍綠”,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
於是乎“各打五十大板”者説他在“超越藍綠”。
“你好我好大家好”者也自以為在“超越藍綠”。
“天下烏雅一般黑”是“超越藍綠”,不問是非對錯亂和稀泥也是“超越藍綠”。
如果説“愛臺灣”變成打擊異己無往不利的必殺魔咒,“超越藍綠”就是規避現實不負責任的終極謊言。
連勝文槍擊案板檢今晚剛剛“偵查終結”凖備以“馬面”只是“誤殺”連勝文起訴後者,並求處死刑。中天、三立、大話、東森、TVBS,不論藍綠一律都不滿意,套句現在最常用的流行的話叫做“無法接受”。各位若要“超越藍綠”是否應該和今晚一起餐宴的法務部長曾勇夫與檢查總長黃世銘一樣,對板檢的偵查結果表示“很有信心”、“非常滿意”?
我不要“超越藍綠”,我只要是非分明。我不知道你要甚麼,不過我要的是真相。
好人有保障,壞人受懲處,社會有公義,臺灣有前途,這才是我們應得的。誰要跟你“超越藍綠”?你以為大家不知道“超越藍綠”是甚麼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害蔡英文的人一個也別想逃!事實在此不容狡賴
2011/01/16 20:11
蔡英文意有所指的説她領 18% 是始作俑者的國民黨害的,害她一直無辜地領不公不義的 18%。
民進黨執政時她曾力圖改革 18%,法案“在立法院被國民黨團否決”云云,因此又被國民黨二度傷害,害她的美意功敗垂成。
現在邱毅爆料害她不能再領 18%,加害人又是國民黨,害她丟盡了臉,在全國人面前洋相出到爆。
她原先自己省吃儉用,靠微薄的 18% 月捐六萬多給慈善團體,現在這些團體再也不能得到她的捐款,加害者還是國民黨,害慈善團體得在不景氣中喝西北風,也害她“不能慈善”。
蘇貞昌也沒閒著。明明因此“得意”還故意“不洋洋”,顯然“心喜”卻佯裝“沒見獵”。既已擺明了是 2012 總統大選的競爭者還端出一副“有容乃大”貌,分明是在欺負我蔡小英。加害!
呂秀蓮則更可惡了。居然在此時此刻講一些拉攏藍營中堅份子的屁話,等於落井下石,與蘇貞昌分進合擊,共同加害我蔡小英!
電視媒體就不用説了,可惡的名嘴一個比一個壞,把小英我一席坦白交心的話一字一句逐個的研判、解讀,連心理分析和肢體語言都沒放過,可惡至極。加害!
那個邱毅更是壞透了。。。喔,對吼,邱毅罵過了。
好像漏了一個誰。。。
對,馬英九!馬英九害我蔡小英可害惨了。一下子來逼甚麼雙英辯,一下子逼民進黨就 ECFA 造謠,沒多久 18% 來了又擺出一副很笨拙,甚麼話都講不清楚的樣子,讓人民以為我蔡小英很奸巧!馬英久也是蔡小英的加害人!
吼!還有那個蹲在牢裡的臭阿扁也是加害小英的人。可是因為蔡英文的加害人太多,“族繁不及備載”,所以一時間她無法交代清楚。
不過蔡英文有一點貢獻自己倒沒察覺:這會兒她無意中把國、民兩黨聯合起來了— 聯合在一起成為她的加害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回應【聯合報╱社論】
2011/01/16 02:13
“不可折返點”大概就是 “point of no return” 了。
執政黨還有幾個“不可折返點”需要衝過去,我只提一個就好,因為只要解決這一個就已經功德無量,多數人將會非常、非常心滿意足。
”獨立的司法與有效的執法“是目前最重要的 ”the next point of no return“。前者確實大有進步,司法容或未必完全獨立,亦可謂不遠矣。司法真正、完全獨立後就難以再走回頭路(至少個人是如此祈願祝禱的),退化成過去為國人千夫所指的,有黃牛、有弊端、有吃案、有民代關説、有行政力介入、甚至還有法官(還集體)舞弊的那種”臺灣司法“。
臺灣的執法幾乎可以稱為笑話,這是不爭的事實。校園有霸凌,社會有嗆、襲警,立法院有無人能管的肢體衝突,軍中有罔視紀律的司令濫用公器,馬路上有每分每秒無處無之的交通亂象,有隨便按喇叭的,有亂壓雙黃線的,有霸凌行人的,有違規超車的,有紅線亂停的,有互不相讓的,有不打方向燈的,有酒醉駕駛的,還有出了車禍擋在馬路上以為”吵架皇帝大“的。
做一個現代的臺灣人有種難以言喻的“悲情感”。而與斯土斯民千絲萬縷相繫相牽的身家性命,之於大多數人而言又何嘗不是另一類的”不可折返點“?在執政的國民黨念茲在茲地意欲將土匪流氓似的民進黨”帶過「以和平民主方式磨合國家認同及兩岸政策」的不可折返點“的同時,可否想想如何將我國確實帶過上述之”獨立司法與有效執法“的不可折返點?畢竟百姓們早已過了他們與生俱來的,身為臺灣人的不可折返點,不是”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將帥也是只能向前的過河卒子。與其浪費力氣給無法無天的反對黨,或許還不如投資在望穿秋水的臺灣老百姓身上來得划算。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是蔡英文可能美容過
2011/01/14 15:54

連著兩天,UDN都搭配著18%,登出她的最新照片。乖乖,年輕許多!敢情消失那幾天,是去打肉毒桿菌?要參加2012,先把自己「改頭換面」,弄的水水的?可粉底打太白,就穿梆了,活脫脫就是一個醜東施。

聯合報會這樣搞,實在不安好心,打算著誘發大家的好奇心──蔡英文是美容過了嗎?才智勝不了馬英九,就要用她的美色欺哄百姓?

事實啊,呵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14 19:36 回覆:
這是蔡英文的谷歌檔案照片之一。天地良心,我絕對是蓄意挑其中最美的一張來噗的。憑良心講,這張算“和藹可親”啦!大哥,快鍵入“林志玲”三個字來看,別耽溺在不悅愉的印象裡有礙健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14 17:59 回覆:
大大大、大哥呀,您老毛病又犯啦?
您也嘛幫幫忙,蔡英文這樣叫做漂亮喔?昨晚邱毅不是才剛説她是“最肥的高官”嗎?您得多出門看看車展甚麼的。
敢情前此的她比現在還糟?
記得兩三年前出現過“搶救馬英九”的呼籲,後來馬總統(那時還不是)就又好看起來了。
希望這不是蔡小英要當總統的前兆。至少我覺的她還不夠漂亮。
大哥千萬別被她的“美色”所惑。連以前常上李濤節目那個民進黨嘴巴翹翹一副天生愛打架的女的都比蔡英文好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幻影射線”在射甚麼啊?
2011/01/14 00:12
事實、事實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14 19:15 回覆:
非常喜歡晚上看東森臺十一點劉寶傑主持的“關鍵時刻”。最近講的都是有關中共“殲 20”的相關訊息,當然免不了的也會連帶提及正在訪中的美國防部掌蓋茲,和美國的空防軍力。
這個節目喜歡談科幻,來賓也多有這方面的學養或知識,至少是常識。有幾個還留歐或留美,拿航太博士甚麼的。
這節目屬於公眾娛樂節目,所以其中提及的科學部份隨便聽聽就好。我最受不了的倒不是這個 — 事實上我看得津津有味。問題是這些來賓的英文實在讓人受不了。
就今天,現在正在播出的“關鍵時刻”,談到一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中的神秘飛行器,據説採用外星科技云云。這都沒關係,問題是這架 Phantom Ray 他們幾個管它叫“幻影射線”。一時這個射線那個射線,熱鬧非常。
射得我實在受不了,跑回房裡寫這回應給自己。
Phantom Ray 是一種三角翼飛機,匿蹤、無人、具太空性能、這些都很好。搞笑的地方是我一看就知道“幻影射線”是錯誤的英翻中。
一如從前的人把林肯的故鄉 Springfield 翻成“春田市”一樣,不瞭解在這裡 Spring 指的不是“春天”,而是“泉源”。
Phantom Ray 的名字來自它的形狀,像極 Manta Ray,一種名為“鬼蝠魟,又稱雙吻前口蝠鱝,俗名飛魴仔、鷹魴”的大型魚。維基檔案照片如下:
Phantom Ray 戰機不是“幻影射線”,應該翻成“幻影魟”。Ray 是“魟”,不是“射線”。
事實、事實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領十八趴
2011/01/13 15:00
針對國民黨立委指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享受18%優利存款,蔡英文上午發表聲明說,執政者只想透過不正當的方法,選擇性的公布部分資料,造成社會輿論混淆,為避免被刻意進行政治操作、轉移焦點,她決定從即日起,放棄優利存款,直到公務員退休制度改革完成、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為止。
事實是甚麼?事實是蔡英文長期以來一面自己領十八趴,一面縱放她養的狗在外面對十八趴窮追猛打,亂吠亂咬。捏造謠言混淆視聽,污名公策醜化政府,誤導媒體打擊總統,蒙騙群眾居心叵測。
正是:心逆而險行辟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道道地地的惡棍一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13 15:09 回覆:
以前惡棍一般都是男的,女人很少達到這種等級。全球暖化之後地球開始變天,小小臺灣居然也出了一個超級大惡棍,還是個看起來嬌嬌弱弱的小女人,寧非咄咄怪事?
雖説“國之將亡,必出妖孽”,我寧願相信或希望蔡英文的出現只是一個警訊。臺灣人再不覺醒,往後終將自取滅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國免簽的意義
2011/01/11 19:36

【聯合報╱社論】

今天起,台灣民眾持中華民國護照進入歐洲聯盟卅五國,一律不需要簽證,即可停留九十天之久。此一進展,使台灣享受免簽的國家一口氣增至九十七國,這表示國人已可以自由進出絕大多數想去的國家。

在慶祝民國百年之際,台灣取得「百國免簽」的成就,更顯意義非凡。第一,這凸顯中華民國的價值受到肯定。我國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在國際間也僅廿多國與我維持正式外交關係;但全球有近百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核發的護照、承認持有此一護照的國民,這也形同對中華民國的實質承認。相形之下,擁有一百七十多個邦交國的中國大陸,卻僅有廿國對其開放免簽,國家護照的重量,就在這裡看出高下。

第二,這象徵我國國民的品德和素質取得國際信任。各國評估開放免簽對象,除衡量經貿、觀光效益,也要看開放是否會帶來其他附帶風險;換句話說,免簽的優遇往往不是外交角力的結果,而是長年國民品質所贏得的信譽。台灣人從事國際貿易、海外旅遊和志工服務達數十年,大家除在旅途中增長自己的見聞,其表現也都禁得起國際社會公評。歐盟在公報上說,歐盟認為台灣人不會構成非法移民的風險,以及對歐盟公共安全的威脅,因此同意把台灣從限制名單上刪除。這項成績,不只是馬政府交涉之功,更是緣自千千萬萬台灣人留給世界的好口碑。

第三,這證明馬政府近年經營的和平策略奏效。兩岸融冰,不僅降低了彼此在國際間不必要的外交競賽代價,亦提高了雙方在經貿、觀光上的互惠互利;與此同時,兩岸降低對峙的態勢,也更符合國際社會追求和平的潮流,這是歐盟給我免簽待遇的一大關鍵。五年前,日本要提供台灣免簽待遇時,即曾因北京的強烈反對而備受阻撓。這次歐盟對台提供免申根簽證待遇,中共卻僅透過外交部簡單表示:「不持異議。」正因對岸釋出善意,一樁好事就此輕騎過關。可見,採取和平路線,有時反而更能化解險阻於無形。

事實是甚麼?事實就是:中華民國是一個正常、理性的國家,臺灣人民是一個講道德、有水凖的人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証明、實驗,or 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2011/01/06 18:06
人世間可以有無量無數百千萬種稀奇古怪非屬理性不合邏輯的事物,隨軍牧師有甚麼值得一談的?人有理性與非理性兩個面向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表現在外就是你我一般日常所見的人生人世。 
任何信仰都沒有事實基礎,縱使可以講得言之鑿鑿天花亂墜,沒有事實基礎就是沒有事實基礎,我説的不過僅此而已。It is what it is,我看不出誰能掰成 otherwise。 
“真”是“符合事實”。“事實”是“確知存在之物”或“業已發生之事”。這不是我自己的定義,是牛津字典裡的定義。牛津字典可能沒甚麼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你查查別的字典居然全部大同小異。最重要的是沒有一部字典從任何宗教的立場出發來定義文字。 
人文強調“返璞歸真”,功夫強調“基本動作”,運動強調“體能鍛練”,單兵強調“基本訓練”。讓我們從文字的基本正常定義出發來看看宗教所謂的一些東西性質如何。 
“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嗎?它“符合事實”嗎?如果符合,有誰可以 present 一下它的“事實”?這太重要了。 
“天國”是“確知存在之物”或“業已發生之事”嗎?有沒有人可以証實一下它的“存在”或“發生”?不行的話,又是為甚麼? 
我所謂的 present 和証實當然不是嘴巴講講,語言文字的言説敘述是不夠的。有效的証實有三個條件:解釋、証明、實驗。這是現代科學的基礎。 
你可以對科學嗤之以鼻但請別忘記我們每一個人每日每時每分每秒從裡到外從頭到腳沒有一事一物不拜科學之賜。是不是這樣大家自己心知肚明。 
當然之於這點如涼頭這種人又會跳出來大聲疾呼:“No, no, 這些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 
Well, it is all very nice, but sadly, not true. "True", as in "conforming to fact or reality", not as interpreted by bible. 
沒有人須要 100% 理性加 0% 非理性,但是那一種多點好,那一種少點好,人人也是自己心知肚明的。 
非理性從來就沒有一丁點好處,宗教裡找不到一丁點理性成分,validity 等於零的東西還信個甚麼勁?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失禮冒犯,望見諒
2011/01/06 03:07
獻醜不如藏拙,況論愚腹內也就這麼點料,

論修養見識,愚不及您之萬一,

獻醜之處若有打擾到您,真是十分抱歉。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06 12:27 回覆:
失禮、冒犯、獻醜、藏拙、打擾、抱歉,甚麼事情?
對不起,我毫無概念,真正“不知所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二共識
2011/01/04 12:18
“九二共識”是一個“事實”與“存在”極有趣的例子。所謂“九二共識”,在當年確實無此名詞,但看起來這個共識現在是有的。“共識”不是一種實物,因此講“存在”會有點怪怪的。不過如果要説有還是沒有,從當今兩岸政治大環境看起來確實是有的,是事實;不是“確知存在之物”,而是“知已發生之事”。而這個“發生”,即使不在九二年的當時,也在九二年之後。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