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子之手》
2020/01/05 20:36:42瀏覽1906|回應12|推薦75

 

跑了兩個市場,終於採買齊全。

 

在大市場裡,繞第一圈,選了一條魚,繞了半圈買到蝦,折回來又在同一攤位再挑了一條魚。賣魚的是一對母女,女兒對著我傻笑:「剛剛不是買了一條大魚,還不夠嗎?」

 

她娘在旁邊正處裡其他顧客買的魚,聽了這話,立刻轉身對她女兒說:「哪有生意上門嫌多的?」

我趕緊打圓場:「阿桑,您真好命,有這麼幽默又可愛的女兒。我就是喜歡她這種做生意實實在在的個性。」

 

阿桑聽著堆出笑意,邊刮除魚鱗邊加碼:「她總是沒大沒小,在家都叫我名字,從不喊我媽。畢業到現在已經三十好幾,也不嫁人,只說要獃在家陪我。」我聽著不是真抱怨,而是一種抱怨似的幸福。

 

等待取魚期間,來了一對老夫婦,就站在我身旁,指著那堆小山般的螃蟹,以濃濃鄉音問價格。我望了望螃蟹,隻隻個頭都小,看來沒啥肉,再看了看這對老夫妻,少說都有八十以上之齡。

 

魚販女兒開口:「一斤200元,賣你180元就好.」她娘一聽,馬上以台語搶話:「價格都訂好了,妳幹嘛降價賣?」女兒不急不徐地:「這對夫妻年紀都這麼大了,咱們少賺點,他們吃的開心最重要。」

 

我靠近老爺爺,附耳問了聲:「這麼小個兒的螃蟹您怎麼烹飪?」其實,我想問的是,看起來感覺沒啥肉的螃蟹您怎會買?老爺爺讀不出我弦外之音,一時將手輕輕搭上老奶奶的肩膀上:「老太婆,這事我不懂,妳來回答。」

 

我注意力全部轉移到老爺爺輕輕搭在老奶奶肩上那個溫柔舉動,完全沒聽進老奶奶任何一句有關烹調的作法。那是一隻手背上滿是老人斑卻散發出濃濃深愛的舉動,瞬時,我心中只有感動,再無其他。

 

急急付了錢,逃命似的,騎上機車加速離去。一路上,不爭氣的淚水像鬆壞的水龍頭開關,不止息。停紅燈前,趕緊將安全帽的透明罩放下。這般難堪與狼狽,只能自己知道,自己看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14841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妳的心
2020/01/18 01:26

後面這兩段,實在太有畫面!

妳被眼前真情流露的一幕所感動

我卻對妳,深感憐惜! 

如妳這般秀外慧中的佳人...

追求愛情,需要勇氣,尤其中年之後

各有牽掛與顧慮,很難付諸行動

這我完全能理解!

若真有心,依然能遇見好姻緣

為妳祝禱:新的一年,會不一樣!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20 09:49 回覆:

Sally,謝謝妳的祝福。

 

其實那是一剎那間的感動,妳知道的,我是個很容易被感動、哭點很低的人。

當面對的是一對高齡夫妻,哪怕只是老手相牽、或肩頭輕輕一攬的小動作,都勝過年輕人熾熱的愛。這才是不離不棄、厚實的生命之愛。

 

人活得愈老,對人事物透徹得更清晰,也更頑固,願意接受改變與的已不多。

愛情需要緣份以及一份傻勁,太精明的愛終是難成。

 

轉眼一年又將過,願妳我在新的一年,身心寧靜、健康無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1/10 01:15
莫介意,我是好奇一直尋思那個上肩的畫面,接著自己構造了那畫面。老夫妻的感動應是無所不在吧 ?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10 11:59 回覆:
阿本兄,我又不是小女孩家家,更不姓「張」,哪會這麼容易介意。

生活是自己過的,感動亦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06:16

生動的小故事,好像發生在眼前。

有的夫妻到老同甘共苦,相依相持,有的同一個屋簷聞聲就吵,嫌棄沒完。

我羨慕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無法實現,老夫少妻,注定自己一個人走。

老了不太敏感,也不羨慕他人了,一個人也滿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9 11:44 回覆:

我沒忘跟您交換病痛的對話,若可以,也能實現,我相信能即刻生效。真心的。

既然我如此真心,相信老天爺會在新的一年裡減輕您所有的病痛,賜予您日漸輕鬆的每一天。

 

人生無論如意與否,或得與失結果,到最後,還是得一個人走。

 

若如您所言「老了不太敏感,那對我來說,反倒很期待這樣的老之所至。相信到那這般老的心境後,任何人事物已不再受其波動,心便也如鏡清明。這何嘗不是好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1/08 22:35
老者食量不大,嚐的是蝦蟹的鮮味,大小就其次了。
那老丈大概是將手輕搭老太側肩,呈摟狀吧 ? 要不然上個肩能是多大的感動 ?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9 11:33 回覆:
「要不然上個肩能是多大的感動 ?」
若連上個肩的人都沒有,這上肩者又是一對七老八十的老夫妻,在你面前,做這自然的舉動…或許對您來說不會有任何感覺,但對我來說卻是莫大的感動。

是的,我的確沒寫出老爺爺搭向老奶奶的肩上,之後,輕輕一攬老而有情、細膩的動作。我沒寫,是因為僅僅這個小動作就能感動我,更遑論輕輕再攬…實質愛的表現。

感動在於個人,無法放大於眾人。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07:48
這篇我很有感覺,兩位老人攜手相牽就是我父母的寫照。

嘻嘻,讓我胡謅一下。好男人和好女人的形成,有天生資質的因素,後天時間環境的淬煉更是一個大因素,我想沒有人生來就是好男人好女人。

前半生過了,還有下半生可以「修煉」。加油加油!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7 12:01 回覆:

我父母一輩子都是各走各的路,所以每當看到老夫老妻攜手相牽我便感動。

 

我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狀態,所以很難有學習好女人的機會,因此只能一邊跌倒,一邊調整,一邊學習。然後直到我老了,以親吻土地方草草一生。

 

修煉若閉門造車還是徒勞無功,要不,愛馬請妳收容,傳授我一些絕學,或打通我任督二脈,讓我此後半生不再指是羨慕他人。若蒙妳收留,拜師外,我定雙手奉上束脩。

 

謝過先!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16:26
恩愛的夫妻,常常一個小舉動,一句小貼心的話,溫柔的眼神,的確也會在我的腦海裡迴旋很久,我懂妳。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18:28 回覆:

您的那篇「I know him by heart」新作,寫的當下,想必也是感觸滿滿。

或許3-安歐門的回應很值得您我參考。

 

沒關係,今年才剛剛開始,希望還在後頭呢!

祝福您早日:手到擒來!

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16:23

無論是魚販母女或老夫婦之間的日常互動,

在妳的敏銳觀察下顯得既溫馨又動人~~~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18:16 回覆:
這些尋常的對話,尋常的小舉動,或許都在日常間,只是我剛好看到、聽到,於是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那對母女像姊妹般「答嘴鼓」,讓顧客覺得母女的感情很親近。
那對老夫婦,老爺爺一個搭肩小小動作,體現了老夫老妻的愛與信任。
就是這樣尋常,反倒讓我覺得更可貴更動人。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12:10

一個小小舉動  深深感動到你 

你的淚點太低了

我反而被你感動到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18:06 回覆:

您說我淚眼太低,我承認…這是打出生後就犯下的症頭,無藥可醫。 

但是…您說您反被我感動,這,是不是表示您跟我也是同等級的?呵呵。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09:50

說笑,別誤會。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18:02 回覆:

您的那…一隻藍色,一隻綠色的臭蟲,答案真的很搞笑… 

出乎意料,但也如題貼切。

害我搔掉好幾十根頭髮。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09:48

感動來自於自心,感情必須努力追尋,一輩子的事業,

好女人很多,好男人確實不多,聰明女人從不放棄任何機會,

看上眼手腳要快,但千萬別搶~別人家籃子裡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17:58 回覆:

我是第一次聽到「追尋感情是一輩子的事業」這樣的論調,真是震驚了我。

 

呵呵…您放心,一般我是整籃都拿走,一個也不留,最後還吸乾抹淨那一型的。這當然是說笑,請別當真。

 

其實我是屬於姜太公釣魚那一類型的個性,只等願者上鉤。

所以現今,我頭髮白了,鬍子長了,而魚…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