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價值”?
2011/02/14 01:47:52瀏覽5134|回應90|推薦89

朋友來電話説,臺灣一位心臟外科權威,來此探視他“內在美”的妻兒,説球聚三缺一,問我打不打。
當然打啦,有球不打算甚麼高爾夫狂!
到了球場停好車,見朋友還沒來,只有一對華人夫婦在練習區附近。於是背起杆袋走過去想問問,順便自我介紹。
誰知兩個臉臭臭的假裝沒看到我。倒是發球區經理很熱絡,要了我的杆袋,殷勤地為我裝上車。


好吧既然不想認識,我也不便太熱情,於是走上練習果嶺自己練起推杆來。
不久朋友來了,邊走過來邊介紹説,這位是他的醫生朋友,這位是很會打球的誰誰。我等不及他説我名字,主動上前與該醫生握手致意,説出自己中英文全名,並表示幸會等等。
誰料這醫生一句話也不説,臉上似笑非笑的,不知甚麼意思。友人忙著和球場經理講話,我不好插嘴問他,只好握著醫生的手等他介紹自己是誰。
誰知他還是一言不發,我有點駭異,但可不能就此完成這段“介紹程序” — 連姓名都不知道算甚麼介紹?最後只好開口問:“您是...?”。他見我不鬆手,只好説:“敝姓陳”。
陳甚麼?我告訴你中英文全名,你個“敝姓陳”不嫌失禮嗎?
緊緊握著他手不放。
這時我已經大概知道這傢伙的問題了。在臺灣傳統上醫生是高尙行業,所得豐美,卻培養出不少 EQ 接近零分的人際關係白癡,這現象其來有自。
醫生的工作對象是生老病死,不是唱歌跳舞,並無特殊快感可言。加上工作時間長,病人個個非苦即痛,自己又任重道遠,精神緊繃事所必然。和正常健康人的接觸相對較少,久而久之就容易和一般社會人際倫理脫節。
醫生是救命行業,人人對他們敬畏有加,極不可能嘴碎批評這種人的社會常識如何如何;得罪醫生是不智的。缺乏“建言”的環境對醫生不自然的社會經驗更無助益。
即便如此,醫生仍是受人景仰羨慕的行業,所謂瑕不掩瑜是也。醫生賺錢多,了不起,有點小瑕玼無所謂,這是臺灣多數人的價值觀。
不少醫生都有個趾高氣昂的“先生娘”。先生娘如果比醫生本人更具人格品行方面的卓見則屬可喜可賀,至少可以稍微調整、糾正一下“先生”的壞毛病。可是不然,一般心高氣傲的“先生”多少都有個“聚屎捧天”的“先生娘”。
心念電轉間我決定要看這沒禮貌的傢伙能撐多久。
最後他總算開竅了,説出自己的姓名。我立刻恢復燦爛笑臉,説請他多多指教等客套話,然後鬆手。
轉向先生娘。
一看那張臉就知道不太省油,然而卻沒有一點可以給“五個燈”的感覺。言德容工加一加勉強六十分差不多。
當然,對方是婦道人家,禮貌上我可不好索名問姓,只要稱她為某某太太即可。也不該主動握人家的手,更不能緊緊不放。不知她是否被方才的情景“嚇到”或者與先生同時開竅,這位先生娘倒很識趣,主動伸出友誼之手,並説出自己的英文名字。
自然是在我再次完整自我介紹過後。
一場球下來結果不出我所料,不是先生對太太嘖有煩言就是太太對先生反唇相譏,到後九洞男的還一直“訴説”自己今天如何“沒心情打球”,女的乾脆直接向友人抱怨“球場果嶺好爛”等等,完全沒有一點正常成年人應有的成熟度,像極了兩個被寵壞的十來歲青少年,魯莽無禮。

這兩個人要打好一場球看來也難。不止於此,還會連帶影響別人打球的興致和心情。
朋友是成功生意人,大江大海司空見慣,自不會毫無感覺,但也不可能有所表示。我是與這對夫婦無關的球客,自以打好自己的球為要。
不過依我的個性是不可能沒意見的。這兩人太以自我為中心,以為世界繞著他們轉;太臭屁,以為自己比誰都重要,都了不起;太沒禮貌,以為自己“心直口快”,其實粗魯無理。不會有人對他們“敢言直諫”,心臟不是指甲皮膚,大家各人顧自己性命要緊。夫妻倆性格上臭味相投,觀念上“相輔相成”,所以有今天的“共同成就”。
我的看法是,這對夫婦的價值觀出了點問題。
首先,任何能以金錢買到的東西,甚至金錢的本身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價值。電影“Pretty Woman” 裡飾演億萬富豪的理查 ‧ 基爾對飾演妓女的茱麗亞 ‧ 蘿柏茲説:“Everything has a price”。這裡的“price”指的可不是價值,而是“價格”。價格和價值(value)是不一樣的。
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是錢買不到的,例如高超的球技。錢買得到的東西譬如名貴球杆沒有真正的價值,只有昂貴的價格。

高高在上的社會地位有沒有價值?
這得看這地位是怎麼來的。如果是金錢堆砌起來的就沒有價值,仍然只是價格。
比方説某街友中了樂透大獎,一夕身價百萬,社會地位瞬間暴漲到頂尖層級,這樣有沒有價值?
依我看是沒有的。如果過沒多久這個幸運兒花天酒地把億萬橫財給敗光了,他的“價值”到那裡去了呢?
不是用金錢堆砌起來的品德、人望,或是靠自己努力而獲致的成就、才華,才有真正的價值。
一個醫生如果一生救人無算,到老時因故窮愁潦倒,卻仍廣受世人尊敬、愛戴,就是真正的價值。
價值有時能帶來價格,譬如卓然有成獲得諾貝爾獎(獎金百萬美元),價格通常卻保不住價值(如上述之幸運/倒楣街友)。
也許有人會説:“這是你高大狂自己的看法,一般世人並不做如是想,許多人看重價格更甚於價值,你能怎麼説”?
讓我這麼説好了:如果你買了一支三百萬的長笛而不會吹,買了一套三十萬的球杆卻不會打,你如何而可能因此得到快樂和滿足?如果這樣真能使你快樂滿足,我看不出購買長笛、球杆之前的三百萬、三十萬鈔票何以就不能使你快樂滿足 — 反正這長笛或球杆於你無用,何必多此一舉?
如果鈔票不能滿足你,必須換取對自己無用之物才會快樂,那麼拿這些錢去買一堆土豈不更妙?三百萬該能買多少泥巴呀!
而這整個“錯把價格當價值”的概念又何其愚蠢!世人不是你,你不是世人,如果很多人爭先恐後去買泥,你也跟嗎?
關鍵在“為甚麼”,不在“大家都”。
假的價格換取假的快樂,真的價值帶來真的幸福 — 道理簡單明瞭
價格高的人聚屎、搞操煩,價值高的人謙遜而滿足 — 絕對不是偶然。
錯誤的價值觀是一切煩惱不快的根源,正確的價值觀是所有幸福快樂的基礎 — 不過如此而已
What does it take to become a great golfer?
Aside from shape, form, function, power, and skill, there are meticulousness and precisionrobustness and tenacity.  But ultimately, it is discipline that calls the shot.
And that's a personal opinion.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881531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 聯合筆記/全民或半民總統?”
2011/04/24 10:09
一意孤行硬要當不可能的“全民總統”,是馬英九的堅持,也是他個人的“罩門”。
臺灣有此一人,原是全民之福,然則臺灣本非福地,因此馬總統勢必要吃癟。
讓我們不管馬英九的心願,也不顧他的吃癟與否,僅就現實而論,臺灣硬要內鬪互傷、自我毀滅,則不論全民或半民總統坐上臺面,後果都一樣 — 絕對、完全、徹頭徹尾一模一樣。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誰能 override 臺灣的集體意志?
世事大底如此,説來無甚奧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 讓國光石化轉彎的是環保還是選票?”
2011/04/24 07:06
“讓國光石化轉彎的是環保還是選票?”

如果馬總統表態不支持國光石化後,沒有人蹦出來放這道風涼話,我高某從今起不用腳走路,開始像蛇在地上爬!

且讓我們試想,如果馬總統表態堅定支持國光石化,現在滿天飛的冷諷熱嘲將會是甚麼?

想不出來喔?怎麼可能?我高本衲去國二十五年,用發疼的膝關節都想得出來,UDN 人材濟濟,會想不出來? 別裝了!

在臺灣,滿腦子都是毒的人太多了,難怪證嚴法師要説:“以愛為寶”。

請注意她這句話之前還有一句:

“臺灣無以為寶”。

以愛為寶很好,大家得多花點心思想想為甚麼“無以為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 以愛為寶”
2011/04/24 07:03
以愛為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愛國無法解決的問題”
2011/04/22 00:49
“愛國無法解決的問題”

與其批判愛不愛國,或者愛國的好壞,何妨先檢討一下甚麼是“問題”?
人才留不住為甚麼是“問題”?又感慨又悲哀的,一大堆不必要的情緒四下亂竄,非常沒頭腦。
美國確實人才濟濟,可是當一個美國人到世界其他國家發展的時候,從來就沒人講甚麼人才留不住的問題。人才到處都是,人才隨時都有,端看你如何培養。
愛國沒有錯,可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大家要有國際觀。不止於此,還得尊重個人的選擇。除此之外,也不必太過悲哀、感歎,小鼻小眼的,動不動哭哭啼啼,一點出息也沒有。
真正的價值不在金雞蛋,而是在那隻下蛋的母雞!
我國雖小,一樣可以富、可以強。全體公民應該珍惜、把握的是中華民國這隻金母雞,不是那枚滾出窩外的雞蛋。
讓蔡英文當總統吧,到時別説人才出走,國家都成問題,是會出人命的。愛惜金母雞,絕不讓民進黨人再度糟蹋臺灣。民進黨比國民黨更有出息,更了不起時再來選他們不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a104_吳敦義天人交~~戰一支嘴_110419”
2011/04/21 10:45

如果 AShing 是行政院長會怎麼説?
我對這個比較有興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22 06:51 回覆:
版主 Ashing 答曰:“天人交戰中,可以耐著性子等一等”。

不是本衲老愛維護政府官員,我對行政院長呉敦義並無特殊好感或惡感。只不過愚意以為選擇最簡單的一條路:上網噗個文帖利口便給痛批或海扁某官員一番,是最沒意思的事情。
一個燈泡壞了,一群人圍著看熱鬧。該修換燈泡的人手忙腳亂,圍觀的人群裡出了個聰明伶俐的傢伙開口説話,可説出來的不是怎樣修換燈泡,而是尖酸刻薄的冷諷熱嘲。甚麼意思啊?你不希望燈泡換好嗎?
我們很難講説此人有何不對,畢竟換燈泡不是他的事。然而就事論事的話,他跟其他人比起來又於事何補了?小聰明有則有矣,燈泡這回事怎麼了?他幫上忙了嗎?
話説回來,他和這燈泡的關係到底怎麼了?
臺灣多的是這種出一張嘴的人。問題是,這種人往往對自己老出一張嘴毫無自覺,好像只要是自己説話就不是“出一張嘴”,官員放話就是“出一張嘴”。
世界上沒有比這更可笑的事 — 不是換燈泡的官員可笑,是這個出一張嘴説人家“出一張嘴”的傢伙可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王國良的雞蛋裡挑挑骨頭
2011/04/20 15:15

“如果你説一個 bit 可表示的“資料量”是 2 個,因為一個 byte 有八個 bit,所以一個 byte 可表示的“資料量”是 256 個,那麼因為一個 kilobyte 是 1024 個 byte,因此 1KB 可表示的“資料量”應該是 256 * 1024 =  262,144 個,而不是貴文裡的 1024 個。 
同理一個 megabyte 可表示的“資料量”應該是 256 * 1024 * 1024 =  268,435,456 個,而不是 1,048,576 個。
會產生這個錯誤是因為在講 bit 和 byte 的時候你的“資料量”定義是一個個 bit,等到 KB 和 MB 時忽然又變成一個個 byte 。懂的人不會搞錯,不懂的人會誤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 全民調走味”
2011/04/18 05:47

“民進黨進步就是台灣政治的進步,外界當然會以高標準來評價的,不是嗎?”

此言差矣!
在在事實多年來已經證明,臺灣的選民一直在進步,民進黨卻一而再、再而三的退步。“臺灣政治”的進步靠誰已不辯自明,民進黨的自甘墮落豈可與全民體現自由民主的卓越表現掛鉤?
這種沒經過思考的結論很不入流,和以前阿扁貪污弊案爆發時的一些文章類似 — “阿扁的貪腐是我們全臺灣的恥辱”。錯了,阿扁貪腐是阿扁自己的恥辱,和”我們全臺灣“毫不相干,若硬要扯上”我們全臺灣“,只能説”我們全臺灣“倒楣,選了個賊來做總統,算是“集體受害人”,受害人一不貪污,二沒當賊,三無合夥,四未銷贜,有甚麼恥不恥辱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高於價格的又一例證
2011/04/18 03:33
...
賈伯斯掛帥,蘋果電腦系列商品之特色在於美得醉人,美得有內涵,美得既藝術又科學。蘋果電腦的產品線更是乾淨利落,種類寧稀,卻粒粒美如晶鑽。富士康的超級代工能量則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最嚴格的品管,複製出數量無限的蘋果系列產品。蘋果電腦的超優科技,超炫美學,加上富士康的超強實做力,已為蘋果電腦創造了美學科技的獨占市場。除了科技巨人索尼以外,幾乎無有可與之匹敵者。蘋果電腦的平價策略,與微軟作業系統的相容策略,更奠定了蘋果電腦一統天下的可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抹藍排蘇的後患無窮”
2011/04/17 10:27

原可不必大費週章如此為文批評蔡英文,因為稍有頭腦的無人不知她就是這種水凖,蔡的支持者又豈可能超過本尊自己的格局?蔡英文若當選總統,臺灣會完蛋,中華民國亦將壽終正寢。
不是我比較喜歡蘇貞昌。蘇蔡本一丘之貉,否則不會同為民進黨員。民進黨的根早已腐爛,但仍然帶毒,我國國民若無智慧唾棄該黨,終將自食惡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評“ 社運靠政治撐腰是走不遠的”
2011/04/05 18:21

“但他對總統是否曾承諾簽承諾書一事,顯然誤導了群眾”。

我對林某罵馬總統甚麼 LP 不 LP 沒有意見,畢竟一個人口裡説出甚麼東西最後還是回到他自己。史上從不曾見有人因任何話語而“重傷”某人,倒是自己一言賈禍的例子屢見不鮮。在古代可能是被皇帝砍掉腦袋,在現代則是把自己搞成大傻瓜一個,後悔莫及。如果此人不後悔,那麼他一定是 insignificant,無關緊要,沒人把他當一回事。
倒是這個“誤導”一詞我很有意見。以前克林頓偷腥被抓包時媒體也多用此一詞,克林頓本人也在“懺悔”時猛説自己“誤導群眾”。我以為一個人説謊就説謊,口出惡言就口出惡言,少來這套甚麼“誤導”的把戲,好像自己即便已經被證明是個傻瓜笨蛋還一副“位居要津”的樣子,自己縦然”誤“了還能“導“人家,可謂不要臉已極,非常可笑,騙不了誰。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