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騎闖雪域高原 走入西藏償夙願-1
2006/03/08 08:02:30瀏覽4852|回應12|推薦6

西藏自治區Google地形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對自駕車走遍中國的心願而言,西藏是遙遠不可及的;更是完成心願的最大關鍵

 布達拉宮

 

有人說,西藏是人間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西藏人說,神並不在天堂,而是住在西藏。

 

在海拔8000公尺的高峰下,這裏的人們確實和我們平地上的人們截然不同。

從他們的民謠歌詞中,不難發現,他們對生命的態度與惜福………..

燈燈不絕,家家白度母。

八萬四千頌三寶,無根樹下悟虛名。

一滴淨水,永駐人間萬年春。

 

在走入西藏的路上,不管是因於「西部大開發」新修好的柏油二級路面,或是滇藏和川藏南線的泥濘爛路;都不時可看到質樸的藏民,三步一磕頭、五體投地行長禮拜向拉薩,拜向布達拉宮........。心中就有無限的崇敬與感佩,崇敬他們對宗教的虔誠,感佩他們緣於放得下,而捨棄今世追求來生的生命觀........!以此對比我們的俗世,卻也緣於太多的不捨與放不下。

 

西藏-對生在亞洲大陸邊陲海島的台灣人而言,確實是遙遠與陌生的國度,也因於對藏傳佛教的陌生,更使得這號稱世界第五古國的佛國,披上神秘的面紗;這樣的陌生,對我這樣立下「自駕車走遍中國」心願的台灣人而言,西藏更是遙遠不可及的;更是完成心願的最大關鍵-不僅僅是路途遙遠,不僅僅是路途艱辛,更重要的是自我毅力的克服,以及高原症狀的恐懼與無知 ………

 

經過多年網絡上的摸索,2005年四月,終於完成「走入西藏」的計畫與準備。行程原始規劃共30天,起於江蘇揚州,止於廣東東莞;但由於行程後半段的「審美疲勞」及「一人獨駛」已到筋疲力盡的地步;乃將後段走甘肅蘭州到若爾蓋及四川黃河第一曲與川西四姑娘山的計畫更改至西安,在參觀兵馬俑、始皇陵、華清池後,再獨駛一千三百餘公里返回揚州,結束這趟魂縈夢繫的孤騎圓夢之旅。

 

這次旅行我熟讀了大陸自駕車旅友,在網上發表的進入西藏的每篇遊記,對乾、雨季可能碰到的各種路況有了最大的心理準備;由於個人修車技術的貧乏,相對準備的硬體除了修車工具、一桶機油、20公升汽油桶、補胎工具及拆下後掛備胎外均付之厥如。如此草率準備並非我藝高膽大,實在準備了也不會換裝,所幸滇藏、川藏全程天候亮麗,除了扎壞一個輪胎、補胎一次及前保險杠內側支架脫落、中網斷裂與水箱護罩坎勾全斷外,沒有其他重大的車體損傷,實在幸運得很!

 

也可能有旅友會問:既然千辛萬苦進入西藏,為何不繼續前往日喀則?不到樟木進入尼泊爾?不到珠峰基地營?甚至走新藏公路(219國道)去阿里地區?到古格王國遺址?去日土的班公湖?或者從界山達板穿越崑崙山進入新疆?這樣的問題不是沒想過,甚至做好了計畫,但終究路程太遙遠,219國道路況太差,無法預期的狀況太多?在單車無法單獨行動,旅友難尋的情況下,只能留待他日了!

 

甚至明白的講,四、五十天的長途旅行,身體與車輛能否負荷都是問號?再如我標題所言的「闖」字,由於臺灣人民除非参加旅行團,否則個人無法取得「入藏紙」,加以西藏地區旅行有很多限制,如在拉薩住宿要非我有大陸駕照,否則可能就得露宿街頭,也就是說我這趟的西藏自駕車行,在西藏當局就法律觀點言,是違法的。當然,在西藏特殊的政治環境下,這樣的違法對台灣人還真是困擾。

 

其實,還有一個原因,西藏的道路在可預知的二、三年,將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既然自駕越野車不是為了享受困難地形通過的快感,那未來在大陸政策更開放、路況更佳的狀況下,享受西藏地區大山大水的美景,豈非更是人生樂事?!

 

至於最擔心的高原症狀,由於走滇藏、川藏路線是逐步升高,身體獲得最佳的調適空間;是以全程除了在西藏芒康(海拔3600公尺)有輕微不適外,爾後竟沒有在高原的感覺。

 

流水帳列述如後,供來者參考:

總里程數:10390km

平均油耗:9.38km/公升

總支出:RMB15414(以下文內金額均為人民幣)

        加油費:4517(1107.49公升)

        過路費:1907

        停車費:72

        住宿費:3022

        餐食含水酒:1774

        參觀門票:820

        行前及行程中保養:2260(含新購輪胎1000)

        儲備乾糧飲水飲料:283

        抗高山症藥及雜支:759

 

 大昭寺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後轉經的信徒

 

多相片請點閱(世界遺產-西藏布達拉宮 )

 

視頻-那一世,西藏往事       我要去西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980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kaye
2006/03/09 18:31
這是很好的方向ㄚ,謝謝啦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的資訊
2006/03/09 17:28
看了zhuzhu的回應,也增長了不少見識。
zhuzhu要不要另闢一個類別來寫這些經驗呀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包客棧
2006/03/09 15:17
這是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西藏篇的網址,您可進去看看,有很多的資料: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forum.php?f=52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一鞠躬
2006/03/09 11:41
 我會把你的回答和相關文章告訴同行的朋友

有你的幫助 勇氣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如果真能成行 你是大功臣 謝謝啦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包車師傅安啦
2006/03/09 07:45
 個人看法,藏族是最和平的民族,藏區也是治安最好的地區,自然與佛教有很大關係。

有些觀念要改變,例如洗澡問題,內陸地區氣候乾燥,幾乎很少流汗,自然不必如台灣潮濕,天天汗流浹背必須洗澡的情況相比,三五天一星期不洗澡是很自然的。少洗澡更重要的是怕感冒,西藏早晚溫差很大,稍有不慎感冒碰到高山地區高原症,最擔心是併發肺水腫,屆時只有趕快降低高度是最佳的自救方法。

我去年五月自駕車去西藏,還是天天洗澡,不是清潔問題,完全是習慣,不沖下水睡不著。

長途旅遊自備乾糧與飲水是很重要的,不是飲食習慣問題,而是有些狀況太突然,我曾在廣西山區碰到修路大塞車,被塞了一天多,就靠車上餅乾度過。

從拉薩到青海格爾木,我ㄧ口氣開了18個小時,除了休息與加油外沒停車,三餐都是餅乾與大餅,原因是青藏公路一千多公哩,沿途沒有像樣的餐館或旅館。

不過除了我沒走過的新藏線,其他就我所知,各個縣城都有很多漢族開的餐館,飲食仍然不是問題。心理要有準備,有些偏僻的小縣城,只是一條泥巴土路穿過,兩旁有幾十間民房與餐館與政府官署,千萬別想像成台灣的縣城。

妳們到當地包車前去,初下飛機因高度突然提升,會有高山症狀的出現,要多喝水多休息後再活動,要心平氣和,動作放慢不要太急躁。包車師傅都是當地人,這些都不是問題,提出你們的需求,他們會替你們解決的,一年365天都有人包車,他們什麼經驗都有。

更重要的要辦入藏紙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你正好發表西藏系列
2006/03/08 23:03

我不是跟團去玩的 是去工作 採訪藏人牧民 喇嘛 錄音 記錄

應該是包車 器材很重 據說還會替我們請保鑣

我是都市長大的 曾經聽香港網友說去西藏18天沒洗澡

我除了牛奶羊肉不吃 還有另一女生吃素

才會一直矛盾中 放棄難得機會不捨 又怕水土不服

所以現在最簡單就是先看你的旅遊報導再說囉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任何問題我很樂意回答
2006/03/08 17:09

如果你去過3000多公尺的地方,那就沒問題。

我不知您如何去?如果和台灣旅行團那沒問題,跑的地方大多在2000至4000公尺間,我在拉薩時碰到台灣旅行團,年齡都在4.50歲,您還年輕。

不喝牛奶問題不大,整個大陸要找喝牛奶的地方還不多,豆漿到處都是。

羊肉嗎?嘿,大西部地區都是以羊肉為主食,不過也沒關係,現在物質豐富,您愛吃什麼都有。

除非您跑和我一樣的小鄉村,否則飲食不是問題,拉薩一半以上都是內地人進去做生意的,您看我文章介紹就知道,各省菜色都有,青菜稍微稍微貴一點,但也還滿街都是。

青藏鐵路試營運了,七一開始載客進藏,別擔心,那不是化外之地,您去後會發現台北市有的那都有,好的壞的全都有。

去西藏,看的是世界僅有的大山大水,還有藏族文化,...........不要流連城市.....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藏
2006/03/08 16:52

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去西藏 正好可以請教你了

網友提及高山症問題 我去過3000多m沒問題

再來我最頭痛的飲食問題 因為我不喝牛奶 不吃羊肉

這2項是西藏主食 我還天天要吃蔬果

很擔心玩遍許多地方 卻栽跟頭於西藏

聽聽你過來人的看法和建議 謝謝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沒那麼可怕
2006/03/08 14:11

我幾乎沒有高山症狀的表現,可能因為自駕車逐步升高高度的關係

只要沒感冒,女的比男的好,瘦仔變胖仔好,年輕比年紀大的好.....

真的,別自己嚇自己....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敬佩..
2006/03/08 12:16
單單高山症..娃就無法克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