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該做飯
2013/12/10 06:52:58瀏覽944|回應5|推薦8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做飯時間到,誰該做飯呢?飯菜不會無中生有,也不能從天而降,若不自己動手做,就必須請別人代勞。迫於現實壓力,當然有解決的方法,不至於挨餓受苦,但是每天面對民生問題,倘若沒有徹底想清楚,通達明白,貿然下廚肯定做得萬分辛苦,即便請人做也諸多不滿與不快意。


民以食為天,三餐佔了一天的絕大部分時光,想不想自己動手做,是必須考量的問題。有的人忙於工作,實在無暇騰出時間做飯,在力不從心的狀況之下,實在無須勉強為之。若選擇自己來,就要考慮清楚利弊得失,不要弄得一邊做飯一邊埋怨,這樣做出來的餐點,不但缺乏營養還有毒素,吃了比不吃還糟糕。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著想,保有一顆歡喜心,才是烹調食物的先決條件,心滿意足地洗手做羹湯,自己動手才有正面意義。


不論請家人、親人或佣人代勞,都要保持感恩之心,尊重對方的努力與付出,縱使自己掏腰包出錢,對別人也要以禮相待,不可以呼來喝去,視他人如奴僕。倘若不尊重對方,對別人過度苛責,就是和自己過不去,因為對方烹調的食物要進自己的肚子,怎能拿自己身家性命當賭注呢?對做飯的人尊重,有禮貌,塑造溫馨氣氛,讓廚師保持好心情,才能做出美味營養餐點,不是嗎?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我們誠心誠意待人如己,相信對方必能感同身受。請託別人做事,能夠幫對方設想,一切必定圓滿如意。


到了吃飯時間,不讓自己挨餓,是基於什麼理由呢?我覺得是出於愛自己的表現,如果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怎麼願意自己動手做,或是請別人做飯呢?既然愛自己,就該表裡一致,而不是說歸說、做歸做,因此自己動手做或請別人做,都要清楚自己該做的分內事,切實地做好,每頓飯就可以吃得安心愉快。


曾經動手做飯的人,一定能體會做飯的辛勞,不只夏天耐得住爐火的烘烤,冬天還須忍受冷水洗菜的寒氣,從擬菜單、選菜、買菜、洗菜、切菜、炒菜到美味佳餚上桌,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時間和功夫,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得完善。家人或親人不辭辛勞為我們下廚,都是本著無私的愛,才能心甘情願地做個不停,我們在享用餐點時要心存感恩,感受菜餚裡的愛心和耐心,歡歡喜喜地接受,更要適時地表達讚美與感謝之意,肯定做飯者的付出和貢獻,以拉近彼此的關係,維繫和諧和睦的親情互動,讓吃飯成為一天最歡樂甜蜜的時光之一。


能自己動手做飯,是很幸福的事。當然幸福的背後,也需要心理建設和調適,仔細分析利弊得失,充分明白自己做飯的動機和原由,想清楚之後,就要時時為自己加油打氣,常常要冷靜下來,回顧自己當初的決定,不要因為短暫地失衡而忘了初發心,一切都是為了愛,為了愛自己,愛自己的家人,才要自己動手做,不是嗎?決定自己動手做飯,就要將做飯這件事融入生活中,抱持愉快歡樂的心情,飯菜裡面才能蘊含愛心與關懷,有愛的食物營養一級棒,健康更加分,這樣自己動手做才有意義與價值。


吃飯是人生大事之一,做飯更是不能小覷。營養美味的餐點,甜蜜溫馨的氣氛,歡喜感恩的知足,飯桌上的和諧融洽,就是幸福最大的保證。做飯,能擺平,能處理圓融得宜,就是建構快樂家庭的穩固基石。(不一樣的羊)


2013-10-13 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007897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餐做飯
2013/12/14 12:21
結婚至今近40年
沒停歇過
偶兒外食
放鬆一下
但還是覺得
自己動手最健康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7 06:46 回覆:

四十年的烹飪經驗,非常不簡單喔!

家中的佳餚,是人間美味,健康又營養。

謝謝思于老師您的回應。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1:58
自己當家得煮飯後,深刻體會常年累月做飯,要好吃營養健康又有變化,真不容易,尤其像我這種對烹飪沒有特別興趣的人而言,還好外子喜歡烹飪,假日會下廚,現在我不上班,也比較有時間和心思變花樣!
安然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4 09:14 回覆:

說得也是,有空閒自然有心思構想菜色,做飯就變得有趣了。

謝謝安然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6:27
用心與專注
填飽了家人的口腹
也溫暖了家人的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1 11:42 回覆:

所言極是。精心所烹調的飯菜,不僅美味可口,也溫暖了家人的心。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1:26
退休在家,偶爾會下廚做羹湯,手藝平平,營養愛心滿滿!!!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1 11:38 回覆:

講得真好。廚藝高低見仁見智,愛心滿滿,飯菜必定可口美味。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08:11

 做飯不是一件事情,做飯前的採買、

採買後的整理、餐後的清洗,整個過程

耗時耗力,沒做過的人難以體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1 11:35 回覆:

確實如此,做飯不簡單,要費心思,從買菜、選菜到端上餐桌,沒有愛心與耐心做不出來。

謝謝雲問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