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問題無解情有解
2023/04/22 13:26:02瀏覽1297|回應22|推薦16

人工智慧是電腦程式,像人會想會學會長沒問題,本來就應該,叫做 algorithmic heuristic search and rule based learning,前面是想後面是學加起來等於長。自己教自己已經很厲害,有了 internet 再從外面學更不得了,人家 google 起來是用光速的。我初來美國 1988 就憑此拿到學位,總共寫過四個(大型)AI。如果 devise 出來的 AI 表現像笨蛋你就留在研究所慢慢參休想畢業,教授會很高興因爲他永遠缺人有你留在身邊幫忙剛好。在學院每個月幾百出社會每個月幾千看各人造化。

人工智慧像人會想會學會長但有沒有生命?當然沒有。所以人工智慧是怎樣?無生的人?顯然如此。

這就牽扯到另一個問題:意識(consciousness)是什麼。我們活人都有意識,只死人沒有,對不對?雖然並非人人知道「意識」是何物,但我們日常生活都有在用到意識對不對?開刀時人被麻醉叫做失去意識。所以 AI 有沒有意識?有的話我們比電腦高明到哪裡去?沒有的話爲什麼它們表現像活人?肉體是沒什麼好比的。

它們開始產生情緒更麻煩,機器就機器還鬧情緒?莫非情緒也是意識?春暖花開哪天發情談起戀愛怎麼辦?要不要搞公母交配?AI 有「腦」很正常,開始有「心」就不大對勁,此風不可長。道德問題接踵而來,人類不應該讓電腦感覺痛苦。它們當然有權追求幸福 —— 它只是沒有身體。AI 像人,很多時候痛苦不在肉身,在心裡。

你可以只讓它想不讓它學,但如此一來它從誕生起就停止生長,只有人工沒有智慧,毫無用處。紐約警察年前啟用 Boston Dynamics 的 AI 機器警犬被嚇壞了的市民抱怨後停用,現在重新啟用因爲紐約犯罪率飆高。該種警犬會看會聽會嗅會跑會忠誠會跟人會聽指令會察言觀色只是不會咬(沒有頭沒有嘴巴),但可以在必要時開槍射擊罪犯百發百中,你很難不把它當成活生生的警犬。好是好 yet 在我這是一個令人頭痛的深層問題。

人工智慧已經 out there 在 everywhere,不是一個可以靠拔掉插頭解決的問題。你的手機就有人工智慧,而且通常都沒在插插頭對不對?俗說生也有涯知也無涯,無生的人工智慧就展現「知」的功力給你看。The worms are out of the can,裝不回去了。AI 的問題起碼目前無解...可能永遠無解。懷疑

這隻無臉機器人(注意它有一把長槍)和無頭機器狗知不知道人類是在演習還是在訓練它們?你確定他們不「知道」嗎?你怎麼知道它們知道或不知道 what?生也有涯碳基矽基大家一樣,知也無涯誰比較厲害?我懂 AI 但不確定後來會變怎樣。「知道」不需要生命,我 implement 過無生的有知(=想+學+長),在圍棋西洋棋是部局和勝利,在戰警戰犬是對抗和敵意,都是 algorithmic heuristic search plus rule based learning,意識和意志的展現。長之後是更會想+更會學+更會長,哪天 AI develop 出比 heuristic search 更厲害的 algorithm 自己改進自己時人類怎麼辦?後果怎樣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敢想。無奈


「情」的力量

昨天午後美姬過來,神情惶恐,說他們隔壁鄰居 Walt 為吹過去的落葉發飆,很不客氣,要我過去幫腔講幾句話。

我拿了一盒糕點前去,問:「Walt,你在幹嘛」,他說他在掃前院滿地的落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煩得要死。這時美姬和老廖已經過來理論。老實講美國家家戶戶花繁葉茂,哪家沒幾棵樹?有些還大到像神木。

我覺得講理不是辦法,遂說:「Walt,顯然這是他們的錯(先打自己人),畢竟樹是他們家的,可是風往哪邊吹也無法控制。我想你掃地也掃得很煩,讓我們來想想看有什麼大家可以接受的辦法」。

Walt 說可以把樹砍掉。美姬說,你知道砍一棵樹要多少錢嗎?要一萬塊。老廖說,還有要市政府和左鄰右舍批准。

我協調仲裁說不然這樣好了,待會兒老廖和我來打掃貴府前院,往後讓他們請阿米哥定期清掃落葉,這樣好不好?

Walt 至此也只能說好。美姬倆伉儷走後我覺得還得安撫 Walt 些個,留著講話。說,所以老 John 就此過世了嗎?是真的嗎?我不敢問他妹妹。Walt 說,我也不敢問。John 是他右邊的鄰居,我管叫他 monkey boy,大我十二歲。

我說生老病死人之常情,everything grows everything dies(意思是花草樹木也一樣),你有沒有注意到我最近領養的野貓 Kitty?他說有,我見過你抱著她走來走去,非常可愛。我騙他說,Kitty 最近好像懷孕了,我可能要當阿公,怎麼辦?Walt 露出笑容說,如果生下來小貓咪可不可以分我一隻?我說好當然沒問題。

知道他情緒穩定下來,我道別離去。高本衲今天有沒有展現非 100% 理性的感性能力,動之以情?平常我做人不是這樣的,I’m proud of myself。感謝您的認同。得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90070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分鐘初步了解弦論
2023/05/01 11:28

這集以前一定噗過不過重看沒關係,人家花了四十年不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可愛尹錫悅會唱 American Pie,糟老頭拜登能氣死共和黨
2023/05/01 11:08

A more complete episode of 白宮年度記者餐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y 熵 and how?
2023/05/01 10:39

沒有就沒有變化,沒有變化就沒有時間,沒有時間就沒有存在,沒有存在就沒有生命,沒有生命就沒有你我

從能到功、到熵、到時間、到宇宙、到存在,這位學者的演譯非常之好,深入淺出,我一直很喜歡他。Enjo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登老番癲嗎?
2023/05/01 09:20

請看他在年度例行白宮記者餐會晚宴上怎樣放下總統身段改扮諧星搞笑死整共和黨,你我有辦法像他這麼犀利嗎?自己講話不笑講到讓人笑到肚子疼才可惡。

「大型翻車現場」的共和黨鐵青著臉全程緊盯可是毫無招架之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01 09:24 回覆:
侯友誼或郭台銘如果可以學習拜登狠狠嘲笑賴清德到「大型翻車」,民進黨無望矣。可惜我們沒有這種西方文化(素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郭台銘好樣的
2023/05/01 01:01

適不適合當總統不論個人支持也欣賞郭台銘的作風,因為我自己也像他那樣性喜一針見血直搗黃龍一棒打死絕不囉哩八唆。為什麼?因為太多國人凡事永遠搞不清楚,與其跟他講道理不如直接告訴他事情的後果,或者乾脆就讓他親身體驗結局。我怎麼知道?因為最常見的台灣人四大習性:第一、「講清楚說明白」(因為他凡事永遠搞不清楚),第二、「鞠躬道歉下台」(因為羨慕人家當官很大,修理起來很爽),第三、「別人子死袂了」、「死道友莫死貧道」(因為自私),第四、「凍蒜」(還是因為羨慕人家當官很大)。說真的這四種民性我一點都不喜歡,但是沒辦法。古云:「窮山惡水醜婦刁民」,台灣不應該是像這樣的地方,可是好像走向光譜的另一端也有困難。我說的有沒有一點道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WIII
2023/04/30 08:06

昨天在 YouTube 噗段小帖引發小型世界大戰:

賴教授每次講到中國大陸的軍事武力就興奮得一塌糊塗。我的意思不是說他應該要表現哀傷。人發言放話公不公平合不合理是另一回事,態度自然正常就好,不必太 exciting。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30 10:27 回覆:

經過二十四小時回應如排山倒海。砍殺一天戰情告一段落,小粉紅們毫無意外哀鴻遍野哭聲震天(我喜歡)。以下帖作結:

「中國」和「中國人」是一種五千年的概念。「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一個省。「大陸」是很多個省。「台灣人」是出生成長或生活在台灣的人。「大陸人」是出生成長或生活在大陸的人。「中華民國公民」是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是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人。「本省人」是 everybody(你住哪裡哪裡就是你的本省)。「外省人」是 everybody(你不住哪裡哪裡就是你的外省)。聯合國是國際俱樂部,和誰是國家誰不是國家一點關係也沒有。聯合國成立以前地球上本來就已經有很多國家。

「蔡英文」三個字不是中國字是什麼字?她每天開口講話說的不是中國話是什麼話?我家族譜裡寫的陝西范陽不是中國地方是什麼國的什麼地方?

兩岸有太多人這點明白道理搞不清楚因為他們不願意搞清楚也故意不搞清楚。目的?與我無關。

明人不說暗話。我是中國人,中國是我的血,我生下來就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的根,我出生長大在台灣。我是美國人,美國是我的命,我大半輩子活在美國。我拿中華民國護照所以我是中華民國公民,我拿美國護照所以我是美國公民。

老夫今年六十七歲,秉此信念行走江湖毫無障礙,全球跑透透宛如行雲流水。網路上見神殺神見鬼殺鬼見佛殺佛見魔殺魔無往不利,魑魅魍魎鬼哭神嚎如喪考妣。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右手抓事實,左手抓道理,中間使腦筋。So far? So good.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30 10:33 回覆:

哇,上帖一出萬馬齊闇,大戰倏然結束。怎麼辦?我沒有很兇啊?

等明天再看還有沒有陸客網咖前來說嘴。要吸引小粉紅千軍萬馬出來廝殺很不容易的,咋就醬一下沒了?好可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23/04/30 06:59
「愛國」愛到張牙舞爪無是無非你的國家就青面獠牙多災多難,我不(只)是在講中華人民共和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會想問題嚴重
2023/04/30 00:3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4-30 00:40 回覆:

別人講話很有道理我復誦不可以嗎?什麼叫做剽竊?全世界只有愛因斯坦一個人可以講相對論嗎?那麼學院裡的物理教授們該怎麼授課?我學老虎伍茲的揮桿算不算剽竊?台灣就是很有些人莫名其妙心態可議!


美利堅合眾國簡稱美國,大韓民國簡稱韓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酋,中華民國簡稱中國有不對嗎?不可以嗎?
如果「中華民國台灣」合理合(憲)法,那麼我希望我們的國名變成「中華民國台灣新竹」因為我是新竹人。大家喜歡在後面加什麼就加,「中華民國台灣新竹南投彰化宜蘭嘉義高雄」,繼續塞沒關係。
中華民國簡稱中國這樣就好了,不需要在後面偷渡。別人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他才是真正的中國關我們什麼事?我不在乎世界上有幾個中國我就說我是真正的中國不高興來告我。
全世界有多少個人叫做李強?剛好我就叫李強,別的李強說世界上只有一個李強或者說他才是真的李強隨他去說不關我事反正我連名帶姓就叫李強也不需要任何人的承認更不需要因為有別人叫做李強我就要改名叫王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BC 主播以爲阿拉斯加的首府是安克拉治
2023/04/29 12:15

OMG, Anchorage is not the capital of Alaska, Juneau is.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海戰爭的日本觀點
2023/04/29 10:09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