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識與存在
2021/04/14 00:39:45瀏覽1373|回應3|推薦24

起初沒有宇宙,沒有時空,沒有質能,沒有萬化,只有覺識,宇宙的心。宇宙的覺識自在無因,自有無由,是一切之本,包括存在。

無不如有,覺識遂以宇宙大法的量子悸動肇始大霹靂,時空、質能、萬化遂存。宇宙開始發展,至今 138 億年。

宇宙的心要宇宙有生命、生命有覺識,因此物本的宇宙開始有了生命,我們人就是。生命有心,心即覺識。宇宙的覺識開始成長、茁壯、擴張。

在極久遠的未來,宇宙將滿佈覺識,宇宙之心完成成就自我的大業,宇宙本身終於活、醒了,宇宙自己有了生命。

由於量子力學種種玄妙奇異的難解性質,譬如果可溯因、物能兩在、觀決定存、萬化合一等等,既成正果的宇宙回到最最源頭的當初,用自己的心,宇宙覺識,和量子力學肇始大霹靂,生出自己。所以各種宇宙常數當然 support 自己的存在發展天衣無縫,所以宇宙沒有外面也毋需以前,所以宇宙要有的大法量子力學當然配合它的需要,所以人類乃至所有一切生命當然必存。

有源於無,有比無有價值。物本來自心本,心能生物物不能生心。

這套 metaphysics(剛查叫形上學)加哲學渾然天成不假外求,也不需要 multiverse(多重宇宙論),我很喜歡 —— 甚至不能說合「理」,因爲有心才有物,有物才有理,不是顛倒。無仍,整個論述來回聽幾遍聽不出破綻,滴水不漏,只有佩服。形上學和哲學能證明嗎?我甚至不知道「證明」在哲學和形上學裡的意義。

由此看來,一切來自宇宙的覺識、心,包括量子力學、所有存在。時間和空間不基本(這點牛頓和愛因斯坦都錯),有性質(牛頓錯,愛因斯坦對),非錯覺。面面俱到非常好。

所謂天機不可洩漏,人類至今不解百年前無意間發現的量子力學,以及對自己(其實也是宇宙覺識)的 consciousness 全然無知,兩兩懞懂,其來有自。能懂物理生理病理心理,不錯了。

你的物本宇宙觀...動搖了嗎?懷疑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0920859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scious realism
2021/04/18 02:47

這位老包很驚人。他的理論認為時間和空間不基本,我們所以為的現實不是真的,而是像我們戴上虛擬實境頭盔玩電動遊戲時在頭盔裡看見的那些東西。

一顆蘋果看得見,用手拿摸得著,拿近鼻子聞著很香,一口咬下去鮮脆甜美,這些在虛擬實境的頭盔裡都做得到,經驗是真的但蘋果不是。

他認為我們所以為的現實是一種幾近完美的虛擬實境,不是真的。我們之所以以為真有演化論上的意義。以假為真的物種比知道真相的物種易於存活,物競天擇下知道真相的物種都死光了,留不下後代。

那麼現實的真相是什麼?只有一個,而且不是物本,叫 consciousness,宇宙覺識。

研究覺識的學門很多,有研究人的,有研究動物的,也有研究泛覺識的(像連石頭都有)。以覺識為宇宙、現實、存在、萬物的本質是越來越流行的趨勢。在以前這是形上學、哲學的範疇,現在逐漸進入物理和數學的領域。

有興趣的話這集不錯聽,只是有點難懂 —— 像量子力學,與人類的認知完全相反。

Enjo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sciousness and reality
2021/04/18 02:42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scious super intelligence
2021/04/18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