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60年前的摩登產品
2019/06/04 12:24:10瀏覽1283|回應3|推薦51

每次去舊金山,去領行李之前總會經過一個長廊,舊金山博物館把這裡闢成一個展示廳。這次看到的是1950年代的潮流和摩登消費品。

二戰結束之後,美國經濟蓬勃發展,新一波消費主義席捲美國社會。表現在日常生活的就是時新的汽車、家電、玩具、和其他產品。 

自1945年至1955年的10年間,美國汽車使用量增長了一倍,帶來以汽車為中心的文化。製造商每年推出新款式,觀光業蓬勃發展,汽車旅館、汽車劇院、汽車餐廳應運而生。年輕人更喜歡呼朋引伴駕車漫遊。

二戰結束後最重要的家電產品可能是電視。1950年代美國電視已經相當普及,觀賞節目成了重要的家庭娛樂,而電視廣告也成了刺激消費的一個重要因素。

除了電視,電晶體收音機和電唱機、黑膠唱片也是那時重要的家庭娛樂設備。看雲家直到我念初中時才買一台手提電唱機,已經是1960年代中期了。還記得唱盤有兩種轉速 : 每分鐘33轉和45轉。好像我們買的所有唱片(也沒幾張)都適用33轉,有時好玩用45轉來撥放,聽起來都變成小孩一樣,嘰嘰呱呱一下子就唱完了,惹得我們哈哈大笑。

那時還有一個潮流是設計新穎的塑膠製品,相片中的餐具、掛鐘代表這種趨勢。還有那些玩具和老照相機,是不是也勾起一些朋友的回憶?

1950年代美蘇開始冷戰和進行太空爭霸,這種氛圍也影響玩具設計,例如上面相片中的火箭和機器人玩具。而最後一張相片展示的更是預防原子彈攻擊的各種避難裝備!

* 說明參考 (https://www.flysfo.com/museum/exhibitions/modern-consum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704574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8 05:43
昨天早晨六點回到台北,以為撐一天,晚上早點睡就可以把時差調過來。結果晚餐沒吃就睡著了。
凌晨兩點半醒來,精神越來越好,再也睡不回去,第一天調時差宣告失敗。(但發現台北有很悅耳的鳥鳴)。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17:43
怎麼沒看見 50-60 年代大流行的「迷你裙」?若是有小姐您的迷你裙照,這篇又會得 A++ 。
好時年的壓艙寶貝,您自家鐵定也累聚不少!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07 18:03 回覆:
迷你裙得等到1960年代才出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5 15:58
60年前(1959年)是民國48年,我在上高二。和現在比起來,台灣實在夠窮。那些老美的東西,我一件都沒有,只是偶爾大我11歲的二哥借來留聲機放黑膠唱片,但唱針每用四、五張就磨斜,不能再用。我們這幾個小傢伙還會用磨刀石去磨唱針,以便再用兩次,省些錢。哈哈哈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05 23:24 回覆:

民國48年,我還沒有上小學 ~

其實相片中的東西我們家大約也都在十多年後才有。最早有的是照相機 ... 家父1959年去琉球出差,買回來一個小相機,還有一些裝了輪子的玩具 (小貓、小狗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