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態疊加是什麼
2022/10/07 13:13:53瀏覽1161|回應2|推薦19

一頭亂髮的清華小哥我一定要糾正你。你說的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完全正確,只不過量子間的 entanglement 不是零時 communicate,是「完全沒有」communication,因爲一沒有證據,二相對論不允許。

至於量子電腦的厲害則不是像你說的量子態疊加,事實剛好完全相反。量子態疊加或 superposition 的意思是量子系統被「環境」污染,像...有「被人在看」。沒被「污染」的量子系統狀態叫做 quantum cohered,量子「有」相干(quantum coherence),是波函數的本來樣貌。被觀測(有在被人看)後的量子系統狀態叫做 quantum decoherence,量子「不」相干,存在於焉現形,一如你我熟知的樣態,但那不是事物的本來面貌。量子系統只有在 cohered 的狀態下才可能「不非零即一」,薛丁哲的貓既死又活,否則與現今零與一二進制電腦何異?厲害在哪裡?

所以量子電腦的厲害(和難處)在如何保持量子相干(保證不被人看到)= quantum coherence,防止量子退相干 = quantum decoherence。而量子態疊加 quantum superposition 恰是環境污染(譬如有被人在偷看)而後造成波函數崩塌(量力波爾學派的 wave function collapse),以致事物「存在起來」的罪魁禍首。

所以,量子電腦旨在防犯量子態疊加,不是利用。量子態疊加是罪魁禍首,不是善人功臣。「量子態疊加」不是「可以零又可以一」的意思,而是「因爲被看而受污染」,「不得不非零即一」。量子必須「不態疊加」才可能既不是零又不是一,因爲量子波函數絕對值的平方是存在的概率,態疊加會導致函數崩塌,「東西」開始存在起來,非零即一。防止量子態疊加是量子電腦研發最困難的地方,必須沒有量子態疊加才可能達到一個 qbit(量子位元)「不非零即一」的境界,然後谷歌才可以以設計製造出光憑僅只幾十(我知道還沒上百)個 qbit 的量子電腦就傲視全球。

囉哩八嗦講一堆,意思是「東西沒在看時不存在」,包括電腦的零與一。「不存在」的狀態叫做 coherence,系統相干;「存在」的狀態叫做 decoherence,系統不相干。「不存在」的時候才有可能「不非零即一」,「存在」以後只可能「非零即一」—— 像我們熟知的世界。你要麼手裡有顆銅板,要麼沒有;你要麼是個死人,要麼是活的。「誰」造成東西的存在,ie. 系統被污染?是 superposition,量子態疊加。所以量子態疊加怎樣?所以世界被污染=東西開始存在起來。你抬頭一看,月亮就在那裡,爲什麼?因爲原本系統相干的月亮被你「一看」環境污染以致量子退相干存在出來,所以月亮「變成」在那裡。你跨步一走,地表剛好在那裡,爲什麼?因爲原本系統相干的地表被你的「一走」環境污染以致量子退相干存在出來,所以地表「變成」在那裡。這是什麼鬼話?很奇怪!Well 事實真象不在鬼不在神也不在乎你覺得奇怪或不奇怪,真的就是真的,人家有證據你有反證嗎?

我知道你誤以爲態疊加是「既是零又是一」,這是錯誤的概念。量子態疊加前是「不是零也不是一」,態疊加後是「不是零就是一」,沒有「既是零又是一」這種事,量子力學再厲害也強不過邏輯。量子態疊加是人類從 1927 起就知道的,事物存在的真象,九十五年後 2022 的今天人類仍不明白存在「爲什麼」這樣,甚至不知道存在「怎麼會變成」這樣。伸手一摸,尊臀(們,有兩瓣)健在,爲什麼?QM 告訴你它們本來不在那裡,是系統相干的純波函數,因爲你一摸所以系統被污染(摸等於觀測),和你的手(就是環境)量子態疊加,以致被退相干所以存在出來,therefore 你摸到自己的屁股。

希望以上的解釋充份、足夠。看不懂沒辦法,不是你的錯因爲實在太匪夷所思,but 我的理解正確無誤,take it, leave it, or learn it.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7258402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女」
2022/10/09 06:39

對門印度佬 VP 女兒與兒子小學同班,長大後「變壞」,濫交男友,未婚產子,常在爸媽家前院跟男友電話吵架,鬼吼鬼叫,豢養猛犬,開大卡車,從不熄火,行狀可議,沒見她循規蹈矩過一次一回。

VP 有次跟我說...他女兒是小時在印度領養的。我當下馬上知道她是親生女。我從來不需要告訴任何人我的一雙兒女是親生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昧是以爲自己的 Fu 強過一切
2022/10/09 06:20

去年疫情嚴重時在電視上見一不肯戴口罩也拒打疫苗的美國南方白種女人對 CNN 記者咆哮說:「我的直覺遠勝於你的科學,是怎樣」!今天剛才得知她已染疫死亡多時。

我感覺非常愉快。達爾文沒詛咒妳,妳自己詛咒自己。夕鶴。我們地球應該不可以超過三十億人,七十幾億真的已經太多。謝謝妳的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