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問題
2023/05/29 13:15:23瀏覽995|回應17|推薦23

ChatGPT 大興後人類恐慌,不乏有人開始討論人工智慧機器人有沒有「我」的概念。我認爲這是一個 nonissue,機器人怎麼可能沒有「我」呢?

讓我們話說從頭:人是什麼?話要講就從底講起,我不喜歡在中間胡謅瞎掰。最最最最底層,人是什麼?人,是「上下夸克加電子」,沒有其他,有的話你告訴我。泥巴石頭是什麼?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大便小便是什麼?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山珍海味是什麼?是上下夸克加電子,你我他動植礦物是什麼?是上下夸克加電子。不可思議是不是?是,但事實就是宇宙萬物莫非上下夸克加電子。那爲什麼物分礦植動物,動物分最底層的細菌到最高級的人類?因爲物理之上有化學,化學之上有生物,生物之上有植物動物,動植物之上有從單細胞到萬物之靈的人類,生理心理病理醫理 etc,這一切的一切叫做湧現現象,emergent phenomenon(the process of coming into being)。海不過兩顆氫原子一顆氧原子的水集合,緣何驚濤駭浪?因爲湧現現象。腦不過三斤重腐狀物質的積累,緣何愛恨情仇?因爲湧現現象。

「熱」就是一種湧現現象。熱的本質是物質分子的震動,沒有「東西」沒有熱,真空本身不熱(太空無傳導無對流有輻射所以有一點熱)。我們摸到冰塊感覺好冷爲什麼?因爲手的分子震動受冰(分子不太震動的)影響,這叫熱傳導。熱有能,能生力,叫熱力學。大二熱力一學期煎逼如喪考妣,大三熱傳再一學期凌遲呼天搶地。一家哭兼一路哭...湧現現象 —— 熱淚盈眶如泉湧的湧,現世禍終有報的現。拜託不要問我 about 熱,我不想想。

「我」也是湧現現象。萬物之靈的人有「我」,貓狗有沒有?當然有。爬蟲類有沒有?顯然有。蠑螈草履蟲有沒有?看來還是有。只要有生命的東西都有「我」。花草樹木有沒有「我」?Well 它們可能不知道那叫做「我」,但 life preservation 的本能明顯存在,所以還是個「我」。玫瑰多刺君多情,爲什麼?爲了生。誰在生?「我」在生。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誰在受、愛、取、有?「我」。誰在生?有在生。誰在有?「我」在有。笛卡兒「我思故我在」的在就是「有」,有「我」。

So,AI 人工智慧機器人有沒有「我」?如果沒有,爲什麼他們發言放話如此 sophisticated?如果有,爲什麼他們插頭拔掉當即死亡,等於不再存在?個人以爲「我」是一種無可避免的湧現現象,和「生」沒有必然關係。電腦插頭拔掉 AI 會死,人三分鐘不呼吸不也一樣?「靈魂」是人類自創的撫慰字眼,其實沒這東西/回事;consciousness 是有,但那不是「靈魂」。要你我生來是貓狗豬牛羊馬,然後人類告訴我們說,爾輩概無靈魂,吾等人類才有,what do you think?DNA 95% 和果蠅一樣的人類在騙肖朽?

Consciousness 是複雜艱難的議題,但無論如何不能違背物理。不是物理怎麼特別偉大,是物理必須絕對真 —— 符合事實。不可以亂真,豈容來奪朱?話語無益,道理是尚,and that’s that。

「女」機器人如果從後面抱一下會掙扎就代表她有「我」,AI 有/會/能設計到這樣嗎?I don’t think so。會發生嗎?不無可能,因爲湧現現象不是 design 出來的,it just happens。水分子一點都不濕,一桶水爲什麼濕?因爲湧現現象。如果無生的她有「我」、consciousness,湧現了,意思是什麼或怎樣?無心插柳柳成蔭,煞費思量。所以如果有一天外星人真的造訪地球,在聯合國大會受邀發表演講,它們是「人」或機器並不重要,只要它們有人「性」就可以了。矽基生命不見得遜於碳基,我們的 anthropomorphous chauvinism 是無知可笑的。我的貓就常嘲笑我,只是從她表情看不出來,但我知道她知道我知道她的「我」在嘲笑我的「我」。生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92624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爹當桿弟
2023/06/03 08:11

昨晚夜夢,夢見兒子參加比賽,在某洞喚我曰:「Caddy,你覺得我應該用幾號桿,怎麼打」?我說六號鐵打 fade,七號鐵打 draw。看過風向後他用七號打 draw。

起來後跟老婆說,媽的,怎麼他把老爹我當桿弟?老婆說,因爲他明天要回來,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centivize 是什麼?
2023/06/02 13:14

perspective 是名詞不是形容詞,incentive 是名詞不是形容詞,沒有 incentivize 啊?不然有 perspectivize 嗎?什麼意思?

剛才上 merriam webster 查一下,incentivize 居然 1960 年代起就有了。這叫什麼?叫「眾怒難犯」。

可見文字是活的,它會自己長。「量變引起質變」。megalomaniacal(超級變態)好像也是這麼來的。對不起高本衲對罵人字眼超有興趣。來溫習一下:

minion:奴才

sycophant:馬屁精

crook:惡棍

goon:打手

crony:狐群狗黨

sucker:蠢蛋

還有沒有?想起來告訴你。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低估這老傢伙?」
2023/06/02 10:4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罐破摔
2023/06/02 04:32

前不久侯友宜在新北市議會接受質詢,民進黨的「佩芬」上前送他一隻布娃娃狒狒(此前剛發生狒狒誤殺事件)故意羞辱。侯友宜的回答很得體:「議員,妳是人我也是人,我不是狒狒也不是猴子,讓我們彼此互相尊重好吧」?

可惜侯友宜忘記說:「妳知不知道妳這是在侮辱所有姓候的人」?

民進黨的「佩芬」是一只摔破了的瓷器,永遠黏不回去,「趙組長」也一樣。破罐破摔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02 04:58 回覆:
歐買尬,剛噗完才看到蔡英文的嘴臉。她不管當我阿嬤、外婆、媽媽、姑姑、阿姨、老婆、姊妹、女兒、姪女、甥女、孫女...我通通不要,離我越遠越好。如果地球只剩她一個女人,我會要求她去住在我人所在地通過地心達及的另一端,給我待在那裡不要移動。如果她不肯,我搬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需要學習「習思想」?習有什麼思想?
2023/06/02 02:45
什麼叫做入心入腦入魂?中國大陸最大的缺點就是廢話太多,事無大小都要一直講一直講沒完沒了,不但對仗工整還講究押韻,非得講到人人起雞皮疙瘩不可,越肉麻越有趣。永遠想用聲音和話語解決問題,卻不知道問題的根本原因何在,以為話說完問題就解決了。一被人笑馬上發飆兇暴起來,歇斯底里神經兮兮,青面獠牙兼張牙舞爪。這個國家極不正常,所以在全世界被正常文明國家厭憎,韓國只是最近的一個,可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本能反應就是張開嘴巴振動聲帶罵回去,寧輸人不輸陣,罵什麼沒關係。不要說國家,這種鬼誰想接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的問題
2023/06/01 09:11

三十七年前出國時,美金台幣一比四十。那時美金有元角分,臺幣有元有角沒有分。三十七年後的今天美金台幣一比三十正常合理,可是爲什麼美金仍有元角分,臺幣只有元沒有角沒有分?

Dollar, quarter, dime, nickle, penny(cent),有點麻煩。我知道這不重要,只是想不通世界貨幣緣何變遷。那時根本沒有歐盟,遑論歐元?到今天我還沒見過一張/一個歐元貨幣鈔票/硬幣。

經濟和氣象ㄧ樣,每天聽不管聽多久永遠不明白,不曉得他們在講什麼。過去好玩收集很多歐洲國家硬幣,還排列整齊像集郵裝好厚一大本,現在 what happened to 衲些 coin 了?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宵幸有,人似月嬋娟。霞袖舉,杯深注,一曲黃金縷。
2023/06/01 05:51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umpy old man
2023/06/01 05:04

牢騷別看。

下週三兒子會從夏威夷回來,住兩天然後奉派回臺陪爺爺過暑假,跟親友們 mingle mingle,教晚輩英文、數學、高爾夫,順便自己沈浸一下臺灣生活。文化上他有需要。

吾倆老矣怕坐飛機,而且回去也無啥效用,一動不如一靜。女兒工作繁重常飛加拿大,三天兩頭,我們難得見到她。希望改天有機會四人一起返臺,即便僅住一週也好。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01 05:21 回覆:

對門小夫妻倆回臺灣快一個月了,我幫他們順便割草。再不回來我把他們房子賣了,起碼兩百八十萬。回來?回來再錢還你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01 05:28 回覆:

跟他們通聯說,府上後院長狐仙了,怎麼辦?他們說隨她去,返美後再處理。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狐狸拜登又贏一回
2023/05/31 13:23

美國例行的國債上限調升國會之戰爲什麼拜登贏了?

這東西直接影響我和老婆的 SSI(等於台灣的老人年金,每月幾千按時寄來)和 medicare(等於台灣的健保,不管看什麼都免費)。老實講從三週前的爭議起始我就一秒鐘也沒擔心過,因爲我知道拜登+民主黨必勝,no problem。

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麥卡錫(蔡英文來美國看的那個衰鬼)豈是二十九歲起就當參議員的拜登的對手?「少康戰情室」不乏有年輕英俊 or 貌美的佳賓搞不清楚美國政壇 yet still 不吝大放厥詞「教育」臺灣廣大無知群眾。我話不多說,你自己看這段影音就知道臺灣多少「菁英」真的想像力很多搞清楚很少。英文不是問題,問題可能出在人不在地。像老夫這種人在地又有影響+干係的...無論如何比他/她們了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31 15:00 回覆:
tactical or strategic 手腕無論,拜登常會讓對手在敗北後發現原來自己早墮陷阱,而且當初心甘情願,於今噬臍莫及。這點和本衲在 YT 修理小粉紅的計策殊無二致:嚐過苦頭的知道要閃,新來的無知前仆後繼 —— 幾回合後無例外加入陣亡將士塚進忠烈祠。我真的很 enjoy 宰殺小粉紅 & 小綠共、1450 XX —— 並想像他們心情的悲憤。我不是壞人,只是不是好人。「黑白郎君」詩號有云:「惡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這方面高本衲確實有...一點變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01 03:32 回覆:
「魔鬼總藏在細節裡」。名嘴們常忽略了政客往來交鋒際的 intricacy,見樹不見林,然後想當然爾。還有就是不明白事情錯綜複雜的層次和深度,所謂 implication 和 ramification,以及文字意義上的 nuances。我通常會對文法科出身的政治/媒體人在語文上有較多期待,文科畢竟是文科,你們不行誰行?

柯文哲前不久來美時某場合不假思索說出「大便」,我嚇一跳,很擔心女翻譯會講成怎樣,結果她(優雅的)用了 stool 一詞,讓我鬆一口氣。如果她說 shit feces 或 defecation 怎麼辦?

文「字」上高還不夠,文「義」上也要高才行。參眾議院、華府白宮在這兩方面程度都很高的,更別說重要媒體如 CNN,MSNBC,ABC,BBC,很少人不出自常春藤名校。臺灣記者、名嘴、政界、學人得在英文上多加把勁。說聽讀寫不但意思要對,意義更要精準正確才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拉斯加
2023/05/31 11:38

阿拉斯加有47個台灣大,總人口74萬(像⋯彰化?台南?)很好記。物產礦產什麼產不管,光它的戰略地位就決定了「誰擁有阿拉斯加誰就控制全世界」的預言。

美國注定要成為全球世界第一強權,俄羅斯注定要成為人類 most most 悲愴民族。Eat your heart out Russia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31 11:40 回覆:
不要說美國本土,光阿拉斯加就一輩子玩不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