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蠶叢及魚鳧」,古蜀國的五代 (轉貼)
2019/08/13 07:50:52瀏覽1512|回應4|推薦45


因為看網上介紹三星堆的節目,查到這篇文章。怕記不起來,轉錄在這裡,主要是自己參考。

「蠶叢及魚鳧」,你可知古蜀王有五代麼? (https://kknews.cc/history/mb3gxm2.html

古蜀文明距今5000年-3000年,現如今我們的對於古蜀王的史料主要來源於西漢揚雄(前53-18年)的《蜀王本紀》和東晉常璩(約291-361年)《華陽國志》中的《蜀志》。這兩冊古籍的年代距古蜀王亦有上千年,其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自然是存疑,而這些史料的記載也充滿了神話色彩。

一、蠶叢縱目——長了一張「三星堆臉」

作為有史以來的第一代蜀王,蠶叢在傳說中與黃帝處於同一時期。他創立了古蜀國,定都瞿上,被譽為神代蜀王——蜀山氏蠶叢。蠶叢,即蠶叢氏,是四川古代先民中最為重要的族群之一,相傳也就是蜀山氏。說到古蜀的「蜀」字,最初指的就是「蠋」(zhu),也就是野桑蠶。

據說這一代蜀王長相奇特,對「三星堆」稍有了解都知道那一座座奇特的青銅縱目面具,怎麼看怎麼不像中原人,甚至不少人覺得這面具根本就是外星人。而蠶叢,這位初代蜀王,就長了一雙向前突出的「螃蟹眼」,頭髮在腦後梳成「椎髻」,住在岷山下的石穴內。根據《邛崍縣誌》卷三記載:「蜀中古廟多有藍面神像,面上磈礧如蠶,金色,頭上額中有縱目,當即沿蠶叢之象。」也就是說蠶叢的縱目還可能長在額中,傳說二郎神額上神目,正是來自蠶叢縱目的傳承。

總之就是這樣一位縱目川主,馴化了蠋,教民眾飼養桑蠶,得到了民眾的擁戴和支持,至今他的故事在川內都廣為流傳,許多古廟都供奉著蠶叢縱目神像,供人祭祀,也有說三星堆遺蹟的開端便是蠶叢。

二、柏灌之謎——沒有記載又存在的王

同為蜀王的柏灌,又稱柏濩(huo)或伯雍。可是關於他的史料幾乎等於零,只剩下「次王曰柏灌」一句話,讓我們不禁懷疑這代蜀王是否真實存在過。不過可以推斷,從蠶叢到魚鳧,中間有幾百年的時間空白,應該就是這一代蜀王柏灌了。在四川溫江壽安鄉長青村境內有一個「柏灌王墓」,這個地方當地人叫八卦山(「八卦」與「柏灌」訛音),當地自古有柏灌王和他女兒百花公主的故事。

據說那時候的蜀地天災不斷,百姓生活困苦,柏灌王和百花公主雖身份尊貴,但絲毫沒有王族架子,無償將王室生產物資給百姓,並教民眾農耕,幫助他們從事生產,存糧應對天災。這些善舉在當地廣為流傳,至今為後世人敬仰。

三、魚鳧得仙——忽而得道飛升

魚鳧本是一種水鳥,也是史上有名的三代蜀王魚鳧王,他在今天溫江區萬春、柳城一帶建都。魚鳧王的腦迴路相當清奇,不修城牆,廣植柳樹作為國界。魚鳧古都楊柳依依,史稱「柳城」(今溫江城北魚鳧城遺址)。

魚鳧王一生為人傳誦的事跡很多,其中非常傳奇的一次是屢戰屢勝的魚鳧王在攻打綿州的時候,當地十多個小王國聯合起來對付他。寡不敵眾的魚鳧王一路逃到馬壩河,沒有渡船無法渡河,本來以為是天要亡我,突然河面金光一閃,滿天的魚老鴰(魚鳧)飛來,浮在河面上搭成了一座橋,魚鳧王趕緊率兵從這橋上跑回去了。剛過完橋,追兵趕來,魚老鴰立刻散去,保全了魚鳧王一族。

魚鳧王一生教民捕魚,征戰拓土,在湔江上游得道升天。

前三代蜀王「皆神化不死,其民亦頗隨王化去。」儘管這些傳說神話氣息很濃,但也表明在當時巫術很可能是控制社會穩定的支柱。

四、杜宇化鵲——因何而死,因何而冤

「杜宇竟何冤,年年叫蜀門。」杜牧的《杜鵑》講的正是古蜀王杜宇。

作為第四代蜀王,杜宇一生曲折離奇,流傳至今的故事版本眾多。相傳望帝是古代蜀國君主,名叫杜宇。他發展生產,帶領蜀地人民走出了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教民務農,蜀地由此走上富足之路,由此也深受人民的愛戴。

杜宇雖擅長於農耕,卻無法治理洪水。在他一百多歲時,蜀地夏季洪水泛濫,杜宇王命當時的宰相鱉靈治理岷江的洪水。在鱉靈治理洪水的期間,杜宇卻與鱉靈的妻子私通(其中一種版本)。後來心中有愧,將王位禪讓給鱉靈,隱居於岷山。

很多古書記載到杜宇在隱居之後就含糊起來,並莫名其妙地悲憤起來 …… 是否有私通一事?究竟是禪讓王位還是被奪權退位?以至於含冤而死,死後靈魂不滅?傳說杜宇死後,每逢農曆三月,便化為杜鵑,以叫聲催促蜀人把握農時播種。聲聲哀怨,嘴角流血,染紅了山上的杜鵑花。

五、開明復活——另一個「大禹治水」成天子

開明王朝的開端是杜宇禪讓王位給鱉靈,鱉靈生平最大的事跡是開玉壘山治水,其功績堪比「大禹治水」。傳說有一個叫鱉靈的人本善水性,一天失足落水,被湍急的江水淹死。他的屍體逆水而行,冥冥中自有定數地被郫地人打撈上來,一出水,他竟然活過來了。當時的蜀王望帝杜宇聽聞此事,便派人將鱉靈帶來,兩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望帝認為鱉靈有治國之聰,讓他做了蜀國的宰相。

而後不久,蜀國洪水泛濫,望帝派鱉靈治水,鱉靈帶領民眾,以疏通之法,打通玉壘山,洪水順勢而下,從此再無災患。望帝將王位禪讓給極富才幹的鱉靈,由此開闢了開明王朝。鱉靈之後,開明王朝經歷了開明盧帝萬通、開明保子帝蘆保、開明青帝胡、開明赤帝、開明黃帝、開明白帝、開明黑帝、開明聖帝、開明尚王、開明後王、開明末王共十二位天子

蜀人的祖先,從「教民養蠶」的蠶叢,「教民農耕」的柏灌,「教民捕魚」的魚鳧,到「教民務農」的杜宇,以及治水的鱉靈,都和農業生產有關,奠定了「天府之國」的基礎。

《蜀王本紀》,舊題漢揚雄撰。本書為歷代蜀王傳記,始於古蜀國先王蠶叢,迄於秦代。常璩《華陽國志》中《蜀志》所記載的蜀王事跡,與此略同,下為部分原文:

蜀王之先名蠶叢,後代名曰柏灌,後者名魚鳧。此三代各數百歲,皆神化不死,其民亦頗隨王去。魚鳧田於湔山,得仙。今廟祀之於湔。時蜀民稀少。

後有一男子,名曰杜宇,從天墮,止朱提。有一女子,名利,從江源井中出,為杜宇妻。乃自立為蜀王,號曰望帝。治汶山下邑,曰郫化,民往往復出。

望帝積百餘歲,荊有一人,名鱉靈,其屍亡去,荊人求之不得。鱉靈屍隨江水上至郫,遂活,與望帝相見。望帝以鱉靈為相。時玉山出水,若堯之洪水。望帝不能治,使鱉靈決玉山,民得安處。鱉靈治水去後,望帝與其妻通。慚愧,自以德薄不如鱉靈,乃委國授之而去,如堯之禪舜。鱉靈即位,號曰開明帝。帝生盧保,亦號開明。

——摘自《蜀王本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mb3gxm2.html 

十七年前去成都時探訪過三星堆,九年前寫了" 神州初探 – 三星堆" 和 "古蜀國的傳說和歷史 ",現在複習一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849929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22:05

   真是篇精彩的好文 ~Fox恭喜恭喜

    來回拜讀了三次

    連結檢附的 參考資訊, 也逐一點入細讀, 完全沒錯過

    真是份 仔細用心的好文, 太讚了 !   

看雲 (33wang) 於 2019-09-01 00:26 回覆:

謝謝 

偶然讀到傳奇式的歷史,想起多年前的旅遊,忍不住分享一下

那次旅遊從地陪聽到許多故事,至今不忘。好導遊對拓展觀光太重要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05:05
看雲,您真有心,謝謝您的精彩火龍舞視頻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9-08-17 21:33 回覆:

不客氣,就是好奇 

也順便傳上LINE讓我家兄弟姐姐欣賞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6 04:28
是的,家父母是重慶銅梁。我以前以為銅梁默默無聞,後來發現原來銅梁的火龍舞很有名,還到台灣表演過。
看雲 (33wang) 於 2019-08-16 07:34 回覆:

真巧,我父親15歲那年就是在銅梁入伍,進入士季公學 (一所兵工學校)。在網上找到火龍舞的短片,一起欣賞吧。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06:08

學習了,謝謝!

您好用功,是我的楷模!


看雲 (33wang) 於 2019-08-15 07:42 回覆:

只是網上抓些資料,算不得用功

蜀地是霞姐尊親的老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