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件事都有原因,「有」的原因是什麼?爲什麼有「有」?
2023/09/24 08:35:23瀏覽512|回應7|推薦17

爲什麼水金地火星是固體,木土天海冥星是氣體?

如果你在木星上空掉落,你會一直掉一直掉下去直到它的中心,因爲木星是一團氣體,它沒有「地」。木星的中心是密度極高的氫,不只液態,還叫「金屬氫」。

一桶泥漿水攪攪攪後放著,幾天後泥巴會沈到桶底,清水會浮在上面,這就是爲什麼水金地火星是固體,遠點的行星是氣態的原因。對啦我知道「凱婆帶」有很多石頭,不過事出有因,另當別論。

爲什麼地球繞太陽轉,永遠不停?因爲地球本來就應該落入太陽,要掉早就掉下去輪不到我們活在這裡,只是飛行速度太快掉不下去,本來要掉可是太陽自己「彎下去」了(太陽是圓的)。那爲什麼又不飛走?因爲飛不夠快跑不掉。這,就叫做「軌道」,orbit。

爲什麼地球一直自轉,讓我們有日有夜?因爲角動量不滅。如果你在太空打陀螺,它會一直轉下去直到永遠。爲什麼?沒有爲什麼,不然你得解釋爲什麼它停止轉動。如果你在太空開槍,子彈會一直飛出去直到永遠。爲什麼?沒有爲什麼,不然你得解釋爲什麼子彈停止飛行。

所以地球永遠轉動,我們永遠有日有夜。地球永遠繞太陽運行,所以我們有春夏秋冬。

我不確定世界上每個人都懂這道理。爲什麼?沒有爲什麼,人本來就應該什麼都不知道。知道是特殊現象,不知道是自然現象。


來,下面比較困難。爲什麼月亮在天上?因爲月亮本來就在那裡。爲什麼會有月亮?因爲很久以前有個天體把地球撞缺一塊,碎片散到太空凝成月亮。天體超過某質量會因爲重力自動形成球狀,重力作用。所以後來的地球和新成形的月亮都變成球狀。怪異天體 oumuamua 爲什麼長長的一點都不圓?因爲不夠大。

我的問題是「爲什麼有月亮」。因爲你看。如果你不看?那就沒有月亮。事實上宇宙萬物包括你自己如果你不看就不存在,這是人類自 1927 年起就發現的驚人事實,理論叫量子力學。

什麼叫做「看」?比方說,事實上你的頭髮是粉紅色,只是包括你自己在內沒人知道。照鏡子、用眼睛看、照相機拍、錄影機錄,一輩子從沒人知道你的頭髮是粉紅色,但事實你的頭髮是粉紅色不是黑色,因爲「看」所以才呈黑色。因爲「看」而「凝」出萬物的現象叫 observation 或 measurement problem。那麼如果宇宙沒有活物在「看」呢?該宇宙就不存在,爲什麼?因爲萬物不呈現。「呈現」的現象叫 wave function collapse,波函數崩塌,定義如下:

Wave function collapse is the mechanism in which a system, by interacting with its environment (which includes a measuring apparatus), is transformed from a superposition of states into a definite (classical) state with a well-defined value of a given measurable quantity.

如果不崩塌呢?那就叫波函數。什麼的函數?波的函數。什麼在波?概率在波。什麼的概率?東西存在的概率。那爲什麼一看就有,概率變成一,「有」了呢?因爲你看。看是怎樣?「看」使波函數崩塌,凝凍出一,「有」,變出事實。氣瘋否?Don’t,愛因斯坦就是被量子力學氣死的,您可別。

所以「看」是怎樣?「看」會 instantiate everything。只有活物會看嗎?不只,錄影機也會看。如果不錄影拍照呢?比方說,不錄影拍照月亮就不存在嗎?是的。那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怎麼說?那他就有在「看」啊!他不是用腳踩到月球表面,有在「看」嗎?我不是說他用腳在「看」,是說他有在 sense。你每走一步,你的腳沒在「看」嗎?地表爲什麼剛好在那裡讓你踩?每件事都要有原因啊?

無人機器航太儀飛到月球,月亮會不會在那裡?會的,因爲該無人機器航太儀有在「看」,measurement 和 observation 與生命或意識無關。量子力學憑什麼扯這種莫名其妙的鬼話?因爲它沒扯鬼話,這是可以證明的事實,今天、現在就可以證明給你看。你有哀鳳嗎?有的話裡面就有應用一大堆量子力學,不然你不會有哀鳳。

一顆電子你看它才在那裡,你沒看它就不在那裡,形成質子和中子的上下夸克也一樣。它們各自在電子場、夸克場裡 excitation 等你看,你一看它們就波函數崩塌,現出原形。整個宇宙也是一個超大巨型場,field(什麼叫做「場」?)。宇宙「有」嗎?有的,因爲你看。你「有」嗎?有的,因爲你在 sense 自己。宇宙萬物莫非上下夸克加電子,你確定自己沒摸的時候屁股還在嗎?幾瓣(我兩瓣)?我們誰不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形成的(東西)?存在的問題顯然極爲嚴重。你能證明自己頭髮不是粉紅色的嗎?How?照相、錄影、給人看、叫爸媽出來說是沒用的。量子力學說你因觀測而存在,你必須證明自己不是,然後它對你錯(不然就把哀鳳丟掉)...ouch。

認真(簡單)講事情是這樣的:純淨且相干(cohered)的系統量子態(quntum state)波函數(wave function)因爲觀測(看,measurement/observance)受環境污染(量子態疊加,superposition)致使系統退相干(decoherence)而函數崩塌(collapse)現(instantiate)出我們熟知的萬物(classical)樣貌。

我不確定世界上每個人都懂這道理。爲什麼?沒有爲什麼,人本來就應該什麼都不知道。知道是特殊現象,不知道是自然現象。本文事後有寄給精修過五次 QM 的物理學家小溫過目,他一個字都沒改,直接比大拇指按 👍。高本衲 me don’t fool you,小溫沒在巴結我,我也沒在嚇你,it is what it is。得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9903000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未知的領域很可以談
2023/09/27 09:24

全球頂尖的生物學家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和世界頂尖的物理學家布萊恩.格林(Brian Greene)在紐約開講,講生命、意識、人、神、上帝。他們不會講量子力學這我確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27 10:31 回覆:
Well 他們還是在五十分鐘後不可避免的講了。就聽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人怎麼了?
2023/09/27 05:00

由於對臉書頗有惡感,很久沒去上。剛才無意間翻閱,見某咖以漂亮鋼筆書法大字寫道:「讓座是美德,但不是義務」,下面 blah blah 寫一大堆理由。

他的字很漂亮,但心態並不。我上去簡單回他說:「你的字很美,但心很醜。在一個良善的社會,美德就是義務。我不會想要活在一個人人只盡義務不在乎美德的社會」。

臺灣最近很是有些捷運博愛座該不該讓的紛擾,這是只有臺灣才會發生的煩惱。另有一咖自稱「社會現象觀察學院」拍捷運博愛座空著,寫道:「下班族累的人很多但沒人敢坐,聽說要七十以上才可以」,頗有「可惜了」之意。

我去回他說:「那就誰都別坐。你下班站著搭捷運大概也有點累。但我也不相信你一回家就去坐在沙發上癱著。雖然賢伉儷想必屋前屋後忙進忙出,我還是相信你家沙發兩人坐的時候不多,大半時候是空著,一點也不可惜」。

北捷站站間距一分鐘平均,就算從淡水站到南勢角也不怎樣,臺灣人何其小哉?老夫六十好幾快七十歲,在臺灣搭捷運或公車照樣讓座給幼童或年輕人,衲又怎樣?老人家站一下不會死,青壯中年人又何必「垂涎」一個空著的博愛座?中視每天傳來汽車相撞,騎士當場已無生命跡象,三十分鐘後謝謝收看。這種「什麼都想搶」的心理正常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誣蔑美國
2023/09/25 19:15

來賓可能有點搞錯,美國人沒有貧賤不能移啦。大部分美國人都活得很好,而且擁護政府愛戴國家,我自己就是一個。一個大多數人民都在貧賤不能移的國家是不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強權的。全美人均 GDP 是美金七萬多,我自己已經退休所以所得是零,我女兒三十來歲歲入二十幾萬在台灣等於月薪台幣五十多萬已經很不錯了啦。美國不能說是一個人人康樂的國家,但富強是沒問題的。全世界很多國家的人都喜歡咒罵美國,但是你給他美國籍,他馬上跑來住,做牛做馬也甘願。所以不要再誣蔑美國了啦,美國不欠你什麼,也沒有對不起你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
2023/09/25 08:17
魚子醬剛才講到佛門王家 etc。王艇是當時大陸全國聯考應屆理工狀元,比對們台大電機老廖全台甲組榜眼還厲害。在我們家 party 時透露說他四世前是前清有道高僧,眾人嘖嘖稱奇。

坐我對面我直接問他「空」是什麼,結果他答不出來。此後我恆以爲佛法中心思想所謂的「空」是個偽命題,無定義也無意義。高本衲在本格從不隱諱此一認定,有,你講講說來聽聽。魚子醬要我別「咄咄逼人」,我說我沒有,只是在等高人論述,so far not so good。上次返台親謁法鼓山,有道高僧也講不出空的所以然。因此 looks like「空」在佛法裡是個無定義也無意義的偽命題。

基督教的上帝也無定義+無意義。這稀奇嗎?一點也不。人類本來就有很多想像+期望,只不過事與願違,人類無法接受。人人都希望「以後會更好」,三以後四以後以後到死掉以後去,這是什麼跟什麼?親友來跟我傳這套的我一律斷絕來往。高府只歡迎正常人。

真,true,的意思是 conforming to reality,對許多人而言卻艱難無比,比考世界聯考狀元還難,爲什麼?對我來講很容易啊?符合事實就真,否則即偽,這有什麼困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25 19:18 回覆:
講是這樣講啦,只不過王家長女遠赴巴黎唸大學時租房的保人還是我拜託旅法大學女同學擔任的。高本衲不是無情之人,只是有時挺討厭,完全沒法拗,0%。

可是奇怪我的命真的很好,人生非常快樂想不起什麼煩惱,每每逢凶化吉無往不利兼非常臭屁。爲什麼?我也不知道。懷疑

老婆沒有不愛我只是不太喜歡我,to me that's ok,不曉得你怎樣?不是說魚子醬愛不愛或喜不喜歡你,是說貴老婆對你啦。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涉 QM
2023/09/25 07:19

Brian Greene 在 WSF 專訪 Sean Carroll,請注意 QM 那段,非常有料。Brian Greene 是弦論「鏡對稱」的發明人(詳參 鏡對稱 ─ 一個魔法的誕生﹝弦論七﹞)。一個在哥倫比亞一個在加州理工,兩個都比我小但非常聰明,又有成就。可惜理論物理很難得諾貝爾獎,否則他們兩位早該得了。Here you g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3-09-25 08:35 回覆:
Sean Carroll 的第三本書(尚未出版)事涉 complexity 與 emergence(他自己說的),不必買因爲美國書非常之貴。這幫人嘴巴關不住,我知道出書不久後他們就會出來演講,到時用聽的就好。反正老來眼力不行耳朵越來越靈光,能讀就能聽 no proble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懂什麼中國?
2023/09/24 21:02

「台灣的主流民意是:我不是中國,我們不是中國人」?沒這麼悲觀,讓我告訴你真正台灣人我的主流民意:「你共產黨不是中國,你們不是中國人,我才是中國,我是真正的中國人」。日本人對台灣人的理解叫什麼?叫隔靴搔癢。台灣人我懂什麼人蔘貂皮烏拉草?我好友黑龍江人小溫比我懂多了。人有在地貨有內行,我是不會去告訴日本人什麼叫做武士刀的,日本人也甭想來告訴我什麼叫做中國人,you ain’t know nothing(對不起,這是美國下流英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肝習是怎樣?
2023/09/24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