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味道
2020/06/21 03:39:26瀏覽3280|回應4|推薦45

小時候一直以為娘家媽媽是因為工作太忙才不常煮飯...

平日家中多數由外婆掌廚,老人家牙齒不好,飯菜都偏軟爛

又不知是因儉省還是咬不動的緣故??

肉類在我家飯桌上鮮少出現,就算偶爾吃肉也只是絞肉而已

所以從前在學校我最羨慕的,不是別人的功課比我好,而是某些同學便當裡的菜...

  

不過羨慕歸羨慕,習慣成自然

從小這樣長大,本來對家中貧乏餐食沒什麼感覺

直到高中時代,要好的同學常來家中玩,某天實在是忍不住問我說

「為什麼你家吃飯那麼隨便?那種菜在我家連狗都不吃...」

我才像突然醒悟一樣的,想起每次去親戚或同學家吃飯時,我以為是請客才那樣吃

其實別人家的日常飯菜,在我家卻只有過年時才會出現...

原來普遍「家常菜」的定義和我家完全不同...

  

小時候媽媽一直抱怨我挑食,說不管煮什麼都不吃,我也一直以為如此

年紀漸長以後,開始在外面吃飯,我卻吃的津津有味,以為我的挑食症終於好了!

後來某天才突然豁然開朗的發現,小時候並不是挑食,而是吃不下媽媽煮的飯菜...

  

我是直到長大後才明白,以前媽媽並不是沒時間煮飯

其實是因為她是個不願意花心思在煮飯的女人...

她當了一輩子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在外婆生病後,更是連休息都是奢侈

她根深蒂固地認為煮飯吃飯是最浪費人生的事...

每餐只要把所有她認為營養的食物混在一起煮熟,然後囫圇吞棗地下肚就好!

至於味道如何不是重點...

  

媽媽跟我說過無數次,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把吃飯這件事看的那麼重要??

與其花時間煮飯吃飯,不如拿來做其他的事,就算是休息一下也好...

媽媽有這樣的觀念,可想而知平時我家飯桌的菜品會是什麼樣的「慘狀」?!

甚至在我的印象中,完全想不起來所謂「媽媽的味道」是什麼?!

  

人無完美,長大後的我也無意去反駁或批判媽媽的觀念

比起其他孩子,小時候媽媽竭盡能力給了我沒有缺乏的物質與精神生活

那並不是任何豐盛美味的飯菜所能替代,也是我非常感謝她的!

也幸好我在台灣長大,生活十分方便,走出家門就能隨便找得到小吃或飯館

家裡飯菜吃不下去,就到外面尋找美食也是件快事!

  

離開台灣前,我每天工作忙碌,也從未想要下廚

當時我總想著,等結婚後再學煮飯就好了...

誰知出國後回到娘家媽媽身邊,短短不過幾天功夫我就發現

如果想在家中吃到像樣的飯菜,指望媽媽是不可能的!

對媽媽來說,她願意為我煮飯已是恩典,如果我再跟她要求味道,那就是過份了...

我只好硬著頭皮自立自強,從頭開始學習煮飯

就這樣一路煮到現在,成為一個專職煮飯婆!!

  

在遇到我之前,已經過了好幾年獨居生活的老公

某天突然認識了一個願意煮飯給他吃的女人

深怕"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這個店"的趕緊把我娶回家當貼身廚師

終於成功脫離了天天吃冷凍食品的夢魘...

或許這也是他當初娶我的主要原因之一吧?!懷疑

  

老公和我的文化不同,喜好口味也不同

剛結婚時還不太熟悉老公胃口,雖然天天變著花樣煮飯

卻常煮出自己覺得好吃,但老公興致乏乏的菜

還好他平時對本宮雖然嘴賤挑剔,但對老婆煮的飯菜,只要不是太鹹總能照章全收

而且還不吝讚美,讓我天天煮的甘之如飴!

有孩子後,從親手製作嬰兒輔食開始,花心思煮飯給小蘋果吃,更讓我感到滿足愉快

可惜公主人在福中不知福,天天理所當然的吃媽媽煮的菜

偶爾遇到「點菜」不遂,便立刻拉下臉來碎念媽媽

讓我用力忍住想「給她一巴」的衝動!無奈

  

閉關期間在家煮個不停,原本家裡平時只有公主會點菜

老公也跟著不學好的開始點起菜來,今天想吃烤雞明天要吃餃子什麼的

有時候還得寸進尺的外加甜點什麼的...

公主點菜本宮煮的甘心樂意,這貼身小廝湊熱鬧點菜就有點不識相了....奸笑

於是公主想吃什麼本宮盡量滿足,但小廝想吃什麼全憑本宮當日心情

他要是沒事嘴賤惹到我,那本宮就來煮點他吃不下的辣菜報復

如果嘴甜把本宮伺候好了,那娘娘也不吝於賞他幾塊甜點!大笑

  

其實我也不是特別喜歡煮飯,比起煮飯有更多的事讓我感興趣

但我還是盡量學煮各式飯菜,像是在彌補小時候對「家常菜」的遺憾

有次小蘋果跟我說,同學每次看到她的便當都好羨慕

說希望自己媽媽能天天給他帶像小蘋果便當那樣的菜

某天有人還嘴饞地用飲料跟她換了兩塊肉去

我聽了心裡波濤起伏,我非常明白那種羨慕同學便當的感覺...

但又怕小蘋果在同學面前表現得太跩

於是面無表情的說,那以後幫你多帶一點肉,有人想吃就直接給人家,不要換了!

  

每次煮飯給家人吃的時候,好像都在療癒我自己心中的缺憾

小蘋果也是從小嘴刁挑食的,但我總是努力想做出她肯接受的食物

想把各種營養和美好的味道,加進飯菜給我的家人享用

偶爾當老公或小蘋果對我說

出去吃不如在家吃,或是他們很想吃我煮什麼什麼菜的時候

這樣的要求都會讓我覺得像是在讚美我一樣的開心!

  

雖然在我的記憶裡,完全想不起「媽媽的味道」是什麼?!

但希望有一天當我的孩子長大離家之後,能夠經常想起「媽媽的味道」

甚至為了那份味道而喜歡回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3856199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6:17
媽媽的味道 自己找回來    而且還更啵棒崇拜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7-07 09:26 回覆:

我們家三個人的口味都不同,有時其中一人不想跟大家吃一樣的菜,就要另外煮

比如今天煮完飯後有人卻想吃麵,就得特別再加煮一碗麵

如果是小時候的我這樣跟媽媽要求,絕對是「沒事討罵」大笑

但對我來說,只要家人願意吃,我就甘願煮!而且還煮的很開心...害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21:57

職業婦女的難處在一次就要買一週的菜,沒辦法想哪個菜的哪個配料或配菜,然後煮菜就像食品實驗,亂配一通,煮熟就好。

職業婦女煮飯菜的時間很短,要退冰、洗、切、煮.....像打仗一樣,能簡化就簡化,還要記得哪些菜不能帶便當,(譬如蒸了之後就爛兮兮的葉菜類)。家裡只有一種醬油,只有一種沾粉(太白粉)

有一次在臉書看到兒子轉貼他過去朋友的文章,說到,每一 個小孩都討厭三色豆(紅蘿蔔玉米碗豆)。我還好以前沒有常常用三色豆帶便當。女兒說以前帶便當必有豆腐乾...我都忘了。現在學校都有營養午餐,不必蒸便當,口福比過去的學生好多了。

我的母親很會煮菜,後來年紀大失智了就交棒給小妹煮,小妹煮得很不錯,但和母親煮的味道不同,我已經忘記母親煮的菜的味道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6-23 23:54 回覆:

「煮菜就像食品實驗,亂配一通,煮熟就好」~~我的媽媽煮飯就是這樣...大笑

不過我知道她當年很辛苦,工作、家庭、還要兼照顧父母,所以也不能苛求太多...

她在廚藝上特別沒有興趣天份,她自己覺得煮飯吃飯不重要,只要吃飽就沒事了!

所以如果家人在意煮出來的菜好不好吃或菜品好不好看,就會引起她的不悅!

對於「美食」她好像也沒什麼感覺,就是「吃到很開心,但以後不吃也沒關係」的那樣

更不能理解別人對於「美食」的熱愛,更對別人為了琢磨廚藝所下的功夫不以為然!

所以就算是後來退休了,時間多到感覺無聊,也不會想花時間好好煮一餐飯!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09:14
小蘋果媽媽早上好
我很能明白妳的感受
我是阿嬤養大的孩子 我阿嬤廚藝也不太好 雖是這樣 並不是她不喜歡料理 而是為了生計農忙之後 回到家張羅吃食 只能用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我心中幸福的畫面ㄧ直是ㄧ家人在昏黃燈光下圍在一起吃飯
即使只是簡單的家常菜都能有五星級餐廳的美味 那種滿足 很踏實
婚後我有了自己的家庭 我也喜歡下廚 滿足家人的同時也圓滿了自己小時候的缺憾...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6-21 12:23 回覆:

我跟你的缺憾一樣...

以前小時候爸爸為了照顧老病的爺爺奶奶,下班後就直接去他們家,回到家中已經深夜...

晚餐時間媽媽忙著教琴,弟弟在保母家,只有外婆陪我吃飯

後來外婆生病,晚餐是我自己煮碗面或隨便外食,一家人圍著吃飯的時光並不多...

不過媽媽為了家庭蠟燭兩頭燒,真的也不能苛求她,加上她對廚藝實在是沒興趣

所以我小時候非常羨慕別人有個會燒飯的媽媽...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04:47

每一個媽媽定義自己的角色,那種角色,就是留給子女的"味道". 不過,我看過不愛煮飯的媽媽,是嬌貴的大小姐,倒是沒聽過太忙而不愛煮.

有個不會煮的媽的好處是,你一定青出於藍、勝於藍 !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6-21 12:11 回覆:

「每一個媽媽定義自己的角色,那種角色,就是留給子女的"味道"」~~這句話說的真好!!

坦白說如果時光倒流,雖然天天吃的不怎麼樣,但我也還是寧願當我媽媽的女兒害羞

我媽以前是鋼琴老師,每天教琴教到很晚,所以通常是外婆煮飯

媽媽煮飯煮的一團糟,但從小到大在我所有認識的人當中

沒有任何人的媽媽彈琴唱歌能像我媽一樣好聽,讓我非常引以為傲!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