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自己競爭
2013/04/14 07:40:53瀏覽959|回應1|推薦12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經年累月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我們的步調是否一致,看待周圍景致的態度是否相同呢?無意間,發現一則有趣影片,描述業餘單車騎士悠游自在地行進於公園小徑上,於其身後,突然出現一群奮勇前衝、裝備俱全的自行車選手,四周群眾不禁譁然,陣陣吵雜聲響,也驚動原本悠閒的單車騎士,究竟該如何是好呢?拿出運動家精神,參與競賽嗎?還是依然故我,置身事外呢?


有人受到驚嚇,而不知所措;有人看到追兵將至,就卯足全力向前衝;有人認為莫名其妙,置之不理;有人覺得新鮮好玩,抱著看戲的心態;有人以為自己乃局外人,而無動於衷…不管業餘單車騎士做什麼樣的抉擇,一大群訓練有素的自行車選手始終尾隨其後,業餘單車騎士騎得快,自行車選手們追得急,業餘單車騎士慢慢來,自行車選手也不敢超前。在路的盡頭,衝過終點線第一人,永遠是業餘單車騎士。


看這段影片的當下,覺得非常有趣,笑個不停。事後想想,其實饒富趣味影片背後,蘊含值得省思之人生哲理。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每個人都可能是業餘單車騎士,不管如何抉擇,只要邁向終點,我們都是冠軍,都是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名。第一名寶座,沒有人能搶得走,除非自己半途而廢,否則完成生命旅程一剎那間,冠軍獎盃非我莫屬。


來到人世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我們以何種步調,什麼心態來走,都是自己抉擇;縱然外在人事變遷,足以擾亂心智,誠如業餘單車騎士遇到自行車選手一般,我們的路還是要自己走完,別人無法替代。所以把握人生方向,做好自己的舵手,航向光明希望的未來,是我們這一生的使命和任務。

認為別人和自己競爭,如同業餘單車騎士和自行車選手的關係一樣。我們有自己的方向,他們有他們的目標,雖走在同一道路上,並不相妨,反而是互相提攜鼓勵的積極關係,而不是相互競爭的緊張對峙。


我們知道自己這一生該做什麼,想做什麼,腳踏實地去做去行,發揮生命光與熱的能量,展現人生正面意義,也就不虛此生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又豈是他人所能替代呢?業餘單車騎士和自行車選手,各自邁向自己人生終點站,個個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冠軍,彼此之間毫無競爭關係可言啊!


人生旅程上,誰和自己競爭呢?自己才是唯一的敵人,一生積極奮發向上,只為超越自己,戰勝自己。走在人生道路上,和自己競爭,才能朝氣蓬勃,神采飛揚,大步邁向璀璨亮麗的未來。為了實現自我,創造生命不朽意義,從今天起,勇敢地和自己競爭吧!


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2009-09-0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50219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自己競爭
2013/04/18 17:55

自我超越

自我追逐

人的障礙其實在自我

克服了自己不好的習性與心態

就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4-21 10:51 回覆:

所言極是,只要能真誠面對自我,必定走上成功之路。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