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相簿主打星【第一次的回憶錄】第一卷家庭生活照
2014/07/27 01:23:30瀏覽1947|回應23|推薦99

引用文章活動》相簿主打星【第一次的回憶錄】徵求你的故事,分享你值得珍藏的生活經驗!

活了大半輩子,"第一次"的事情可多了,只是大多數都沒有留下記錄。兩星期前看到這個活動,當下想到小時候被爸爸拍的第一組相片,正好都掃瞄過存在電腦裡,有些已經上傳到UDN的相簿。

找時間把這些相片匯總,設立一本新的相簿 【第一次的回憶錄】第一次家庭生活照,興沖沖的回應電小PO,然後才發現「限為參賽者個人原創作品」。明知道資格不符,還是登上去了,但註明是父親的作品。這些相片對我來說也是重要的「第一次」,比很多自己拍的相片都珍貴。

愛你喲!

民國48年,父親被派到琉球美軍基地研習,省下出差費,買了當時還不普遍的照像機。這是他回家後拍的第一卷相片。那時底片很貴,一卷只有十幾張。父親省著用,分三次拍完才拿去沖洗。

最前面三張是爸爸回家的第二天在後院拍的。父母親沿著院子四周種了幾棵木瓜樹,分給我們每人一棵負責「照顧」,至於怎麼「照顧」就不便說明了。守口如瓶 微笑

弟弟和我手上的玩具也是爸爸從琉球買回來的

拍這張相片時我正生氣:前一天晚上被從床上叫起來試穿一件粉紅色的澎澎紗洋裝,我從沒有見過那麼漂亮的衣服。可是早晨起來問媽媽要那件"裙子",她卻說因為爸爸發現忘了給弟弟買衣服,一早就上街把洋裝退掉,換了兩套汗衫短褲給弟弟和我,還要我們穿著照像!

當時雖然小,也覺得穿內衣照像不宜,不肯面對鏡頭。但是爸爸媽媽的話不能不聽,就拿個本子假裝寫字。爸媽覺得這姿勢也不錯,要背著玩具槍的弟弟站到旁邊看我「寫字」。這是我第一次「演戲」,現在才細說從頭。

愛你喲!

過了大約一兩天,爸媽帶哥哥、弟弟和我去當時的忠烈祠,拍下這幾張。哥哥當時上三年級,不知道那天沒課還是請了假。

我身上這條連身裙是接收了二姐的。媽媽為大姐和二姐做了同樣的洋裝,大姐穿不下的時候傳給二姐,二姐穿不下就傳給我。衣服傳給我的時候總是嫌大,然後一直穿到嫌小穿不下。我也接收哥哥的衣服,穿長褲的時間比較多,拍照或重要場合才穿裙子。

拍這一張時我心裡很緊張,生怕從台子上掉下去,死勁抓住獅子的牙齒,身體也盡量貼近牠。還好小孩子力氣小,不致變成獅口拔牙。

以前台南的忠烈祠在永福路和忠義路之間,由日據時代的臺南神社改建而成,距離空軍供應司令部(現在的國立臺灣文學館)不遠,爸媽有時帶我們去玩。那時對歷史沒有感覺,只在庭院跑跑跳跳,騎騎銅馬和獅子,從來沒有進到忠烈祠裡面。旁邊有市場,小吃攤上的陽春麵和水煎包是我忘不了的美味。(台南的陽春麵會加肉燥,到台北才知道陽春麵就是陽春)。

愛你喲!

到了星期天,讀高年級的兩個姐姐也不用上課,全家一起去中山公園玩了一天。以前出門要服裝整齊,媽媽去忠烈祠時穿的是洋裝,去公園玩連旗袍都出籠了。那時中山公園有個可以划船的湖,可惜後來淤淺了。

父親對相機操作還不熟悉,只知道“麻豆”面對光源時效果最好,每次照像都要我們「看太陽」。大熱天的,誰喜歡「看太陽」?當他看上這座橋的時候,哥哥姐姐都不願去試鏡頭,公推我在太陽底下罰站,於是又拍了一張氣嘟嘟的相片。

公園的陳設簡單,這座假山是其中一景,我還記得坐在凹凸不平的石頭上的感覺。如果是現在,石頭可能會被圍起來加以保護,不能再爬上去了。

台南公園在北門路旁,從眷村門口搭2路車就可以到,是當時闔家出遊最常去的地方。姐姐上中學之後,家裡經濟負擔越來越沉重,媽媽去鄰近工廠當論件計酬的作業員,星期天也捨不得放棄工作的機會。那次拍的相片成了我們在公園留下的極少數全家照 … 還缺了拍照的爸爸。

愛你喲!

哥哥看了文章,寫來一封短訊:

這篇文章勾起許許多多的回憶
感覺好像又回到小時候
大家換好衣服
興沖沖準備去公園的樣子

我把那張公園划船的圖下載
作為手機和電腦的桌面
這張照片洗出來的時候,都說不好
因為看不見臉
現在看來,頗有懷舊之風
一橫一直的船影,配上遠景的楊柳
爸爸的構圖很不錯
一點不像相機剛到手的樣子

其實爸爸饒富才華,可惜沒多少發揮的空間
看著這張相片
感覺爸爸好像還在這裡,看著一家人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台南公園的歷史
原來清朝時叫做燕潭,北側的文元溪可通商旅
後來台江內海淤積,水運不通
到日據時代才興建為公園及熱帶實驗林
還記得考高中前去公園溫書嗎
公園北側的高台,就是我們溫書的地方
在清朝時是秋決的場所
還好那時候不知道

※ 我後來少去公園,很多地方記不清楚。還記得那座高台,但是我沒有在那裡溫書 (也還好沒有)。

愛你喲!入選了!謝謝電小PO,也謝謝爸爸!

 
電小PO
2014/08/06 18:00

您好:

恭喜您入選udn相簿主打星活動活動【第一次的回憶錄】。

附上「2014 udn相簿主打星入選貼紙徽章」,歡迎您貼在blog的自訂欄位上喔!
 

再次感謝您的投稿,以及對udn相簿活動的熱情參與! 
udn相簿將陸續有不同的主題徵稿活動,希望您踴躍參與。

電小 P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4395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10 16:26

這小女孩額頭又寬又高又大 , 想來是聰明又會念書 . ^Oo^

台南的陽春麵加肉燥 ,這可能是擔仔麵或混搭吃法 ,台南的外省眷村受當地影響 , 許多陽春麵也加了肉燥 .北部的外省陽春麵不加肉燥 ,湯汁原味很單純 .小時候巷口的老兵麵攤特別美味 , 很懷念 .

原來台灣文學館曾是空軍供應司令部 ,司令部的前身是台南州廳唄 .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11 05:26 回覆:

謝謝阿本 

沒錯,司令部的前身是台南州廳。司令部搬走後改為市政府,有點物歸原主的味道。

原來的市政府在日據時代是"南門尋常高等小學校",後來改為建興國中,也是恢復原來的用途。

以前還不知道,"九年國教"讓一些舊建築恢復原來的功能,也算一種收穫吧微笑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06:08
好可愛,這麼小就會擺pose
看雲 (33wang) 於 2014-09-05 05:42 回覆:
呵呵,"導演(媽媽)"在攝影師(爸爸)後面,那時只是學樣 大笑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07:52
難得妳還記得那麼些兒時的感受...回憶兒時情景,除了溫馨,應該也會感慨時光飛逝.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8 10:04 回覆:

相片能夠帶出記憶: 看到相片,就彷彿回到當時的場景 

只是時光飛逝,那時還沒有上小學,現在已經兩鬢飛霜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12:02

恭喜阿姐

阿姐小時候超可愛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7 12:32 回覆:

謝謝愛你喲!

沒有想到電家族讓我以父親拍的相片參加

明天就是父親節,看著他拍的相片,更加想念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03:15
看著你弟弟拿的那架小飛機,我猜你家是住空軍眷村。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5 06:14 回覆:

家父以前是空軍,不過我們住的眷村是混合的

大部分是陸軍,少部分空軍,還有遺族、無依軍眷(只有眷屬到台灣,家長下落不明)、大陳義胞 …… 等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23:01

我直到現在才大略明白一下民生綠園那一帶老建築的歷史,

之前,我只曉得現在的國立臺灣文學館是市政府,完全不知道還曾經是空軍供應司令部!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4 10:42 回覆:
妳太年輕,至少要50歲以上,而且在那一帶住過或生活過的人才清楚 微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3:57

看 雲 幼 年 不 論[ 舞 姿] [演 戲 ]和 果 實 纍 纍

的木 瓜 照 相 都 好 漂 亮 !記 憶 和 相 片 保 存 得 多 好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3 07:29 回覆:

其實小時候沒有學過舞蹈,大概是媽媽站在爸爸的背後指導,所以擺了一個那樣的姿勢。後來還拍過一張類似的。

木瓜樹有我們"照料",長得很好。可惜颱風一來就隨著籬笆一起倒了,不記得吃了多久的青木瓜。後來改種不長果子的黃槿和變葉木,也種過芒果,比較不怕颱風。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大姐用她投稿得的稿費為每人買了一本相簿,爸媽也有一本,哥哥弟弟共用一本,但是好像只有我的保存下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0:33

珍貴的照片,

可愛的看雲...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3 07:11 回覆:
每個小孩都可愛,陳傳道如果拿出以前的相片,一定也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軍新生社
2014/08/02 16:46

昨天晚上和一位老台南繞過國立台灣文學館,

我問他對面的建築物過去叫什麼,

他說是空軍新生社,

當年我考取空軍機械學校就是來這裡報到的,

當天風雨交加整棟大樓空無一人,

我報到未成,

隔天大學聯考放榜,

就放棄軍校去念大學了,

難不成我把空軍新生社誤當空軍供應司令部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3 01:26 回覆:

如果當年報到成功,您就成了家父的學弟

還好報到未成,台南多了一位好校長,讀者也有機會讀到大作微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韻
2014/08/01 21:41
看雲至今仍保留著小時候的神韻,沒變多少。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2 03:37 回覆:
多了一些皺紋和老人斑 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