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安事變五間廳 國共消長轉折點-115
2014/08/01 05:43:27瀏覽1121|回應0|推薦9


顯示詳細地圖

湯遺址博物館東面,是一座頗具江南園林特色的雅緻小環園

 環園,原為清朝驛館,在同治年間毀於戰火。光緒年間重建溫泉驛館,並改名

 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太后西逃時就住過這裡

 1934年修葺後,這裡又成當時政府高官遊覽休息的場所

 淨軒向前走,步上荷花池南面的高台,就到了西安事變的舊址五間廳

 沿著荷花池西岸走到荷花閣背後,就是著名的五間廳

在華清池景區內還有一個重要遺址「五間廳」淨軒再向前走,步上荷花池南面的高台,就到了西安事變的舊址五間廳由五間房子構成,故得名。唐湯遺址博物館東面,是一座頗具江南園林特色的雅緻小環園,原為清朝驛館,在同治年間毀於戰火。光緒年間(1878年),臨潼知縣沈家楨採用以工代賑的辦法,重新修建了溫泉驛館,並改名環園

 

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太后西逃時就住過這裡1934年修葺後,這裡又成當時政府高官遊覽休息的場所193610月、12月,蔣介石兩次入陝,以華清池為行轅,下榻五間廳,堅持「攘外並先安內」的基本國策,要求時任西北剿匪副總司令的東北軍將領張學良和時任第十七路軍總指揮的西北軍楊虎城積極剿共。1212,張、楊諫阻蔣介石放棄內戰政策,聯合紅軍抗日,蔣介石斷然拒絕後,張學良、楊虎城遂決定聯合行動,發動西安事變。

 

日晨5時,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諫,東北軍到臨潼華清池扣押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和西北剿匪總司令的蔣中正;蔣介石在寢室聽見槍聲,從後窗倉皇出走,越後牆而過,躍入深溝,碰傷脊背(12根環節受傷且終身不癒,後半生依靠拐杖或者人攙扶走路)。由侍衛攙扶上山,匿身於西繡嶺虎斑石處的草叢中,被搜山部隊發現,扶掖下山,送往西安。

 

當時十七路軍還扣留在西京招待所的陳誠內政部長蔣作賓邵力子、福建綏靖公署主任蔣鼎文陳調元、衛立煌、朱紹良等國民政府軍政要員,並以排槍掃射陳誠住所,中央委員邵元充等中槍遇難,總共傷亡達千於人,蔣介石的衛士基本全部死傷。最終蔣中正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同抗日」的主張,迫使國民政府放棄「攘外並先安內」國策,建立蘇聯期望的抗日統一戰線;史達林釋放蔣經國回國,中國共產黨獲得休整與壯大的機會是中國抗戰史上重要的轉折點。

 

走進環園,是一潭荷花池,池南是荷花閣,池東是白蓮榭,沿著荷花池西岸走到荷花閣背後,就是著名的五間廳。五間廳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廳房,南依驪山,北至荷花池,庭院平坦,樹木蔥鬱,因由五個單間廳房相連而名五間廳。五間廳是環園中的主要建築物,合抱粗的赤色大柱高擎於廳的前廊簷,氣宇軒昂。與周圍的三間廳、望河亭、飛虹橋、飛霞閣相 ​​映成趣。

 

西安事變的遺址包含五間廳和兵諫亭等五間廳由西往東依次是:秘書室、蔣介石臥室、蔣介石辦公室、部署進攻紅軍的會議室、侍從室主任錢大鈞的辦公室。五間廳旁,還有一座蔣介石沐浴室,裡面的浴池建於清代,仿貴妃池形製而建,康熙、慈禧、光緒都曾在此沐浴蔣介石下榻五間廳期間,將此池作為他的行轅沐浴室。1957年,梅蘭芳來華清池遊覽沐浴,為該池題名妃池

 

五間廳的玻璃窗、牆壁上,迄今還保留有西安事變兵諫發生激戰時的彈痕,各房間辦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發、茶具、火爐、地毯、電話等,均按原貌複製擺放。與五間廳相鄰的桐蔭軒,也叫三間廳,始建於1900年,曾為達官顯貴遊覽下榻之所。193610月、12月隨從蔣介石而至的侍衛官、秘書曾在此廳住宿。1212晨,兵諫發生,蔣的侍衛官衝出門外,憑藉院內的建築物拼命抵抗。至今三間廳的牆壁上、玻璃上仍然保留多處彈痕。

 

西安事變後各方均有探討,當然因於政治立場不同,也有不同說法現摘錄各方當事人的說詞,無意討論對錯問題,而是以歷史角度敘述發生的過程;至於對錯,時至今日已無足輕重。關於發動事變的動機,張學良自述說:「我主要的敵人是日本人,共產黨跟我們爭,那還是中國人。」他說:「(蔣)認為在中國能夠奪取他政權的,只有共產黨。我就不同,(政權)奪不奪取,共產黨也是中國人。」

 

19581123,蔣介石與張學良在台灣桃園大溪會面,蔣介石臨走前說:「西安事變對國家的損失太大了!」張學良在日記中留下:「我聞之,甚為難過,低頭不能仰視」1990年,張在接受日本NHK電視台採訪組採訪時說:「我為了停止內戰,全國抗日,發動西安事變,我沒有錯。也許方法欠妥。」

 

199061,張學良90歲生日晚宴(台北圓山飯店12樓崑崙廳),國民黨多位重要大員,帶著當時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的賀信,前去給張賀壽張學良在宴會的致詞,效法使徒保羅,說:「我真是虛度了90,對國家社會人民毫無建樹,正如聖經上所講,保羅所說的『我是罪人中的罪魁』,我張學良自己感覺是萬分的慚愧,我張學良何德,能夠蒙諸位親友的賀壽,我有什麼壽

 

1992年,張對唐德剛(美籍華人學者,著有《李宗仁回憶錄》、《胡適口述自傳》、《顧維鈞回憶錄》等)說:「至於你們問我,為什麼會有西安事變,我只能這麼說,我相信中國一定要統一,要槍口對外,不要再打內戰了。這是我的一貫信仰,從東北易幟到西安事變都如此,談不上什麼後悔不後悔。」 後張赴美著口述歷史期間明確表示對於西安事變後悔。1995年,張學良九十五歲生日時說:「回憶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我對1936年發動的事變無悔,如果再走一遍人生路,還會做西安事變之事。」

 

蔣中正在〈西安半月記〉:此次事變,為我國民革命過程中一大頓挫。八年剿匪之功,預計將於兩星期至一個月可竟全力者,幾全毀於一旦。而西北國防交通、經濟建設,竭國家社會數年之心力,經營敷設,粗有規模,經此叛亂,損失難計。欲使地方秩序,經濟信用恢復舊觀,又決非咄嗟可辦。質言之:建國程度,至少要後退三年。可痛之至

 

胡適曾指出:中國形成一個領袖不容易,如果蔣介石出現不幸,中國將倒退20年,並明確定性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是「名為抗敵,實則自壞長城」,是「國家民族之罪人」;「沒有西安事變,共產黨很快就可以消滅了西安事變對我們國家的損失是無法彌補的。」徐永昌(曾任國防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代表中華民參加盟軍受降儀式)其(張學良)為幼稚的大學生主張

 

周恩來說西安事變是蔣介石自己逼成的,從一定意義上說,他說得很對。江澤民在西安事變六十周年紀念大會上指出「西安事變的發生及和平解決,結束了十年內戰,促成了第二次國共合作,推動了中國從長期內戰到全面抗日的重要歷史轉折。正如周恩來同志所說的,張、楊兩將軍的義舉『有大功於抗戰事業』,是中華民族的『千古功臣』。」

 

張學良在重獲自由以後,還曾經多次發表言論批評蔣中正,其言論與幽禁時期大相徑庭。近代史歷史學家楊天石認為:張學良幽禁時期的所謂「懺悔」,只是在特殊壓力下的一種自我保護,通過「改頭換面」,藉以「死裡求生」。由1956年至1958年,張學良於回憶材料中揣摩蔣意流露出「悔意」,但鑒於張彼時仍期盼重獲自由,上述回憶材料所言應非張學良真意。

 

楊逵松(中共黨史研究專現任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西安事變新探》:「要說楊虎城、張學良是為國家、民族而發動西安事變,這說法太牽強。以當時張楊的種種舉動來看,蔣中正削弱地方派系勢力才是引爆西安事變的主因,與抗日關係不大。」金德曼:「切勿把這幾天的事件予以過高評價,依蔣中正與毛澤東說詞,在數月之前,國共雙方已進行談判停戰及聯合抗日的問題」

 

李敖認為,當時的西安事變,就是蔣介石用他眼裡的雜牌軍西北軍跟東北軍隊去打共產黨,要讓他們互相制衡互相消滅但一個師打掉後,蔣介石不補充,張學良後來心裡就很清楚,也引起東北軍人的叛變,認為蔣介石私心太重。畢萬聞認為,蔣、張所以如此「對立」,不僅是某些群體或黨派推動結果,更有其深刻社會原因。蔣、張個性皆聰明有主見,不是誰都能利用到他們。張是西安事變主導者,這結論不能否認

 

真正影響最深遠的是蔣堅決相信,造成中國共產黨坐大、神州沉淪之導火線就是西安事變。蔣雖安全獲釋,但剿共功虧一簣,導致日本對蔣凝聚中國團結而加快侵略,影響日後歷史發展極深,讓蔣惱恨不已。事變後,蔣對中國國民黨元老張鈁說:「安內才能攘外,他們不明白我的意思,而出此下策。我的日記裡有計劃,風聲透漏出去,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就要升級了。你看目下這個爛攤子,怎樣對外?張、楊掀起這樣的風波,真是壞了我的大事!」

 

此時,蔣備戰計畫在事變中有洩露,引起日本注意,華北形勢日益緊張。當時計畫整訓軍隊,由德國顧問協助進行,向德國採購裝備彈藥。西安事變爆發時,整訓軍隊不夠三分之一,大部分訂購之軍事設備未運回,只儲下不足三分之一預備打半年仗之糧秣彈藥。西安事變前,蔣計畫訓練三十六個師,冀以此作為抗日基本力量。西安事變破壞整個計畫,一切國防大計、經濟建設等因此而延緩或停頓,使日人提前全面侵略中國。

 

在西安事變中,有一些事情很難解釋,不同人有不同說法目前缺少進一步證據,因而沒有定論。是的,此事變在不同的政治立場下有不同的解讀,甚至張學良本人在不同時間亦有不同的說法,結論未來歷史自有公斷但個人認為以國家機器言,軍人劫持國家元首,不管理由為何,都是違反行政倫理的這一部分當無疑義。張是西安事變主導者,這結論不能否認。

 

西安事變遺址內「啟承室」是介石的辦公室,還有當初激戰時子彈的彈孔。後面驪山的半腰間虎斑石處還有一座兵諫亭,高4公尺,寬2.5公尺,水泥鋼筋結構,兵諫亭匾額是用貴重的藍田玉製成。此亭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名稱,最初叫「民族復興亭」,後改稱「捉蔣亭」;為了營造國共第三次合作氛圍,又改為較中性的「兵諫亭」;這些名稱也都反映的了時代現況,如事變本身,變化難明。

 

走出望湖樓,向右可沿著一條磚砌的台階上行,直登蒼翠蔥綠、美如錦繡的驪山遊覽。漫步在華清池內,感受時光流轉,世事變遷,倍覺人生可貴。在大陸看過很多園林,在這演繹了無數情感故事的浪漫與多事之地,覺得風景秀麗;但沒想到在大西北,也能看到這樣的皇家園林,真的很神奇

 

離開華清池直上高速公路,遇夏日暴雨視線不清晚上六點半返回西安今日算是此次旅程的最後一晚,理應狂歡慶賀,但由於明日一早還有1300公里的路程要走,便簡單在驢馬市類似大排檔的大華餐館,點了樊記辣肉夾膜、雞絲鮮湯餛飩、一些小菜和啤酒小酌。此行宿願得償固然心喜,但闖盪大陸多年一事無成只能縱情故國山水間,卻又是一種失落………

 

 五間廳由五間房子構成,故得名

193610月、12月,蔣介石兩次入陝,以華清池為行轅,下榻五間廳

 五間廳浴池建於清代,仿貴妃池形製而建,康熙、慈禧、光緒都曾在此沐浴

張揚謁蔣等待處

 張揚謁蔣等待處

 啟承室是官員謁蔣的傳達室

 

驪山的半腰間虎斑石處還有一座兵諫亭

更多相片請點閱(陜西西安驪山華清池風光)


視頻 :1.張學良-口述西安事變;華清池;2.西安事變再解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562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