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公媳問題」!
2012/02/25 04:17:22瀏覽6338|回應4|推薦14
曾經有位朋友在見識過公公嘮叨的威力之後,有感而發地對我說

「見過你公公以後,我會時刻提醒自己,有一件需要銘記在心的事情!」

「什麼事情?我問她

「得罪君子沒關係,得罪小人也不用怕,但是得罪了一個愛計較又超級嘮叨的人,那就乾脆直接去死算了!」

我白了朋友一眼說
「就算我死掉,我公公的那張嘴也停不下來,照樣會繼續唸個沒完......

朋友又繼續說下去

「還好你是個心裡很強壯的人,可以不斷從打擊中恢復......要是我公公是他那副德行,我早被他搞出憂鬱症來了!所以我今天回家要打個電話給我公公,好好感謝他這些年來都這麼「安靜」!」

我哈哈大笑地瞪她說
「你現在是在落井下石嗎?!我已經被我公公搞得夠悶!你還來跟我炫耀你公公的好!

朋友沒好氣地回我說
「你有毛病啊?!聽不懂人話嗎?!我是在讚美你的心臟很強啦!」

「心臟不強的話,你是要我直接去死嗎?!我一手開車,一手轉過去狠很打她一拳.....

朋友大笑地回我說
「跟你公公一起生活,你不覺得比死還痛苦嗎?!」

我又再敲了朋友一下說
「才剛被我公公唸完沒多久,接著還要被你這個超級損友給消遣一頓,這才是比死還痛苦的事!」................


就像好友說的那樣

我常跟老公說,要不是他對我那麼好,再加上我很能調適自己的心情

跟我的公公生活在一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公婆每年都要來此地小住幾個月,時間長短全憑他們高興

公公每次一來,就開始發揮他的「唸功」,從早唸到晚,然後從來唸到走......

他的嘮叨充滿了負面思想,而且不斷地重複數十遍,甚至數百遍......

聽久了他的嘮叨,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像他說的那麼差?!

如果稍微鑽牛角尖的人,還會被他搞到開始有自卑感......


老公從小在這種環境長大,一直是個很沒自信的人

雖然從小對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是個認真負責的人

但不管他怎麼做,公公永遠是以責備的嘮叨代替讚賞

後來即使做一件把握十足的事情,老公仍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

直到成年後,老公開始反思自己的成長過程

才發現自己自卑的緣由,是來自於公公的叨念.....


我們對待公婆的心情是非常矛盾的......

一方面因為他們年紀老邁,盼望有機會可以孝敬他們,讓他們安享老年

但每年的公婆來小住的時候,大家的好日子才沒過幾天

老公和我卻又因為公公的嘮叨而感到度日如年

天天都過得像聯考前那段算日子的時光,計算著公婆到底還有幾天才肯回去.......


前些日子老公在臉書上巧遇大嫂,她「順便」跟老公抱怨說

她最近公司很忙,每天在天還沒亮之前就出門

等下班回到家之後,已經深更半夜都快要累斃了,連刷牙都懶,只想直接倒頭就睡!

公公卻還老是把她叫進房間訓話,然後一「開講」就停不下來,搞得她頭昏腦脹.....

害她現在每天回家都躡手躡腳地,希望不要被他們發現她回家

有時候公婆在房間看電視太入神,並沒發覺大嫂已經回家

等到他們要睡覺時,以為大嫂還沒下班,讓她可以「逃過一劫」!


還好公公就快來我們這兒了,到時候她終於可以喘口氣.....

每年她最盼望的時候,就是公婆來我家住的日子,公婆在這兒住越久她越開心!
(雖然同病相憐,但我完全不同情她,因為她開心我可就要哭了!

老公笑著回說,每年大嫂喘氣就輪到我憋氣......

當他家的媳婦比電視劇裡的那些小媳婦都可憐!
(虧他笑得出來!我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公公是個「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人」,有著強烈的自戀

連帶覺得只要是屬於自己的一切,都是比別人好的!

所以對每個媳婦都看不順眼,認為媳婦全配不上他的好兒子.....

(其實他的兒子們都平凡至極,也有很多缺點,包括我可愛的老公!)

反而我家婆婆是個沒有主見的人,套句老公的話就是完全被公公給「洗腦」了

所以公公的意見就是她的意見,公公喜歡的人就是她喜歡的人

而像我這個公公的「眼中釘」,也自然成為了她不怎麼喜愛的媳婦......


從前單身的時候,很單純的想著說,將來只要以真誠恭敬的態度來對待公婆

應該不會有什麼所謂的「婆媳問題」!

等到結婚後卻證明當初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了......

我的真誠與恭敬,完全抵不過公婆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與成見

更沒想到在我家發生的並不是婆媳問題,而是更嚴重難解的「公媳問題」.....


雖然在旁人的眼裡,大概是因為彼此相處的時間不多,一年只有幾個月的時間

比起公公對待其他媳婦的態度,我已經算是最好過的一個

但也常有快被他逼到極限的時刻.....


在結婚之前,公婆對我十分禮貌與客氣

即使在結婚前,有幾個認識公公的人,悄悄地把我拉到一旁叮嚀我將來要小心伺候他

甚至要我再多考慮一些,好幾個人都對我說公公並不是太好相處

但因為公婆當時待我的態度極佳,所以我也天真的不以為意....

天真到以為大家可以這樣好來老去的直到最後..........

沒想到才剛結完婚,公婆的態度就變了...........變化之快連老公都無法適應.....


後來我才知道,因為婚前怕我不嫁給他兒子,所以對我極為巴結....

但是等結完婚之後木已成舟,既是媳婦,就等同於他家的「下人」

從此之後,便換成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待我!


不過當我明白之後,倒也接受了

想著說不管他們態度如何,我還是做好我媳婦的本分

反正他們每年來的時間只有幾個月,那我就好好的滿足他們

既然人家想要一個傳統媳婦,那我為了老公,就盡量給他們一個傳統媳婦的樣子吧!


於是我在他們來的日子,盡量恭恭敬敬地伺候他們,務求讓他們覺得舒適

誰知無論怎麼做,公公總是有可挑剔的地方,然後「打蛇隨棍上」的步步進逼....

我越退他就越變本加厲,不管怎麼做都無法讓他閉嘴不唸.......

每天從早上起床後,只要他人在家裡,就一直嘮叨不停直到睡覺,見什麼就唸什麼.....

老公白天要去上班,還可逃離他的「魔音穿腦」

而我這個可憐的家庭主婦除了出門買菜和送小孩上學之外,就無處可逃了.......

也不能找機會出門,不然會被唸說我怎麼老是跑出去不在家?!

出門不行,那麼留在家呢?!.........

家裡的空間就那麼一點,回到房間上網看書行不行呢?!

也不行!..........

一出房間見到公公,又要被唸說沒事在房間待那麼久做什麼?

在房間待太久,空氣不循環很不健康.....

那出來客廳陪小蘋果玩呢?總可以了吧?!............

他老太爺又嫌小蘋果吵到他看電視,而且玩具散了一地,看起來很亂....
(孩子玩玩具的時候,不散一地怎麼玩啊?又不是玩完了不收!

總之讓我感到動輒得咎,無論怎樣他都有話可以嘮叨.....


拿著煮飯來說,總是說自己不計較吃,但是天天給我換著食譜點菜

今天說想吃烤牛肋排,明天要吃台灣肉羹,後天要吃粉蒸肉......

然後什麼都要最道地最正宗最天然的口味,不能用現成的交差

比如說肉羹得用手自己打出來,平時煮菜的調味料,得自己想辦法調出來!
(還真會想得出法子來折磨我!

要是太難做的菜,回他說沒煮過,煮出來不知道好不吃?但我可以試試看!

那我婆婆就立刻變臉了,認為我是故意不想煮給她老公吃......

拉長臉跟老公說「叫她燒個菜而已,又不是做什麼為難的事情也推三阻四!」

(我不是都說願意試試看了嗎?還說我推三阻四的!再說本人又不是廚師出身,哪有可能什麼菜都會煮啊?!

當我好不容易查了食譜煮出來之後呢?!

要是煮的不像公公曾經在餐廳吃過的味道,那我更是完了!

吃的當時他不會說什麼,但是接下來的幾天就開始不斷地叨唸

嫌我煮的不夠地道,不知是哪裡出了問題?

要我去問別人是不是少了什麼步驟還是配料之類.......

原本「煮飯」對我來說,是一件讓我心情愉快的事

但在公公的嘮叨之下,漸漸成為了可怕的差事.....


在經過了多次慘痛的經驗才發現,和嘮叨的公公相處,最好的方法是「安靜的離開」

若是忍不住動怒,或是表露出一丁點不耐煩的表情

更會換來永無止盡不眠不休的叨唸....於是上有政策,下自然也有對策......

到了現在,我也漸漸發展出了一招應對絕招就是---「厚著臉皮保持耐性地敷衍」


不管公公怎麼嘮叨,講話怎樣難聽,都先耐住性子聽一下

然後態度很好地對公公說(其實心裡是很敷衍地

「是!您說得對!我知道了!是我做的不好,下次我會改的.....」

接著再找個機會默默走開.....

這個方法萬試萬靈,公公嘮叨只是想發洩一下心中的不滿

每次當我的態度非常柔軟的時候,他會唸得更起勁,唸得更大聲

但是卻能讓我比較容易找到「切入」的機會逃離現場!


我常常在想,天底下愛嘮叨的人不少,但能夠高深到像我家公公的這種功力並不多見

他自己的日子過得挺自在,因為每天都順利地把心中的不滿與垃圾完全發洩出來

可是把底下的晚輩們搞得周身不自在,而他自己卻渾然未覺........

就算心裡有關心晚輩的情懷,但是晚輩全然接收不到

只感受到他要把人逼瘋的那股子嘮叨勁......


年紀大的人,剩下的日子還不知道有多少

與其每天這樣嘮叨,看兒媳不順眼,讓自己的氣不順,每天操那麼多的心

倒不如換一種思考方式,想想兒子都已經成家了,兒孫自有兒孫福

身為長輩,還不如多給兒子媳婦們一些寬容與關愛,把彼此的距離拉近

而不是以無盡地嘮叨把孩子從身邊越推越遠.......


希望等歐巴桑我到了老年的時候,能夠謹記這個教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6126739

 回應文章

已經快被公公唸到憂鬱症的路人留
2014/01/03 05:51
看到你的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呀,我公公從頭髮/碗/盛飯/毛巾位置/鞋子位置/不要開燈/洗澡用冷水/吃飯不要用衛生紙擦手/說我沒家教,無所不念,tmd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1-03 13:58 回覆:

千萬別得憂鬱症.....萬一真得了憂鬱症,公公搞不好會唸得更多...尖叫

下次覺得委屈的時候,就跟阿信一樣,在部落格上寫出來發洩吧!

雖然對現況沒什麼實際的幫助,但能夠讓自己的心情輕鬆點...(才能繼續應付公公不斷的打擊....痛哭)

大笑


ivy
2013/12/06 11:28

小蘋果的媽妳好

  無意中看了你的文, 我還在想是誰抄了我的文章,

  相信我   我公公和你公公絕對不相上下

 

  還有 , 你住加拿大嗎?

 

(ivy_chuang0906@yahoo.com.tw)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2-06 13:36 回覆:

哈哈!真希望是我抄了你的文章,而不是我真的有這種公公....尷尬

看來你也被公公折磨的不太好過.....歡迎加入「阿信」的行列!奸笑

另外,加拿大?! 非常熟!但....哇系咪國郎啦!!得意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12/02/27 06:27

看完感覺

加油喔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03-01 01:50 回覆:

謝謝!我會加油的足感心耶......

其實換個角度想,人比人氣死人,知足才能常樂!

雖然我沒有那種很體諒無私的公婆,可以待媳婦像女兒一樣

但憑良心說,至少我的公婆從來沒有想要故意或惡意地對待我

我的公公只是非常傳統與自私、然後再嘮叨一點(對不起!是嘮叨很多....)

所以才讓我的日子不太好過!

凡事往好處想,人生也就沒那麼難過了.....:)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2/02/25 13:01
好恐佈﹐這已經是精神虐待了。我建議你列印這張格文﹐然後‘不小心’放在他看到的地方讓他看見。當然他不知道這是你寫的﹐說不定可以讓他反省一下? 不過我挺悲觀的﹐60﹐70歲的人很難改了﹐你就當操練﹐認命吧。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02-26 09:48 回覆:

其實我覺得我家公公要是看到這一篇,很可能完全不會意識到這是在講他吧?!:)

因為就像我說的,他是個「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人!

所以根本不會覺得他的嘮叨,會給別人帶來很大的壓力......

但是別說當他媳婦了,就連老公這個當兒子的人,也是常被公公搞得神經緊繃.....

老公形容他爸很貼切,說公公是那種

「永遠都是別人的錯,自己絕對不會有錯....」

所以跟這樣的人生活,一點都不容易!

還好老公對我好,現在又有個部落格可以發洩,然後還有幾個好友不厭其煩地聽我訴牢騷

每次在我受到公公的「嘮叨極刑」之後

當我心情極差的時候,好友們會給我帶來安慰

偶爾還會來幾句帶著小小諷刺的幽默讓我開懷.......

人生其實還是很美好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