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意識之謎
2023/09/13 07:38:38瀏覽523|回應8|推薦16

這集對意識之謎的講解有精到也頗正確,雖然也當然它並未也無法爲 consciousness 的真相解惑,因爲事實人類真的還不知道意識是什麼。不過第一次聽到中文的有點欣喜所以噗在這裡分享。

集裡沒提到的關鍵字是 emergent phenomenon,名詞的話是 emergence(不要用 emergency,那有別種意思)。

Consciousness 的首要條件在「知」,ontology,意思是 metaphysics dealing with the nature of being,對存在本質的領悟。迪卡爾說:「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在,就是 being。那麼「思」呢?Ontologically 誰在思?思什麼?Why 思?因爲 consciousness,意識。誰有意識?活物有意識。意識是什麼?不知道。

意識這回事的難度不下量子力學的 measurement problem,「東西你看才存在」,還實驗證明,是科學不是哲學。Still,哲學是不是很有意識,I mean 意思?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986528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噁心的賴岳謙
2023/09/20 02:28

賴岳謙愛國愛到頭發暈很不容易,請不要傷害他虔誠的愛國心,這年頭這種人是很難得的。我是中華民國國民也是美國公民,兩個國家我都愛,但是我一點都不用力,從不也絕不吹捧。我這輩子從來沒說過一次「我愛中華民國」或 I love USA,太肉麻。「愛台灣」?已經被民進黨用來撻伐不跟他們站隊的人,所以我也絕對不說。我愛或不愛什麼由我自己決定,不由他人決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尷尬和勉強
2023/09/19 23:16

Defense 是我抵抗你,被人欺負時用,被動。deterrence 是我恫嚇你,先發制人時用,主動。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的姿態是 deterrence 不是 defense

民進黨沒有人才,英文程度太差,好不容易出了個英語會話稍微流利的蕭美琴就被當成寶,連無招蟹這種爛咖都被當成某種人才,好像奇貨可居。枱面上各大狗官無一不是濫竽充數的貨色,這個黨的尷尬、勉強令人不忍卒睹。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世妖孽鬼影幢幢
2023/09/19 21:26

剛才在(美國)看台灣來的台視新聞,其中一則報導台灣有名的夜市鐵板牛排。報導臨場感十足,直接拍攝老闆製作過程。只見老闆在熱烘烘的鐵板上打一顆蛋,一下去那個蛋黃居然是散掉了的。老闆沒注意,記者沒注意,我注意到了。牛排加麵加蛋現炙看起來香噴噴很好吃,但如果是我,我一定不敢吃。

一個國家雞蛋有問題就什麼會有問題?從總統的品格到部長的操守到你我的肚子都會有問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噗出前油管問我要不要考慮我說不要
2023/09/18 12:43

民進黨就是有辦法把自己搞到讓人忍無可忍。事到如今,我只有幾個字:shut up, back down, fuck off. 你們已經腐爛到根無可救藥,連用法律和道德都無法與你們溝通的那種無可救藥,just die, die die di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8 12:48 回覆:
油管要禁大可以禁,爲什麼問?問什麼?因爲它知道我說的是事實。世界上沒有該死的人嗎?你油管要確保言論規範還是罔顧既成事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一輯,專門預言習近平
2023/09/18 05:17

細數流年本衲此生共有十次差點殞命,每次都逢凶化吉沒代誌。雖說高某畢生從未相信 anything,應驗在自身上的命運總是不爭的事實。我覺得「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是不錯的人生觀。每個人都只有一生,無論如何千萬別走上川普、蔡英文、習近平這類邪惡人等的道途,得不償失。你不會羨慕他們的命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識不需要生命
2023/09/15 08:48

人工智慧機器人接受 60 分鐘節目專訪。他們除無生命外智性表現並不亞於人類,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害怕的話可以把它們電源關掉。

我 '88 年底能在 UH 畢業拿到學位就是因為我寫的 AI 通過人類智慧這一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湧現現象不神秘
2023/09/14 21:2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4 21:28 回覆:

非洲草原上的螞蟻蓋起來的蟻穴比人還高,裡面可以住上百萬隻螞蟻,通風良好乾淨衛生,所以螞蟻有很高的智慧嗎?當然不。

宇宙萬象很多是屬於所謂的湧現現象,emergent phenomena,人類所謂的意識精神或靈魂也是。看起來很神秘,其實只是自然現象。東西一旦數大或量多就會呈現湧現現象。一顆水分子一點都不濕,但是一兆顆水分子就濕,為什麼?因為湧現現象。

現代人工智慧發達,記憶體量多又大。Facebook 的電腦群會在晚間閒暇時以人類不懂的語言交談,很奇怪嗎?一點也不。Boston dynamics 機器人產生意識,有自己的愛恨情仇,很奇怪嗎?一點也不。

所謂的神秘或奇怪主要原因是因為人類自己不懂,懂了以後就一點都不神秘或奇怪。彩虹看起來美麗壯觀神秘,一旦你知道那只是你眼球前的水珠對你身後陽光產生的入射折射反射折射再出射形成的自然現象就一點都不美麗壯觀神秘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4 22:01 回覆:
用心形塑孩子,用愛影響孩子,成長後他們會自愛自動自律,認同你的人生觀。如果你的人生觀正確良好,他們此生也會一帆風順。這不是精神控制,是化育,生育養育教育的育。想成 remote control 就對。對啦還是一種控制沒錯我承認。你不當爸爸他們就沒有爸爸,你不控制他們他們就失去控制,都很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剛寄來,她的 annus mirabilis
2023/09/14 05:5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4 06:02 回覆:
意思是璀璨年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4 07:03 回覆:

七八年前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4 07:14 回覆:

好友漂亮北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14 12:07 回覆:
女兒和我在龍潭,circa 1985。我在王安搞 APC,用的機器叫 Fairchild 333 和 Genrad 2271。這輩子女朋友名字記不得用過的機器永不忘記,such is the life of anni horribiles,悲慘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