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須要徹底瞭解相對論?
2023/05/10 13:35:36瀏覽1401|回應26|推薦14

這位高科技科幻小說的寫者把相對論的時間本質搞錯了,所以我只聽三分鐘就關掉。

如果你搬到黑洞附近去住八十年比方說,地球上可能已過八千年(看你離多近),也就是說你的八十年等於地球的八千年,所以你會覺得你活八千歲嗎?當然不會,你活每一年的感覺都跟你出發前在地球上過過的每個年一模一樣,one second per second, one day per day, one month per month, one year per year。

從宇宙肇始至今每顆光子都已活了一百三十八億年,它們會覺得自己已經活太久,不耐煩了嗎?Hell no,在它們自己,它們活過的歲數是零,不是零年,是零秒。在你看光子好像是永生,在光子永生於它們無意義,因爲它們不知道「永」是什麼,why?因爲光子沒有時間。時間從零到我們的認知中間可以有無限多種可能,而造成這些可能的因素一是速度(狹義相對論)二是重力(廣義相對論),simple as that。And 相對論是既對且真的。

我不認爲狹廣兩義相對論的基礎有那麼難懂。數學無論,我想一般人只是一聽到就投降。狹義相對論我完全懂也會算,廣義的話也全懂,只是數學複雜不會算也不想學,意思我了解。人老了麻煩越少越好,這把年紀誰還去搞時空扭曲張量的行列式、矩陣?愛因斯坦方程式的右邊簡單左邊可沒開玩笑,一百零八年後的今天學院裡還有一大堆人每天在算,算什麼?算時間、和空間、的「扭曲」、的張量!


左邊是時空的扭曲,叫愛因思坦張量。右邊是重力(萬有引力),承襲牛頓但推翻他對重「力」的描述。所以怎樣?所以時空的扭曲就是重力=萬有引力。「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之所以遲遲無法納進重力原因在此 —— 重「力」不是力。爲什麼我人被黏在地球沒飛上太空到處飄?因爲我恆在被(因地球的存在而)扭曲的時空落向地球,時空不停止扭曲我的「落向地球」就不會停止,所以我一生被黏在地球上(幸好,不然就像月亮在太空一直繞。月亮也恆在落向地球只是因爲它有在繞所以掉不下來),你也一樣。愛因斯坦有沒有很厲害?我(們都應該)感謝他。害羞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91811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靖好
2023/05/22 09:07
隔天重聽一遍,感動依然。侯友宜爲什麼不再說歲月靖好了呢?我一直在期待。高本衲現在就每天歲月靖好beer and skittles,雖不能說是人生最高目標,what if 我沒有人生最高目標?衲就是歲月靖好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大好消息
2023/05/21 14:00

多希望我也在臺灣參與這場盛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21 14:11 回覆:

要我是郭台銘,我會想:裁判確實有點不公,但對手確實強過於我。所以現在的問題不是我該怎麼辦,而是中華民國該怎麼辦。

爲了國家,讓最強的人去下架民進黨。我的委屈和裁判的缺失...再說吧?改天決鬥去,兩人 jousting 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22 11:17 回覆:

今早聽到的:「堅持到底爲的是成全自己,轉念放下爲的是顧全大局」。一個女立委在少康戰情室說她的個人經驗。

我回應寫說:「我們很少有人是模範生,但幾乎每一個人都當過『非模範生』對不對」?

高本衲十七歲當年沒考上第一志願,如今仍歲月靖好。聯考放榜時有同學見我失魂落魄,來勸曰:「毋通達項攏愛嘎郎贏啦」。他剛落榜,一間也沒考上。

還能鼓勵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朱立倫
2023/05/20 05:14

朱立倫本來就溫溫吞吞隱諱鬼祟,郭台銘本來就唯我獨尊霸氣暴躁。徵召人選又只能有一個。兩人間如果角色對調,誰又能怎麼樣?都六七歲的人了,怎麼就這麼不會想呢?

中華民國如果因為這兩人的個人缺點而一再墮落沉淪,那我也只能說,這是台灣人的宿命唄?

我希望朱立倫終而能夠認清自己這一輩子的問題在哪裡(在永無止境的權謀),更希望郭台銘先生想想「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道理和在現階段的重要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20 05:22 回覆:
如果侯郭兩人不相上下,讓他倆抽籤決定也比讓權謀天才朱立倫處理來得好,至少大家服氣。你看現在事情變成什麼樣子?臺灣又要忍受民進黨四年荼毒了不是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奇葩茱莉倫
2023/05/20 02:05

朱營的鬧劇,藍營的慘劇,綠營的喜劇,台灣的悲劇。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茱莉倫永遠有辦法把事情搞砸,這已經不叫無能,這叫做人間奇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20 05:23 回覆:
如果侯郭兩人不相上下,讓他倆抽籤決定也比讓權謀天才朱立倫處理來得好,至少大家服氣。你看現在事情變成什麼樣子?臺灣又要忍受民進黨四年荼毒了不是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裡有蔥眼裡沒有蔥
2023/05/19 06:29

每天早上我喜歡做 quesadilla,培根煎出油,油裡打個蛋,上面放起司,然後剪些蔥,最後用玉米餅皮包起來,配咖啡很好吃。

只可惜最近蔥太貴買不下手。剛才跟老婆反應說 quesadilla 少了蔥不好吃,剛才去市場看了實在太貴買不下手。她說,你去後院看地上最左邊五盆你每天早上澆水的是什麼。我去一看是五大盆蔥!

男主外女主內,可是奇怪爲什麼我每天澆水有看沒有見沒想到衲是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妖興喔~
2023/05/19 02:41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19 02:44 回覆:
我倒覺得朱立倫用心良苦。要是他一開始就徵召侯友宜,郭董當時一定立刻與柯文哲結盟不是嗎?

這種事情你要怎麼說都行,可以說朱為了穩住郭不讓他分裂黨,或朱不念舊惡給郭一個機會,更可以說為了團結必需要拉住不然一定輸。但無論如何最後只能徵召一個人。

人到了某種年紀性情是無法改變的。朱立倫恆溫溫吞吞神秘鬼祟。霸氣總裁就是霸氣,什麼事情要是我參加大家當然應該公平競爭,但結果必須是我,否則掀桌!

看來民進黨又要再執政四年了。什麼官商勾結、貪贓枉法,什麼胡作非為、倒行逆施都無所謂了啦,反正台灣人就是要民進黨,死都沒關係。

濫臺灣...妖興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人以爲下流變態的精神病患川普是個偉人
2023/05/18 23:2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5-18 23:27 回覆:

台灣有太多人對川普的認知錯誤。他們不知道川普是一個下流變態的精神病患,只要一有機會就伸手抓女人的屄,還吹牛表示自己有辦法。在美國認同他的都是些政壇上或社會上極右派的偏激人物,攻擊國會、種族歧視、虐待婦女、認同納粹、瘋狂擁槍,美國每天都有大量槍下亡魂他們照樣死挺 NRA(官商利益勾結),而川普是其中佼佼者,因為他是下流變態的精神病患。什麼事情只要是好事他們絕對不幹,只要是壞事他們一定非幹不可。

川普還犯了許多國法,只是當總統時沒人能辦他,卸任後共和黨罩他,執政的民主黨要辦他也很困難,就像現在如果在台灣執政的即便是國民黨也拿保外就醫趴趴走的阿扁沒辦法。

美國總統通常連任兩屆,川普當一屆就被拉下馬,還被眾議院彈劾兩次,參眾兩院都被民主黨拿到多數,共和黨和川普兩兩不正常一肚子壞水是主要原因。

美國和台灣一樣,心理不正常的低下人口居多,所以共和黨和民進黨再怎麼無法無天、貪贓枉法、倒行逆施、禍國殃民照樣當選在台上招搖撞騙不受影響。

我每天看少康戰情室只要看來賓的長相就知道是不是無良的民進黨,你們看川普的臉看不出他是個大壞蛋嗎?非常奇怪。還是你們潛意識裡認同他,一掛的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觸媒轉化器、豬腳蘋果、散彈槍 etc
2023/05/17 10:50

隔壁巷阿姜家兩天前晚上變電箱爆炸社區停電後停在車庫外的一部 Toyota 當晚被宵小切削掉觸媒轉化器盜竊得逞。次日他們過來訴苦。剛才魚子醬要我送些豬腳、蘋果過去給他們收驚。回來後見巷底老美 Walt 過去向他告知此事。以前也有人想趁半夜偷他的 catalytic convertor 被他發現嚇阻。我告訴 Walt 說,“Next time when you get a phone call from me in the middle of night, bring out your shotgun and blow the living Jesus out of these fucking scumbags”. 我會射他們的腿,痛不欲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狼變哈巴狗
2023/05/17 04:05

眼看戰狼變乖寶寶哈巴狗真是大快人心。中共一萬年也學不懂一件人類做人的基本道理:你怎麼待人人怎麼待你。為什麼?因為獸性難改。

小時在高雄夜市見過流氓拿武士刀拼搏廝殺,有人肚皮被劃破腸肚外露自己捧著塞回去還邊拼命跑,看起來很痛,可是我不同情,但他們的勇敢我肯定。

中國共產黨很兇猛也很勇敢,只是有點 stupid,神經兮兮,兇得沒意沒思,不曉得在幹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讓行人
2023/05/17 02:56

我這輩子還從來沒在任何東亞國家見過車輛禮讓行人。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美國的行人常被車輛禮讓到快要起肖。你行人不先走是不是?那麼大家就耗在那裡,看誰先受不了。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