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幾天
2011/06/11 04:07:50瀏覽960|回應5|推薦81

引用文章無題

因為母親身體不適,六月初匆忙返台。

她得的是心臟病,已經看過醫生、服了藥,可是始終不見效,連帶意志消沉。

六月四日去看她,說是已經有幾天沒有好好睡覺,也吃不下飯。雖然這麼不舒服,她還一心念著星期日誰陪她上教堂望彌撒。

見她水腫得厲害,顯然利尿劑並沒有發揮足夠功效。想起另一位長輩曾因此送急診,美國的醫生是用引流方式導出肺部積水。

和弟弟商量,他說星期六下午已經沒有醫院看門診。可是我們都知道入夜以後媽媽會更不舒服。弟弟說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去臺大醫院掛急診,至少他們可以讓媽媽晚上的病情減輕。如果可以住院,就更好了。

媽媽起先不願意看急診,她想過幾天繼續去原來的醫院做檢查。弟弟說不能再等那麼久了,因為她變化太快。爭了幾十分鐘,媽媽終於答應。於是我們在星期六晚上九點鐘送她到台大急診室。

下車時媽媽還想自己撐拐杖,急診室服務人員已經推來輪椅。護士見她呼吸急促,足部水腫嚴重,聽診狀況大概也不好,問怎麼拖這麼晚才來看,我說原來還不肯來呢。

急診室醫生檢查後立刻開藥,主要是讓她把水排出來。同時一個晚上安排了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病床旁空間有限,就由我留下陪她。老公、弟弟都回去休息。利尿劑發揮功效,媽媽每隔一兩小時就解一次。其他藥物也幫助她止痛和呼吸,所以不上廁所時她睡得還不錯。

弟弟不放心,第二天五點多就回到急診室;不久其他兄姐和家人也紛紛趕來。正好護士來通知把媽媽移進病房,我們心上的大石終於減輕一點。

這幾天我們輪流去陪媽媽,看她水腫漸消,精神慢慢好起來,慶幸那天及時送醫。檢驗結果她除了心臟的毛病,還有別的感染,進醫院時有點發燒,難怪胃口不好。可是她自己和我們都沒有察覺出來。

媽媽狀況穩定,我們心情也好一點。醫院在中山南路,從病房窗子望出去可以看到外交部。從走廊的窗子可以俯瞰台北賓館和遠處的總統府,另一端則見到東邊的101大樓。這麼好的視野居然因為媽媽住院而「享受」到。

因為要陪媽媽,最近不太能上網。暫時把回應關了,怕沒有時間答覆。如果讓朋友們失望,很不好意思。

更不好意思的是居然被推薦到部落格百傑的旅遊類。我遊記雖然寫得用心,可以改進的空間還很多,能夠參選已經很榮幸。因為覺得沒有時間顧兩個部落格,一直沒有加入臉書,而這次投票必須經由FB,我想只能放棄拉票了。還好也沒有時間去看結果,就算是「露臉」一下吧。

謝謝朋友們的支持,也謝謝您的留言。一時沒有辦法回應或回訪,只能說抱歉了。

媽媽擅於資源回收,我們小時候的衣服常常是從爸爸的制服或兄姐的衣服改成的。

這雙拖鞋也是她用舊皮鞋的鞋底和廢棄的皮包縫出來的。

看了她的「創作」總讓我慚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531163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
2011/06/23 18:50
還好妳堅持住院 , 這個決定是對的. 老人家多半對於跑大醫院有排斥 , 實則 大醫院能在很快的時間檢查出狀況 ,安排進入病房受照顧.
看雲 (33wang) 於 2011-06-23 21:50 回覆:

謝謝盹姐

媽媽一直不想去大醫院看,怕排隊等看診和拿藥的人太多,而她的體力無法支持那麼久。醫院裡病患等待時坐的塑膠椅子,對有神經痛的老人實在不理想。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3 07:39
希望妳家的老媽媽好些了。
我家老媽媽有血栓,化血藥吃了十多年。有時氣腫,有時水腫。洋人的利尿劑都不太有用。後來喝玉米髭湯、西瓜皮湯、綠豆芽湯。再嚴重,從腹部開始按摩到腳底。再不行,我就下針放血。
看雲 (33wang) 於 2011-06-23 10:06 回覆:
謝謝
媽媽是心臟病加上感染,造成嚴重的水腫,呼吸也受到影響。
原先的醫生只看到部分原因,給的藥效力不強。
幸好及時送醫,做了全面檢查,把病情控制住。
遇到複雜的病情,還是要到醫院去仔細檢查。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總離不開病痛, 多多少少的
2011/06/23 00:31

這是宿命,

只能想開點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健康
2011/06/19 10:57

祝伯母盡快康復。

伯母手真巧!這簡直是達人的作品耶!

看雲 (33wang) 於 2011-06-19 13:19 回覆:
媽媽從小繡花縫布鞋
別的針線工作也難不倒她
可惜就生我這樣的笨女兒
家事作品總讓老師笑話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即時到醫院 讓專業照護 真的可以安心些
2011/06/18 23:15
週二上班時 接到老父的道別電話
讓我在辦公室裡 焦急 掙扎了好久
後來 確定哥哥 弟弟可以處理
並堅定告知 暫無須趕回的必要
看了妳的文 好慚愧自己竟沒有回去
想想 是不是該考慮退職了
這樣 要回去 就沒有罣礙些

對了 恭喜妳入百傑  我會很認真的去投票
看雲 (33wang) 於 2011-06-19 01:49 回覆:
離父母遠,遇到緊急狀況,真是心餘力絀
回去時只是想陪在母親身邊,幫忙做些家事
需要看病時也可以陪他去
沒有想到情況
那麼緊急
家裡有人照顧最好,更重要的是有病就要及時送醫
老人有時不願子女擔心,對身體狀況輕描淡寫
還是要請專家診斷

意外入選,謝謝投票,希望不會太麻煩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