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屋!我跟你拼了!!
2012/01/11 03:58:55瀏覽680|回應1|推薦13
昨天從早到晚都在家裡搞清潔和消毒,到了晚上連晚餐都沒力氣煮

全家出門匆匆吃了晚餐,回到家後便早早上床睡覺

今天早上起來,想到昨天家裡像是災難過後的現場那般慘烈,仍然覺得疲累心悸.....


結婚前也曾搬過幾次家,但娘家媽媽所選擇的房子都是廿年以下的「新屋」
(在這裡只要是三十年以下的都算新房子!)

雖然偶爾也會有些小問題,但都不會讓人太傷神,更不會把人搞到無力招架的地步!


自從婚後搬到這裡,發現住在老屋裡,層出不窮接二連三的問題簡直要搞瘋我!!


昨天一早,馬桶在沖水後不久,髒水突然無預警的向上湧出,而且還湧個不停....

噁心的髒水湧了好一會兒才停止,水多的到洗手間外面的走廊,一直到房間門口

我看到這個狀況簡直就傻了,腦筋一片空白.....

還好本人平時被這房子搞得「訓練有素」,趕忙下樓拿備用的大毛巾吸水


沒想到人還沒到樓下,就聽到小蘋果尖叫說

「媽咪!樓上在滴水!」

我心裡一涼,趕忙衝下樓,叫她走開,不要被髒水滴到....

結果一下樓,果然看到樓下廚房的天花板上滴滴答答留下來的髒水!

但是也管不了那麼多,先叫小蘋果到客廳去玩,不准她靠近廚房

趕忙拿了大毛巾又衝上樓去吸水,以免髒水繼續流向房間!


自我搬進這老屋之後,已經發生了「無數次」水管倒灌或是屋頂漏水的事件

所以對於「水災」,我早有十足的准備....

有鑒於多年前第一次遇見水災時,找不到足夠毛巾吸水的慌亂

之後我就去二手店,搜刮了成堆便宜的大毛巾,放在水槽下面以防萬一

之後每次水災發生,我都「有備無患」!


只是從來沒像此次如此嚴重,從前倒灌的是雨水、夾雜樹葉的泥水以及頂多是洗澡水

卻沒像這次慘烈到連「屎尿水」也來攪局......

吸了半天,搞了快一個小時,終於把樓上的水全部吸乾

再來樓下拿消毒紙巾,把全部的地板再抹個好幾遍!

樓上暫時告一個段落之後,接著再來處理樓下,同樣的清潔和消毒步驟再做一次

等到最後再次用消毒紙巾包住拖把,把全家地板從頭再拖一次

一面擦地,心裡一面想著「我恨這棟房子」......真是給我找不完的麻煩!!


等通通都做完之後,最後再來弄出狀況的馬桶

忙了半天,水終於下去,但仍覺得水流有些不順,所以接下來兩三天

我還得三不五時的去通一通.......


老屋是遵循著百年前的施工法則來建造,所以水管都比現代細小,材質也較差

更別提耐熱或耐寒,只要天氣一變,熱漲冷縮,就容易出毛病

而且有些水管埋在地底和盤根錯節的樹根早已溶為一體

每當下雨或溶雪的時節,水管夾雜著泥沙樹葉一多,也容易阻塞

而由馬桶到化糞池的管道也較現代細小,自然容易出現不通的現象


之前不通我還找過幾次工人來修理,後來聽到的都是千篇一律叫我要全部換掉大修

但這房子是公婆的,主人不肯我也沒辦法

後來搞了幾次,我也皮了,有問題我也不找人,通通自己處理

三不五時去通一通馬桶,倒也相安無事,但卻仍免不了昨天的災難......


昨天光是搞清潔就花了一整天,通通弄完之後,把小蘋果和我身上的髒衣服都換下來洗

還好身在現代,有洗衣機這個主婦好幫手的存在,省了我不少功夫!

等到通通忙完之後,整個人癱在沙發上沒一會兒,老公都下班回家了

一看到他,積了整天滿肚子的牢騷,全部發洩在他身上

他也只能無奈地苦笑......


早上開信箱,台灣的一個朋友寫信說,我出國了那麼久,他都沒來找過我

從相片看到我家的感覺很不錯,所以今年暑假打算攜家帶眷的來找我

我回他說
「大家那麼熟,來住當然是沒問題!不過你們來住住看就知道,這房子中看不中用,今天跳電明天淹水的,包管住了沒兩天就想只想往外逃!」


來這房子當訪客很有趣,但住在裡面的我可就一點都不覺得有趣

和老公結婚幾年,就被這房子磨了幾年

到了現在,房子所出的各種問題,已經把我磨到可以去當「災難臨時應變小組」的成員

能夠從容應付各種房子的突發狀況....
今天還得再把全家地板再擦一遍,才會讓我比較不再感覺噁心.....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602194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11 10:14
新年還沒到﹐你們已經黃金滿溢﹐勉強算是好兆頭?  這個問題真的要換plumbing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可是這樣恐怕要好幾千元﹐非常貴。可憐的主婦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01-12 14:21 回覆:
好兆頭?!承您貴言啊!!

現在我什麼都不求,只希望前兩天那個「黃金滿溢」的情景別再給我來一次!!

這兩天只要坐在馬桶上,心裡都毛毛的,深怕那天的情形又再次發生.....

只要想到這個老屋,我就牢騷滿腹......

能住在這裡,朋友都羨慕我們,因為不用負擔房租或是房貸

但誰能體會我們成天心驚膽顫的,深怕屋子出毛病又得花錢修理!!

每個月的水電暖氣費及其他開支,合計下來根本比出去租一個單位還貴很多

更別提房子的維護修理費與打理院子花草樹木的其他的「鉅額」開支,那更是可觀!

這房子非常老舊,公婆以前又不好好保養,只想省錢,東西壞了也不修!


幾年前屋頂破洞漏水,漏了好幾年也不肯修,每個工人來都建議換屋頂

但他老爺說不換就不換,老公說大概是因為漏水沒有漏到他頭上,所以沒關係!

拖到不能再拖,工人來家裡修其他的東西時看到,說再不修屋頂會垮下來他才肯修!

所以其他的大小問題就更別提了......


從我們結婚後,所有維修都是我們自行負擔

因為只要一跟提到錢,他們立刻把臉拉下來,談都談不下去.....

最莫名其妙的是有時候我出錢修理,他們卻還給我臉色看

說只要大家「忍耐一下」就可以了,根本沒必要「亂花錢」,真是氣得我要命!

他們每年來住個幾個月,當然可以忍耐一下,但我們可是日復一日住在這裡

要如何忍耐下去呢?!


而且每次只要找人來修,最少開銷都是三四百塊起跳

萬一碰到要大修的時候,沒有五六千塊,工人是不肯出我們家門的!

要不是公婆已經年紀太大,萬一我們說要搬出去住,怕他們受到刺激,早就搬出去住了!!


前兩天一面擦地,一面在心裡想著「如果有朝一日老娘不搬出去,我就是豬啦!」

不過那天等老公下班後卻跟我說

這種類似的話,我已經說過太多次,早就當過很多次的豬,其實也不差這一次啦!

而且他相信以後我還會繼續當一隻豬,繼續當很多很多次的豬.....

後來還不忘賤嘴的加了一句「安慰」說,不過就算我是豬,他也還是會愛我的!

(他最好給我把罩子放亮點!這種時候說愛我,老娘我一點都不會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