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20˙30˙40
2007/03/08 06:18:18瀏覽934|回應0|推薦4

你還記得自己二十幾歲的模樣?當時正在做些甚麼?正在享用大學生活還是初入社會一切正鮮,甫獲自由的身體、靈魂迫不及待地地想好好看一看這世界?

堂堂邁入三十五的我,此刻模樣和自己預期中的姿態相去甚遠,談不上愁悵說不上悲涼,只是無所感也或者不該如何感應?

至於四十,從不在我想望或計畫之中,妙的是,我終究會走向這組數字,假使途中死亡沒有插手介入,而我竟然從未想望或者期盼甚至規劃過屬於四十以後的人生藍圖!太不像我。

電影《20˙30˙40》描繪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子在同一個時空下,所面對的生活課題或者該說問題?!

20的李心潔為了夢想,不顧家人反對,獨自一人從馬來西亞飛到台灣,為的是一圓歌手的夢。她喜歡唱歌,希望可以唱自己的歌。

30的劉若英,搖擺在不同男人之間,每一個人都對她好,只是上天彷彿刻意作弄,這些個男人,總愛她愛得不是時候。渴望可以有個家的她,她愛的人給不起,愛她的,她又百般猶豫……

40的張艾嘉,意外發現老公竟然還有一個家,不多贅言,直接上律師處簽字離婚。生活頓時孑然一身的她,沒有痛哭失聲,只是努力地擴展自己的生活面。她開始運動、和年輕男子交往,對於精采的男人,採取主動的攻勢,甚至對方已有年輕貌美的女友,也不因此而退縮,與這男人曖昧的情意讓她始終心懷期盼,直到男人終於與她斷了聯繫,她才真正痛哭失聲,為的不是男人,不是已經離異的婚姻,而是自己的處境,關於棄婦!

這三個分屬不同年齡層的女子所面臨的人生課題也是你曾碰過或者衡量過可能在未來或過去可能面對的處境?

至少,我是沒有的。儘管,我從未想望過40歲的自己,但是20的我以及此刻的我,都不曾有過如片中女子同樣的心情。

這是一齣嚴肅中帶著詼諧逗趣的電影,可惜拍得有些粗糙,儘管故事內容頗精緻,畫面雖取鏡台北卻給人倉卒感,不是節奏也不是影像風格,而是氛圍,換言之,這場景無論是否在台北根本沒有差異,我沒有在片中感受到台北這個城市獨有樣貌與生命力!(也或者是我多情了,台北根本沒有生命力可言?)

這三段故事,談不上不寫實但也未必真實,因為每一段經歷都太過美好,沒有真正血淋淋的畫面或者創痛。這是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扮演四十的張艾嘉,不顧形象的精湛演出,實在令人激賞!況且,真的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精采好看的國片了!

1)圖片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t/2004-03/10/content_1357595.htm

註2)寫於2004.03.16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98572