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子、希格場、標準模型、相對量子論 ─ 人類的努力、挫折、與希望
2008/08/15 02:51:37瀏覽4668|回應7|推薦11

我們在『什麼叫做「場」?』一文中首次接觸到「場」這個東西,又從『基本粒子還基本嗎?』文裡認識了一大堆「子」,包括「希格場素粒子」。這些場啊子啊的觀念都十分重要。

以後我們會談到黑洞、宇宙、時空緣起、質能來由等等。這些跟力、場、粒子、都密不可分。在宇宙大霹靂之初,所有的力、場、粒子、物質、能量,甚至整個空間和時間,全都搞在一起,全部都被限制在一個比我們可能想像的到的還要小的範圍內(叫做普郎克常數),然後整個宇宙包括所有物質、能量、時間、空間、一切的一切,從那個數學原點開始爆炸、膨脹、擴展,最後形成這個世界、地球、你我。

黑洞的份量比宇宙原點小得多,但性質和宇宙原點有許多雷同之處。在談這些原點﹝叫singularity)之前,我們還得先知道一些別的東西。

李政道和列德曼』那篇裡的列德曼,寫過一本書,書名叫《神子》。這不是在講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是在介紹希格場素粒子,我們現在都知道,這素粒子是個玻色子,整數自旋(= 0),而且還沒找到。現在開始就簡稱它為「希格子」好了。

好像在我們提過的宇宙四種力當中,希格子沒參與是不是?希格子什麼來頭,有什麼用處?

希格子如果被發現的話,質量應該還蠻大的。這可真尷尬,越大顆越重的粒子反而越找不到。因為發現基礎粒子得靠加速器,新粒子都是靠「打」出來才得以被發現的。而粒子越大,質量越高,須要的撞擊能量也得越強(E=mc2)。現有的加速器是沒指望找著希格子的。十多年前德州一個原本有可能建成的超導加速器計畫被取消後,發現希格子就更難了。

希格子是所謂「標準模型理論」裡唯一尚未被發現的基本粒子。標準模型裡鼎鼎有名的物質粒子「輕子」、「夸克」,和非物質粒子「光子」、「膠子」、W+W-,我們在基本粒子還基本嗎?』裡都介紹過了。最後一顆就是這「希格子」。希格子太難找了,所以列德曼管它叫「神子」(God Particle)。

希格子除了(將)能解釋物質為何有質量以外,還可以解釋「系出同源」的電磁力和弱力有何不同。「神子」將解釋為何電磁力的玻色子「光子」無質量,而弱力的玻色子W+W-都有質量。

上世紀後半葉,薩倫姆─溫伯格─葛拉蕭(三人)因共同發現電磁力和弱力原為同一種力(叫電弱力),預期中的W+W-粒子的存在經實驗得到證實,而獲得1979年諾貝爾獎。實驗也印證這些粒子的質量與理論的預期值不謀而合。

電力與磁力早在十九世紀(1864年)已被馬克斯威爾理論合一(這是 what);過半個世紀後,愛因斯坦以狹義相對論時空合一(叫做 spacetime)成功解釋電磁力(這是 how)。再經過半個世紀,電磁力又與弱力合一。再來電弱力是否應與強力合一呢?理論上是的,模式也有了,問題是怎麼個合法。

追求統合理論,乃至宇宙終極理論(Theory of Everything,或譯「萬有理論」)史上不乏成功與失敗的例子。1920年代,卡魯薩和克來恩共同將廣義相對論擴展至五度時空,從而發現四組公式,其中有馬克斯威爾的電磁力公式,也有愛因斯坦的時空公式,還有別的公式。愛因斯坦隨後研究卡魯薩─克來恩理論那些「別的公式」,希望將電磁力和重力合一解釋,最後功敗垂成,這就是有名的「統一場論」。當然,那時人類還不知道宇宙除了電磁力和重力外,還有強、弱作用力。所以現在想搞個「新統一場論」,就更難上加難了。其實現代的「弦論」想完成的就是此一目標。我們以後再來講弦論。

上述物理學家溫伯格著有一本名為《最初三分鐘》的書,講解宇宙緣起,非常有名。這本書我還沒看,因為我讀過他的其他書籍,不是特別欣賞他的文筆。無論如何,溫伯格的《最初三分鐘》,和他的電弱力理論、模型,最為人所稱道。

宇宙誕生的最初三分鐘,發生了許多名副其實的「驚天動地」的大事。事實上三分鐘已經嫌久了,第一秒鐘才可觀呢。許多性質在那會兒都已經確定了。越前面發生的事越多、越重要。宇宙四種力早在大霹靂之初第一秒(其實是第一個十億分之一秒)內就已經一個個分了家。最早分出去的是重力,然後是強力,再來是弱力,最後是電力和磁力分開。現在要用加速器去還原宇宙第一秒的景況,藉以瞭解當時怎麼分的,原來合在一起什麼樣子,自然也得從後尾巴開始一步步還原回去。這倒不是科學家們做事情守規矩、有板有眼,而是越早的宇宙越熱,越高能,越難以實驗「重建現場」,機器得越造越大、更快更強,才有可能還原當時情境。

宇宙最初四種力合一之時那獨一無二的力叫「超力」(Superforce)。現在的理論「相信」(也就是希望)這假設是正確的,所以朝這方面在努力。「超力」這東西有得講,非常有意思,容後再述。雪梨大學的保羅‧戴維斯著有一本就叫《Superforce》的書,精彩程度不下三國演義,讀到讓人掩卷喘大氣。

質是之故,加速器的功率除了用能量單位表示之外,有時也用溫度或時間來表達。溫度或時間,都可以表示機器能達到的是宇宙最初時期的那一個階段。

回來講希格子。

「希格機制」解釋說,「希格場」遍布宇宙真空,有非零強度值。萬物(就是所有粒子)在希格場裡與希格子互動,從而獲取質量。希格子自己本身也同樣以此獲取質量。希格子的質量將影響標準模型理論的有效性。標準模型理論如果要在普郎克能量的層級(非常高的能)繼續有效(意即:如果欲將強力甚至重力與電弱力結合的話),希格子的質量必須在某特定範圍內才行。當然,還沒找著希格子,一切都是空口白話。

細心的讀者可能會發覺,咦,為什麼「標準模型理論」裡沒提重力子?前面說過,「希格子是標準模型理論裡唯一尚未被發現的基本粒子」。重力子不重要嗎?還是被人不小心忽略掉了?

不是這樣的。

標準模型理論一開始就故意將重力排除在外。它希望能先將電弱力與量子色動力理論合一,而量子色動力理論,如果各位還不頭暈,會想起我們在基本粒子還基本嗎?』裡提過,正是強作用力的理論基礎。也就是說,標準模型理論希望先合成電弱力與強力,此外尚不敢奢求其他。因此,標準模型理論也是一個與量子力學和狹義相對論兼容並蓄的「相對量子場」理論。而狹義相對論,現在我們都知道了,是不包括重力的。而此一「相對量子場」論未來成功與否,希格子的發現至關重要。別忘了,還有重力沒個著落啊!

人類多了不起呀!短短幾萬年的文明,已經窮天地之心,極萬物之義了。宋儒張載云:「為天地立心,爲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那是人本主義精神的極致,令人熱血澎湃,沛然莫之能禦。可是當陳子昂登上古幽州臺時,感念天地之空悠寂寥,悚然而歌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那種百年孤寂與無邊驚恐,更教人心悸、動容。太上忘情,天道無親,人存活在無親無情無心無性的宇宙裡,微不足道,更渺若粉塵。套一句吾友 SCFtw2 常說的話,人應該「將本求利,自謀多福」才對啊。

人類加油!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1319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8/26 06:59
我同意 Joyce 是沒有到那個 Grace in God 的程度,所以我才有點耐心跟她解釋。 
Joyce 並不討人厭,只是令人感覺非常挫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8-26 08:01 回覆:

挫折源自於希望,Joyce 大約也有挫折感。我就不重蹈你們的覆轍吧?

我自己的人生,也有很大的挫折感。有些挫折感還真的很深。

像西班牙金童子 Sergio Garcia,球技舉世無雙,奪冠無數,可就沒拿過一次 major─所謂四大賽的冠軍。這是英雄式的挫折,可歎他命途多舛。這種挫折怎麼講?算是「有價值」的挫折吧?

最令人傷神的是沒頭沒腦,完全沒必要的挫折。你關心的人硬要做不應該做、對他不好的事;他該做的、對他好的事偏就不做。誰也撈不著什麼好處,就這麼放任自己偏執著,消耗自己也消耗愛他的人的生命。

「非理性是最大的罪惡」,我不是隨便說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08/08/26 02:45
大概我沒講清楚問題在哪裡。
不是老哥您懂多懂少的問題,而是跟Joyce 這類基督徒講科學是完全沒有交集。 老哥你當然很容易的打垮基督教偽科學那些胡扯,可是 Joyce 根本不在乎你講什麼,她看到的只有『喔! 你不相信這篇,那我下次再找另一篇來』,我跟她這樣來來往往多次,誰不煩啊? 這個不叫溝通,你細心耐心的解釋對她是完全沒有作用的,她就是想找一個人跟她說『科學跟基督教是沒有衝突的』,看來是找不到。

Joyce 還跟我說過她是相信演化論的,讓我錯誤的以為她還有一絲絲的判斷能力,結果根本不是,她相信的所謂演化論是基本教義派講的 micro evolution,跟真正的演化論根本沒關係,她還是信那種吹一口氣變出人,六日創世的鬼話。 

你我想要把她從迷信拯救出來的機率可以說是無窮小的, 這真的證明現代科學還是打不過迷信力量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8-26 08:37 回覆:

好說好說,麵怪你的苦悶我瞭解。以前我在潘教授那裡是比較兇,因為我不是主人。現在不一樣了,所以得客客氣氣地,有話慢慢說。Joyce 跟我不熟,她跟你比較熟,你們談很久了,我知道。Joyce 想說什麼寫什麼都沒關係,讓她講。言論自由嘛!

麵怪你感覺起來像是弄電腦的是不是?電腦軟體的 debug 更煩啊不是嗎?Joyce 還好啦。我想教徒都有他們自己的堅持的,只是很多時候嘴上講不出個所以然來。科學的堅持是理性主義的堅持,宗教的堅持那簡直是身家性命在堅持,更厲害的。所以「打」不過迷信是必然的,其實也不必打,沒什麼好打的。理性是一種選擇,迷信何嘗不是?很好笑,我小學老師就教我們不要去拜天公媽祖,因為那是迷信;要信就信基督教。我很長一段時間都以為只有基督教不是迷信,因為基督教不會香煙繚繞,聖歌又好聽,還有就是蔣總統也信基督教,所以錯不了。

還記得「西西佛絲葛蕾絲」嗎?她最後也不是被你我「打敗」的,她被 SCF 策封為「哇咧哇咧牛蛙術士」之後是被一隻她同類的 crazy frog 打敗的。即使被打敗,也沒就此覺悟甦醒。人家回去之後,信仰益發堅定了。在教會,信仰堅定是一種美德,鼓勵不夠還得外加控制,譬如受洗等等。很少人「敢」於質詢這種機制的。信仰,從社會的角度來看是自由,對已經陷進去的人來說,沒啥自由可言的我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Joyce 的問題
2008/08/25 10:56
Joyce 在我的部落格是常客了,我發現 Joyce 並沒有興趣瞭解正規物理學家對自然現象的解釋,她只有興趣找一些基督教傳教用的偽科學來鞏固她自己的信心, GolfNut 大哥可以正經的去反駁那個海外謠言的胡扯文章,不過我可以預知這是完全沒用的,她下次還會再找另一篇來『看!人家科學家都這麼說』,光是創世紀的問題就扯個沒完沒了, 植物比太陽還早出現也能相信,  我都不知道駁斥多少次了, 真是很煩, 我要看看GolfNut 大哥你有沒有比較好的回答。

Joyce, 真的, 你真的想知道宇宙誕生過程的話去看看正經一點的科學書, 否則的話你乾脆就去信你的耶穌就好了,又想要耶穌又想要科學是沒必要的。

我今天是比較不耐煩一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8-26 01:18 回覆:

麵怪,

Joyce 在你那裡作客很久了,換個地方坐坐也好。

扯聖經我是不行的。像你那樣驚人的聖經知識,我是生平僅見。

我也不敢自稱什麼科學學者。幸好我這人不太注重名位,愛因斯坦再世我也敢跟他扯相對論。

怕什麼呢?對的就堅持,錯的就糾正,真的才相信,假的就反駁;人家全世界的科學家都這麼做的,我打球的也可以這麼做啊!有什麼問題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8-26 06:32 回覆:

喔,麵怪,我說「有什麼問題嗎」不是對你講的。像我們在球場開球,如果打出個兩百八三百碼,有時會作一個很「屌」的姿勢,把頭一抬,問大加家:"Any questions"? 思就是:「眾卿平身」可也。

在臺灣我們也許會說:「不服膩」?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混沌之際
2008/08/23 10:23

" 當然,我們不可能、也不必要,用聖經來應驗科學,或是用科學來証明聖經,只是我們驚訝,說不定自然和超自然之間,並沒有不可跨越的溝壑。"

以上,引文中小節話,正是這話有它中立的意味,讓我想看您的反應 。 好想的。我常喜歡旁觀不同立場信念 ( 不指謂宗教,例如您持科學理性客觀可依賴的信念 ),便不同地對事物有很不一樣的觀察角度,也影響他人生的方向和情態。

再引一小段,讓您明白我為什麼好奇您的灠文反應:

"
空虛混沌

今天,我們都知道大爆發後物質形成的過程,從潛在高溫能量開始,夸克、微粒子出現,科學家稱其為“原始羹”(Primordial soup),從非物質的光子到電子質子,然後有氫氦等物質形成。以下一段話,準確地描寫了大爆發後最初一秒鐘,初期物質出現的過程:

……從完全和絕對的虛無,(出現)一種極為稀薄的、全無形質的,但是具有潛在威力的,適合於承擔形体的,並且能從潛在狀態進入實質狀態(的原始物質)…… "

所以,能不能只讀 "空虛混沌" 這小標題內的文字?不長啊,也不說教啊!

再謝謝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詳話回覆
2008/08/23 09:58

GolfNut 好,謝謝您詳話回覆!

很明白科學立場的 "真"。原好想看看您閱文的反應。

其實,"掃灠"一下無妨,想着世界上為什麼有人有 "這樣" 的 "理路" 走向,當成是人生觀察的趣味也不妨啊;那樣就不致 "生氣" ( 直覺您有點生氣呢 )。

謝謝您!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科學 學者的思索
2008/08/22 08:21

GolfNut 好,一系列說宇宙文章,想必仍在繼續。這裡插問請教一下,出於興趣好奇,不是討論啊,况且我不懂高深呢。

這裡有一篇文章,提到兩個大點,且有也是科學學者個人觀點和思考角度:

1.【宇宙從無到有的楔機 】

2.【自然定律先驗存在的奇奧 】

http://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465

您好不好提出回應,讓我了解科學者們思維的同與異呢?謝謝您!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捧場多謝捧場!
2008/08/18 22:17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