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種風景在心中 有種旅行在路上-116
2014/08/04 06:49:46瀏覽937|回應0|推薦25

顯示詳細地圖

 

 餅的中間有一個洞,餅內有酸菜、海帶等物,不知其典故,還蠻好吃的

從西安出東門上高速公路一路東行

D25(06.08)西安501-鄭州359-徐州120-宿遷97-淮安172-揚州

早上五點多就起床整理,六點半拎著行李辦理退房出酒店,在路旁攤子買了油餅當早餐花費二元這餅的中間有一個洞,餅內有酸菜、海帶等物,不知其典故,還蠻好吃的。從西安出東門上高速公路一路東行,許是假日之故,高速公路上車很少,但沿途仍不時看到車禍後的現場、遺留在路邊的拋錨車、公路綠化的環保車、維修路面的工程車……,高速公路上行車永遠不能掉以輕心啊!

 

中午十一點四十分在鄭州休息區加油、吃速食麵後再上高速公路約過開封三十餘公里距離,人得直打哈欠,如何吃東西、嚼口香糖、大聲唱歌、拍打頸部等以往常用驅趕睡魔的方法都不管用,眼皮就沉沉的幾乎黏在一起知道已到體能極限,忙將車轉進民權休息區,半睡半醒的走到餐廳,竟然開有冷氣,太棒了-就趴在餐桌上睡著了。醒來時已過三十多分鐘,原本幾乎客滿的餐廳也只剩下二、三桌客人短暫的休息確實使精神獲得補充,便繼續東行

 

如此經過豫、皖省58公里後再到蘇、皖省,然後到達徐州。知道徐州到南京的徐寧高速公路已經開通,但宿遷到淮安段是否開通卻不敢確定為了節省繞新沂接京滬高速公路100km距離,決心徐寧高速公路試一試此時約為下午五時,徐宿高速因甫開通車輛很少,路況極佳,車150km/h是很輕鬆的在古黃河休息區再度加油,果然高速公路往淮安只通到宿遷

 

宿遷往南京的高速公路,可通到以出產小龍蝦聞名的盱宜由於洪澤湖、高郵湖左岸的幾條省道並不很熟悉,擔心天黑後會迷失在江淮平原上,決心在日落前325國道到淮安後再京滬高速公路。325國道路況甚佳,多是已整修完工的四線大道不過要經過洋河、泗陽等城鎮村莊,雖然只是短短的100km的距離,仍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從淮陰立交橋上京滬高速。

 

此時晚上七點半天已全黑,又開始我最厭惡的夜間行車夢魘不斷的需在大貨車間超越換道,在對向車強大遠光燈照射下,經常險象環生說真格的對大陸駕駛人會車不換近光燈的不道德行為,真是到了想粗話相罵的地步在我個人認為等開車惡習是比台灣人隨地吐檳榔汁還糟糕的惡行希望在未來,大陸創建各種經濟奇蹟後,化水平未來也會有很大的成長。說到此又不禁想到,在靑藏公路會車會改使用近光燈的行車司機們,是那麼可愛又令人尊敬。

 

有兩個月的時間不在揚州,由於繞城高速及潤楊大橋的開通,原本走習慣的江都互通立交接寧通高速的聯絡道一時找不到頭,迷失在高速公路群中。當下判斷新開通揚凓高速公路,應該就是繞城高速的一部,果然轉入後一路順利晚上的揚凓高速幾乎無車,黑暗中只見我一車飆馳,很有感覺與價值的一段路。

 

在揚州西下立交橋,接市區火車站前的文昌西路如果我是外地人,從一片漆黑的高速公路進入市區,會以為進入一個夢幻的城堡這城堡燈光閃爍、馬路寬廣、大樓林立、噴泉湖泊……….其實就以我跑過大陸大多數的大、中城市來看三線的揚州市,近年的建設確實令人刮目相看揚州確實是個美麗宜人居的現代化古城,雖然來此投資的台商不多,但卻更有「家」的感覺

 

今日總共開了十五個小時的車,行駛共一千三百零八公里,再創個人單日高速公路行車最長時間這是我第四次一天之內在揚州與西安間飆馳,說起給台灣的朋友聽,可能都沒人會相信啊!

 

文後語:

今天在離開西安獨駛回揚州的歸途,腦中不時回想20來,走過「走遍中國」最難完成的「西藏行」中的每一段旅程在寫這篇遊記的日子裏,每一張相片,每一段路程每一個偉大的風景,當我一人獨處在揚州所租蝸居時,不斷會想起,想起我曾經歷過的點點滴滴,想起張張令人難忘的臉孔……

 

撰寫這篇遊記時,也不時審視以前的作品,在即將完成「走遍中國」的夢想前,陡然驚覺不管文內文外,我都虛偽的顯露追趕紀錄的心態我的旅程是那麼匆忙,匆忙到不斷的趕路,匆忙到沒有好好停下腳步仔細打量自己到過的美景,就一個退休的生命言,為啥把自己弄得如此緊張

 

就一個前半輩子從未踏上這塊土地的異鄉人言,我追趕紀錄的速度夠快了,但現在應該是停下來,停下來面對風景如畫的美景當前,停下來面對繁星滿天的蒼穹宇宙我敲打著鍵盤,為自己後半輩子的停歇找到契機,在九月份走完東北三省後,該是自己停歇在夢想中的時刻,夢想在哪?夢想在自己曾走過的土地,只要自己能停下腳步,靜靜地停歇下來………….

 

喜歡旅者的心境在路上進化為一句很有詩意的話,一句當下很時髦的用語。「在路上」可以是一種心情,一種經歷,也可以是一種享受;一種思索,更是一種嚮往和期盼!「心有多遠,路有多遠」,哲人如是說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外延,卻可以豐富生命的內涵;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提升生命的高度。

 

行走在去遠方的路上,仰望青藏高原碧藍天空上翱翔的雄鷹,感悟在絲綢之路上呼嘯了幾千年的風沙,徒步於峻峭險惡的箭扣長城,沉浸在白雪皚皚的林海雪原……。遠方,總是催生著希望;遠方,總是山長水長夢也長。於是,走在遠行的路上並以此作為文章的結束:

 

我寧願在孤獨的路上飄蕩,也不願在喧鬧的人群裏迷茫;
我寧願在通往天堂的路上跌跌撞撞,也不願在四角的天空飛翔!
請不要把我的夢想埋葬,也不要把我漂泊的步伐捆綁;
我要掙脫銬住我心靈的枷鎖自由的流浪!
就算前方風沙迷漫,就算永遠走不進天堂;
就算只剩下最後一口氣息,也要在路上盡情地綻放!
在路上,經過無數村莊
在路上,領略無數風光
在路上,向著太陽方向
在路上,直到地老天荒

高速公路上車很少,但沿途不時看到車禍後的現場

遺留在路邊的拋錨車

車輛很少,路況極佳,車150km/h是很輕鬆的

過豫、陝省

維修路面的工程車

公路綠化的環保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573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