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淮河畔夫子廟 寧合高速馬踏蝶飛-2
2006/03/09 06:57:05瀏覽2488|回應2|推薦3

合凝高速Google地形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

 夫子廟1991年被評爲「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

 1984年復建的夫子廟保留以大成殿爲主體的清風格及廟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古建築群,被譽爲秦淮名勝

夫子廟成爲古城南京的特色景觀區,也是蜚聲中外的旅遊勝地

 夫子廟是供奉和祭祀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廟宇

 

D1(05.15)揚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南京

2005年五月十五日下午三時,籌劃多年的西藏行自揚州出發(0km),走寧通高速過長江二橋,經南京繞城高速、機場高速到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一位友人自國外飛來洽商與我短暫相聚;接機後進入南京市區,住入解放路三星級的香樂酒店,朋友代訂原是238元豪華標間,更改為一般標間180元一晚。

 

傍晚時分先至新街口及金鷹百貨逛街,讓友人感受大陸近年的進步與繁華,後乘計程車至夫子廟参觀並小吃。夫子廟是供奉和祭祀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廟宇,其全稱是「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廟」,簡稱「文廟」。孔子自古被人們尊稱「孔夫子」,故其廟宇俗稱「夫子廟」。始建于宋景祐元年(西元1034年),由東晉學宮擴建而成。

 

這一組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歷經滄桑,幾番興廢,清同治八年(西元1869年)重建之後,於1937年遭侵華日軍焚燒而嚴重損毀;1984年復建的夫子廟保留以大成殿爲主體的清風格及廟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古建築群,被譽爲秦淮名勝。而成爲古城南京的特色景觀區,也是蜚聲中外的旅遊勝地。1991年被評爲「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

 

我對秦淮河及夫子廟最早認知,全部來自獨孤紅的武俠小說,這位專寫明、清時代宮闈內幕的武俠大師,幾乎每部小說都會提到這龍蛇雜處、卻也是匡清復明志士豪傑隱市之處;而這樣的印象,竟也深入我的記憶中,每到南京,就會想到夫子廟及中山陵、明孝陵等景點;也是我無數次到南京必去的景點;只因這些地方有我無數孩提時代的記憶,更有無數台灣人說不清楚的地名情感。

 

在夫子廟夜市,我和友人點了有名的秦淮小吃,純粹是吃名氣,結果對小吃內容及服務態度皆感不滿,喝了八瓶未冰的珠江啤酒(一瓶十元,以後一路上很難喝到冰啤酒)共花費159元,加以洗手間使用不便,並不是一次滿意的消費。所幸在大陸已有一段時間,心理建設的好,加以友人甫下飛機,正處於亢奮的蜜月期,並未受太大的影響。就是嘛!來大陸每個人雖都有不同的目的,但在為了大目標的原則下,不必小鼻子小眼睛為了些許雜事給自己不舒服。

 

D2(05.16)南京-合肥-九江-南昌-株州

因於此行路途迢遙,加以各種安全顧慮,我約束自己非必要絕不可以夜間行車趕路,這也是爾後每日必需早起的原因;實在的說,如果每日睡到中午,那行程肯定要再加一倍的時間。是以,今日早上六點四十分即退房離開酒店,友人繼續他的商務之行,而我則孤獨的展開「獨闖雪域」的冒險之旅。

 

車於南京市區走長江大橋過浦口區於大姚庄接上「寧(南京)()高速」。2004年八月,我的「華北行」曾自安徽蚌埠返回揚州途中,曾經走過寧合高速,那不是一個愉快的驚驗;當時,因高速公路修路寸斷難行;如今路面甫刨除重鋪高級瀝青,路面平整,車行其上,靜寂無聲,除了車上音響播放出的音樂聲外,就是車輪輾過路面的輕滑聲,這當是行駛高速公路的最頂級享受。

 

特別是東西向路面間及兩旁不知名的行樹,所綻放的小白花無數,不僅將翠綠行樹染白了頭,就連落花片片也鋪滿了整條高速公路,遠遠望去似雪花飄墬,當有「五月雪」之情。更令人驚奇的是粉蝶萬千飛舞其間,整條高速公路遠遠望去就是-黑亮的柏油路面、翠綠的行樹、染白的樹梢與落英繽紛的路面,加以數不清的粉蝶飛舞,配上藍天白雲,斯情斯景直如人間仙境!

 

當時想到的是2004年十月底在雪封的北疆白哈巴村村長所說:「五月份雪融草木復甦,野花盛開在大草原」;當時就不斷想像哈薩克及圖瓦族男女騎馬穿梭嬉春的畫面令人不禁神往。而如今駛著大陸風越野車煞風景闖進美麗圖畫中,就似如想像中般騎著駿馬進入,馬兒怕不慎踩著了粉蝶,便不斷的高抬腿再小心踩下,如此馬兒跳躍在白色花瓣鋪就的大地上,難以盛數的粉蝶在馬兒腿間、股間,在騎士手臂、臉頰,在樹梢、空中飛舞………….

 

這樣的美景,我當時脫口就說出「馬踏蝴蝶飛」的應景句子,雖不全然相符,但卻為眼前場景與想像中的人間仙境相似而震驚。當時就真想停下車來,湊鼻聞聞花香,赤腳走在鋪滿花瓣的地面,嘗試捕捉滿天飛舞的粉蝶。可惜煞風景的是高速公路,容不得我的詩情畫意,車輪只能無情輾過,輾過落花、輾過仙境。

 

更無情的是無數粉蝶以為駛來的是小驢駿馬,便撲來戲耍,結果現實面是重擊在車窗上,蝶屍斑斑,慘不忍睹,也使我浪漫心情跌入谷底,而一場美麗就如此留存心底,只能回味卻禁不住現實的考驗…………中午十一時到達合()(子墩)高速公路,出宿松收費站開始進入湖北省境,其實這段路出發前我還一直猶豫是走湖北境的黃()()高速-於武漢接京珠()高速?還是於黃梅轉九江-接()昌九()高速?

 

在我走遍中國的計畫中,走全新未曾走過的道路,或去未曾到過的城市,本就是過程中的必然;這兩條高速公路我都走過不只一遍,只是走贛粵高速公路,於樟樹市可轉入一條新修經新餘、萍鄉、株州的「滬(上海)()高速江西段」,此段高速公路可接湖南湘潭往邵陽的「湘邵高速」。

 

如是考量便決定要闖上一闖,只是新修的高速公路休息區還未完工,洗手問題可能不是很方便,所幸我一個人又是男性,很好解決;當然這是不得以,其實以後進入大西南甚至西藏,回歸自然也就是人的本然了,這是後話!

 

 在黃梅前互通立交橋調轉車頭,越野車往九江方向而去

 於樟樹市可轉入一條新修經新餘、萍鄉、株州的「滬(上海)()高速江西段」

 「滬(上海)()高速江西段」可接湖南湘潭往邵陽的「湘邵高速」

 天快黑了

 

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夫子廟風光 )   (江西九江至湖南株洲風光 )

 

視頻-1.一個人的西藏;2.中國宫殿與傳说之南京夫子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98967

 回應文章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ㄚ
2006/03/09 15:57
這種情況,所在多多比如江蘇寒山寺,湖南岳陽樓、湖北黃鶴樓、江西滕王閣等等,莫不如此。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潯陽古樓
2006/03/09 11:46

一部小說創作 並影響到一個地方

如果沒有水滸傳 潯陽古樓不會出名 留傳千古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