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染、愛、有,爲什麼?
2022/05/18 05:35:22瀏覽1860|回應28|推薦30

臺北到高雄四百公里,開車五小時平均速度是 400/5=80,每小時八十公里很正常,有什麼問題?特殊相對論說有一個問題:四百公里不一定,五個鐘頭不一定,只有每小時八十公里一定。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說空間和時間不絕對,只有速度絕對。速度,決定時間和空間。臺北到高雄的距離由速度決定,臺北到高雄的時間也由速度決定。400 公里?5 小時?非也,看你開多快。在光速下臺北到高雄是零公里(300000 公里每秒 x 0 秒 = 0 公里),所需時間是零秒(0 公里 /300000 公里每秒 =0秒)。如果你是旁觀者不是開車的人,臺北到高雄是四百公里,所需時間是四百除以光速(0.0013 秒)。零公里和四百公里一樣,零秒和 0.0013 秒一樣,所以時間和空間不絕對、可撓,只有速度絕對、不變,光速之於任何人都是每秒三十萬公里。以上是狹義或特殊相對論的精義。

牛人愛因斯坦十年後繼續狂言曰:空間和時間什麼都不一定,不但被速度決定,還被重力決定,所以它們無自主性,一切由速度和引力說了算。愛因斯坦接著說,時間和空間是同一個東西,像果凍完全可以歪七扭八任人 manipulate,在狹義相對論是速度,在廣義相對論是重力 —— 萬有引力。他還把計算方法列出來,中心重點叫 tensor,張量。張量,不是 scalar(中文好像叫「純量」),不是 vector(這我知道,叫「向量」)。張量,是另一種全新的量。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一百年來全世界無人能置一詞,因爲他對。連牛頓都在地下輾轉反徹,不因爲他不夠聰明,只因爲他生得太早。如果愛因斯坦晚生個一百年,沒準他能完全擊敗可惡(但正確)的量子力學。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QM)現在是王道,也就是高本衲心心念念告訴你的:「屁股沒在摸時不在那裡」的真相。

從牛頓,到愛因斯坦,到量子力學,人類越來越「對」,but...你知道「爲什麼」了嗎?牛頓力學有解釋爲什麼地球繞太陽這樣那樣轉嗎?愛因斯坦有解釋爲什麼速度和重力絕對,時間與空間相對嗎?量子力學有解釋爲什麼存在的真相是場、波函數,在被有生環境污染後因量子態疊加以致被退相干而函數崩塌掉了,原本純淨且 cohered 的「系統」嗎?

如果再來的弦論能解釋萬有一切的一切「是怎樣」,你會覺得它可能解釋、說明「爲什麼」嗎?高本衲對前者樂觀,但對後者是悲觀的。「爲什麼」不是一個正確、乃至正常的問題,只是一種人性 yearning 無奈的唉嘆。宇宙是無情的,所以古人說「太上忘情、天道無親」。「道」從走字旁,way,「無名緣行」;「德」從雙人旁,human,「識緣名色、六入緣觸」;「真」從目字,「理」從斜玉,哪個從豎心旁,heart,「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誰跟你「因諸愛染」?性從心,有從肉,和人有關的東西都不太好。昨晚物理 lecture 聽太多,請恕本衲今天有點三八。Pardon my sentimentality and kindly allow this Nut’s self indulgence。

頂尖實驗物理學家預期 2070 前 LHC 將可驗證今日理論物理預言萬物存在真相奧秘的是非正誤,高本衲得再撐個四十八年...你會跟我一起嗎?屆時老夫 114 歲,You with me?到時格友您貴庚幾何?生也有涯知也無涯誒?懷疑害羞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428135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染、愛、有,沒有爲什麼
2022/05/25 14:05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5 14:16 回覆:

剛才在 Stephen Colbert 節目裡看見國務卿布林肯,驚覺現下是自己此生以來最幸運的時刻。Forget about the pandemic, global climate change, Russia invasion of Ukraine, economic inflation, 甚至來勢洶洶的 monkeypox 猴痘,人生幾回能有如此完美的政治組合?每一個都是我精挑細選出來的菁英(非關選舉拜登任命的我也都喜歡)。忽然發現我的人生裡不必有什麼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陳時中、吳釗燮、謝長廷、陳菊、乃至過去的陳水扁和他兒子陳 XX、、、etc 一大堆怪力亂神...真的非常幸福。我一看見他們就想吐,沒在故意。You guys better leave me alone。

總統拜登:

副總統哈里斯:

眾院議長佩羅西:

國務卿布林肯:

防長奧斯丁:

司法總長嘉倫:

CJCS 米利:

州長紐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才全家跟台北高老衲 FT 後老醫生寄來這個
2022/05/25 12:48

原來如此。看來人的程度確有高下之別,沒在歧視。高本衲常被人冤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5 12:53 回覆:
吾爸九十好幾,用起哀鳳哀配哀妹比我這蘋果出身的哀家還強,真有其子必有其父誒。害羞懷疑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22/05/24 13:51
如果希望妮寇.姬嫚愛你,等妮寇.姬嫚說她愛你,你再說妮寇.姬嫚愛你。好不好?

不是妮寇.姬嫚沒說愛你,你一直說妮寇.姬嫚愛你,妮寇.姬嫚就愛你。好不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4 20:48 回覆:
軍援不等於協防不等於出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倒不難,奇怪是很多人(或國家)不曉得怎樣想
2022/05/24 13:37

承認一中等不等於美國容許大陸對臺灣要殺要剮隨便?答案很明顯。

不容許大陸對臺灣要殺要剮隨便等不等於容許臺灣可以自行否定一中,愛怎麼獨怎麼獨?答案不也很明顯?

但是美國憑什麼容許這個不容許那個?她自以爲是誰?美國,憑的是世界第一強權的 power;俄羅斯想要,中國更想要的那種地位。老二老三若不以爲然,就有種不屑肖想,否則只好承認老大確實應該本來當然可以要怎樣就怎樣。不然哪天你當上老大就別以爲自己確實應該本來當然可以要怎樣就怎樣。誰來踹高本衲的邏輯?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e I told you
2022/05/24 10:35

拜登沒有口誤,是臺灣和大陸自己在誤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4 13:51 回覆:
如果希望妮寇.姬嫚愛你,等妮寇.姬嫚說她愛你,你再說妮寇.姬嫚愛你。好不好?

不是妮寇.姬嫚沒說愛你,你一直說妮寇.姬嫚愛你,妮寇.姬嫚就愛你。好不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不應該軍援臺灣難到應該不軍援臺灣?
2022/05/24 04:10

拜登總統是性情中人從不失言。他從參議員時起到現在都一直反共,並主張中共武力犯台時美國軍援台灣。問題是台灣一大票傻逼以為拜登的意思是美國會派美軍來台灣替台灣人戰死,台灣人可以躲在美軍後面偷笑別人仔死袂了。美國人如果這麼笨我看美國的軍援你台灣人不要也罷。
不過說句公道話大陸的傻逼也不比台灣少,但是大陸的傻逼知道要把樣子做足,永遠拼命爭取站在偉大光榮正確的立場上,開口閉口不是你的見解錯誤就是你沒謹言慎行,笑果十足。
美國人哪裡懂面子是什麼?所以美國不跟大陸玩這套。美國人也不懂什麼叫做「別人仔死袂了」,但知道「自己仔欸死了」,所以並不蠢笨。台灣仔就算死光光美國仔也不會來幫你多死一點共襄盛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4 04:15 回覆:
「大砲一響黃金萬兩」,美國給你錢也是軍援對吧?臺灣最好別一直肖想死人家的兒子,自己的留來做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哪類猿?
2022/05/22 09:55

我在這裡的加州某個經常一起打球的台灣人有次跟我說:「我寧可在美國當乞丐也不會去大陸當富翁」。就我對他的了解而言我覺得不是乞丐或富翁的問題,是他個人極端的非常仇視外省人的問題。
「外省人」是什麼我很了解。我是台灣人,我當蘋果工程師,我去上海松江廣達廠區督導 iMac 電腦生產線不知幾次。和當地大陸友人晚上吃飯喝酒聊天時,他們也說你們這些台灣(或美國)的外省人怎樣怎樣。「外省人」不一定是大陸人,之於大陸人台灣人也是外省人。「外省」嚴格來講是一種仇恨名詞。因為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本省」,比較高尚也比較優越。「外省人」怎麼可能是好東西?我討厭你我就罵你是外省人,怎樣?
我不但是中國人、台灣人、本省人、外省人,現在還是美國人、外國人。每次遇到那些來美國玩,台灣大陸本省外省整天掛在嘴邊的人,我讓他們不知如何看待的時候,他們錯愕的表情總讓我笑到掛。你們的獸性真的很強耶?You sir 是非洲來的猩猩嗎?我是美國猿,請問您是哪種 monke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2 10:10 回覆:
有次在 The Ranch 球場某個臺灣來美國玩,一定要問清我台灣大陸本省外省來歷的臺灣球客,在隔壁小便斗尿完後被嚇到來巴結想握手。我笑笑沒跟他握,因爲他還沒洗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恨字心頭一個艮,愛是什麼?
2022/05/22 06:43

魚子醬送雞湯過去對門,我目迎目送,喜歡看她走路的樣子因爲好看。

江淹在恨賦裡寫:「中散下獄,神氣激揚。濁醪夕飲,素琴晨張。秋日蕭索,浮雲無光。鬱青霞之奇意,入修夜之不暘」。「引」被我改成「飲」因爲古人常寫錯別字,「暘」OK 我不在乎。

這幾天聽「少康戰情室」有點 upset 因爲他們一直在說六十五歲以上叫「長者」,好像我們都快該死?胡說八道,像什麼話!趙少康自己幾歲?

Sometimes 人會 sentimental 無可厚非。如果江淹在世我會告訴他熵的真相。或教王勃怎麼游泳,OMG 我女兒四歲起丟在海裡就會的 skill 你爲什麼十九歲還落水淹死?What a waste?

恨字心頭一個艮,but 愛是什麼?我一直想想很久。「愛」是受,中間有個心。心的受就是愛。過不去的難關叫做艮,心的艮就是恨。生、染、愛、有,爲什麼?因爲那個心在受。爲什麼心?因爲有生。爲什麼生?You tell me。

「恨春去、不與人期,弄夜色,空餘滿地梨花雪」,perhaps it just is。「願春暫留,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為問花何在,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恨哪!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et real
2022/05/22 04:13

台灣人就算全家死光還是會挺民進黨,所以台灣的問題不在民進黨不在蔡英文不在陳時鐘不在蘇貞昌在台灣人自己,get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5-22 04:40 回覆:

我一定要公允一下不然你可能會覺得我這個那個顏色這黨那黨 XX:

「大陸人就算全家死光還是會挺共產黨,所以大陸的問題不在共產黨不在習近平不在李克強不在朱鎔基在大陸人自己,get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頭髮是什麼顏色?
2022/05/21 15:17

如果...你照相、梳頭、照鏡子、自己看、問人家、爸媽兒女、一輩子無論誰如何通通都說你的頭髮是黑色,你的頭髮是什麼顏色?

如果量子力學證明你的頭髮是粉紅色,你怎麼辦?不可以看,一看就變黑色。你的頭髮是什麼顏色?

這是量子力學的困境:它絕對對,可是它的「對」和你我的「對」不一致。 QM 是人類發現、或發明的。否定它?好啊,那你人類的「對」是在對什麼?你已經知道自己的頭髮是粉紅,可是一直否認到底?所以你的頭髮是什麼顏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