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104年台南女中校友會紀要
2015/05/03 01:14:40瀏覽5725|回應23|推薦104

(團體照取自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校友會臉書,謝謝

引用文章: 要不要去參加校友會大會?

今年初在舊文章《我的年輕照片故事 ~粉墨登場話當年》裡收到一封留言:

學姊:

我是南女畢業的,現在回南女教書。也兼任台南女中校友會總幹事。106年是我們的百年校慶喔!因此校友會積極在收集戰後的資料與照片(好怪!這部分的史料照片好少),因此可以懇求你提供這些珍貴的照片和史料嗎?

我是蕭夙雯。現在南女教國文。

在UDN寫了五年部落格,第一次有母校的校友會來聯絡,感覺好榮幸。於是把文章裡的相片e-mail 過去,歡迎她再連絡。

大概是這個緣故,上個月收到校友會的開會通知。畢業四十多年,這也是第一次。我第一個反應是沒辦法參加,但是看到可能出席的老師中有當年教過我的,又開始猶疑。然而短時間內休兩次假,實在不好提出,機票負擔也不小。就在猶疑不定時,另一件事讓我必須再回來一趟,既然如此,就順理成章決定參加同學會了。

開會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兩點開始報到。我考慮高鐵站離市區遠,中午就到了台南。在車站吃個便當,然後去找公車。沒想到有免費的接駁車到市區,而且在延平郡王祠有停靠站。

下車時還不到一點,我想不如先參觀一下延平郡王祠。十年前和兒子們回台南時想去參觀,遇到整修不能進正殿。

從延平郡王祠的後門出去,不到50公尺就是母校。這麼近的距離,高中三年卻只進去過一兩次。那時騎車總是走府前路和建業街,很少換路線走開山路和大埔街,名勝古蹟近在咫尺卻沒留意。

到學校時間還早,小學妹們正忙著布置。這是我高中時的禮堂,現在成了會議室。

兩點開始報到,同時分手冊、贈品、和點心

我這一屆只有兩人參加,另一位還不認識。同桌都是比我小十屆以上的學妹。後來師長陸續來了,抓緊機會和認識的老師拍照。

還有學姊學妹

人多熱鬧,好不容易讓大家坐下來開始正式大會。母校成立快一百年,唱校歌時兼顧四個版本。

上面分別是日據時期台南第一、第二高女的校歌,下面是光復後到民國57年的版本。我覺得最後兩段歌詞可能有點差別,有沒有那時畢業的學姐能確認一下?

在鄭璽璸校長的時代改成現在的歌詞,曲調沒有變。我只拍了錄影,但是沒辦法上傳,拿幾年前自己錄的來放一放。

赤崁登臨 安平懷古 台南文化開先路
春風時雨 百花競吐 時代青年抱遠圖
作育中華兒女 鞏固民族基礎
公誠勤 真善美 道德高 知識富
生活日求新 學業日進步
人文看蔚起 好景在前途
敬業樂群 團結互助 我舞我歌 齊聲歡呼

接著是主席(理事長)、校長致詞,介紹與會師長,不少老師是我畢業後才來任教的。

然後由理事長報告百年校慶籌備計畫

總幹事介紹校史數位典藏計畫 (她就是年初和我接洽的學妹,現在在母校擔任國文老師)。

校史典藏需要文物和相片,還在廣泛徵求。如果格友或讀友中有台南女中校友,無論哪一個年代,都歡迎提供相片和文物。

在理、監事報告和討論提案之後,是最吸引校友的與老師話當年。我和賀斌老師提到當年參加舞蹈比賽,她大約想起來了。賀老師在台南女中大約教了四十年,是出席老師中最資深的。她說後來每年學校都參加舞蹈比賽團體組,即使比賽的隊伍多了也得優等獎。然後一位年輕老師接手指導,名次就滑下來了。薑還是老的辣。

我也特別找到高一生物老師曾富美女士和高三數學老師陸弘道先生,他們都不太記得了,畢竟隔了這麼多年。

然後逛到會場外,買了幾件紀念品,這也是支持校友會的一個方式。

時間還早,趁這難得的機會,在校園裡走走,回味一下。

畢業前在上面那棵大榕樹下留影

除了紅樓(自強樓)和校門左邊那一棟,幾乎都是我畢業後才蓋的。我高一的教室在校門左邊這一棟,那時是最新的建築。

以前這棟大樓的走廊(那時唸高一)

活動中心是以前放腳踏車的地方

揮別母校,帶著豐富的記憶北返。往高鐵站途中,路過不久前引起新聞的空軍基地。

這是今天買的紀念品之一。

夙願得償,只可惜沒有遇到任何老同學。一年半以後是百年校慶,希望那時還抽得出時間,更希望能見到同班同學,一起回憶當年。

插播:

祝 全天下的媽媽和子女

母親節快樂!

5.10.2015

在臉書上的留言和回覆:

(夙雯) 學姊
你的遠到而來就是對母校最感人的祝福。
後年的百年校慶12.29,歡迎你們約好自己的同學,我們一起來歡度校慶

(夙雯) 能夠見到你,真的好開心。難得的緣份啊!

(看雲) 夙雯: 謝謝妳的邀請,還有你們辛苦的準備工作。

(大姐) 母校完全變了樣貌,幾乎認不出了,賀斌老師也教過我,她的女兒也與我同一屆,有時間真該回去走走

(Kathy) 陸弘道老師也教過我,紅樓、高一教室別來無恙!操場和游泳池呢?

(看雲) 操場、游泳池漏掉了。操場好像和以前一樣,籃球場整修得不錯。游泳池在偏僻角落,我已經不記得在哪裡了。那天一直走到教師宿舍旁,許多原來的空地都蓋了校舍,有點摸不清方向。

(夙雯) 教師宿舍旁就是游泳池。一些教師宿舍因為無人居住,拆掉變成後門停車場。
游泳池依舊,對很多老學姊而言,游泳池的差異大概就是露天變室內,但沒有拆掉重建,就是搭上外殼(有人說是違建)

(看雲) 原來如此,可能加了外殼,讓我以為又是一棟校舍。

(夙雯) 學姊
當天我播放的ppt會進錄音室錄成光碟。
會寄一份給你。

(看雲) 太好了,謝謝@@

(Kathy) 提起游泳池就會連想到一位老師,那時候保守的少女們,游泳課最怕被他大手在肚皮下撐浮著! 籃球場 = 朱莉莉老師,記得她飛跳、擦板上籃的英姿!

(看雲) Kathy,我只記得高一體育老師張夏妮,高三是賀斌,高二是誰卻忘了。國文老師也是記得高一和高三,高二的記得長相忘了名字。數學老師(李才王)兼導師,英文老師林春慧一直教到高三,這兩位都記得。啊,想起來了,高二體育老師是一位瘦瘦的男老師,姓呂。他那時老要我們跑操場測耐力,我還是能跑最多圈的其中之一。

(Kathy) 我的英文老師是侯美子和黃文雄,國文陶芳辰老師是我最迷的一位,總是一襲旗袍,優雅溫煦地傳述古文之美,每年教師節我們都騎單車到大同路台糖宿舍去拜訪她,日式建築庭院深深,好像歸亞蕾"煙雨濛濛"的場景!

(夙雯) 侯美子老師當天有來喔,還是美麗優雅

(Kathy) 下次回去要拜訪她! 共話天寶舊事。

(看雲) Kathy,原來我們那時陶芳辰老師還在,她教過我大姐,我從小學五年級就常聽到這名字。我高一時也被黃文雄老師教到,他那時出過書,已經是名師。特別懷念林春慧老師是因為她很認真又嚴格,常常隨堂抽考,讓我們不得不隨時趕上功課。

(看雲) 我高一的國文老師是溫繼慈老師,她也是我高一的導師。高二是一位溫文爾雅的男老師教國文,忘了名字。高三是趙庶康老師,東北人,有點固執,但是對學生很好,也是我們的導師。

(沙漠之花) 報告寫的真好!

(沙漠之花) 記得以前念書時,常常有校友回母校,師長就會説一說校友回校的感觸,沒想到我自己也到了有感觸的年齡了。我家就在開山路上,每次回臺灣就會到南女繞繞,不過那是空建築,和有校友人聲鼎沸的氣氛大不同。

(沙漠之花) 部落格裡有一張照片,就在看雲阿季和蕭老師合照的左邊,請問和看雲阿季合照的那位是?

(看雲) 那是我大姐那一屆的學姐,後來回校教國文的嚴老師。我曾和她一起參加國語文競賽,她可能不記得了。

(沙漠之花) Bingo,我猜對了。

(看雲) 妳被她教過? 我以前有幾位老師住開山路: 小學時教我演講的郭水釵老師,四年級導師白秋桃老師,小學教導 (和四年級代課老師 ... 教導的堂妹),還有初二的導師和數學老師吳金水先生。吳老師家經營開山書局,以前常拿他出版的書來做班上的獎品。

(Kathy) 畢業後聽陶老師說: 她周六會搭火車去呆大旁聽李霖燦教授的中國藝術史,我很受感動,也跟著去聽了一學期!

(沙漠之花) 教數學的傅祖楫,和侯美子兩位老師都是我的鄰居,我沒有真的被嚴老師教過,偶而幾堂代課,但是她的風采令人難忘~

(看雲) Kathy,我也跟你一起去聽過一堂藝術史,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打出一張畫著葫蘆的國畫,題字是「好樣」~ 不過我沒有你的恆心,又懶得趕車去校總區,聽一次就沒有繼續下去,現在想起來可惜。

(看雲) 沙漠之花, 傅祖楫大概是我畢業後才進台南女中的老師,聽名字就想起正氣歌。開山路上人文薈萃,似乎老師都喜歡住那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27371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2:19
我岳母是二高畢業的, 是頭幾期的畢業生, 當年一高, 只有日人可以念.
看雲 (33wang) 於 2015-06-11 14:00 回覆:
那時能念二高女的也不多,您岳母還住台南嗎?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0:03
住在府城,太熟悉這所學校了,卻是第一次從你的照片裡看到校園內部。幾層往事,一回人生!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31 23:25 回覆:
校園不大,但造就了不少英才 (也算自我標榜吧得意)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此文
2015/05/23 20:28
看雲少年時期很快樂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26 03:31 回覆:

那時雖有考試,但是生活單純,發發牢騷也就過去了

的確是一段快樂時光愛你喲!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3:27

好有意義的活動!  見著當年的老師想必很開心!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19 13:11 回覆:
多年不見,老師、學生都變了很多。我還記得他們,他們卻不記得這個老學生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衣黑裙
2015/05/13 23:06

那年代好像不分省立縣立

高初中女生都著白衣黑裙

好純樸好令人懷念的白衣黑裙年代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15 12:18 回覆:

那年頭白衣黑裙是主流,軍訓制服是點綴 足感心耶

恭喜六月姐榮獲「中國文藝協會文學創作獎文藝獎章」 讚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9:10

同 學 會 盛 況 空 前 ﹗

祝 福 諸 位 闔 府 母 親 節 愉 快 ﹗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15 12:12 回覆:

謝謝愛你喲!

阿鳳那一篇《再歷南閩廈門  思母》真讓人感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6:23
文章貼出一星期,瀏覽數達到1,000。謝謝來訪的新朋舊友愛你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23:46

記得否? 這次3年前回去照的,照的不清楚,因為天色已暗,因為照的不清楚,所以剛剛才找出來

我已找出我的紀念冊了,可是上面沒有註記哪個老師教哪科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8 06:22 回覆:
那天很熱,太陽又曬,我就沒往運動場那邊走。從你的相片看起來草地比以前綠,台階舖了磁磚,比較好看。如果後年回母校參加一百周年校慶,這大概就是我們坐的看台。我也拍了蔣公銅像,包含在校園這一區

我的高中畢業紀念冊在某一個箱子裡,還沒有時間找。不記得老師的相片下面有沒有名字。如果是剛畢業的學生,一定認得出每一位老師。像我們畢業這麼久就不行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0:03

我三年前由女緒開車,我有尋根之旅。很奇怪,我對於高中一點記憶都沒有,校園活動只記得校慶有疊羅漢,我在最下層,被壓的好痛。然後百公尺ㄧ直跑不及格(及格要18秒),被賀斌ㄧ直罵。游泳也不會換氣,算是走過游泳池。我沒有體育細胞,對賀斌印象最深刻。

那時候好像有ㄧ個殺人或分屍案,兇手是賀斌的老鄉及朋友,賀斌上課跟我們講這兇殺案及她去牢裡看她的老鄉。

高三導師林柳生教物理,他和老婆連生四個女兒,第四個女兒出生沒有多久老婆就罹癌,所以高三那ㄧ年他根本無力管我們,他每天帶孩子及照顧老婆都來不及,有同學去補習班補物理,我家沒錢讓我補習。

英文老師忘記名字了,是ㄧ個歪嘴的女老師。歪嘴是因為中風過,且歪嘴也不能好好發音,但據稱她老公是大法官,所以學校還是給她排課。

數學老師也忘了名字,男老師,教的雖然不錯,但他常發音日式英文,讓我印象深刻。譬如他常說的milk就唸成 mi lu ku。

哈哈,想得起來的很少了,連同學名字都忘了。

再來就是音樂老師瘋狗(消告),他提拔我參加合唱團,我們那屆贏竹中,後來因為功課忙就退出合唱團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7 07:20 回覆:

體育也是我的弱項,最怕跳高、跨欄,籃球怎麼頭都不進。還好因為每天騎車一小時上下學,晚上勤練仰臥起坐,耐力和健身操還可以。賀斌老師教我們高三體育,帶著我們參加民族舞蹈比賽。大概因為那個比賽,全班體育都加分了。

我也被林柳生老師教過。那時已經轉社會組,高三物理幾乎和初三理化一個程度,上課很輕鬆,林老師也很風趣,可能已經走出悲傷。

你說的英文老師大概是我們那時的訓導主任廖眉生主任。她對學生和藹,最記得的是不管要我們做甚麼都加一個「快快」。

「消告」在我們那時教體育,沒想到他還教過音樂。我那時的音樂老師是鄭歌恆先生,音樂課本也是他編的,大部分是翻譯歐美古典歌曲或民謠。還有美術老師吳夢華先生,妳說不定記得。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7 12:47 回覆:

我總覺得光復初年老校歌的歌詞可能跟相片裡的有出入: 最後兩句不可能完全一樣。

寧靜姐參加過合唱團,或許對校歌記得比較熟? 能不能想想,確實是這樣?

祖國勝利  惡魔運終  台灣光復  真光榮
劫後台灣  猶 勝土  巍然省立  一女中
滌舊染  立新功   師勤教誨  生樂陶融
培養  新知能   構成  新陣容
報國  好身手  莫讓男兒 獨稱雄
培養  新知能   構成  新陣容
報國  好身手  莫讓男兒 獨稱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0:18

這篇要轉給我婆和小姑,她們都是校友.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7 06:56 回覆:
希望她們在其中看到熟悉的畫面 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