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清池水色青蒼 歌舞猶勝長恨歌-114
2014/07/30 06:11:38瀏覽1180|回應0|推薦16

顯示詳細地圖

 華清池大門房檐下懸掛著郭沫若「華清池」金字匾額

 唐玄宗時治湯井為池,環山列宮殿,此時才稱「華清宮」「華清池」因此得名

 眼前的一池湖水便是「九龍」,湖面平如明鏡,亭台倒影,垂柳拂岸

 碧波粼粼​​的九龍湖周殿宇對稱,廊廡逶迤,龍橋橫亙,柳蔭匝岸

 唐玄宗和楊貴妃視華清宮為第二帝宮,飛簷翹角、紅牆綠瓦的飛霜殿,就是他們的寢殿

御湯

下午三點四十分再至距兵馬俑十分鐘車程,在驪山北麓的的華清池。我和每個最早聽到華清池的人一樣是因為楊貴妃的緣-「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還有「平生只有兩行淚,半為蒼生半美人的唐玄宗。在通往華清池的路上,車流量很大,甚至有點堵車,路也變得有些顛簸;但坐在車上舉目望,驪山樹木蔥鬱,好像一匹青色的駿馬一片旖旎春光,讓人心魂俱醉。

 

到達華清池,大門房檐下懸掛著郭沫若「華清池」金字匾額,門票40「華清池」因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故事,西安事變發生地而聲名大噪。溫泉發現在3000年前的周代相傳西周幽王曾在這裡修建離宮別苑;秦、漢、隋各代先後重加修建,唐代又數次增建名曰湯泉宮,後改名溫泉宮。唐玄宗時又大興土木,治湯井為池,環山列宮殿,此時才稱「華清宮」「華清池」因此得名。

 

由於經歷代戰爭,原來的建築都已毀塌;目前建築與園林,都是按照歷史記載的佈局於1959年重建。景區仿唐建築園林風光主要有唐華清宮湯遺址博物館、西安事變舊址、九龍湖與芙蓉湖風景區、唐梨園遺址博物館;以及飛霜殿、昭陽殿長生殿、環園和禹王殿等標誌性建築群郭沫若先生華清池水色青蒼,此日規模越勝唐的詩詞,恰如其分概括了華清池的風貌與發展。

 

華清宮遺址芙蓉園是「態唐風唐韻濃郁的皇家園林區使華清宮遊覽面積增加一倍,增添了唐玄宗與楊貴妃七夕盟誓長生殿、溫泉神女亭、芙蓉湖、得寶樓、果老藥堂、茗軒等十餘處景觀自然景區一分為三,東部為沐浴場所,有尚食湯少陽湯長湯衝浪浴等保健沐浴場所西部為園林遊覽區,主體建築飛霜殿宜春殿左右相稱。園林南部為文物保護區,驪山溫泉就在於此。

 

走進華清池景區,似乎真的夢迴大唐盛世之感;為求深入,我又請了一名導遊介紹景區導遊介紹,唐玄宗從開元二年(714年)到天寶十四年(755年)的41年時間裡,先後來此達36次之多。飛霜殿原是唐玄宗(685762)和楊貴妃的寢殿白居易《長恨歌就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更使華清池成為歷史名池。

 

走入華清池大門內兩株高大雪松昂然挺立;迎面是一池湖水,中立著一尊高3.3公尺、重5噸的「貴妃出浴」漢白玉雕像。裸露四分之三的嬌軀,成為整個華清池的點睛之筆,自然吸引了眾多遊人上合影;打量貴妃塑像,確是神態自然、安詳、嫵媚、優雅向天敞開衣襟而無半點做作,讓人驚為天與傳說中的美嬌娘融為一體,看著貴妃塑像,想當唐玄宗的痴迷也就不奇怪了。

 

眼前的一池湖水便是「九龍」,湖面平如明鏡,亭台倒影,垂柳拂岸,面積530平方公尺分成上下兩個湖,中間有長堤(九龍橋)東西橫貫。堤上西為晨旭亭,東為晚霞亭,相互對應,與上湖南岸的龍吟榭相映成趣。龍吟榭榭下伸一大龍頭,龍口泉水淙淙,長年不絕,所以取名龍吟榭。九龍橋上有八龍吐水,與龍吟榭下的大龍頭合為九龍之數,因而以九龍命名。

 

碧波粼粼​​的九龍湖周殿宇對稱,廊廡逶迤,龍橋橫亙,柳蔭匝岸。南東岸依次建有沉香殿、飛霜殿、宜春殿、宜春閣等仿唐宮殿,以紅色為主調,配以青松翠柏,垂柳草坪宜春閣南面有座書牆,上刻毛澤東書寫的《長恨歌》;這是他於20世紀60年代書寫白居易的《長恨歌》漢皇重色思傾國開始,寫到第32驚破霓裳羽衣曲時被人打斷。因此,勒刻在這面書牆上的只有224字。

 

唐玄宗和楊貴妃視華清宮為第二帝宮,飛簷翹角、紅牆綠瓦的唐式建飛霜殿,就是他們的愛巢寢殿。據說,冬天這裡經常漫天飛雪,但由於華清宮有地下溫泉,使地表溫度較高,熱氣上升,化雪為霜,故飛霜殿。又說冬天利用溫泉水在牆內循環製成暖氣,每當雪花飄舞時,到了這便落雪為霜,故名。殿裡擺放古色古香的雕花座椅,很是莊嚴華麗,可惜紅絲線擋道,無緣坐。

 

離開九龍池就聽到歌舞喧嘩聲,是現場仿唐樂舞表盛唐時期,唐玄宗召楊玉環入宮,至愛至寵;安祿山叛亂後,楊玉環在嵬坡被眾將士逼迫而死從此唐玄宗肝腸寸斷。後得以魂魄升天與愛妃在月宮相會二人淚眼相見,互訴思念之情,並誓言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佐證了這段千古絕唱。故事是淒美的,不過現場演來,加上與遊客互動,變成一場鬧劇增添觀光賣點。

 

西岸是九曲迴廊由北向南過龍石舫,再經晨旭亭、九龍橋、晚霞亭,便到了仿唐妃池建築群。這一路儘是園林建築,導遊說這些園林建築多為晚清慈禧太后避八國聯軍之亂時在此所建,這點和我查閱資料1959年重建,似乎有些落差。來華清池主要是看溫泉,華清池的溫泉中富含多種礦物質,以治療皮膚消化不良風濕有奇效而聞名,有「天下第一御泉」之稱。

 

導遊引領下廊穿梭「唐御湯遺址」,遺址發現於19824月,經三年多發掘,4,600平方公尺發掘區內,清理出楊貴妃的海棠湯、唐玄宗的蓮花湯、唐太宗的星辰湯、皇太子的太子湯及百官僚臣的尚食湯,可以想像當時皇宮貴族的豪華生活。「蓮花湯」玄宗沐浴的地方,佔地400平方公尺,是個可浴可泳的湯池,充分顯示了至高無上、唯我獨尊的皇權威嚴池底一對約30公分的進水口曾裝有雙蓮花噴頭同時向外噴水,並蒂石蓮花象徵著玄宗、貴妃的愛情。

 

海棠湯」是仿造楊貴妃澡塘而修建二居臺式建築俗稱貴妃池,始建於公元747分別用16塊券石和18塊券石砌成大小壘套的橢圓造型頗似一朵盛開的海棠花。相傳楊貴妃在這花樣浴池中沐浴近十個春秋池底中央有蓮花噴頭,寓意為花蕊。遊人們隔著欄杆下望,真像朵海棠花只是年代久遠,地面已呈青黑色,水早已乾涸幾個男遊客盯著浴池嘖嘖讚歎,險些流出口水。

 

荷花池後經飛霞閣,途經望湖樓,傳說是貴妃浴後觀景及晾之處辰湯修建於公元644年,是專供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湯池池壁造型是南峭北柔,初步推測是工匠模擬自然界山川河流的造型修建的。傳說原址上面及四周無遮物,沐浴可見天上星辰,故名。在星辰湯後面還有溫泉古,「子湯是專供太子沐浴的湯;「尚食是專供官員沐浴的湯池

 

盛唐時期唐玄宗和楊貴妃在華清宮內演繹了千年傳誦的愛情故事,使這座古老的皇家園林成為他們愛情見證。玄宗尤知音律,楊貴妃彈唱嫻熟,他們珠聯璧合,創作了許多千古妙曲歌舞著名的有《霓裳羽衣舞 ​​》、《得寶子》、《凌波曲》等等。唐玄宗還開創了國歷史上第一所皇家音樂藝術學梨園,把梨園作為音樂、舞蹈、戲劇活動的中心,且以教習和演奏法曲為重點,並結合諸多音樂名師和舞導家,它也因此被尊奉為中國戲曲藝術的鼻祖。

 

這些宮殿後面,也就是華清宮西北角有一眼溫泉,泉水很深,在日光下散發著一層氳氳之氣,水下是大塊的玉石,所謂藍田日暖玉生煙」,指的就是這般景象。藍田玉是暖玉,玉質較軟,襯著這溫熱的泉水,確實給人一種暖洋洋的感覺。從這裡再上台階,是一處叫夕佳樓的地方,應取山氣日夕佳之意說是樓,其實只是一個窯洞,地面是一眼圓井狀的溫泉,旁註「第一水源

 

中國已知溫泉達2700多處,獨華清池溫泉以芳香凝脂、動人故事名冠諸泉之首,有天下第一御泉美稱。華清池溫泉水溫常年保持43,水中含二氧化矽、氟離子等10多種礦物質華清宮溫泉第一出水口對風濕、關節炎等疾病均有明顯的療效,因而吸引歷代帝王沐浴遊幸華清池溫泉也因此而聞名天下,成為與古羅馬卡瑞卡拉浴場和英國的巴思溫泉齊名的東方神泉」,現有水源三處。

 

驪山溫泉歷史久遠,任滄桑巨變千古不竭,被譽為「天下第一泉」。華清池溫泉形成於二三百萬年前,六千年前就為羌寨先民所利用。華清池夕佳樓處溫泉古源,距今已有數千年史,不受四季變化影響,不以古今變質,不以涼暑易操。每小時流量113噸,數千年來與日月同流,無霄無旦,不盈不虛,將天地而齊固。華清池園內沐浴區所修建的湯池皆襲唐華清宮舊名,這些名湯貴池,為沐浴者領略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提供了良好的註腳

 

夕陽西下,日薄林梢,華清池瀰漫著一股說不出的淡淡哀愁;想想以前有人願世世代代勿生在帝王家,其實只是窮途末路時的哀嘆而已!一般人還是帝王生活更有吸引窮奢計欲,以一國之力,滿一己之只是富貴榮華如白駒過隙,轉眼皆空。安史之亂,楊貴妃縊死馬巍坡,唐玄宗成了太上皇,只能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正如飛霜殿前對聯:「飛霜名殿妙曲舞霓裳花想容想青蓮已咏清平調,玉屏雕墻丹青揮彩筆載歌載舞白搏應改長恨歌

 

 現場仿唐樂舞表

 故事是淒美的,不過現場演來,加上與遊客互動,變成一場鬧劇

 唐玄宗的蓮花

 楊貴妃的海棠年代久遠,地面已呈青黑色,水早已乾涸

 百官僚臣的尚食

 皇太子的太子湯

 唐太宗的星辰

華清宮湯遺址博物館

 窯洞地面是一眼圓井狀的溫泉,旁註「第一水源

 華清池「第二水源

走進華清池景區,似乎真的夢迴大唐盛世之感

更多相片請點閱(陜西西安驪山華清池風光)


視頻 :1.春寒賜浴華清池/童麗;2.走遍中國-陝西·華清池;3.百家講壇-長恨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555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