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起肖別來理我但很重要,這六道題人類無解一定要問
2021/07/29 02:41:19瀏覽1507|回應0|推薦24

如果高智外星人來到地球,假設他們什麼都知道,你要問他們 what?我會要問:

一、重力的真相。

二、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接合點在哪裡?是什麼?誰對誰錯?弦論有沒有希望?

三、時空一體確定我知道,但時間和空間是「一粒一粒」的還是 contiguous(形容詞,像水...其實水也是一粒一粒)的?

四、存在的真相是波函數崩塌嗎?還是多重世界?

五、宇宙無中生有論對或不對?Why and how?

六、爲什麼宇宙是有「有」,而不是什麼都沒有?

關於第三點...大三學「離散數學」(Discrete Mathematics)。數學就數學離什麼散什麼?不過此後「一粒一粒」和「沾黏接續」的概念就此深植腦海。Just so that you understand,人類至今對萬化存在的看/想法是「everything 都是一粒一粒」的,叫「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失去標準模型我們什麼都沒有。人類截至目前爲止知道的僅止於此,要也沒有更多,非常可怕,怎麼辦?

以下可能有點難懂,但非常重要 so bear with me for a sec。

如果地球(不會但可想象)可以變成一個黑洞,它的「事界」(event horizon,你可以把它想成「事情的界限」)直徑不會超過一公分,比一顆玻璃珠還小。事界以內的時空與我們的宇宙無關,算在宇宙「外面」。事界的定義是光速無法逃脫的距離。時空一體?fine;和重力息息相關?fine;爲什麼剛好又和光速扯在一起?每秒不多一公尺也不少一公尺?

還沒完。黑洞的事界記載過去所有一切事物,譬如郭婞淳拿下東奧金牌,這件「事情」。地球黑洞事界的表面上記載著從地球誕生至今的任何所有一切事情,譬如郭婞淳拿下東奧金牌,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或你昨天有沒有洗澡 etc。谷歌大神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超厲害,它的 knowledge base 會在地球黑洞的事界上佔據一兆分之一平方吋,的一兆分之一。

以什麼方式記錄呢?又是討人厭的熵。「凡走過必留痕跡」exactly means that。誰發現這現象?霍金和貝肯斯坦。他們算出黑洞事界上的熵值不多不少恰好滿滿滿,完全飽和。黑洞熵值的式子就叫貝肯斯坦上限,意思就是說只要再多加一件過去發生的事情(像郭婞淳拿下東奧金牌),黑洞的事界表面積就會增加,等於事界半徑自動變大一點點,這就是熵飽和的意思,也是全相宇宙論的基礎。

事界基本上是一個二度空間的資訊曲面,像海灘球花花綠綠的外表,它包涵任何所有一切存在的過去現在未來,很可能就是我們存在的真相。而海灘球的內部我們所熟悉的三度空間,像基努李維在「駭客任務」裡光鮮亮麗的存在只是我們人類自己的錯覺,學理上講叫做二度空間曲面在三度空間立體裡的投射。

問題來了:「事情」不是東西,爲什麼可以影響一個黑洞的事界範圍?黑洞和事界是確實存在的東西/現象,它要自己熵飽和,fine;「事情」不是東西,爲什麼會影響到它事界外表,size 的大小?簡單講,「事情」以熱力學的熵形態決定黑洞事界的表面積,而事界和重力等於間接決定光的速度。事情、熵、event horizon、重力、光速、時間、空間,全部環環相扣在一起,奇妙吧?

往下想,「黑洞事界表面的熵達到飽和」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該熵已達極大值,如果面積不變,熵不會增加。只增不減的熵不再增加是什麼意思?是時間停止。黑洞的時間停止了是什麼意思?是它已經走到時間的盡頭。所以如過一個人掉進黑洞,你會看見他越掉越慢越掉越慢,最後凝凍在事界上直到永遠,因爲他已經走到時間的盡頭,你還沒有。對我們而言他「永恆」了。事實上?事實上他早就掉進去了。「事實」的事是「知已發生者」,對他,是知已發生的事實,人掉進黑洞;對我們,是還沒發生,不是事實,人正在掉當中。「時間的盡頭」在久遠的未來,還有得等呢。你我誰看得見第三次世界大戰?正在身歷其境的人就看得見。

BTW 一般我們說一個黑洞有多大多小講的就是它的事界範圍,黑洞本身的奇點(singularity)體積是零。它的作用存在,但自己本身不存在。一個零體積的東西你很難說它「存在」,因爲零體積就是「沒有」。數學的點是個概念,黑洞卻是真實的點。一個沒有體積的東西,一個沒有面積的影子,一條沒有長度的線,就是一個無所謂存在與否的數學原點。黑洞奇點比新冠肺炎濾過性病毒還小,因爲它 exactly 沒有,不在那裡;又真的有,明明在那裡。什麼東西能比「沒有」更小?不可能吧?可是我們銀河系的中央就有一個,叫 Saggitarius A*,是四百萬顆太陽大小的恆星死亡後形成的超級大黑洞。沒有它我們早就死翹翹 —— 應該說人類根本不會誕生。好處是沒有任何生命會誕生,大家公平。

朝聞道夕死可以矣,這第七條也要請教高智外星人:資訊何以不滅?這「條例」源出何處?資訊如果從宇宙消失會怎樣?前面就跟你說我人在起肖的...

波茲曼常數如下,熵的單位跟它一樣。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585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