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的意義不是空
2023/06/05 02:19:47瀏覽1335|回應31|推薦21

「色」有四種基本意義:

一、顏色:電磁波紅橙黃綠藍靛紫這段人眼可見波長的光叫做顏色。

二、美好:女人美艷叫女色,男人喜歡叫好色,風景怡人叫景色,心情大好時「秋水共長天一色」,悲慘悽愴時「隴雁少飛,黛雲寡色」,驚慌失措時「面無人色」。

三、東西:古人對物有興趣,但不知物的本質是原子。只要是東西就有顏色,乃以「色」名之。終究不明物是什麼,便說「色即是空」。「空」在佛法裡是一個無定義也無意義的字眼,説到底仍不知東西是什麼,又非解釋不可否則很丟臉,遂鬼扯「空」而爛污之。佛教的「空」不是 empty,甚至連 nothingness 都不是。

四、存在:現代人知道宇宙萬物莫非原子。原子是原子核加電子。原子核裡有質子和中子。質子和中子由上下兩種夸克構成。所以宇宙萬物莫非上下夸克加電子。電子有電荷,分正負兩種,異荷相引同荷相斥,電磁力的媒介粒子(玻色子=boson)是光子,確保異荷相引同荷相斥。所以:電子—>電荷—>光子—>電磁力。

夸克有色荷,分上 (up)、下 (down)、頂 (top)、底 (bottom)、魅 (charm)、惑 (strange) 六種。爲什麼叫色荷?因為夸克間有相引不相斥的強作用力,把質子中子箍攏在原子核裡,不然質子間互斥的正電荷會裂解掉原子核,因爲上下夸克本身也帶電荷,上夸克帶 2/3 正電,下夸克帶 1/3 負電(質子二上一下所以帶一個正電荷,中子一上二下所以不帶電),因此色荷是全然不同於電荷的「力源」。強力的媒介粒子(玻色子=boson)是膠子(gluon),把帶色荷的夸克緊緊箍攏在一起,確保中質子絕對緊密團結在原子核裡。所以:夸克—>色荷—>膠子—>強作用力。

電磁力和強作用力爲宇宙四大力之二,是形成萬物的基礎。有電磁力所以我們人不會掉進地心,有強作用力所以才有地球和我們。電子的電荷/電磁力讓萬物分門別類,夸克的色荷/強作用力爲萬物的存在奠基。以此「色」的終極意義是「存在」,不是什麼莫名其妙的「空」。

有存在就有東西,有東西才有生命,有生命有色彩方有美好,對不對?「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名色」就是存在、東西、生命。生命是「六入」(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自然現象的根,「觸受愛取有」是生命活力的表徵。有再緣生,生生不息,有色彩更美好。這,就是存在的真象。什麼沒有注意到了嗎?沒有「空」,因爲「空」isn’t anything, it’s not even nothing, let alone something.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93149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參觀死人,更別錄影拍照
2023/06/20 11:51

我 2013 年在西湖近距離直接拍照岳墳,出來後當場在路邊暈厥,靈隱寺不再能去,魚子醬和友人夫妻攙扶回酒店後晚上又在鼎泰豐外大量嘔吐。

之後數年魚子醬在五指山謁高(本衲)母靈時不慎以手機拍了些外面風景照,回永和高老衲家後跪扶馬桶狂嘔不止。

再不久本衲小叔(已歿)在洛杉磯爲勘查母墳銅碑該怎落款拍了些左近老美 as example,結果後來他也大吐特吐。

高本衲 never 相信 anything,但這些事實發生。今天美國東北外海這艘鐵達尼沈船遺址參訪團民用潛艇在四千公尺遇難上百人深海枉死...痛心是痛心,我只能說,不必相信,但要尊重。死人不喜歡被人參觀,更別錄影拍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20 12:33 回覆:

再聽下一則新聞發現自己有點搞錯。地點在美國東北鱈角九百哩外海鐵達尼號沈船處外海沒錯,不是潛水艇是潛水鐘,不是上百人是五個人。深度 12000 呎沒錯。五個人也是命,沒有鬆一口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二共識
2023/06/19 03:31

侯友宜明天去台大要是有學生問他承不承認九二共識,答案很簡單,要我是侯友宜我會這樣回答:「可不可以請你先定義什麼是九二共識,然後我再回答我接不接受你定義的九二共識」。
如果學生定義不出來,我會幫他定義:「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不是一國兩制,我承認並接受這種九二共識」。
如果有人問你相不相信上帝,你當然要先問上帝是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兜位人?」「你蝦米人?」「你甘會曉講台語?」
2023/06/19 00:45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19 00:47 回覆:
台灣人這種愛問人家「你兜位人?」「你蝦米人?」「你甘會曉講台語?」的問題是 bug 不是 feature。這是缺陷不是優點,更是台灣被撕裂的根本原因。如果你說這是優點,請來告訴我這種習性帶來什麼好處,一件就好。

我在美國球場打高爾夫,在 Club House 小便的時候隔壁小便斗來了個台灣觀光客,他看我顯然台灣人,(很沒禮貌的)開口就問:「你兜位人?」「你蝦米人?」「你甘會曉講台語?」。我直接用國語跟他說:「這不重要也與你無關,而且你很沒禮貌」,然後走人。他愣在那裡不曉得多久,可能在想為什麼這樣問不禮貌?

我還沒跟他說「知病不病不知病病」呢。知道自己的毛病和不知道自己的毛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水準。

我在上海陸家嘴城隍廟前跟某上海人攀談。說著說著他說你一定是台灣人,我說是的。他說,啊,你是外省人!我想了想笑笑說,對的,我是外省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總統是在選什麼?
2023/06/18 23:46

選中華民國總統不是在選中華民國第一諧星,不是在選中華民國第一假仙,不是在選中華民國第一神探,也不是在選中華民國第一辯士,更不是在選中華民國最佳人緣先生,簡單講是在選國家的方向和人民的未來。坦白說台灣過去七年可謂多災多難,如果台灣人對總統的人品資格條件功能沒有正確的認知,台灣的未來只有更多災多難。你是什麼你就選什麼,你選什麼你就得到什麼,你得到什麼你就得繼續捱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智商
2023/06/17 04:36

賴清德太假,柯文哲太潑,侯友宜太笨,郭台銘太霸。想來想去,我覺得郭台銘當總統很 OK 耶?郭台銘會對台灣人幹出壞事嗎?他沒花自己的錢買疫苗救台灣嗎?他沒譴責貪污腐敗的民進黨嗎?以他精明幹練的經商長才,無黨籍的郭台銘會比國民黨愚腐嗎?如果你像我沒有任何黨籍,四個人裡面他是最可以的啦!

讓我問一個笨蛋問題:為什麼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出自某一個政黨?像我這種不屬於任何政黨的人就不合格嗎?中華民國憲法有這樣規定嗎?藍綠惡鬥變成藍綠白惡鬥還是惡鬥,台灣人要這樣活下去嗎?


一克是 1000 毫克,一毫克是 1000 微克,一微克是 1000 奈克,一奈克是 1000 匹克。要再下去還有。

64 也好 29 也好,民進黨所謂的巴比妥檢出值 64 是 64 什麼?安眠藥檢出值 29 是 29 什麼?我家產 200 ,是 200 什麼?200 萬?200 千?還是 200 塊?如果是 200 萬,那是美金還是台幣?我的體重高達 70,000,你知道是 70,000 什麼嗎?

民進黨擅長欺騙善良的台灣人,善良的台灣人向來說不要侮辱我們的智商,那麼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善良台灣人的智商有多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快到了
2023/06/17 03:04

讓小孩子敲鑼打鼓痛快一下有益身心健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子力學和覺識(consciousness)的關係
2023/06/16 12:48

這問題永遠扯不清,但總得有人扯,不然怎麼辦?You never know,說不定 QM 揭櫫的是存在的真象,that 覺識 instantiate 出存在。好好想想這六個字的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16 13:14 回覆:

我不想裝神弄鬼,但「無名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的第三句有那麼個味道,只是只是,「他們」不曉得爲什麼,無理論也沒解釋,只是「覺得」。膚淺點的解釋是「知感了就叫得出東西的品項」,這和 consciousness instantiates existence 差很大。

量子力學應該告訴我們「識」如何緣出「名色」,只是目前它還做不到。我們要的不是「看見貓知道是貓」(當然知道是貓...廢話!),而是「看見貓所以有貓」(爲什麼看見才有,不看就沒有?)。我們太習慣東西「一看就有」,不習慣「不看沒有」,所以茲事體大。量子力學告訴你東西「看了才有」,「不看沒有」,你需要知道事實真相(確實如此),它需要證明 & 解釋爲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帖在 YouTube 很是引起一陣騷動
2023/06/16 11:32

我在少康戰情室第一次聽偽珊說話就知道她不是個好東西。上次她在市議會想要侮辱侯友宜,強強要送他一隻狒狒布娃娃(狒狒是猴子的一種)。侯友宜很得體的說,議員,妳是人我也是人,我沒有侮辱妳,請妳也不要侮辱我。這個女蠢材不曉得她這樣等於是在侮辱所有姓候的人,那麼遇到姓朱的人她會怎麼樣?這種心態和行為很有意義,很高級嗎?侯友宜太厚道,要是我就會用孔老夫子的方法對付她:妳怎麼待我,我怎麼待妳。公平合理,剛好而已。
什麼叫做「高達 64」?64 什麼?64 公斤還是 64 公噸?講這話什麼意思?民進黨抹黑意圖再明顯不過。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樣的人民選什麼樣的總統
2023/06/16 06:2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16 06:24 回覆:
賴清德的問題是仙氣太重,不過幸好他已經戒掉撩頭髮的強迫症+壞習慣,成功把自己塑造成「暴坊將軍」的正義形象,台灣有很多人會喜歡+上當。

柯文哲的問題是猴氣太重,潑得一塌糊塗,顯然不適合當總統,不過在台灣這種地方仍會有很多人喜歡。只要你有本事博君一笑就可以當總統,台灣太苦悶。

侯友宜的問題是太呆板無趣,台灣人喜歡 feature not feat,你誠實呆板四平八穩,那不就跟我一樣?你憑什麼當總統?我來當就好了。

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大選是一場人緣大賽。有重要的 issue 嗎?好像沒有,至少我看不出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狼性」?
2023/06/16 01:02

這幾天頗有人在講馬英九想邀陸生、教授參訪團來台被陸委會阻撓的事情,中間有名嘴說過去馬時代留臺陸生被臺生批評有種「狼性」的話語,一段時間過後「狼性」漸消,也算好事。

什麼「狼性」?讓本衲噗一段前幾天與兩個「狼性」陸客的對話,兩隻狼現在已經被我封殺,totally shut up。本衲技巧遊走在 YT 網路反霸凌條款邊緣,「狼性」遇上我變羊性。


介大使和賴教授講的都很有道理,我只是不了解為什麼他們一講到中國大陸的崛起就眉飛色舞+興高采烈。請注意我沒有說不可以或者不對,我只是好奇他們在高興什麼。今天如果巴拉圭或烏拉圭崛起,我不會眉飛色舞+興高采烈,你大概也不會,我覺得這很正常。

中國在漢、唐、宋、明,哪個朝代不是萬邦來朝?什麼時候像現在這樣萬邦來封、來圍、來堵?為什麼?想一想啊!如果你永遠對,都是別人錯,那就繼續啊?中國崛起是好事,共產中國崛起?事實已經證明那是人類的大災難。自古以來中國有儒、墨、道、釋、法五家,共?哪裡來的邪門外道?沒聽說過。你們被蘇維埃牽著鼻子走,人家自己都沒了,你還沾沾自喜?I fuller you.

我也認同中國,但我認同的中國是一個正確的、良善的、光明的、健康的中國,不是共產中國。共產中國是錯誤的,敗壞的,墮落的,生病的。國家在世界上的處境就像個人在社會上的處境。一個到處與人為敵,人緣奇差的人會對嗎?沒問題嗎?一定要張牙舞爪嗎?不可以反省一下嗎?居然還想來曉諭我什麼叫做中華民族!

喔不你搞錯了,我是中國人,中國是我的血。我完全認同中國只是不認同共產中國。共產中國不是中華民族。你從出生起就搞錯。看看你自己,連正常中國字都不會寫!先學學用正常中國字寫你自己的名字再來指教我什麼叫做中華民族吧?我不認識你,也從沒說你認同什麼不認同什麼,你也不認識我,憑什麼說我認同什麼不認同什麼?你又知道什麼了?自詡中華民族正統又不會寫正統中國字,你唉什麼唉?莫名其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16 01:42 回覆:
一聽到「狼圖騰」、狼 XX、狼 YY 就興奮到發抖不是幼稚愚蠢,是「童騃時期受虐創傷症候群」的表徵。他們渴望 power 因爲他們欠缺 power,但他們不知道真正的 power 在人不在狼熊獅虎豹。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6-17 01:09 回覆:
哈哈哈,搞這麼久才擠出這點牙膏啊?你這叫氣急敗壞。網路上嬉笑怒罵從來沒有人贏得了我,你繼續,我跟你玩。

老夫擅長遊走在 YT 反霸凌條款邊緣,會讓你很痛苦,但不會被禁被刪。

你的願望我了解,可是如果大家都 shut up,我跟誰混?所以務請繼續。

小粉紅比不上五毛黨,真一代不如一代。你們不只需要長進,更需要修理。你起碼會寫幾個正常中國字,非常不錯,有電腦好辦事。除文字正常外人也正常起來,我們中華民族就還有點希望,樂觀其成我鼓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