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門票憑什麼漲價??!!
2013/04/04 03:26:04瀏覽2148|回應5|推薦15

話說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

提到故宮博物院因為考量到水電和人事成本,決定門票將從原來的要漲價

 

儘管目前跟其它國家的博物館票價相比

故宮博物院的門票價格簡直是「俗擱大碗」

但一想到幾年前回台灣時在故宮參觀的經歷

忍不住愛之深責之切地想問一問故宮上下的工作人員

---「故宮的門票憑什麼漲價??!!」怒吼 

 

我先來談談自己的經驗吧......

從前在台灣的時候,也是一個熱愛故宮的民眾

雖然不住在台北,但只要連假日就會專程北上

如果遇到了特展時期,就算請假也會不厭其煩地跟著人潮排隊參觀

所以像我這樣一個故宮的熱血粉絲

在三年前回台灣時,雖然時間短暫,卻也不會錯過故宮一遊

但那一次卻讓我大失所望.....

 

在我出國前還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

即使遇到連假日,大部分時間故宮都不甚熱鬧

每次進館可以安靜地在裡面一天半天都沒問題

但上次去的時候,幾十團的陸客把裡面擠得像餐廳一樣熱鬧

吵得讓人沒法兒靜心觀看展品說明

尤其是翠玉白菜和那顆「滷肉石頭」前面,簡直是連腳都插不進去詫異

然後閃光燈還此起彼落地,每個人都爭著要和白菜照相

甚至還有一個"大媽"拿了相機叫我幫她照相.....

 

陸客的教養如何是人家的事,輪不到我批評,也不是本篇牢騷文的重點

我要說的是當陸客們在爭先恐後地照相時,旁邊有許多分散在四周像是在「站崗」的人

有些是穿制服的年輕男孩,而有些則是館內的工作人員,都聚在一起三三兩兩的聊天

(我不明白為什麼故宮要花錢請那麼多人站著聊天?!)

朋友說這些男孩是替代役男-----在故宮當替代役還真涼啊!

不用在外邊出操曬太陽,可以在這兒吹冷氣站著聊天,上班時甚至還可以嚼口香糖

每個月還有不錯的薪水可領,真是個爽缺呀!!

(煩請大家告訴大家,有兒子在役男年齡的人,盡量申請到故宮當替代役啊!!)

 

我跟那位看似慈祥的大媽說,館內應該不可以照相吧?!

那位大媽聽了我不討喜的話,馬上由慈祥轉為兇惡地說

「誰說不可以照的?!大家不都在照嗎?你這人也忒壞了!不幫忙還找藉口!」說完瞪了我一眼就走開了

 

我不怪那位大媽,但心裡覺得有點意外,一般博物館通常都會規定不可照相

即便可以照相,也不允許使用閃光,免得損壞文物

但那些工作人員在旁邊明明看到卻不制止.....

於是我去找了一位工作人員來問,態度很親切,但回答卻是可笑至極!

「理論上是不照最好,但是他們人那麼多,我去制止一定會被罵,反正他們照一下就走了....」

這個回答氣得我連話都說不出來,只好離開.....詫異

 

那天我們在館內待了兩三個小時,同去的友人孩子餵奶時間到了

便坐在展廳外面樓梯旁的椅子餵奶,才剛開始餵,一位穿制服的男孩卻走過來說

「這裡不可以吃東西!」

「那你們有沒有餵奶室?」

「我不知道!反正你不能在這裡餵小孩!」那人說完這話就高傲地走了

聽到這種話,我氣得想跟那人理論!

你們聚在一起嚼口香糖可以,人家媽媽餵奶就不行?怒吼

如果是在北美,絕對可以告故宮不尊重與歧視母乳媽媽的!

友人和老公逆來順受慣了,拉著我的手想息事寧人

連聲道歉地整理一下衣著,就抱著小孩打算下樓出去再餵

 

就在我陪友人下樓餵奶的時候,才進電梯馬上有幾個替代役的年輕人先擠進來

反而讓走得慢的老先生老太太在外面擠不進來

見到這種情形,我跟友人乾脆先出去等下一趟,讓老人家先下去

故宮不過就是幾層樓而已,我們坐電梯是因為有兩台嬰兒車,不得不坐電梯

好手好腳的替代役跟人家擠什麼電梯呀?!

再說就算工作守則上沒有,但「禮讓客人先行」不是最基本的服務之道嗎?!

 

另外在觀展的時候,老公見到有個老外夫婦,對展品有問題,想找人來問

但是工作人員英文太破,越解釋越模糊,對方聽得一團霧水,又不去找個懂英文的人來幫忙

後來我只好把老公推過去解救他,沒想到那人一見到老公過去,就敷衍一下的「逃走」了!

老公氣得跟我說,我可以幫他翻譯,但是我不懂文物啊!

那個工作人員怎麼能就這樣跑掉呢?!

 

英文能力不佳,在一般機關上班沒有什麼關係

但在博物館工作的人,懂英文不是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嗎?!

 

那一天在館內待了幾小時,見到許多工作人員閒著聊天卻不管事

我深深地覺得在故宮上班還真是個好差事呀!!

 

所以如果門票漲價是因為近年來水電高漲,國寶維護成本增加

像我這樣的市井小民還可以理解,「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但故宮哪壺不開提哪壺地提「人事成本」....那就是不滿意也絕不能接受!!

人事成本增加,證明故宮早就該淘汰冗員減少開支

而不是把買票參觀的民眾當成待宰肥羊!

 

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老是出現把國寶搞丟及缺損的事件

表示制度與工作人員老早就出現問題,內部的人也一定時有所聞,大家卻得過且過

等到事件被爆出來以後,主事者居然還忝不知恥地表示那些文物是

「很久以前就丟了,不是現在的問題,所以難以究責!」

很早已前?!

很早已前就該淘汰冗員檢討制度了吧?!

 

另外難以究責那就不「究」了嗎?!

故宮的回答根本就像市井無賴在撒潑賴皮嘛!!

國寶並不屬於故宮,是屬於全世界人類的共有財產,只是藉由博物館來存放

現在損壞或不見了就沒下文了?!

好比有個人向朋友借了錢,某天錢不見了,他就跟朋友說,不知道錢是怎麼丟的

所以不是他的責任,他不願意還錢!

通常對於這種人,我們稱他為「無賴」「流氓」

但是對故宮這樣一個國家機構,我們卻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就算不提故宮掉國寶的問題,只純以故宮工作人員的服務與工作態度來看

「你們好意思漲價嗎??」怒火中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7424770

 回應文章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China Tour
2013/04/06 21:02
I met China Tour last year also, they even said that Taiwanese stolen a lot stuff from China the display here.  Now they know why all the treasury missing in China.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4-08 08:41 回覆:

以前聽歷史老師說,在蔣介石的一生中,唯一作對的一個決定,就是在大陸淪陷前把紫禁城裡的國寶運到台灣來....所以你現在去參觀北京的紫禁城,除了兩塊大玉石,當初因為太重實在搬不過來,和一些來不及打包的乾隆時代西洋時鐘,裡面就是空城一座!

不過大陸人用「偷」這個字也太過份嚴重了!運寶物那時候,雖然蔣介石雖然已經失卻了大半的江山,但怎麼說還是個執政者,怎麼能說台灣人偷寶物呢!

再說還好當初有運到台灣,不然文革那時候,那些紅衛兵早就把這些國寶給糟蹋掉了!!

回頭說到兩岸的故宮,一樣都管理不彰,聽說十幾年前對岸的故宮工作人員,還把明朝還是清朝的鎧甲,偷偷拿給收舊貨的論斤賣掉來換酒錢....真是太誇張了!!

總之到最後都是行政管理出了問題,一日不解決,國寶文物的安全還是有隱憂.....唉!人家管事的皇帝不急,我們這群小太監急又有什麼用呢?!無奈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現在的票價已經夠高的了
2013/04/05 19:57

以前蠻常跑故宮的。因工作關係,會帶客戶去看看古物。我很喜歡故宮的文物字畫,讓人有身入『宮廷』之感。但是客戶的反應就很兩極了,有人興致缺缺,有時只帶他們看過肉型石和白菜就可以離開了。反而是一同去的工廠老板,住在台北一輩子都沒去過故宮,看得津津有味。

那時故宮人很少,除了一些吵鬧的兒童學生跑來跑去外,(最討厭那種在動物園和博物館跑來跑去又大聲喊叫的小學生了,老師都不會管嗎?)整個場所都很安靜清幽,門票也便宜得很。

前幾年在陸客還未大舉進入台灣時我再訪故宮,門票已經漲了好多,嚇了我一跳。白菜和紅燒肉前都是人頭,根本擠不進去。我那沒有文化氣質的女兒興致缺缺,只覺得冷氣很夠涼快。所以我就再也沒有去那兒過了。

我覺得以他們的門票和參觀的人數來說,實在沒有需漲價的理由。何況賣禮品的收入真的不少哩。如果是以價制量,那制的也是台灣的本土國民吧!挺沒意思的!再加上你談到的缺乏職業道德的工作人員,還是別去了吧!切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4-06 00:57 回覆:

故宮是台灣旅遊的「觀光重地」,但是管理的效率和人員素質並不怎麼樣

但是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卻完全拿故宮沒有辦法!

只能可憐兮兮地在部落格上發發牢騷....

或許因為故宮也算是「國營事業」的一種吧?!

在裡面工作的人不像在一般公司上班的人,背負著績效的壓力

無論認真與否,每個月都照樣領得到薪水,久而久之自然人就怠惰下來

如果故宮沒有建立好一個有效的管理制度

那麼換多少次院長,搞丟國寶的事件仍然會繼續發生的!!詫異


至於以後要不要去故宮的問題

對我來說故宮國寶不會因為人員的腐敗而誨暗,照樣百看不厭

故宮仍有必遊的存在價值

況且現在手機攝影這麼發達,我還是鼓勵大家多去故宮

只是去的時候,請「見機行事」的偷偷把那些「混仙」的嘴臉照下來轉寄給媒體

......雖然我不怎麼相信台灣的媒體,但除了讓媒體去監督

我們這種小老百姓還能拿故宮怎辦呢?!無奈啊......無奈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故宮有鬧上新聞
2013/04/04 22:58
之前故宮有鬧上臺灣新聞版面
主要是有女性工作人員禁止母乳媽媽哺乳
因為台灣現在也不能禁止母乳媽媽哺乳
對此引發很多反對聲浪

我是很久都不曾造訪故宮了
實在不曉得現在的參觀品質與服務人員水平如何

不過上回去到野柳與一些大陸遊客相處了一下
倘若故宮多是大陸團體旅客
我想或許是不去也罷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4-05 00:23 回覆:

故宮禁止旅客餵奶的新聞我倒沒注意,也不知道是在我們之前還是之後發生的事?!

只記得當時我心裡蠻氣憤的!

如果沒讓我看到那些年輕人嚼口香糖,或許我還不會那麼不滿

只是朋友和老公都勸我別去跟他們爭論,反正我們也打算離開

不過到現在我還是後悔沒去據理力爭

遇到不平的事情,如果就這樣過去了,就會成為製造下一個受害者的「幫兇」

至於大陸旅客的素質,其實也是有好有壞

就像我們台灣的觀光客到國外,有時候也不見得多麼守禮害羞

大陸這十幾年經濟發展太快,造成許多人一夕暴富

有句話說「富三代而知禮儀」

很多大陸人並不是不守禮,而是根本不懂禮貌,所以還需要給他們一些時間吧!

但是如果故宮人員能有一個有效率的制度,且確實遵守規則管理

比如說「跟國寶照相」和「擠電梯」這種荒謬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

所以問題還是出在故宮的人事管理不佳!!怒吼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04 10:26

這些服務人員的水準真是太差了。讓人無語,故宮還算是台灣的觀光招牌,還不擦亮一點!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4-05 00:39 回覆:

我家老公那時候是第一次去台灣,故宮是他在台灣的第一個景點

原本是想給他介紹讓我這個台灣人最自豪的一個地方

偏偏故宮給了他極差的印象,讓我非常難過.....

那天逛完之後,我家老公跑去故宮的禮品店,打算買一兩樣紀念品回來

結果看到成堆的大陸人擠在裡面,這樣要十套那樣要兩打的

其實大陸人不管到哪兒都是這樣買東西,人家有錢買多少我們也管不著

只是那天偏偏我家老公見到禮品店的售貨人員的兩面嘴臉

賣東西給人的時候堆滿笑臉,等人家一走就轉過身來用不屑的語氣跟同事說

「這些大陸人真討厭!有錢就了不起嗎?!再多買一點吧!一群凱子!」

將心比心,如果台灣人去歐美玩,見到什麼喜歡的紀念品

難道不想買回來給親朋好友嗎?買很多並不一定是因為有錢的緣故吧?!

坦白來說,我也不是很能接受一些大陸人的習慣和想法

但售貨的人員還在上班,竟然把心裡想的話講出來給其它顧客聽

也沒想過顧客聽到會有什麼想法?!

我家老公雖然不是大陸人,但聽到那售貨小姐的話,心裡也覺得蠻不爽的

人家跟她買東西,還被她當成凱子!實在是很沒水準.....

所以我說故宮如果不先改善人員的管理,門票怎麼好意思漲價?!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門票憑什麼漲價
2013/04/04 08:58
故宮 no shame, hopeless, hapless!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4-05 00:47 回覆:

其實我還是很愛故宮的!

我希望大家還是常去故宮,然後一起盯著它直到它改善!

但我想要故宮改善很難,因為裡面的工作人員的飯碗抓的比公務員還穩!

我認識一個長輩是故宮的「老臣」,在故宮很多年,現在都已經退休了

做了一輩子市井小民的夢幻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

以前小時候不覺得這位長輩很「混」,後來有了上次的「故宮經驗」以後

回想起這位長輩從前在上班途中,還溜出來帶我們到台北四處玩

原來故宮用納稅人養的都是這樣的工作人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