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40
2020/02/24 06:33:46瀏覽1444|回應0|推薦9

從東河15號碼頭,旅遊巴士載我們來到曼海頓中城,走上傳說中的第五大道;霎那間有如觸電般的興奮感油生-第五大道耶!多少影視傳媒等都會說、寫、提到的地方。如今真實的來到,有著不真實的感覺;天涯呎尺,由於交通工具的進步與便捷,地球那端的事物,只要願意花點錢,就能真實的看到,甚至接觸到。

下午的行程,都是在第五大道附近;領隊先安排去午餐,昨日在Outlet吃了二頓貝果,對今日的午餐充滿了期待。結果證實,餐食自理後的團餐,都有物超所值的感覺;今日午餐是日式海鮮火鍋燒烤二吃,菜色非常多,也很新鮮。遺憾的是用餐時間太短,當團員大塊朵頤時,領隊頻頻看錶,實在後面的行程還很多;我自己就是導遊領隊,領隊的為難很能理解,雖然還有很多的美食沒有品嚐,但在領隊的催促中,還是意猶未盡、依依不捨的放下筷子.....

離開餐廳,眼前高聳的建築就是帝國大廈,立刻又是一陣騷動;手機、廣角紛紛出籠,但實在太高了,要拍下全景,實在困難。特別是想和帝國大廈合拍或自拍更是困難;連難得出現的陽光也來攪局,大部份的角度都是逆光,一團黑的影像,令人怨嘆。我參加的是經濟團,沒有上觀景台的安排,只到一樓大廳拍些相關影像,到此一遊,也就滿足了終於來過的期盼。關於這點,團員多無異議,實在世界超高大樓都走得太多,比帝國大廈高的台北101,上89樓觀景台超過百次以上;如今真實看到這個大金剛爬過的大樓,心願也就了了!

帝國大廈位於曼哈頓第五大道350號、西33街與西34街之間。名稱源於紐約州的暱稱─帝國州,故其英文名稱原意為「帝國州大廈」,惟帝國大廈的中文翻譯已經約定俗成沿用至今。帝國大廈目前美國及美洲第4高,世界上第25高的摩天大樓,也是保持世界最高建築地位最久的摩天大樓(1931-1972年)。樓高381公尺、103層,於1951年增添的天線高62公尺,提高其總高度至443公尺。

來自Shreeve, Lamb, and Harmon建築公司的設計師威廉·F·蘭博負責建築的主要設計。在前人的設計基礎上,他僅花了兩周的時間便完成建築圖紙。帝國大廈最初計劃是建一幢看上去低矮結實的34層大廈,後來經過16次修改,最後才採納了富豪拉斯各布的「鉛筆型」方案。根據估算,建造帝國大廈的材料約有330,000噸。大廈總共擁有6,500個窗戶、73部電梯,從底層步行至頂層須經過1,860級台階。它的總建築面積為204,385平方公尺。

第一次對外宣布建樓計劃聲稱這幢大廈的高度「接近300公尺」。這樣做其實是故意迷惑他人。拉斯各布生怕克萊斯勒搶了他的風頭,要在第86層的頂部加一個61公尺的飛艇碇泊塔,把整個建築物的高度增加到381公尺。在一次飛艇停泊時,海軍飛艇(Navy Blimp)上噴射出來的壓倉水把幾個街區以外的行人都弄得渾身濕透,最後不得不拆除了這個碇泊塔。

1930122日項目開始動工,大廈於同年317日開始建築。項目涉及了3400名工人的勞動,工人主要是歐洲移民,也包括數百名蒙特婁附近的北美原住民。施工過程中共有五名工人身亡。帝國大廈的建設速度是每星期建4層半。這在當時的技術水準下,已算是驚人的了。整座大廈最後提前了5個月落成啟用,比預計的 5000萬美元減少了10%,所用材料包括5660立方公尺的印第安那州石灰岩和花崗岩,1000萬塊磚和730噸鋁和不鏽鋼。

193151日,帝國大廈正式落成,美國總統赫伯特·胡佛在首都華盛頓特區親自按下電鈕,點亮大廈燈光。 大廈剛落成之時,恰好處於經濟大蕭條時期,而且位置遠離公共運輸,使得許多辦公室在1940年代之前一直空置,因此早期也被戲稱為「空國大廈」(Empty State Building)

帝國大廈除有多達30人次在此跳樓自殺外,也有不少火災事故發生,其中最為嚴重的一次即是B-25撞機事件。1945728日上午945,由一位中校駕駛的B-25米切爾型轟炸機由於當天的濃霧在空中迷失,撞向了大廈北側79層與80層,美國全國天主教福利會所在地。飛機的一個發動機飛到了另一座臨近建築的天台上,引發的大火燒毀了一間閣樓。其他的發動機和部分起落架掉入了電梯井。由此產生的大火將近40分鐘後被撲滅,14人在事故中遇難。儘管如此,在兩天後的周一,大廈的其他樓層繼續正常運作。一年之後,又有一架飛機與大廈擦身而過,險些發生事故。

在帝國大廈興建之前,克萊斯勒大廈是全球最高的建築。而帝國大廈在1971年莫斯科奧斯坦金諾電視塔建成之前一直是世界最高建築,並在1972年世界貿易中心北樓建成之前,一直是世界最高大樓並擁有全球最高的觀景台。

2001911事件中世界貿易中心雙廈相繼倒塌之後,帝國大廈再度成為紐約最高建築,也是首座兩度(1931年、2001年)成為紐約市最高建築的大樓。在2014年時被重建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超越,成為紐約市最第二高建築,目前它是美國第五高的建築,名列芝加哥的西爾斯大樓、公園大道432號、川普國際酒店大廈和鄰近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之後。帝國大廈原本總高381公尺,1950年代安裝的天線使其尖頂高度加至443.2公尺。

帝國大廈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評價為現代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紐約地標委員會選其為紐約市地標,1986年該建築被認定為美國國家歷史地標,目前大廈在進行巨額費用的改建,正在努力轉變為一個更加節能的環保綠建築。

帝國大廈的頂層一直是諸多影視作品取景的地方,其中最為著名的包括《金剛》和《西雅圖不眠夜》等經典電影。1933年的電影《金剛》及2005年的重拍版《金剛》中,金剛最後都是爬到帝國大廈頂端,然後被戰鬥機攻擊身受重傷、摔落地面而死。

《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卡萊·葛倫和黛博拉·寇兒於1957年主演。兩人相約6個月後在帝國大廈頂樓重聚。一部名為《帝國大廈》的試驗性紀錄片,長達8小時對準帝國大廈攝影。

小說及2010年同名電影《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中,帝國大廈成為了連接奧林帕斯山的通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81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