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年輕照片故事 ~粉墨登場話當年【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18 14:04:23瀏覽4220|回應53|推薦160

引用文章我的年輕照片故事 ~ 我的青春與那個時代

這回隨寫人老師發起 我的年輕照片故事—那些年,我們都是帥哥、靚女 活動,我很榮幸被 最讓人感動的中年爸爸 點到名。不過舊照片雖然不少,可惜從來不是「靚女」,反而從小就被認為「老氣橫秋」。

上幼稚園的時候,遊藝會要表演拔蘿蔔,被老師指定演「老太太」。老師還教我怎麼用腳跟走路,看起來像小腳老太婆。練習時一出場大家都笑,那時不懂甚麼幽默感,被同學笑得很不自在,又不知道跟老師說不想演老太婆。正好那天回家的路上摔了一交,跌破膝蓋,就跟媽媽說不去了。於是成了幼稚園的中輟生。

雖然沒上幼稚園,每天聽「中廣」的「快樂兒童」也學了不少兒歌。收音機裡還有其他電台,但我們幾乎都聽中廣,星期日晚上的廣播劇是熱門節目。多聽幾次,也學那些廣播明星改變腔調扮演不同角色,不過多是自問自答演獨腳戲自娛。

足感心耶

上了高中,學校每年舉辦一次推行國民生活須知的話劇比賽,記得是高一和高二各自比賽,(高三好像免了),每班表演一個話劇。我們先找劇本,再挑合適的同學來演不同角色。班上同學清心個子瘦高,人很灑脫,每次演戲「兒子」非她莫屬;秀氣的淑華則專門演「女兒」;其他的角色大多是爸爸媽媽叔叔阿姨,我的「老像」便派上了用場。

高一時我們演的是「早餐前的插曲」,內容不記得了。這齣戲裡最老的長輩是爺爺,我就演那爺爺。

這個爺爺很有威嚴,叛逆的孫子孫女不聽爸媽的話,唯獨爺爺說的不敢不聽。為了表演逼真,排練前我跟鄰居邵伯伯學了兩個月太極拳。拳不一定打得好,但「孩子們」表演生動,我們班得了高一組的冠軍。

高二分組,我們幾個都選了自然組,所以又同班。這時除了原班人馬,還有原來在別班演過話劇的同學,陣容更堅強。我們選的劇目是「家庭教師」,由夢娜主演。清心和淑華還是演兒子女兒,另外由筱鳳扮演念國中的小兒子。

這次我演媽媽,和演爸爸的滋潤搭配。另外還有演鄰居的益欣和飾女傭的麗璧。演媽媽比較容易,化妝也簡單:登場那天早晨去美容院梳個大包頭,再跟媽媽借一件旗袍就行了。這部戲我也不記得劇情,只留下幾張相片。

↑家庭教師(中)大概是「爸爸」(右)的好朋友,來訪時提到孩子的教育問題

↑ 這是安排課程嗎?不記得了

↑鄰居不知道說了甚麼,把「媽媽」氣昏了(看「女兒」淑華多體貼孝順)

↑戲結束時照個「全家福」,還不錯吧~

這次競爭比較激烈,不記得有沒有得名

足感心耶

除了話劇比賽,每年母親節慶祝會各班也要出表演節目,通常唱歌跳舞是輪不到我的。但高二準備母親節節目時,同學決議來個不同項目:「時裝表演」。

我們的時裝表演別出心裁,除了那時流行的迷你裙、熱褲、喇趴裝、迷禧、迷地裝,還有自創一格的財主裝,表現縫綴藝術的手帕圖案裝,書籤迷的書籤裝,展示中國淑女風範的旗袍,最後的壓軸則是新娘禮服。衣服有些是自己的,有些是借了媽媽或姐姐的行頭,再加一些改裝。各顯神通,發揮想像和創作力。

我擔任主持,介紹每一套衣服。不用走台步,比較容易

表演完一起謝幕,主持好像比模特兒們高興

足感心耶

高二上學期省運會在台南舉行,我們學校被選上表演大會舞。從九月開學,所有高二同學放學後都要參加練習,除了樂隊和通學生。我們這些從小啃書參加聯考的學生,除了少數有舞蹈基礎或是比較活潑的以外,大多跳起來都笨手笨腳,兩位體育老師一面教一面發脾氣。

大會舞主要就是排圖案,中間用最簡單的華爾滋步法「舞」到指定位置,但很多同學就是「走」到下一個位置,讓老師氣得跳腳,不斷示範。這樣每天練到天黑,後來連普通課時間也拿去練習,到十月底終於可以出場亮相。

那天是台南多年以來第一次大型運動會,父老鄉親反應熱烈,一大早體育場外面就擠滿了等候的人群,爭睹難得一見的開幕典禮。我們穿著舞衣,拿著花環等待進場,除了心理緊張,還感受到四週人群的焦躁。

等了半天,到該進場的時間,我們還在外面,連運動會開始了沒有都不確定。不久聽到吵雜的人聲,接著有擔架從體育場裡抬出來,上了救護車。我站在隊伍中間,看不清狀況,只跟著大家瞎猜。隔了好一陣,才聽到運動會開始,慢慢輪到我們的大會舞。

↑兩岸對峙時期,運動會排字一定不忘記「光復大陸,解救同胞」

↑看了照片,才知道那時排的是一個「壽」字

↑這個下腰動作,我居然做出來了,大概因為那時勤練仰臥起坐

直到第二天看報紙,才知道運動會開始前觀眾太多,鐵捲門一開就爭先恐後擠進去。結果有人被擠倒,後面的人還是推擠過去,踩到人都不知道,有幾個倒地的就這樣致命。這是我們在外面等了那麼久的原因。

無言....

高三時,學校適逢五年一次的大校慶,每班要表演一個節目。我們班有一位曾獲全省民族舞蹈比賽季軍的清雯,這個「班舞」自然由她策劃指導。

清雯選了幾首西班牙舞曲,設計各種隊形和舞步,編成一支《卡門幻想曲》。有前一年跳省運大會舞的經驗,大家學起來駕輕就熟。她教得也好,讓每個人跳得愉快。

運動會結束,我們拿到高三組的表演冠軍和精神總錦標


↑ 我拿著錦旗,前面笑得很甜的就是舞蹈小老師清雯

體育組長賀斌老師對我們的舞非常讚賞。台南市民族舞蹈比賽高中團體組常常從缺,那一年破天荒有人報名,就是賀老師幫我們班報的。用我們校慶跳的舞略加更改,音樂換成新疆舞曲。同時賀老師幫我們從德光女中借來舞衣,每個人多了一件小背心,加上小圓帽和兩條辮子,搖身一變都成了新疆姑娘。而舞蹈名稱也從《卡門幻想曲》變成了《塔里木之春》。

於是省南女高三畢業班的學生,在聯考前參加了民族舞蹈比賽,還拿了當然的冠軍,老師的得意可想而知得意

這些是我高中時一些粉墨登場的經驗。大學參加的活動不同,相片大多也沒找到,就等以後再說吧。

依照遊戲規則,需要再找五位格友接龍。敬邀下面幾位,希望能分享您的年輕相片和故事:

雲霞Rachelconnie FGioia 牛小妹

其實想寫的名字很多,但這就跟百傑投票一樣,不可能一一提出。如果其他朋友想接龍,也歡迎您分享。

足感心耶

※ 朋友的迴響:

這篇文章登出後,接到好友  Kathy 的來信,徵得她的同意,登在下面。

拜讀過後,勾起許多美好的回憶。妳沒參加女中的樂隊嗎?國慶遊行?
演話劇我也參了一咖,大家粉墨登場裝老扮小,一改清湯掛麵單調模樣,頗多驚艷鏡頭!
我為此做了件洋裝,平生頭一次上美容院做頭髮,看到自己的齊耳短髮能吹成蓬鬆鳥窩,我還詫異半天,不敢認鏡子裡的大小姐。沒留下相片,當時照相機還不大普遍,我還跟父親要求過以照相機當我的書券獎。
 
看妳的blog -- 賀斌、謝新周、市中都復活了。
 
小東路騎單車那段驚魂記尤其挑起我的鮮明回憶,小時候每天跟我父親坐軍用大卡車前座沿著小東路到砲校,他上班我上附屬幼稚園,四、五歲的娃娃坐在大人腿上看不到地,只見電線桿節節倒退,夾道的木麻黃又高又直,夏天綠蔭繁茂冬天枝葉疏離;小學時多次坐二路車到介壽堂看電影,梁祝應該是在那兒看的;體能特差的我還被父親押去(憲兵隊裡面) 學游泳!
我們的交集真不少
 
妳父親的篆隸楷草字跟我父親風格相近,他們那一代毛筆啟蒙,書塾嚴謹,字型基礎好,一代不如一代啦!

※ 看雲註: Kathy 和我從初中到大學同校,因為不同屆,我們直到大學才認識。因為這些共同的記憶,可說一見如故。升高二時我以家住得遠沒有參加樂隊,沒想到開學後每天練習大會舞,更晚回家。如果參加樂隊,我們高中就認識了。


喜歡

P.S.感謝朋友們來訪、留言、和推薦。如果是UDN的格友,能不能也推薦一下部落格?有效期限是一年,如果您是2011年7月19日以前推薦的,可能已經過期了。

謝謝

引伸閱讀:高中日記~舞蹈比賽

那些年,我們一起參加戰鬥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63665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雯
2015/01/16 20:59
學姊:
我是南女畢業的,現在回南女教書。也兼任台南女中校友會總幹事。106年是我們的百年校慶喔!因此校友會積極在收集戰後的資料與照片(好怪!這部分的史料照片好少),因此可以懇求你提供這些珍貴的照片和史料嗎?

我是蕭夙雯。現在南女教國文(silvia0426@yahoo.com)
看雲 (33wang) 於 2015-01-19 15:52 回覆:

謝謝妳~

在UDN寫了五年部落格,第一次有母校的校友會來聯絡,感覺好榮幸

我會把相片e-mail 給妳,歡迎再連絡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1:28

對於高中生活,我幾乎忘光了,非常蒼白,因為我高中分了三次班,同學都不太熟。

看到賀斌老師,我才確定你是南女的。我們那時有兩個男老師,外號叫“瘋狗(銷告,閩南語)”,一個是音樂老師,一個是體育老師。賀斌起先是童軍老師,後來變成體育老師。賀斌很氣我,每次體育都不及格。

我上高中時候,似乎沒有排字或大會舞的印象。我們堂姊妹有四個念南女,後來都搬到台北來了!你的記憶力真好!!!

你上學經過小東路?那你應該住影劇新村,我好友以前住那裡,騎單車好遠喔!

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06:57 回覆:

我高中也分三次班:進去時是五班,高二念自然組編到二班,高三轉社會組又換成四班。我參加的活動多,和幾個常一起練習的同學比較熟。你們那時好像是按甲乙丙丁編班的?(從我大姐來的印象)

我高三時才被賀斌教到,高一體育是張夏妮老師,很年輕,省運大會舞就是她和朱莉莉老師教的(朱莉莉可能和妳差不多同屆)。高二的體育老師姓呂,是個男老師,忘了名字。“銷告”在我們那時還在教,綽號也一直沿用。妳說的音樂老師大概是鄭歌恆老師,我也被他教過,課本都是他編的。還有一位美術老師吳夢華先生也是從很早以前就在省南女教,妳可能也有印象。

我們家三姊妹都念南女,還沒進學校之前就從姐姐談話中知道有那些老師和教官,當然印象深刻。五年一次大校慶是以前就有的傳統,兩個姐姐在我之前也遇到過。排字和大會舞倒是在我們之前可能沒在台南出現過,才會釀成事故。

被妳猜出來了,我就住影劇三村。騎車到省女30分鐘,到市中45分鐘,而我們還被當成市區學生,七點半以前要到學校參加早自習!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19:32
那次台南的省運擠死人事件,我在會場內。那時我大五,在私校兼課(建業中學),帶學生參加。我就在那個擠死人的看台那邊。學生被擠的一直哭,但我不准他們站起來,因為學生個頭小,站起來就更會被擠不見了。許多被擠死的事被擠到坐前面,看台欄杆(橫的)將內臟擠破了。那次,我沒有一個學生受傷!那屆學生帶完,我就回到台北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1 04:16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沒有想到事隔這麼多年,能看到第一手的描述,還是膽戰心驚。

群眾活動如果沒有規畫控制好,甚麼意外都可能發生。我初中時楊傳廣和紀政來學校推展一人一元運動,同學擠著看名人,居然把升旗台前花圃的矮牆推垮了。那還是在學校,老師在旁邊也維持不了秩序。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03:16

好精采的學生生活喔!您好有演藝天份,成長的一路都有演出 得意

看到照片裡,過去的那些服裝打扮,其實不陌生,因為現在的人很喜歡復古,看不出有時代距離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3-09-15 19:49 回覆:

沒有天分,但是有膽量,臉皮也夠厚,不怕人家看笑話得意

的確,有些舊的服裝樣式最近又流行起來了,而西裝、旗袍、和學生制服大概是永遠不退流行的。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生活
2012/08/07 00:07
看雲真是多才多藝
高中生活也是多彩多姿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07 06:19 回覆:

謝謝
那時很多同學含蓄
膽子大一點的比較有發揮機會
其實很多次也是陪襯別的同學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高中生活
2012/08/03 03:17
比芭芭辣有趣多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03 06:00 回覆:

那時每學期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

真是蠻熱鬧的大笑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藝不凡
2012/07/31 10:50

如果當年不是升學主義 妳也許如今也是演藝名角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31 11:07 回覆:
呵呵,那是臨時湊數的
不怕出醜,甚麼角色都可以湊一下大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氣質
2012/07/25 11:51

看雲姐,

就像我媽媽年輕時與唸書時的感覺...

看雲姐的氣質是與生俱來+讀書、工作後的潤釋...,氣質是由內散發之外,無法模仿得來的。

我一直認為,女生的氣質比美麗更為重要,有很多藝人光有漂亮的臉蛋,但是氣質卻付之闕如...

愛瑞恩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25 12:27 回覆:

謝謝妳,今天睡覺都會笑愛你喲!

相片唬人,看本人才知道有沒有氣質

還有,我家另一半會把「氣質」作特別解釋大笑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
2012/07/25 09:34

媽媽,像個小娃娃哩!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25 11:49 回覆:

演「媽媽」的時候念高二

還有點娃娃臉吧大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當年
2012/07/25 07:44

好珍貴的照片  尤其是那些演話劇的照片

保存的完好如初  真不簡單  ^^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25 11:47 回覆:
這些相片原來用「相角」夾住存在相簿裡。後來相角脫落,就直接黏在紙頁上,大多還保持完整。只是這幾年有些褪色了,得趕緊轉成數位,才好繼續保存。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