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心作壞事,雞婆不要衝過頭!!
2012/11/28 12:58:20瀏覽1989|回應2|推薦9

上禮拜有位被我歸類為「過去式朋友」的人要遠行

有朋友提議為她辦歡送會,但我是壓根兒都沒想到要去參加

既已稱她為「過去式」,表示友情不再

當初為了幫她保留面子,是為了逝去的友情盡最後道義

除了幾個較親近的朋友,並沒有大肆宣揚其中的曲折

所以我只告知主辦者與其它朋友,說當天另有要事而無法出席

但有位熱心衝過頭的朋友,雖然明白「過去式朋友」和我失和的全部細節曲折

也看不起對方傷害我的低劣行為

但卻在歡送會當時,打電話來找我,留言叫我一定要去參加.....

 

雖然這位好心的朋友是個很讓我喜歡的人

但這次她「衝過頭」的熱心,卻把我的心情搞得有些兒說不出來的烏煙瘴氣

當時還真想衝口而出地問她一句:「干你屁事!!」詫異

其實我很滿意和那位「過去式朋友」現在這種點頭之交的感覺

在街上見到面會打個招呼,朋友聚會要是不得已遇到,還會簡單地寒暄幾句

但生活上不會有其他的聯繫與過多的介入

我得到喘息與清靜的空間,對方也不會在朋友聚會時有被我刻意漠視的壓力....

 

還好歡送會那天我們全家去了外地,手機也順便關了

回到家後才看到那一通接一通十萬火急的留言

這位熱心的朋友認為無論當初對方做了什麼事情

反正現在都要離開,且得好一陣才回得來

為了曾經存在過的友情,我也該大器點去參加.....

(真抱歉哦!本人偏偏就是個愛記恨的小氣女子!無奈!)

 

我也不太明白好友何必要這樣一廂情願地熱心?!

從前「過去式朋友」和我也並沒有太深的交情

即使她從沒有做那些對不起我的事情,我也未必會參加這次的歡送會

更何況經歷了不愉快之後,更是不願意太接近她,免得讓她又開始隨便起來....

 

收到了留言,自然得回個電話給好友

熱心的朋友在電話中還試圖說服我打個電話給「過去式朋友」道別問候

我嘆息地告訴朋友說

我真的很喜歡也珍惜她這個朋友,但是這件事情可不可以讓我自己決定?!

那些不快的事情已經過去很久,雖然到後來那位人士已經跟我道過歉

但每次見到她,我的心裡總還是會感到不太舒服

現在她要離開,我反而覺得很輕鬆......

至於要不要和「過去式朋友」繼續保持聯絡是我的事情,我不希望好友干涉

更不想因為這種無關緊要的事情影響到我們之間的友誼和心情

 

熱心的朋友聽了我的話之後,有點兒尷尬地掛了電話

然後過了幾分鐘後,仍不放棄地再次打電話來想要解釋她的好意

但這種事情越解釋越模糊,講越多越煩人

我只好聽著讓她發洩一番滿意了才掛上電話.....烏雲飄過

 

這件事讓我回想起多年前結婚時

也遇上這樣一位熱心衝過頭的長輩把我搞得七暈八素.......

 

婚前在準備發婚宴喜帖時,並沒有發給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

那位朋友在我計畫結婚的前半年,搬離到車程約兩小時的鄰近城鎮

從她搬家後我們便沒太多聯絡,所以當我發喜帖時,曾猶豫了一陣是否該發給她

後來想到彼此交情並不太深,更何況婚宴當天她必須工作

要是寄喜帖給她,就算她不能來,也不好意思不包個紅包托人帶來

我也不想搞得好像特意去跟人家討紅包那樣

所以和另一位共同朋友討論之後,決定請人通知她,卻沒寄喜帖給她

而後來就我所知,她對這個安排也並無任何不滿

 

但就在婚宴過後不久的某天,一位熱心衝過頭的「大哥型」長輩突然打電話給我

他說喝喜酒當天沒看到那位朋友,問我是不是對那位朋友存有什麼意見才不請她?

在電話中我對長輩解釋我的想法,但這位長輩卻完全不聽

他說乾脆由他出面,在餐廳請我們兩家,然後在找幾個朋友作證,當作擺個「和頭酒」

聽到這些話,搞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天啊

(又不是黑道喬事,擺什麼「和頭酒」嘛?!怒吼

 

後來這位大哥甚至自作主張地訂好了餐廳和日期,也邀了對方一家

他怕對方不肯出席,只說是朋友聚餐,沒告訴她是要和我吃「和頭酒」

還很熱心地說要「教」我記得到時候要站起來幫對方「倒酒賠禮」......

詫異!!真是沒事找事做.....沒事都被他搞出有事來了!!)

我跟長輩說,如果平常朋友們聚餐,我一定出席,但是對方和我根本完全沒事

要是我真去了,和頭酒就變成了鴻門宴,以後彼此相見會更尷尬

但長輩一意孤行,非說餐廳都訂好了,我不去不行!

 

那次我到最後仍然沒去,聽那天去參加的朋友說,那位大哥非常不悅

直說我不懂事,他好心要幫我「講和」,結果我不肯出席「把情況越弄越糟」.....

而據說對方一家去了才知道主題是「和頭酒」,搞得人家很尷尬

但是到最後,整個晚上大家都在安撫那位長輩抱怨我的情緒......

當然後來我也沒被那位大哥少唸過,我也不再跟他多囉唆,聽他發洩一番就是了....

而對那位沒收到喜帖的朋友,我更是抱歉,害得她無端成為「苦主」

之後的幾次見面,雖然她沒見怪,但我總覺得對她不好意思.......

 

所以大家好人可以做,但熱心千萬不要衝過頭

不要武俠劇看多了就把自己想成行俠仗義的俠客

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一廂情願過度的熱心

恰到好處的熱心才是對朋友真正的體貼唷!!愛你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7070643

 回應文章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understand
2012/11/30 10:02

I have two "past friends", one of them moved to another big city, the other one still live close by.

I went to first one's farewell party because she called and inviated my family to join.  I still go, then say "Hi" to her, but not close by at all.

The other one, I see her sometimes at school, I will jsut say "Hi" to her and nod my head only.

I think they know what they did to my family and why I am not happy about them.  but past and past, I jsut try not to see them often, otherwise I will remember waht they did to us again and not happy.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12-01 00:24 回覆:

要面對朋友做了對不起自己的事情比被一個陌生人得罪,心裡的感覺更不好受.....

有些人很大度,可以在對方道歉後一筆勾銷的原諒對方

但我就是沒辦法.....嘴上說原諒,但是心裡就是過不去

(我還真虛偽呢!!尷尬

總覺得對方是「一次不忠,百次不容」......

即使不經意地看到她心裡都覺得不舒服,更別提繼續把她當成朋友一般

更受不了的是那個人在事過境遷之後

只要見到我,老是在其它朋友面前熱情地來跟我寒暄

一面講話還一面拉著我的手.....

每次被她拉著,我表面上勉強陪笑,但心裡都覺得汗毛直豎.....詫異

(連我自己都覺得我虛偽到蠻徹底的.....無奈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tto
2012/11/30 01:16
我也有這樣的「過去式朋友」。不過還好我沒有像你那位熱心的和事佬朋友,來搓和兩人的私事。我想你心裡一定很無奈吧。如果是我,搞不好這位好心的朋友也會被我歸類到「過去式朋友」那一類去。mm...也許這是為什麼我朋友日漸減少的原因......wwwwww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12-01 00:42 回覆:

原來你也有「過去式朋友」啊......唉!衝著我們「同是天涯可憐人」,乾杯吧!!害羞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那位「和事佬」朋友

雖然我明白她是真的愛惜我才會這樣做,只是她這次的多事讓我有點不爽

更讓我上了一課,就是「雞婆要適可而止」.....

就像多年前被那位大哥長輩沒事找事地搞了一齣「和頭酒」的戲碼

直到現在我的心裡只要想到都不太舒服

所以有時候過多的幫忙反而像是根刺一樣,直刺入心無法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