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
2020/11/02 16:23:11瀏覽2348|回應16|推薦96

                                             

                              

 

 人生難免會有傷。

 

這些傷或大或小,如潮水日夜衝擊礁岩後留下大小深淺不一的孔洞。潮水從未休止這一波波勇猛,但那一剎那間,它們承受的是快樂或痛楚

 

它們是誰?是停不下來的浪,是經一敲再擊的礁岩。

 

那些鏤刻出無數的孔洞,只是讓天地去證明海水曾經來過,但,來過的海水哪兒去了?難道它不曾看見那些鑿出的洞而心生愧疚?而願意停下來?

 

不,不曾。海水的來去從來是身不由己,無關快樂或傷人。

 

人生如同這海水,這礁石。若執著,就是宿命,就是痛苦;若放下,就是尋常,就是自然,於是解脫。

 

心靈作家黃淑文:「對執著的人來說,輪迴是真的;對放下執著的人來說,輪迴是假的。」脈絡如此清楚,但能將道理與思想行為連貫者,不容易,更不簡單。

 

                                                               

 

 

你我都是承受者,也是攫取與施以者

我們都需要愛與被愛,需要被瞭解而非被拒絕,人生道路上,我們都經歷過種種煩惱與苦痛,但我們大部份的人如同那海水,身不由己,一次又一次執著於快樂與愛而傷害他人,或遭人傷害

 

生命過程如此詭譎,如此矛盾,又如此尋求不受苦能快樂的給予與認同

 

生命是,無論歷經過什麼,最後都須勇敢面對自我。只有坦誠接受結果,我們才能清楚感受自己的傷口是怎麼痛,才能生出同理,不複製這痛加諸於他人,才能因這良善而終結苦與痛,接近愛與被愛。

 

或許我們一直在尋找心中欠缺的「什麼」,或等待「什麼」,或想撫平「什麼」,也許我們最終才會發現這些「什麼」其實都是自己心的照妖境的反射。

 

我們,是我們自己。

最終我們人生旅途要尋找的,只是遇見與認識自我。最終要知道的是我們怎麼來,又將往哪裡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22116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0/11/03 14:52
本是 荒謬 劇,如夢 似幻。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122136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1798949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7597681
懇請不吝賜教?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3 15:5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大作分享,也已拜讀其文

 

祝您:吉祥如意!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耐人尋味
2020/11/03 14:52

這張相片很好看!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還帶點「臨去秋波」的韻味。

~~~~~~~~~~~~~~~~~~~

人,在自己心中的什麼,

與他人心中的什麼,

交織而成感性、理性的圖繪。

或許,少有澈底改變;卻可能因為

影響力發揮,而有趨近的薰習與修正。

然而,自我覺察和提升內在,

更能建構一個更佳的什麼!

妳說,是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3 15:53 回覆:

標題什麼可以是一個引號「」,由個人去填寫。

 

我的什麼已然寫在文字中。

因為一生不短也不長,從懵懂到似懂非懂,再到想要什麼,再到失去什麼,再到現在思索著人生來與去的大哉問。

 

這都是當下寫這篇文的心境。

我試圖尋找的,是內心的自我,不構建在外在或他人身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3 11:14

大哉問~

Fox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3 11:38 回覆:

嗯,我也常常憲入這種多思的狀況。所以旭日大哥的大哉問,於我來說也是大問。

 

就安大哥意思是,思可以,但要思得其所,思其有物,思為三千煩惱的根源,能不思方能接近快樂。凡人若將思與慮摻雜一塊成了渾沌,擾心擾己。世間人事多思無益,簡單就易獲得自由快樂。

 

這讓我想起有一年去百貨公司逛街,遇到一群唐氏症孩子,由兩位老師帶領也在逛百貨。這些唐氏孩子人人手搭手的前進,有大有小,大者長得比我還高,小者似國小二三年級的年齡,從他們眼中可以很清楚讀到新奇二字,看到啥都想伸出手摸摸,但都遭老師勸阻。我最愛這些天真如天使的孩子,於是走向前與他們說話,逗得這些孩子笑呵呵,其中那位長得比我高大的男生伸出手來摸我的臉,老師立即出聲嚇阻,那大男孩一臉不知做錯什麼的表情,我趕緊向老師說沒關係。於是我也反摸摸大男孩的臉,跟他說你真乖。

 

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但此刻想起無思無慮這話題竟讓我想起這群孩子。對我來說,他們真做到了無思無慮、心靈純潔的境界。我這俗人,充其量庸人自擾罷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3 10:17

想,本身就是一種累贅,今日思今日畢,隨風而去最佳。

生理所需正常化,心理所需簡單化,

人生,除了自由快樂,其他逆來順受即可。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3 10:56 回覆:

安大哥,您的金科玉律最得我心,也受益良多。但,其他逆來順受我可就不太明白。

 

一個人若能感受到自由快樂,原則上就不會有逆來順受的人事物發生,但若是因為心是自由快樂,看待人事物便自然的寬廣能容,這道理對我來說就說得通。

 

可能我是被您這句逆來順受嚇到。就我的理解裡這是負面的忍讓與承擔以及委屈。

我希望身心靈都是寧靜祥合,能達到這樣的心境,看待萬事萬物就不易攅牛角尖(如我看到潮水與礁岩的關係,多思多慮)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02 22:35
呵呵 你還年輕啊
20年後你會比現在快樂嗎?
20年後你的想法還會一樣嗎?
答案是 快樂會的 想法改變了
因為感悟不一樣了 回頭看以前的感傷都不是事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3 08:57 回覆:

您說的是。

不說20年歲月,單就前一秒與下一秒,心境不同感受就不同。

 

這篇文源自於讀另一篇文所起的觸動與感觸。想到我在蘭嶼、澎湖海邊看到無數礁岩被潮水擊出一個又一個的孔,這些岩石會痛嗎?而潮水會快樂嗎?的自問題。

 

借由書寫檢視潛意識下的念頭,透過視覺與體悟去感受念頭的來與去。書寫於是成了觀照與自省的方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