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 msg 致小溫
2021/04/20 02:45:34瀏覽1195|回應6|推薦21
我覺得⋯

波爾的 wave function collapse 太勉強,哥本哈根解釋太牽強。Everettian 的 many world 太奇怪,雖然擁護者說很經濟。 用 multiverse 來解釋種種 physical constants 的 fine tuning 太一廂情願。

整個宇宙 singular wave function 和整個宇宙 singular consciousness 配合起來似乎很完美,也不再需要 multiverse。

時間和空間不基本很正常,QM 配合宇宙萬相理所當然,質能無中生有本來應該,laws of physics 當然會像現在這樣。因爲宇宙 traverse back in time create 自己,當然一切都得 facilitate 宇宙的進化。

我們不活在 simulation 裡,宇宙的 singular consciousness 若能解釋一切,似乎比任何其他理論都好。

目前聽到知道的大致如上。我的絕對物本宇宙觀已經動搖。
————————————————————
「宇宙 traverse back in time create 自己」不是亂講。

量子力學裡,一顆未被觀測的粒子只是一個概率波,wave function。被觀測到的時候該粒子本身的系統進入某種轉變,叫做量子退相干,quantum   decoherence。此刻該粒子與環境也就是觀測者剎那間結合,叫做量子態疊加,quantum superposition,然後粒子才呈現出我們所見的樣貌,是粒子而不是波。整個過程波爾統計量子學派稱之為波涵數崩塌,wave function collapse。波函數垮掉,不見了,「東西」被變出來,所以叫函數崩塌。

波涵數崩塌不但決定(我們所以為的)粒子的實質存在也決定它的歷史。也就是說,當你在看的那一剎那,該粒子不但呈現,它的過去也被決定。也就是說,你的「看」不但逼迫它呈現,也決定它的過去。「屁股沒在看時不在那裡」就是這意思。因爲你在看或在摸,所以尊臀被迫呈現,否則它們(兩瓣)只是概率波。

在久遠的未來,一個有覺識的宇宙不但可以確定自己的存在,也可能決定自己的歷史。也就是說,它非常可以經營自己的誕生。宇宙的誕生就是 138 億年前的大霹靂,big bang。如此一來,宇宙時空乃至所有一切物理定律也就不再神秘了。有點像說,我們人在生命的最後終極點,成就所有一切圓滿的當時,如果不但可以營造自己的誕生,也能決定自己的生命歷程,那麼如此一來,在人生當中的任何一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也就不再神秘,因為無論如何所有的一切人事時地物都必須導向「在生命的最後終極點,成就所有一切圓滿」。

Singular consciousness 和 Singular wave function 以及所謂 consciousness 決定存在的現實就是這意思。

跟小溫我不需要解釋這麼多,他本來就懂,我只是想知道他對這理論的看法。他波爾統計學派出身,是主流。

這論述我越想越覺有理,重噗如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1696719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挺日?
2021/04/22 06:56
臉友徐喜琴剛被 unfriend。挺日、無腦、可恨。

華裔美籍女作家張純如在寫完「南京大屠殺」一書後不久在矽谷西南二十哩處 17 號公路往聖塔克魯茲入山前路邊某停車場飲彈自盡。十七年前的事情,當時她只 36 歲。

我希望像徐喜琴這種臺灣挺日派能照鏡子找出自己的良心。找到找不到都不要來告訴我,我們緣份已盡,此生不會再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4-22 06:59 回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口減少怎麼辦?
2021/04/22 03:50


美國人口日少,拜登政府歡迎外國移民、乃至難民。保守派特別是種族歧視到快死的白人至上主義者氣到爆炸。白宮發言人簡薩姬的意思很清楚。

爆炸就怎樣?我這臺灣來的有色人種不就全家吃你們白人吃死死?等我兒女成器你才知道我們 Chinese 有多厲害。

害怕嗎?Be afraid, be very afraid 哈哈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凶於自君」
2021/04/22 03:46

聽說蔡英文今年抽中的國運籤是「凶於自君」。「凶於自君」聽起來不太好吧?什麼意思?母豬還真背欸?我看以後國運籤就別抽了,要抽出她自己的母豬籤吧 oink oink。我們台灣真的會被她雖到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工智能機器狗
2021/04/22 03:41


紐約警察開始啟用人工智慧機器狗捉拿歹徒。

人們會害怕因爲他們不了解爲什麼機器可以變成這樣。機器老早可以這樣只是沒人去做。人工智慧不是只是一個名詞。AI 的「樣子」有什麼可怕?如果你了解它們在想什麼、怎麼想,那才叫可怕。

機器 XX 有兩個限制:能源和記憶體容量。能源只是電池,記憶體的話軟件很容易會將 AI 它陷入一個叫 combinatorial explosion 的陷阱裡。機器 XX 也有兩大無限:邏輯和學習。邏輯電腦本來就有,學習的話你給它初始條件,它會自己成長。它爲什麼會自我成長?因爲你要它、讓它自己成長。一開始你就教它怎樣學習、自我成長。機器人的昨天、今天、明天當然應該不一樣。喔不對,是昨秒、今秒、明秒。

AI 的運作很大一部分仰賴一個原理叫 heuristic search,簡單說是智性分析+判斷。如果你的 heuristic search 做得好的話,不管對方怎麼下、怎麼走,AI 一定成功、贏。

話說回來,誰要設計一個總是輸的人工智慧,狗不狗無論?

在德州唸書時一種比 heuristic search 更強的學理我 implement 不出來,project 被德裔教授艾克看穿。但因爲我有做到、成功,還有他矚意要我「跟他」,所以仍給高分。But 最後我仍攜家帶眷逃離德州,來到矽谷。內疚的⋯

在久遠的未來如果我們人類知道怎樣賦 AI 予覺識,consciousness ,那就精彩了。

我和小溫常談的話題是,你我怎樣可以知道我們是或不是機器人?看老黑嚇成那副德行⋯特滑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首相來訪。拜登發表簡短演說
2021/04/22 03:37


日本一向是 bad actor。日本侵華、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加盟軸心國、偷襲珍珠港,最後吃兩顆原子彈,投降以終。所以美國為什麼一定要對日本這麼「器重」?

因為中國。

我們中國如果摒除帝制,擁抱民主,厲行共和,就會成為世界主流。人一定要自己先像話,別人才會覺得你像話。順序不是顛倒。

台灣我覺得根本昏天黑地胡說八道,中國大陸的話我的感覺很複雜,那種雄壯威武偉大光榮正確簡單講就是可恥尷尬兼肉麻。中國人為什麼一定這樣永遠這樣?我不知道。

人心民性算來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真實」?
2021/04/20 08:49
前幾天小渺子(muon)不是鬧大新聞嗎?我跟小溫通話幾天,他說如果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天衣無縫,那麼完蛋,我們一定是活在模擬世界裡,也就是說像 Matrix 電影基努李維眼戴墨鏡光鮮亮麗上天下地的那種非真世界。

我當然希望標準模型天衣無縫,不過倒不以爲 standard model 天衣無縫我們就得活在模擬世界裡。然而問題模擬世界可以有很多「層」,真實世界(像 Matrix 裡那艘簡陋的太空船)只有一個,機率來講我們活在真實世界的可能性並不高。

話說回來,什麼叫做「真實」?Siri 真不真實?

不少科學家不排除接受人類活在模擬世界的可能性,更多甚至直接說:「So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