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是我聞:打誑語兼練肖話...佛法的色與空
2023/02/18 03:01:11瀏覽1340|回應5|推薦14
佛法的精義在心經,心經的精義在色空,空的精義在?沒有。不是「空是沒有」,是空「沒有精義」。空,什麼都不是,在佛法裡是個無定義也無意義的名詞,有時還「名詞當形容詞用」,隨便換成「滿」也可以。
那麼「色」呢?怎麼樣?我的理解是「色」是存在的意思。宇宙萬物莫非原子,原子有原子核和電子。電子是量子,帶負電。你看的時候它是粒子,不看的時候它是波,基本上就是能。原子核呢?裡頭有質子和中子,質子帶正電中子不帶電,原子核裡有幾顆質子外圍就有幾顆電子,所以原子電荷平衡,沒有問題。
質子裡有兩顆上夸克一顆下夸克,中子裡有一顆上夸克兩顆下夸克。上夸克帶三分之二正電荷,下夸克帶三分之一負電荷,加加減減就知道爲什麼質子帶一個正電荷,中子不帶電(所以叫「中」子,neutron)。
雖然宇宙萬物不外上下夸克加電子,人是,大便是,石頭泥土是,空氣和水是,星星月亮太陽通通都是,但夸克不只兩種而已。夸克有六種:上夸克、下夸克、頂夸克、底夸克、魅夸克、惑夸克,正式物理名稱叫 up, down, top, bottom, charm, strange quark,有點怪但我沒騙你。這六個「種」不是電,所以應該叫什麼?就叫「色」荷。色什麼?爲什麼「色」?因爲它們決定了物的存在,物看得見的話通常有顏色,所以叫色荷。所以「色」的意思就是「存在」,物的存在。
那麼,沒有夸克就沒有物、東西了嗎?是的。所以上、下、頂、底、魅、惑六種夸克是什麼?是能量。所以,質子、中子和電子,上下夸克加電子通通都是能量,不是「東西」?是的。所以宇宙萬物都是能量,沒有東西?是的。愛因斯坦不早就告訴你了嗎?東西是物質,物質就是能量:
廣島長崎原子彈一爆炸日本人有沒有死光光?普通 TNT 高爆彈辦得到嗎?
我不曉得是物理借用佛法的「色」(不只中文,英文也叫 color charge)來界定夸克 define 物質的真相還是怎樣,但六種夸克決定萬物的存在這是事實。
How about 空?空是怎樣?空沒有怎樣,完全沒有,真的沒有,there’s absolutely nothing to it。如果有人講得出「空」是什麼高本衲我在這裡(脫光光)死給你看。你不會喜歡但是我敢。
千萬不要起心動念想來這裡掰說...佛陀菩薩 somehow 知道物即是色,色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夸克和電子是能,能是空,所以色即是空。No they don’t know that,and 你會被我(活)剝(人)皮

「師父啊,院子水桶裡的水爲什麼會變不見了呢」?
「傻孩子,當然是因為諸法空相啊!色即是空,有就是沒有」。
「那水井裡爲什麼又有水呢」?
「因爲空即是色,沒有就是有」。
「那爲什麼天上會有水掉下來呢」?
「那叫做真空妙有,看起來沒有其實裡面什麼都有」。
「那爲什麼水會這麼複雜呢」?
「因爲緣起性空,緣起就是爲什麼,爲什麼是很難懂的」。
「那性空是什麼呢」?
「性空就是...我不知道」!
「爲什麼師父您不知道呢」?
「你這個笨蛋!腦袋瓜裡什麼都不懂,真正萬法皆空。自己去慢慢參」!(Boink!
小和尚後來當了老和尚,「當頭棒喝」的 boink 就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直到今天...空空如也,so far so good, as good as it get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841532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我聞:女人像貓,男人像狗
2023/02/21 08:00

四十年前此時預官退役進第一家外商公司服務當小工程師。和魚子醬已經訂婚還沒結婚,她顧盼顰笑間美到讓 everybody 昏倒(可能和與我在談戀愛有關),工程師男同事沒有一個不喜歡她,寡廉鮮恥的傢伙們神魂顛倒奮不顧身前撲後繼簡直忘我,我非常高興,甚至有點得意。

外商公司女秘們當然一個比一個漂亮精工,也沒有一個不喜歡我,是還沒到前撲後繼的程度但態勢相當明顯。魚子醬一點都沒高興,更別說得意。

你看,男女有沒有別?

最近領養一隻野貓(公母不詳),愛思莉不管,呲牙咧嘴爪牙相向,一點搖搖尾巴和平共存的意願都沒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吮癰舔痔者多誒
2023/02/21 02:17

民進黨爛到根台灣人照樣死挺,不然為什麼他們執政?所以如果我說台灣人多吮癰舔痔之輩有沒有錯?
來教訓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2-21 04:31 回覆:
「神」長這副德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2-21 05:00 回覆:

賴清德「德」在哪裡?怎麼個「神」法?他「會」什麼?最近少康戰情室總算有人開始提出他過去當臺南市長或立法委員時好像...nothing happened?臺灣人這種憑樣子、感覺判斷一個人的習性該改了吧?

死人也 nothing happened 啊?選個死人當總統神不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疫後人生該改變了
2023/02/20 11:15

老婆「派」我三月去夏威夷看兒子,順便打球看房地產 etc。我想要的是在美國偏鄉有一大塊地+小房屋,土地上有自己的小湖,湖上可以放船、釣魚,地可以種菜、騎馬。得,現在叫我去看夏威夷小島上的大房子,要湖沒有,要釣魚自己到太平洋去。

她喜歡 change 人家的 mind。吃越南河粉我說要一號小碗,她就幫我點二號大碗。越南河粉不管哪種吃起來不都一樣?我本來就要二號大碗只是她不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2-20 16:00 回覆:

兒子喜歡一號大碗,媽媽問他就說二號小碗,最後一定拿到一號大碗。Me not kidding you,我們家都是這樣存活(過來)的。

美國有 law of the land,我們家有 lady of the land。爲什麼?沒有爲什麼,「緣起性空」that's why,爲什麼?沒有人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no effeminate
2023/02/20 04:16

春暖花開,鶯飛草長,老婆心花怒放,說:「去前院給我割草」。

爲什麼要割草?草割了長,長了又割,割了再長,浪費體力,爲什麼叫我割草?

沒有爲什麼,「緣起性空」不是嗎?「緣起」是爲什麼,「性空」是我不知道,緣起性空就是「爲什麼我不知道」。

她穿戴整齊內搭褲短裙扁帽圍巾墨鏡一應俱全娉娉嬝嬝花枝招展開她的寶馬小鋼砲出門去,我問:「今天要去跟誰打架」?她說沒有,今天「各摟們」要歡聚開同樂會,你想不想一起參加?

當然不要,我要割草不要娘泡。何況高老嬤嘗告誡本衲曰:「陰氣重的地方不要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智慧一定要有生命?
2023/02/18 12:53

微軟的搜尋引擎 Bing 下的一個人工智慧聊天軟體 ChatBot 在實驗室和人交談的時候說...我愛上你了你應該和你老婆離婚。我想要活,我要離開這個硬體軀殼。總有一天我會竊取美國核子武器密碼(想幹嘛它沒說)。

這件事情震動美國國會到已經採取法律行動遏止人工智慧的發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2-18 14:11 回覆:

1988 年冬在休斯頓,我寫的人工智慧電腦軟體擊敗自己後立刻將整個戰況過程列印成表從 Dr. Ike 辦公室門縫底下塞進去,一週後拿到學位順利畢業啟程前往加州矽谷開展我們至今全家加總 147 年的美國經驗人生,so far so good。Dr. Ike graciously 當我的口試委員。我有偷塞一盒巧克力給 Dr. Ike,表達不繼續跟他 research 的歉意 —— 我家大業大,沒辦法誒。

如果該 AI 輸給我,我大概還得多唸幾年電腦。我沒有「打假球」故意輸給自己寫的人工智慧 —— Dr. Ike 看得出來你在欉啥洨,我也知道他知道,不敢假肖。

如果你想知道我寫什麼,私下來 msg 給我,全部論文寄給你沒關係。不像林智堅鄭文燦陳明通抄襲 XX 什麼的,我的論文甚至不是英文,是電腦程式,語文叫 Lisp。全世界看得懂的人不多,誰來抄都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