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不可以給我多一點有格調的新聞??
2012/11/15 09:16:36瀏覽521|回應1|推薦7

剛才上了聯合新聞網,想看點台灣新聞

才一連上首頁就看到娛樂版面上S.H.E的照片,下面標題為

「SHE暌違2年8個月發片,爆料同居穿同款內褲」

尖叫??!!

看到這個標題讓我心裡也極度失望,看得都想吐了......

聯合報是我想了解台灣近況的主要渠道之一,但這就是台灣大報的水準嗎??!!

 

我不理解也不能接受一個受過高等教育,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

為什麼要為歌手發片的新聞下出這樣的標題?!

這標題或許很有新聞效果,也達到了吸引觀眾好奇心的目的

但是為了引人入勝,卻踐踏了新聞的格調,也漠視了本身的專業素養

這種只求結果不重過程,只要市場而不要真理,就是現在的台灣新聞!!

 

當然記者也有記者的壓力,一篇新聞寫出來沒有人看,或許會被老總K

但是吸引人歸吸引人,能不能給讀者看點有格調的東西呢??!!

 

明星為了嘩眾取寵,當然得無所不用其極的用各種方式去引人注意

那是他們的職業,不管說什麼話做什麼事,再怎麼脫線

身為觀眾也還覺得勉強可以理解,因為人家想「紅」,也只有出此下策....

 

但是被大家稱做「無冕王」的記者不一樣耶!!

記者隨便寫了一篇文章,都有可能顛覆社會影響輿論的

(當年美國的「水門案」不就把人家總統都給拉下台了.....)

既然當初您選擇做了記者,至少該有那麼一點點「想要讓社會因我而變好」的使命感吧?!

如果只是為了賺錢,為了那份不太高的薪水

應該沒有人願意一天廿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處在神經緊繃的高壓力狀態吧?!

 

歌手為了自己的「錢途」,在記者會上肆無忌憚地胡說八道

難道記者也要堅守新聞的「真實性」,然後完全不加以選擇地「忠實報導」嗎?!

歌手穿什麼內褲很重要嗎?!跟發片有啥關係?!

就算是八卦新聞是不是也該有品一點呢?!

記者是新聞的撰寫人,並不是個鉅細靡遺的「會議紀錄者」

就好比玩棒球時,並不是投手丟過來所有的球你都要接住

當一個爛球投過來,你可以選擇不接!!

 

一篇新聞能夠上報,除了記者本人,應該還得經過編輯之手

聯合新聞網出現這樣的新聞並不是第一次,頭條有類似這樣的標題也不陌生

以前只是看到就略過,但是今天實在是覺得忍夠了!!

 

發片記者會裡難道就找不出一些比較正面,比人家穿的內褲更值得報導的消息嗎??

就算真的找不到,但想辦法挖掘出積極正面的新聞

不就是記者這一行應有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嗎?!

怎麼就淪落到用「穿同款內褲」做為標題呢!!

然後這樣的標題居然還能擺在頭條??!!

只能說是記者您輕看了自己職業的價值與高尚.....

 

在壹週刊結束營業時,很多記者們在報上大罵壹週刊給台灣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但是反過來卻又學著壹週刊的手法,用低級聳動不入流的標題,來引人注意製造可看性

長此以來繼續下去,台灣的新聞的將來和壹週刊又有什麼分別呢?!

 

我也知道現在整個台灣新聞的亂象

並不是一個小記者所造成,也不是任何一個記者就可以擺平,讓新聞改頭換面

但如果每一個記者與新聞編輯的心裡

能夠時時記掛著當初選擇這份職業的熱血與社會責任感

從自己寫的文章開始,多給觀眾一點有格調和正面的東西

標題可以聳動,但不需要下流,報導新聞可以詳細,但得將不必要的枝節加以篩選

(就算是SHE的粉絲們不知道偶像穿同款內褲,在生活上或心裡上會有什麼巨大的損失呢?!)

那台灣的新聞也還是有救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7047164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
2012/11/16 18:39
以前看到媒體在罵壹O刊和O果日報的時候,我總不了解為什麼他們有資格罵人。因為媒體也在做一模一樣的事,還學得青出於藍哩。現在倒好了,中時集團有意買下壹集團。這兩家,不是前一陣子才對罵過嗎?我越來越不懂啦。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11-17 01:51 回覆:

青出於藍?!說得好!!

不管是哪家要買壹週刊,等到買下來之後,再等著看吧!

我不認為將來會改變多少......

因為整個大環境已經「壞掉了」,媒體由生意人操控

很多記者們失卻了當初進這一行的理想

(亦或是我太天真,有許多記者當初根本沒有什麼理想?!)

為了飯碗,不想得罪老闆,短視近利地選擇了一條簡單的路

老闆和觀眾喜歡看什麼就給大家看什麼?

報導嘩眾取寵的越下流,就可以製造出越多話題提高收視率和點閱率

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所肩負的社會責任感

除了新聞事件的真實性之外,是不是也能帶出一些積極正面的訊息給大眾呢?!

簡單的路的確平坦也舒適,一路上同你並肩人也多,走起來輕鬆卻不一定走得到出口

新聞從業者們是不是該想想

走一條正確的路比選擇簡單的路,對未來的發展更有幫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