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此時此刻
2013/01/27 07:21:38瀏覽501|回應2|推薦109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常有一種想法,就是現在不做此事,做其他的事情會比較好。於是,在煮麵的時候,可能想著吃飯會比較好;和朋友見面時,可能覺得上網聊天比較好;出去旅行之際,可能以為在家休息比較好…做了此事,又覺得別的事情更具吸引力,倘若馬上改變主意,就能進入『比較好』的境界嗎?其實,也不然,翻來覆去,更是心裡亂糟糟的,不知道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好。


現實世界裡,有許多事情,不是由自己所主控,牽涉的人事物層面廣,更是無法隨時調整變動。既然如此,事事難以控制,即使能控制又不能盡如我意,何不隨遇而安呢?


某日有個盛大晚宴,外子和我很榮幸地被邀請為座上客,在晚宴之前,朋友先請我們到他家小坐一番,沒料到嫂夫人極為熱情,早已備妥香噴噴的麻油麵線和滿桌家常美食。若是平時,我倆一定大快朵頤,可是思及晚上盛宴的滿漢全席,只得強忍口腹之慾,簡單吃幾口意思一下。


約莫兩小時之後,到了宴會場所,主人非常熱誠又熱情,堅持邀請我們兩人坐主桌。主桌?兩個小輩,何德何能呀!除了自己結婚之外,其他時刻是不可能的;然而,主人盛情難卻,我們也不敢造次,只好硬著頭皮上座。果然,在座都是德高望重之人,長輩忙著說話、佈菜、敬酒,身為小輩的我們忙著回應、回禮,儘管美食當前,實在沒有時間也不敢盡情地享用。


原來朋友請吃麻油麵線乃先見之明,只怪自己不能順著情勢,隨遇而安,既然人家誠心準備餐點,必有其善良用意,我們就該安心放心地盡情享用,何必一直寄望著未知的狀況,而忘了好好地活在此時此刻。試想,現在的每分每秒,都無法老實地把握,更遑論那未知的將來,人生不就是如此呀!


該做什麼,就踏實地做什麼,不要認為做其他的會比較好。心裡沒有安住,搖擺不定,做這個也怨,做那個也煩,做什麼都不像個樣,一味地懊悔、惱怒,總是於事無補。唯有好好地活在此時此刻,珍惜眼前所擁有的,把握現在所面對的,能隨緣隨順,能隨遇而安,老實地享用當下的分分秒秒,一切必定就是最好的。(不一樣的羊)


2013-01-04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228909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2013/02/02 13:58
無所執著,隨緣而喜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2-03 07:33 回覆:

隨緣而喜,確實如此。

感謝 Siena Me 您的回應。謝謝您!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3/01/27 21:07

饒具哲思的生活小品!感謝分享!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1-28 07:12 回覆:

謝謝楊念塵您的讚美與回應。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