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工生活
2021/01/08 03:13:29瀏覽2594|回應0|推薦37

2020年就這麼灰頭土臉的過去了...

以往新年初始總是充滿希望,但2021會如何?

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啊....懷疑

  

想起去年這個時候,和幾個麻吉在義工辦公室裡談到武漢封城

就像是在閒聊別家的災難,只有在談話的那幾分鐘感到同情,但實際上無關痛癢

餘下時間照樣吃喝正常過日...

那時還以為會新冠肺炎會像像當年的SARS那樣,頂多喧囂幾個月就沒事了

怎知才沒過多久,世界各地疫情突然爆發,新冠竟變成一場全球災難...

  

疫情前每週兩次去做義工,是平淡生活中最讓我期待的事之一

起初是臨時被朋友找去短暫頂替,後來則是真心喜歡上這份無薪工作

因為不給薪,所以義工們來來去去,流動性頗大

每個來做義工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身後也都有一段故事

有人為了申請學校或累積工作經驗,讓履歷表或成績單上可以多一列敘述

也有新移民為了學英文增進對話能力,甚至有人為了「找對象」而來...

(可惜來了以後發現裡邊不是大叔就是大媽,某天就突然消失了...奸笑

還聽過一個奇葩理由是來過一次之後,發現辦公室的氣氛很歡樂和諧

感覺自己在家太無聊,想來找我們聊天...懷疑

三條線嗯...我們是去幫忙做事的!不是"專業陪聊"啦...)

總之每個人都帶著各自的「目的」去參與...

像這種帶著目的來幫忙的人,等「達到願望」或滿懷失望後,義工生活便隨之完結!

  

但還是有許多單純只是想回饋社會,或為了信仰而去做義工的人

這些人抱持著令人尊敬的信念,而且沒有特殊目的,反而做的長久

比如我們當中有位老人家,二十多年來風雪無阻從不間斷的堅持

也有一邊做抗癌治療,卻仍然盡責不缺席的義工...

更有人雖住在單程開車需要一個半鐘頭遠的地方,卻不辭辛勞的每週兩次往返

  

我無意批評帶著私心去做義工的人

我自己剛移民時,也曾為了練習英文,而去老人院短暫的當了幾個月的義工...害羞

就連我這幾年來持續做義工,也沒有什麼偉大的目的

純粹只因為這些年來和幾個長期義工在一起產生感情了...

他們的年紀幾乎都比我大上一截,文化語言也不盡相同

但我們之間卻毫無隔閡感,反而像是和同齡朋友相處那樣自在

  

這些長期義工們對這份無給薪工作的認真讓我非常尊敬

我也從他們做事待人的方法和態度中學到很多

每次遇到我不懂或做錯的事情,他們都非常包容

幾年來大家除了工作上相處融洽,在生活上也互相扶持,培養出如同家人們的情感

每一次我們並不像去工作,反而像跟好朋友們歡樂相聚

這更是我生活中快樂的源泉之一

  

去年此時我們幾個義工聊到疫情時,並沒有意識到世界會成為如今的景況

還計畫著暑假不用做義工時,可以安排一起出去踏青

結果在疫情爆發前,義工機構也提早預防性關閉

原本覺得理所當然每週相聚的日常

到現在我們居然已近一整年沒見面,更別提什麼一起出外郊遊了...

  

這一年無法相聚,大家的生活也發生了很多變化

雖然疫苗已經出現,但疫情到現在還沒有減緩的跡象

經過這讓人心塞的一年,所有人的生活已經徹底改變

就算疫情得到控制甚至結束,從前我們幾個歡樂的義工生活也將不復返

離開了、搬家了、退休了、健康緣故等種種原因而不能再回去繼續做義工...

  

而我呢?等重新開放之後還回去嗎??!!

現在還沒有決定...畢竟起初就不是為了什麼偉大的理想而開始

如果回去,辦公室依舊,但少了原來的人很失落,也不會再有從前的氣氛了...

若是不回去,事情總是會有人做,地球照樣會轉動

只是不知從前那些長期義工們承襲下來的美好傳統,不知還會不會繼續存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5488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