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高原說再會 黃土高原黃河水-110
2014/07/18 05:17:47瀏覽898|回應0|推薦14

西塔高速公路新城南收費站

西寧到蘭州214km全程高速公路

越野車從西寧經過平安、樂都、民和離開了青海省境

路旁的景觀也開始轉變,原本平緩蒼綠的高原草甸陡然變得深溝高壑

到達蘭州,在市區內繞行 

下午四點半離開塔爾寺,西塔高速與西蘭高速據說要到七月才連通,所以仍需繞道西寧市區才能上高速;至於西寧到蘭州214km則是全程高速公路。離開青海,就離開了青藏高原;所謂青藏高原,分佈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包括西南西藏自治區四川省西部以及雲南省部分地區,西北青海省的全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以及甘肅省部分地區。整個青藏高原還包括不丹、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總面積達257萬平方公里

 

青藏高原,中國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一個陌生而遙遠的地名,一個神祕而令人心生懼怕的地方。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5000公尺,所以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極」之稱。並因而成為是亞洲許多大河的發源地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怒江(薩爾溫江)、雅魯藏布江(布拉馬普特拉河)、恆河、印度河等都發源這裡。而我這趟自駕車行走,越過三江並流長江、瀾滄江、怒江的源頭,曾與雅魯藏布江並行在西藏雪域,更駛過長江黃河的發源地三江源地區,都是自然環境極為惡劣的地區,而我有幸能一一走過。

 

青藏高原位於中國由西向東的第一級階梯,實際上是由一系列高大山脈組成的高山「大本營」,地理學家稱它為「山原」。南有喜馬拉雅山,北有崑崙山和祁連山,西為喀喇昆侖山,東為橫斷山脈高原內還有唐古喇山岡底斯山念青唐古喇山這些山脈海拔大多超過6000公尺,喜馬拉雅山等不少山峰超過8000公尺而我這趟自駕行,看到聞名於世獨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觀,而位於其間的羌塘、西藏申、珠峰等自然保護區,又世界屋脊上生態環境最奇特、生物資源最豐富的自然資源寶庫,許多聞所未聞的生態讓我大開眼界。

 

不過因於時間的改變,以往台灣對大陸的舊有名稱,有許多要更正的地方;例如我們習慣稱青康藏高,因為當時包含青海西康西藏三地,但自1955年後大陸除了西康,所以高原名縮減青藏高原是的,離開青海,就離開了青藏高原;西藏、靑海對我而言也許不再神秘,但依然充滿誘惑與想像。誘惑什麼?是藍天白雲,是碧草羊群,是穿越草原的清清長江與黃河,是悄悄綻放的無名野花,是梵咒輕揚的宏偉寺廟,是炊煙裊裊的牧民帳篷,是黃帽高聳的喇嘛,是策馬歡奔的姑娘,是插箭轉山的執著,是佛誦經的莊嚴!

 

想像什麼?想像在中國廣大的西陲之地,如此大面積的的土地,為何不如鄰近的內蒙古、西藏或新疆等地區同列為自治區?為何不如西藏、新疆或蒙古等地區是某偉大民族世居之地?難道是因為漢、蒙、回、藏四大民族緩衝之地?事實上青海也確是中國唯一四大民族都齊聚的省份,是地理因素還是歷史因素?似乎在目前典籍中沒有這樣有條理的記載,應該是值得探討研究的課題。

 

這樣的一塊土地,如果用心去走一遭,住牧民的帳篷,喝酥油茶,吃糌粑,再學著說幾句藏語,便真是一段令人神往的旅程因為這裡是佛陀的淨界,是眾生的樂土。如今離開了青海,就離開了青藏高原;越野車從西寧經過平安、樂都、民和進入甘肅省境內,路旁的景觀也開始轉變,原本平緩蒼綠的高原草甸陡然變得深溝高壑,這是明顯青藏高原進入黃土高原的過程。蘭西高速與蘭忠高速公路相通,我這是第三次走這條高速公路,但仍不知分段處何在?

 

之前過的河西走廊不同感觀的是公路兩旁連綿不絕的祁連山脈原本一片黃土色的光禿禿大山,原本稀疏矮小的樹木,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在渡過寒冬面對百木復甦的春季,很明顯的看到山更綠了,樹更高了而這樣的成果,把天空襯映的更加碧藍,雲彩更加潔白。我注意山坡上不時灑水系統噴淋,定時灑水為焦黃土地上的植被灌溉,這是「退耕還林」的重大復原工作,這樣的大手筆可以具體驗證這二十多年來,大陸開放的成果與西部大開發對未來的影響。

 

這些退耕還林的初步成效,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推進人類生態文明的深遠意義,將遠遠超出人們的預料。試著想像一下,昔日光禿禿的黃土山郁成林,美麗如畫「天藍、山綠、水清、人富」的生態目標開始顯現。專家們評價:這是農耕文明以來這片黃土地上自然界最大的變化百姓們高興唱到:「山坡上栽樹崖畔畔上青,羊羔羔養在家門中;草棵棵賽過糧苗苗,退耕帶來好光景

 

黃土高原,是世界上黃土覆蓋面積最大的高原,又稱烏金高原海拔多在15002000公尺以上東西千餘公里,南北750公里,面積約62平方公里;包括太行山以西、青海省日月山以東,關中平原以北、長城以南廣大地區。跨越山西省陝西北部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及河南省等省區,位於第二級階梯地帶。除少數石質山地外,高原上覆蓋深厚的黃土層,黃土厚度5080公尺之間,最厚甚至150180公尺

 

其實,據歷史資料考證,黃土高原曾是原面廣闊,溝壑稀少,植被豐茂的地區但隨著人口的增加,自秦漢以來黃土高原經歷了三次濫伐濫墾高潮。第一次是秦漢時期的大規模「屯墾」(邊防軍有組織大墾荒)和「移民實邊」開墾這次大「屯墾」使晉北陝北的森林遭到大規模破壞。第二次是明王朝推行的大規模「屯田」,使黃土高原北部的生態環境遭到空前浩劫。第三次大墾荒是清代的「獎勵墾荒制度」,墾荒範疇自陝北、晉北而北移至內蒙古南部,黃土高原北部和鄂爾多斯高原數以百萬畝計的草原被開墾為農田,使大面積的土地沙化加劇。

 

越野車就這樣走在典型黃土地貌之上,我將曾受過的地理知識,與眼前景觀深深的對照。仔細打量公路二旁的深溝高壑,對照地理課本裡的描述,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高原溝壑區;一類是丘陵溝壑區,這些地貌有黃土峁、坪、原、墹、墚及滑坡與陷穴,前者由黃土原和溝谷組成,後者由、峁和溝谷組成。無論上述哪一個類型,是其中面積最大、分佈最普遍的谷間地地貌。

 

如此一路遊山玩水,停車拍照,好不自在;直到晚上七點半到達蘭州,在市區內繞行幾個街道後,住進金昌南路嘉峪關市政府投資的「嘉峪關賓館」,一晚170晚餐就在賓館附設的餐廳用餐,很道地的清真餐廳,令人讚不絕口,三菜一湯加上二瓶西涼啤酒,才43元,剩下的找零又給了服務小姐。

 

許是氛圍令人有些微醺,我再去黃河畔的蘭州港附近啤酒屋暢飲;坐在停泊在黃河上的船屋,看著夾帶黃沙的東逝河水,不禁有許多人生感嘆,就如同面對黃河般面對這塊土地,這樣的故國土地!尋找的是那麼辛苦,只是什麼是故國?故國的解釋因於不同的時間與立場,就有不同的認知,就以現在坐在黃河畔的我而言,對故國就有與他人不同的認知與看法………

 

黃河之水一如過去五千年不斷向東流去,但是否能解釋住在河畔五千年這個複雜民族心中的迷茫?呼喚的歸途還是歸途嗎?歸途是歷史必然還是偶然?在酒精作祟下,面對黃河觴觴之水,我如是的胡思亂想,黯然神傷……….

 

 黃河之水一如過去五千年不斷向東流去

 黃河畔的蘭州港附近啤酒屋

 黃河上的船屋

 面對黃河觴觴之水,胡思亂想

 看著夾帶黃沙的東逝河水,不禁有許多人生感嘆

更多相片請點閱(青海西寧經甘肅蘭州至陜西西安間風光風光)

視頻 :1.彭麗媛-青藏高原-中國第一夫人;2.[美麗中國] 第三集 神奇高原;3.青藏高原;4.李娜-黃土高陂;5.[美麗中國] 第五集 沃土中原;6.黃土高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517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