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就對了
2013/12/01 06:56:46瀏覽715|回應3|推薦86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常常因為逃避現實,而產生懶惰的藉口,面對該做的事情,一再地拖延不想直接面對。不管如何還是躲不過現實二字,再怎麼延遲就是得做,逃跑躲避都是暫時的計策,『做』才是最後解決的答案。


每天打開電腦可以讀到許多文學創作,這些作品並非來自專職寫作人,絕大部分是業餘的創作者,他們有正常的職業和工作,尤其見到很多教師忙碌於學校教學之餘,仍可以從事大量的文創工作,不禁令人敬佩不已。還有一般上班族,抱持著寫作的熱誠和生活的熱情,在部落格裡表現無遺,那麼多精采的文字篇幅究竟從哪裡來,難道他們一天的時間不只二十四小時嗎?我常常如此懷疑著。


反觀,自己的生活很簡單不複雜,卻感覺時間不夠支配。一天之中,幾乎沒有什麼建樹可言,日子像風吹一般,匆匆消逝,這樣的生活態度,實在不夠積極。然而,怎麼給自己新的力量呢?外子不經意地丟下一句話:「既然時間不夠用,何不早起呢?」


是啊!提早起床,向自己爭取更充裕的時間。想當初,開始晨間運動,不也是如此嗎?原本習於晏起的我,為了聽從中醫師勸告,要找時間運動,以保養身體健康,從此洗心革面,不再睡到日上三竿才起身。於是在外子上班之前,我們一起散步運動,這樣日復一日已經好多年了。可見,想不想做,只存乎一心,下定決心力求改變,生活就會煥然一新,給自己增添新的動力。


如今到了另一個階段,發現時間不夠用,是否可以再更早起床呢?我猶豫了幾天,很捨不得被窩的溫暖;然而,時間飛逝的問題還是無解,望著那迅速跳動的電子鐘,宛若當頭棒喝,當下決定再提早一小時起床。從那天起,果真履行諾言,不再賴床,這些日子以來,覺得向自己爭取來的時間,確實很寶貴也很好用,時間彷彿也為我們多做停留。


提早一小時起床,每天就比昔日多出一小時可用時間,一小時的功用究竟有多大呢?舉例來說,週末假日參加朋友家庭聚會,除了自己需要稍微裝扮一下,帶幾道佳餚好菜共襄盛舉,就是重頭戲了。從前貪睡晚起,做菜總是急急忙忙,深恐耽誤出門時間;現在做菜的時間相對寬裕許多,心情上也比較從容不緊張,能以較冷靜清晰的頭腦來構思菜餚,烹調的過程裡沒有時間壓力,做起來就很輕鬆非常自然。即使和從前做同樣的菜色,在情緒安定緩和愉悅的催化下,菜的滋味更上層樓,品嚐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好味道。是啊!對於經常性的事務而言,多出一小時,確實助益良多。


一天一小時的速度累積可用時間,仔細想想是蠻可觀的,不是嗎?在美國,很多人對於一年一度的報稅,很敏感也有點頭痛,不想面對卻礙於現實必須報稅,雖然早做晚做都要做,可是對於不常做的事,潛意識裡有種莫名的恐懼感,總想逃跑不願正視此事。每年處理這樣的事務,期望自己一年比一年找到更好的方式面對,不要讓報稅變成一場夢魘。今年由於力行提早一小時起床,平日的工作得以迅速確實地推展,每日還有多餘時間可以自由運用,時間累積的成效之下,竟然比往年提早一個月著手報稅,而充裕的時間讓我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真是始料未及之事。如此看來,一小時的貢獻力,真的相當不容輕忽呢!


只是提早一小時起床,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就能找到解答,真是太棒的體驗。可是當我還坐困愁城之際,卻萬萬沒有想到小小觀念的突破,能有如此重大的改變。自己往往有太多的想法,沒有落實於生活之中,才造成生活上的瓶頸。其實,付諸行動,做,就對了,問題就能消弭,瓶頸必能突破。只須小小的改變,我們的人生就開啟新氣象,營造新格局,展現前所未有的光芒。(不一樣的羊)


2013-09-27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73124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5:00
就像儲蓄或投資
每天看似不多的一小時
積沙成塔
也將非常可觀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4 06:05 回覆:

所言極是。看似微不足道,經年累月之下,便是不可輕忽的一股力量。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20:51
睡眠還是要充足才行。愛你喲!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4 06:02 回覆:

講得很對,充足的睡眠才能常保健康,不可顧此失彼。

謝謝寄居者您的提醒與回應。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09:05

每天上班 14 小時, 再加上來回車程
每天在家中的時間就所剩無幾
根本沒有時間運動
最近也在想, 要在中餐及晚餐時
走路去稍遠一點的地方吃飯
走路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做,就對了
謝謝提醒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4 06:01 回覆:

忙碌的生活之餘,可利用的時間確實有限,如能在其間適度地調配,讓生活的節奏更有變化,就是好事一樁囉!

謝謝木頭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